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姜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春末开始,姜花就准备着开了。初夏,就可说是盛开了。到了仲夏,太过炎热,姜花也像要避暑一样,开得少了许多。但过了立秋,气温稍降,姜花又旺盛地开起来了,可以一直到十一月。

小时候,村里好像是没有姜花的。这几年,不知怎么就在水渠边蓬蓬生长了好几丛,而且真正是野蛮生长,没人打理,自个儿把其它杂草都挤开了,现在已经快要把水渠都遮住了。我每每路过,有意无意都会看到那一大丛盛开的姜花。大片大片的绿色叶子衬着一簇簇蝴蝶样的白花,素心无邪的样子甚是可爱。

姜花,未知名字,初识已很喜欢。月白色的花瓣,蝴蝶一样轻盈。我猜想月光之下,梦正酣时,它可能真的会幻化为翩翩蝴蝶,快乐逍遥。日出之时,则飞回花枝,安静地绽放。庄周梦蝶,也许梦的是姜花。庄周有他的随意和清高,姜花也自有它的脱俗与雅致。他们都不必细养,自带能量。两者看似相差万里,精神上却是同盟者。

很多人喜欢姜花的身姿,更多人喜欢它的清香。那种馥郁芳香,令人迷醉。夜晚,书桌上,放个玻璃瓶,养几枝姜花,你自安静地写字或看书罢。那幽幽花香默默飘散,你或许沉在自己的或别人的文字里,一时不能察觉,然而稍稍伸个懒腰,那花香袭来,你深吸一口,一份喜悦,一份感恩,便自你心中袅娜升起,于是你微微笑了。

台湾应该有很多水姜花。台湾诗人洛夫和冯青都有写水姜花的诗,写得凄美至极。洛夫的姜花惹人怜惜,它像是带着对昨日深深的眷恋,想要努力拼凑昨日的点滴,然而只是倒影成空,再努力,昨日之日也不可留。“凡失去的歌都非回声所能弥补”,姜花一夕的盛开,已如昨日之梦散去。

冯青的姜花是那开了又开的素花,带着蚀骨的寂寞,思恋成疾。“两岸的灯光也息了我眉睫的露水盈盈”,它在思恋谁呢?是那个陌上足风流的少年还是那个温文尔雅的老师呢?在彼此依靠的肩上,你可感觉到我的颤栗?

小姑也是很喜欢姜花的。虽说叫小姑,也只比我大了一岁,我们更像好友。前几年,我喜欢摄影,她也买了一部单反。周末,我们相约到处寻找小镇附近的美景,走走看看拍拍,散心兼具锻炼,回忆起来,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记得一个周六,我们五点多起床,背上相机,来到邻近的一个村庄。因为我记得那个村里的水渠边也有很多姜花。果然,一路水渠边上,远不远一丛又一丛,蓬蓬勃勃,开得正盛,芳香四溢。我们都是摄影小白,胡乱拍了些,喜滋滋抱回一大束芬芳洁白的姜花。小姑把它们养在玻璃瓶里,放在她的茶店里,整个茶室都弥漫了姜花的香味,把茶香都掩盖过去了。

今年,小姑生了二宝,自是忙碌。我一个人也提不起太大兴趣,早早起床,跑去拍摄。不过,我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回村里的,姜花盛开之际,有时也会折几枝给她,她总是欣喜笑纳。

香港四大才子蔡澜在《人生要学的 太多》写道:“享受姜花的香味,已到尾声,秋天一到,它就消失了。”那是在香港,我这儿姜花却可以一直开到十一月。蔡澜的姜花要一卡车一卡车外地运来的,我这儿的姜花肆意生长,随你剪折。想想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蔡澜还写道:花贩子告诉他,要想花开得快些,可以把花托中间那一朵拔掉。我没试过,可蔡先生验证过,所以他说:人生要学的,太多。这句话也叫我喜欢。

如今已是十月末,星期日上午回村里,看见水渠边的好几丛姜花,已经开得少之又少了。虽然还有几朵尖尖的花苞,更多的却是耷拉着的干枯的花瓣,已没有纯洁的白,一种生命消亡的颓败,好难看。然而这也是没办法的,花开总有花谢之时。想着明年,它会依旧盛开,便也释怀了。

附:昨日的水姜花

——洛夫

当初摘你时

连叶带茎猛然向我扑来

裸裎以白

以薄荷味的体香

如果河的两岸之外还有第三岸

我伸出的臂就是

凡失去的歌都非回声所能弥补

在水之涯

你习惯地俯下身子

努力拼凑那随涟漪层层散去的

昨日的

倒影

水姜花

——冯青

然后

就在这样悉索的水面

看到

月光涌动

两岸的灯光也息了

我眉睫的露水盈盈

开了又开的素花

静静地在秋色中疲惫

而每次

都是这样靠着你的肩

诉说水的寂寞

你将在冰凉中

逐渐感觉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7.2星期日晴23-37度 【日记星球之原创第96篇】 你看会或不看,我都在写,你写或不写,时间都在流逝...
    瑜馨私教瑜伽張盈伽阅读 440评论 2 3
  • 第一次在小区里带孩子素读经典。一个小时的时间读熟《出师表》上,又能背诵下来,孩子的能力不可估量。看来有节律的读书,...
    古木草阅读 141评论 0 0
  • 小黑习惯了在我们的床上,沙发上,椅子上慵懒的或蜷伏,或伸展,或打滚。甚是可爱。 但是它也有调皮挨打的时候。挨了打,...
    Tiaxu阅读 6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