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自己被掏空?让精力恢复的奥义!

三十岁之后,似乎精力都大幅度下降了,即使是娱乐也会觉得耗费精神而作罢。工作的时候进行时间管理,怎么都觉得时间不够,生活的时候只想“葛优躺”。

为什么?我们那么关注时间,却总是感觉焦躁和疲惫?

实际上,时间管理是把我们的精力切成了更小更精细的块,让你不得不在更高强度下去透支精力,而你的精力得不到保障的话,那必然觉得疲乏。而精力实际上是能够恢复的,精力和恢复之间波浪形前进。


如何让你有更好的精力来面对各种挑战呢?下面我们从体能、情感、思维、意志四个方面来恢复和提升:

1.体能精力

不用太高深,我觉得只要关注三个点:吃,睡,运动。

吃:早餐必须吃,这是最低要求。我也知道让你每餐定时定量或者合理营养搭配大概也做不到,那至少必须吃早餐。准备一些能量棒或饼干在上午十点半,下午两点半做些补充。每天补充1.5升水,最近夏日炎炎我的做法是每天搞两片柠檬,买个漂亮的玻璃水瓶泡水,酸酸的比较有喝水动力。

附:我就是这么喝水哒。

睡觉:谁都知道一个人每天至少要睡7-8小时对吗,但是基本做不到!晚上十一点睡,早上六点起,想去做,还是能做到的。毕竟你可以节约你刷手机的时间。

运动:一周三次,跑步或者健身,找个一起运动的小伙伴。我的方法是“红包跑步法”:我的兄弟方良和我相互监督,比如预计这个月跑10次,每次8公里,一次红包50。那就是500,月初一次性打给方良。每跑一次8公里,方良给我发50红包,月底要是达不到10次,那剩下的钱都归对方。当然如果50你不当钱,500,5000都可以,我乐意做你的监督人。

在四个维度中,体能精力是一切精力来源的基础,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金字塔的底端,这个要打牢。

2.情感精力

关注你在情绪上的现状,如焦虑,不安全感等。人是群体性动物,出现情绪上的波动往往和人有关系,那也得从人方面下手:

你可以专门花时间和亲人,情人,孩子,朋友聊聊天,增加情感上的互动;

你可以参加一些社交活动,或者主题沙龙,和陌生人有一些讨论或交流也是不错的;

你也可以去约一个小伙伴一起去看看演出或者是参加义工活动,为他人付出也是很棒的体验。

我的推荐是你可以固定吧周三晚上拿出来,去参加一个读书会沙龙(如拆书帮)或演讲俱乐部。周五晚上可以和家人举家外出吃饭,并且分享一下一周的收获和体验,做一次“刻意的深度交流”并逐渐养成习惯。

总之,让情感和人互动,专门拿出时间和精力来体验情感的存在,这反而让你有更大的情感恢复。这里要提示的是,避免一个人的往沙发上一趟的刷手机,认为那是休息或者和屏幕后的人在交流。面对面的互动往往才能够让你恢复情感精力,而手机互动损伤智力且疏远了情感。

在四个维度中,情感精力是精力金字塔的第二层。

3.思维精力

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有时候是不是特别低效?有时候是不是创造力特别低下?

大部分脑力工作者的思考能力和创造性一旦下降,面临的将是焦虑和杂乱。而这种下降并非你我所愿,更多的可能性是过多的事务性工作影响了创造力的发挥,同时很多的临时性工作让你一下子无法专注。

而我们传统的“时间管理”方法更关注的是时间维度的“见缝插针”的运用,有时候会让人倍感压力。

怎么办呢?

在时间管理的基础上,把创造性工作和事务性工作进行分类,观察一下自己,平时什么时候的创造力最高,那把那段时间集中拨出来,进行创造性工作,那个期间(1-2小时内)拒绝外界的打扰。

另外,很多人实际上上午的前面两个小时工作效率是最高的,甚至可以提前一个小时到公司,那前三个小时几乎可以完成80%一天的创造性工作,而回复文件,电话沟通、项目推进、会议等工作都在其他时间穿插完成(而且这些经常是临时性、不可控的)那一天的产出也是非常可观的。

日常多多注意集中精神和放松精神的循环,多用日记的,禅坐的方式和自己对话,也是提升我们思维精力的好方法。

稻盛和夫先生有个公式“人生·工作的结果= 思维方式×热情×能力”。思维方式可以是正的,也可以是负的,那是思维的模式,包括做事的模式是否合乎道德。思维方式左右着整个人生是正还是负,因为热情和能力一定是大于0的。我们要去训练的也就是这部分。

尝试着创造你的思维模式吧!四个维度中,思维精力是第三层,在体能的基础上,情感和思维应该同步展开恢复计划。

4.意志精力

有什么事情让你心甘情愿花费时间投入精力即使是有了挫折还愿意坚持不放弃?

这种动力来自于内心更深的层次,也许是你的深层喜好,也许是你的做事动机,也许是你的性格,也许是你的价值观。意志精力往往和你内在动机或价值观有关,所有这个方面是我们要意识到并且要花更大的坚持去改善的。

“意志精力是一股掌握所有维度行为的独特力量,它是通向深层次价值取向和超越个人利益意图的。”它在整个精力体系的最顶端,是一切的源头。

举个例子:如果某人显得一直慵懒不知进取,未必是他身体不适或者思维不灵活,原因可能是他这段时间找不到目标了,或者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和他的喜好严重不符,让他不愿意继续去坚持。从另一个层面上也说明了他意志精力不足。

再举个例子:如果某人虽然身患疾病,但是他对自己的事业或者目标有着巨大的使命感和追逐欲望,他也可以付出别人几倍的努力去逐渐实现,这种超强的意志精力弥补了他体能精力上的不足,让他非常有激情和价值感。斯蒂芬霍金先生就是如此吧。

意志的训练和改善不像前面可以有具体的方法,我觉得第一步还是接纳自己,去发现寻找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目标,自己的缺点。然后根据这些部分去形成某个习惯,一项一项的去修改,其他三项精力改善过程中会建立诸多仪式性习惯,这样对意志的养成也有很多好处。

正如尼采所说:知晓生命的意义,方能忍耐一切。意志精力是精力的强度体现,在金字塔的最顶端,是你经历的实际来源,是你对自我深层探寻的价值和意义。


以上四点是你精力的四个来源,你可以从这四个维度,逐渐建立自己的“仪式性习惯”逐步改善四方面的精力,而我也在尝试中噢,那一起加油!

附个人实践:我把几个精力恢复的仪式习惯全部写在手机日程上,到了时间会提醒,这两周的实施效果还不错。


本文部分观点来自于《精力管理》一书,书长这样,同时推荐!


文章是我写,照片是我拍。若想转去用,留我个名儿就行。。。。

作者:杨雄飞 2016年7月25日于上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