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深陷迷茫的你该如何自救?


01

最近,大二的表妹跟我不断吐槽:“大学好苦,好想回高三休息一下”

相比于大学的自由开放,表妹更加钟爱高三的单一与重复。

她感觉:在大学,很迷茫。好像摆在面前有千千万万种可能,千千万万种希望,却不知道如何去为梦想着色,为未来而努力。

表妹经历的迷茫,我也曾深陷过。

那时,我刚进大学,我积极地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竞选班委、志愿者、学生会、社团联......

我把自己置于忙碌的牢笼里,学校的边边角角都是我的影子。就这样过了半年,充实无比的校园生活,却使我疲惫不堪。

看着天天泡图书馆的学霸室友们,那些忙于兼职的同学,我特别想知道,到底哪条路才是上大学的正确选择。

到底该继承高三的“拼命三郎”精神;还是放任自流,像浮萍一样随意生活呢?

刘同在《我的孤独,虽败犹荣》里,也曾一遍遍问自己“什么才是我想要的”。是呀,二十出头的我们,到底什么才是我们渴望的人生?

如何上大学,永远都没有标准答案,这是一道主观问答题。

在这个舞台上,每个人都各显神通,祈祷把大学的日子过得独一无二,无可复制。

迷茫,让我们解构原本枯燥重复的生活,在对生活一步又一步的试探中,靠自己一点点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02

在大学,迷茫其实是一种常态。

灯火通明的图书馆里,不仅有为考研、出国奋战的学霸,还有埋头刷手机、睡觉的学渣们。

没有人会深究你浪费的那些时间是否会值得,也不会有人过问那些在图书馆浪费时间的“伪努力者”们大学的意义?

我们都心知肚明:管好自己,不插嘴别人的生活,是一种尊重与修养。

高中,是一群人的高中;大学,是一个人的大学。

埋头做题的学长学姐们,又何尝不迷茫呢?

在继续深造与选择就业;在一线城市与落后的家乡,这些关于未来命运的难题面前,只能不断安慰自己:向前有路,未来可期。

朋友思思,本科学的是商科,这是在父母的建议下选择的专业。

可是,进入大学,却发现太讨厌自己学的东西了。思思一想到,自己的后半生也会和商科扯上关系,就很痛苦。

思思说:她真正爱的是新闻传播。

于是,大三时,她决定跨专业考研,但是家长不理解,也不允许。思思和自己的辅导员也谈过心,依然不建议思思冲动选择另一个不熟悉的专业考研。

于是,思思用了半年的时间搞清了新闻传播专业的课程方向与发展,才发现到底是高估了自己。

她不是爱新闻传播,她只是讨厌清晰又不能改变的现状而已。

在深入了解自己专业之后,她渐渐爱上了商科,宏观经济、微观经济、会计这些课程都变得有意思起来。

迷茫时,你别让自己陷于孤独中,要做到既来之则安之的从容与淡定。

迷茫,一般是选择太多了。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大步向前走,每条路都走得通。



03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冒充者综合征,也称为“自我能力否定倾向”。

有这种综合征的人,虽然按照客观的标准评价已经获得了成功,但是他们本人常常认为这不大可能,或者说自己的能力跟所得总是不相匹配。

迷茫的二十岁,会觉得自己“我不够好,我不配”。贴在自己身上青春的标签,让我们无所适从。

想为梦想拼搏一下,又害怕能力不够;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又恐惧无人作陪。

学长华子大学专业是自动化计算机,毕业从事的是土建设计,现在又在自学自媒体课程,他的人生是奇幻的,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中,才逐渐找到自我的真正追求。

在某个喋喋不休的瞬间,你会感觉到孤立无援的恐惧,心态也会随之崩掉。

对于生活,没有人能毕业,要一直学习。经历重生的你,会更加坚强与冷静地面对人生的每次寒冷。

从来没有一劳永逸的人生,我们都在时间的转盘中,不断被洗牌,总有新的难关等着我们。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

当你带着十二分的热诚认真生活,才发现,迷茫不过是种调味剂,硬着头皮走下去,终会有属于自己的绚烂人生。




04

尼采说:“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

深陷间歇性迷茫的你,可以尝试通过以下三种方法进行自救!(效果如何,试了才知道)

1行动是第一要务

日常丧的你,想太多而做太少。

让自己置身于忙碌中:看书、学习、实习、运动......生活会逐渐充实起来。

学会与更多的人交朋友,陌生的相识会带来不同的美好,破解迷茫的坚冰。

对于生活,真正的路你的脚下。

路走起来,就不那么害怕了。


2别害怕试错

考研OR工作,单身OR 恋爱,每一次让你害怕选择的背后,是对未来不确定因素的考虑。

不如把心态放平,每种选择不是单选,也可以是多选题,兼顾双方。

考研跟工作,并不冲突;单身与恋爱,不过是身份的一种切换。

人生就是一个循环,要想寻得初心,弯路才是真正的捷径。

行动的门槛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资源,更在于你的心里。


3不与他人比较

其实你很好,只是自己不知道。

迷茫可能是因为刻在骨子里的自卑。

你抬头看朋友,都如自带美颜般闪耀;而回头看自己,像带着老花眼镜般无助。

停止无谓的比较,优于过去的自己就是完美的答案。

学会思考、选择,生活由“我”掌控,不是“我”被杂乱、无意识的生活拖着走。

其实,人生的每一阶段,认识的每一个人,付出的每一段感情,无论是好的还是坏,是挫折还是幸福,当下可能觉得不过如此,甚至有时候会后悔、懊恼自己。

可是过了很久,有一天突然回头,会觉得好幸福,感觉幸好当时发生了这样的事,认识了这样的一群人。

在大学,迷茫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迷茫中的你,会大胆又谨慎地努力着,吃更多的苦,考更多的试,交更多的朋友。至于对错,就交给时间去判断。

王小波说过:“生活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

迷茫,让我们学会慢慢熬,慢慢走,现在吃的苦,未来都是有意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接上文,卡娃微卡有体验极好的电子相册,这是它传播迅速的关键。但除此之外,它的文章,是留住粉丝的重要手段(我猜。 ...
    爱学习的小王子阅读 1,155评论 0 0
  • 你放不下手机,你惦记着朋友圈,你在等回复,你在等赞,你不停地浏览公众号文章,如果不是因为太闲,就是你现实生活中太挫...
    716f5c10bb79阅读 205评论 0 1
  • 跑步是人类的本能,小孩子的追疯打闹,所蕴含的各种动作技巧,都是最优化的。我们之所以会跑的乱七八糟,是因为太久不跑而...
    lele42195阅读 6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