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个中国被“攻陷”!加长版“伏天”你该怎么过

小暑刚过,大暑未至,一场热浪以迅猛姿态开启今年夏季的大门。面对炙烤,你该如何接招?

地表烤肉,温度计报表,“火炉”城市不断洗牌......连日的高温,让高温成为街头巷尾热议话题,然而,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十天,温度不减反增......这可叫人如何是好?

热热热!多地温度刷新历史极值

从今日起,三伏天正式拉开帷幕,而早在七月始,全国多地就以提前体验到“伏天”的威力。那么,究竟是有多热?

据报道,火焰山所在地——吐鲁番,40℃以上高温天持续13天,10日18时,最高温度高达49℃,吐鲁番二堡乡更是突破50℃,突破当地极值。

此外,陕西、甘肃等多地进入持续高温天气,截至10日,西安温度高达40.9℃,甘肃部分地区温度达35℃,网友纷纷吐槽,带上椒盐和辣椒,一起接受大敌的炙烤吧!

持续高温,你的身体还好吗?

连日高温,让市民们饱尝“蒸桑拿”的滋味,不少人难耐高温,“热”到进医院。

10日中午,天津交警支队接到报警,得知一大货车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突发剧烈头痛,疑是脑梗,紧急求助。幸好交警、医护人员等全力抢救,驾驶员得以保全性命,在此,笔者提醒大家,高温天气注意防范疾病。

1.中暑

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容易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循环系统障碍,引发中暑。除了高温,高强度工作、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也会诱发中暑。

应对方法:当有人突发中暑,需及时脱离高温环境,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将患者平卧,头部抬高,松开衣扣;若患者出现神志不清、呕吐,可食用含盐清凉饮品、绿豆汤等,能帮助补充血容量。

2.脑血管疾病

高温时气压较低,人体出汗多,容易导致突发性眩晕、脑出血、脑梗等心血管疾病,严重者导致猝死。

应对方法:对于患有心脏、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尽量避免高温外出,避免进入空气流通不畅的环境,同时,要多喝白开水,当出汗较多时,可以食用淡盐水,减少空调时间。

3.皮肤病

七月以来,皮肤科就诊率不断攀升,据调查,夏季高发皮肤病主要是过敏性疾病——湿疹、荨麻疹,真菌性疾病——手足癣、股癣,以及日光性皮炎等,其中,一些过敏性体质患者最易引起过敏性皮炎。

应对方法:三伏天温度高、湿度大、紫外线强烈,人们应避免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的日晒,若较长时间暴露在日光下,尽量穿着长衣长裤,外出涂抹防晒,注意遮阳。

除了以上三种“高温病”,人们还得注意警惕肠胃病。高温下,食物易变质,市民应该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隔夜食物也要重新加热或煮熟透后食用。

但是,专家提醒:“食物”能致病也能治病!

持续高温,中暑成为常事,此时若能选择正确的饮食,就能清凉解暑,例如冬瓜汤。

冬瓜具有清热解渴之功效,食用能防暑解暑,且冬瓜汤制作简单,口感清爽,备受大众青睐。

制作方法:将冬瓜去皮,洗净,将冬瓜切块,同时将葱姜洗净,葱花切好备用。然后再汤锅内加入适量清水,放入姜片、葱花烧开,然后加入切好的冬瓜块,加入适量调味料,煮熟后即可出锅。

小伙伴们,我只想告诉你们,热不仅仅是今天的事儿,明天后天大后天都是热情似火的艳阳天,赶紧备好葱花,端上冬瓜汤,躲进有空调,有WIFI的室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