【28】【优8】如何轻轻松松做到早睡

①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听后感/触动/影响

1.理念>工具和方法。理念只有一个,办法和工具会有很多个。接受内化了理念,工具和方法只会发挥作用,否则只是3分钟热度而已。从这个理念出发,对于自己想要学习的领域有个自己的判断标准:是在讲理论+方法+工具,如果单纯的在讲方法,就可以舍弃了。再者就是育儿方面,很多人再讲的只是方法,果断舍离。

2.理念如此的重要,我们从小到大在不知不觉或者是无意识灌输了很多的理念,来自父母的,老师的,周围环境的,书本等等,悄悄的藏在自己的头脑的理念到底是什么?自己接受内化了吗?韩寒说的懂得了很多道理都过不好这一生,就是这个道理吧。已经固有的理念随着时间的推进,有没有更新呢?如何才能进行更新呢?需要深刻反思的是如今30又半了,有没有悟出自己的一套理念呢,这直接关系到所向往的生活。

3.当我们内心明确想做一件事,确不知道如何去做的时候。之前的思维是急于找方法。现在是停下来先找理念。先有理念,就是先和自己的内心对话讲和,和自己的大脑预置内存。把心和脑搞定了,再调用身体执行起来就会非常的轻松,适合自己的方法和工具自然事半功倍。

4.意志力用在什么时候用?用在什么地方?原始思维意志力用在具体的行为行动上面,往往给自己制定一个机械的目标任务,逼自己执行,过程很煎熬,人就会感觉到很痛苦。可控事件主导法说到:不是教你在处于失控事件时用意志力将自己拔出来,而是在没有失控时,把美好的的事物带进来。——意志力用在失控之前,而不是在失控之后。

意志力具体用在哪些层面?

1. 理念层,而非执行层。(执行层运用方法和工具,即使有,初始阶段+中断复原阶段)。

③提炼知识要点(理性,提纲)

1.通过不断的聆听思考理念转换为我们的内功,理念推动着行动,实现爱,不是坚持。

2.想早睡,必须得要有早睡的动力和渴望。早睡的动力是关切身体的健康,渴望早睡后的早起美妙时光。

3.促进早睡的办法有2个。1是早起倒逼法。2是排除诱惑法。

④反思,未来要去做的?

1.重视理念。反思自己对待具体事物的理念是什么?从哪来?

2.重装思维:凡事从理念开始,理念才能推动行动,在行动过程中反思复盘。

⑤下一步行动?

1.通过时间记录找出晚间诱惑源,罗列晚间失控清单。同时罗列晚间可控事件清单。->清单软件。

2.在晚到家或者外出,度假等情况掌握不了晚间早睡,一定要掌握早起。

3.微信关注:取消关注单纯讲方法,工具。

⑥推荐理由/亮点

1.理念推动行动,理念搞定的是心和大脑。心和大脑搞定了再调动身体,加上方法和工具自然事半功倍。

2.轻轻松松早睡方法:1早起倒逼法;2.排除诱惑法。

原文:

  【28】【优8】如何轻轻松松做到早睡

     大家早安,我是神之业老师,又一周的时间从我们的生命中流逝了,你我又再次相遇在喜马拉雅。一周又一周,时光如此飞逝,前两讲所讲述幸福的睡前仪式和多米诺起床仪式,你练习的如何了呢?倘若你已经照着音频的指导进行了严格的刻意练习,我想你一定收获不小。 在这一讲的开头,我要花一点篇幅给你一个重要的提醒。我曾说过,漫步人生,强调理念大于方法、工具。理念就如练功之人的内功,只有内功足够深厚,才能将功法和兵器使用的出神入化,而对一个毫无内功的人,所有的功法和兵器,在他的手中只能形同虚设。因此我强烈提醒每一个漫步人,对漫步人生的理念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要反复的聆听,不断的思考,直到这个理念转化成为你内在的动力,它能使你实现“爱,而非坚持”。这时,你再运用漫步人生介绍给你的方法工具,你就会感觉到游刃有余,并且立竿见影,效果极佳。

    因此我在前面花了那么多篇幅所说的漫步人生早睡早起的理念,若是已经帮你形成了黄金思维,那么想必睡前仪式及起床仪式对你来说一定是如虎添翼。 如今早起应该再也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了吧了。在我自己建立众多习惯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理念的力量。我就举其中一个小小的例子。 有一次我的太太,而然发现了生姜的神奇作用,不仅自己开始坚持喝姜汤,也每天用心的做给我喝,你知道姜汤有多难喝对吧?那可是不加糖不加任何东西的,纯粹的姜糖,而且她还说要坚持喝一辈子,太太还是出于爱,而我感受到的是痛苦,心想:比吃药还难受,怎么坚持一辈子啊? 但因为我知道理念的力量,于是我开始寻找喝姜汤的理念,从太太那里得到一些资料,自己也买了一些书,找了一些相关的课程,生姜养生的理念就渐渐的形成在了我的里面。直到如今,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一直坚持喝姜汤,而且呢,十分享受不亦乐乎,是不是很神奇,理念居然还能改变口味?这是真的!如今我一点都不觉得将汤难喝,并且呢,不仅是不难喝,而且还觉得蛮好喝的。喝下去让我觉得全身都舒服。 我讲这个例子是要告诉你,之所以很多习惯可以建立的非常稳固,就是因为有稳固的理念支持,如果只是看见别人做了,觉得很好,也就一时冲动,3分钟热度,那么就算习惯勉强建立起来了,也会很容易就失去,若想要不是去,就需要用意志坚持着,那该有多累啊,希望我花了那么长篇幅给你的提醒,你一定不要忽略。仔细思考一下我所说的,注重理念过于方法和工具,你渐渐地就能够尝到什么是最不需要意志力的时间管理,真正达到“爱而非坚持”的境界。

    好了,那我们回到今天的话题,虽然如今可能早起对你也不再是件困难的事。不过我想,也许偶尔你还会遇见晚上过点才睡的情况,你一定觉得有时候真的刹不住车,对吧?没关系,今天漫步人生要教你一些如何轻松保证早睡的方法,好吧,那我就来谈谈,究竟要如何保证早睡? 如果你坚持早起,却没有解决早睡的问题,你就会遭遇蜡烛,两头烧的悲剧,再强悍的身体也扛不住这样的折磨,但你也许说我也很想早睡啊,可是常常不知不觉就磨到很晚了。是的,晚上的时间最容易不知不觉。常常是觉察到了,就已经过了11点了,有时就算是时间控制住,准时躺下了,可是能不能睡着又是无法控制的。别急,就让我一点一点帮你分析一下,究竟如何做到早睡? 首先要想早睡,你就必须要有早睡的愿望,这个愿望越强烈,早睡的可能性就越大,而通常早睡的愿望都来源于对健康的关切。当你深刻意识到晚睡对健康的危害时,你自然会产生早睡的愿望。那么关于这一点,我们之前提到的黄金思维就是要帮助我们关切健康,遵循生命的定律,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如果你认真听了前面几讲我唠唠叨叨讲解的早睡的理念,我相信你如今一定有早睡的愿望了,这就是理念带来的内在动力。不过如果你依然没有早睡的愿望,要不就是你没有反复聆听,没听明白,要不就是你有不要命的勇气,那我也爱莫能助,只能佩服你了。 好了,当你有了动力,我们就可以来讲讲方法,第一个方法叫做早起倒逼法,这个方法我之前也提到过,你希望自己能够早睡,可是躺在床上睡不着,你才发现原来睡觉是不可控的,用意志勉强都没有用,。但你该知道,至少你可以稍微用点意志力控制早起这件事情。当然,当你运用了多米诺起床仪式,很快,你连意志力也省了,多米诺一是的第一个暗示就成了你起床的按钮,一按按钮,一系列的起床动作就自动完成,这种感觉很棒吧? 那么,你只要让自己早起了,午休不超过半个小时,晚上到点了,你就自然会觉得困,这就是早起倒逼法,如果晚上不会困,就说明你起得还不够早,刚开始你可以尝试着再早一点,只要不早过3点就可以,也就是3点以后起床都可以。把自己逼困了,晚上能睡着了,再慢慢恢复到你所定的起床时间,如果早起还不行,你就干脆暂时把午休和白天的打盹通通停掉,先让你的生物钟习惯早睡早起后,那时再加上午休,就不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不过使用早起倒逼法,要提醒的一个点,就是当晚上困点一到,你就必须配合,一定要去睡,如果当时你不去睡那个困点熬过去了,你又会经历一个兴奋期,结果又是睡不着,但那样对身体的损耗是非常的严重,所以请你一定留意听身体的声音,困点一到,即使你计划内的睡眠时间还未到,也请你立即停下手中的事情,安排到明天一早去做,让身体立即去睡觉,这样才能够使人体的生物钟渐渐调整到早睡早起的状态。之后,你就能够渐渐形成固定睡觉和起床的时间了。 第二个办法叫排除诱惑法,顾名思义,睡觉时间不可控,正是因为你的晚间生活存在着许多的诱惑,手机网络的诱惑,电脑游戏的诱惑,电视追剧的诱惑,淘宝购物的诱惑等等等,这些诱惑一旦你陷进去,就很难用意志力将自己拔出来,那应该怎么办呢? 漫步人生,不会怂恿你用意志力跟这些诱惑斗争,而是理智的劝你提前排除一切诱惑。也就是说,并非当你陷进诱惑之后,在鼓励你运用意志力将自己拔出来,那样谁也做不到,乃是在自己的意志力还能够自由掌控的时候,就果断地将诱惑的源头断掉,将自己陷入诱惑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具体怎么做呢? 你可以借助我们之前介绍给大家的这个漫步人生专注系统里的时间记录法,专门的记录一下你的晚间时间运用情况,记录几天或者一周之后,你就能够找出吞吃你晚间时间的黑洞,而那些都是你的诱惑源。漫步人生,把这些事情称为晚间失控事件。当你找出这些事件之后,就可以列出一张晚间失控事件清单,然后呢?根据这张黑名单,将这些事件赶出你的晚间时光。因为每个人的晚间失控事件都不太一样,所以这里也没办法逐一地告诉大家,怎么把这些事情赶出去,不同的失控事件处理的方法不同,你可以列出清单,尝试着想办法处理,如果实在没办法,你可以来找我,在评论里面留言,或者加入听友会提问,我都会给你答案。千万不要等陷进去了,才想要怎样用意志力把自己拔出来,这是不可能的事。 在这里我要顺便讲一件很普遍的晚间失控事件,就是网络。因此漫步人生非常重视的实行就是定时断网。也就是说,在你一天的生活中,你不应该总是挂在网上,活在那个虚拟世界里,你必须留给自己定时断网的时间,为自己现实生活中的人事物留出更多的时间,并且最好这些时间段是相对确定的,只要没有特殊的情况,你就必须在这些时间段断网。这些时间段中,晚间的断网时间是非常重要的,我的建议是至少要做到睡前一小时断网。 有许多人认为断网会错过很多,担心如果有许多人要找你怎么办,但我认为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没有重要到这个地步,提早断网一个小时,绝不会让天塌下来的。按照我个人的经验,和许多学员进行晚间断晚的案例,我发现不仅不会失去什么,反而会赢得许多。你会赢得良好的睡眠,赢得陪伴家人的时光,赢得慢生活的时光,赢得独处反思的时光等等等,你更能够赢得别人对你刮目相看。一个自律的人会被许多人尊重和羡慕。当人们得知你定时断网的习惯,对你的尊重就会油然而生。因此,我认为定时断网不仅不会失去什么,反而会让你赢得许多你意想不到的回报。我个人当晚的固定时间是晚间8点之后,到晨间7点半之前以及白天专注工作或者学习的时间。 那我在这里就重点讲讲晚间断网的实行。 第一,你要定出你晚间断网的固定时间,并向所有的朋友发出通告,让所有人得知你的断网时间。一方面是起到对你无形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呢,是不会让人误解你不理不睬,这也会帮助别人建立与你沟通的习惯,在合适的时间来找你。 第二,断网要尽可能彻底,微信要禁止后台运行,有必要的话要开飞行模式;或者呢,手机把它隔离开。有些学员的实行是一回到家,或者一到断网的时间,就将手机交给配偶管理。 第三,必须安排有意义的事情代替上网的时间。继续这个点就引出了漫步人生控制晚间时光的第三种方法,可控事件主导法,这个方法的意思是让晚间的时间彻底有可控事件来主导。 根据第二种方法和第三种方法,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很重要的漫步人生理念,解决晚间失控问题,并非使用意志力,将自己从不可控事件中拔出来,而是让自己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根据这个理念漫步人生给出的药方是晚间可控事件清单,不过具体的做法要等到下一讲再说了。 最近几场,我发现我讲的时间越来越长,一堂课太长,容易让人感觉疲惫,所以我决定还是控制在15分钟左右,绝不超过20分钟吧。本来漫步人生的课程就不是可以狼吞虎咽囫囵吞枣的,唯有慢下来,你才会有真正的收获,欲速则不达这个道理。我不知道要讲多少遍,大家才会真正明白。不过,我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学员经过实践后,能够站出来见证这个理念的智慧。 好吧,要和大家说再见了,祝大家在漫步人生学习愉快,我们下周再见。


欢迎在喜马拉雅上搜索《漫步人生——高效率,慢生活(时间管理)》,你将获得相关的免费时间管理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