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多图预警】川西之后,不要再想起川菜和火锅~

川西,即四川西部。没去过之前,我对四川的印象只有川菜和火锅。现在可以忽略了~

游记一直没好好写过,我想还是把处女游记留给简书吧,希望可以和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呢。我是今年三月份去的川西(偏户外行),带着老公,妹妹和一帮朋友。历时8天,从长三角到川西部。

旅行足迹如下:

成都——映秀——日隆——双桥沟景区——丹巴(甲居藏寨)——金川——新都桥——康定(海螺沟)——成都

狗粮第一波

DAY1:初入川蜀,看到震后的映秀感受了高反。

一行人在成都机场集合,领队姑娘为我们租了当地的藏族小哥做司机。开着五菱紫光,我们翻越雪山去咯。中午简单路餐后,我们直奔第一站,日隆镇。途中,我们将会见到四姑娘山,这可是户外圈内非常有名的可攀登雪山呢。

像转经筒一般的翻越,我忽然看到路边有一座整体倒塌倾倒的破楼房,司机说映秀到了。想到当年汶川的悲怆,我急忙下车想要站在这片曾经颤抖的大地感受。灾区变成了景区,我没有进去,一座座崭新的楼房和公共设施覆盖了伤疤,有两位老人坐在新建的“铭思亭”里聊天,现代化的小镇并没有多少人,飞扬的尘土让我赶紧躲进了车里。

当晚入住日隆镇,租的小面包车比越野车还猛,一路转山颠簸绕过塌方泥泞,翻越4000米海拔的巴郎山垭口。车子不断爬升,东去的流水变得越来越绿,那是江南不曾看到的颜色,像是混合了两侧矿石的化学反应。一个转弯,我第一次看到了雪山,落日余晖包裹着山尖,那是雪山的金帽子。到了猫鼻梁,那是远眺四姑娘山的最好地点,我和妹妹却瘫坐在车里动弹不得,强烈的高原反应让我气短胸闷极端无力。

天快黑了,行车变得有点危险
从右到左依次是大峰,二峰,三峰,幺妹~
白天再来一张,烟雾缭绕,看不清山峰

DAY2:双桥沟景区,雪山和草地同在。

双桥沟景区就在日隆镇附近,需要乘坐接驳巴士才能到达景区的核心景观点。没想到景区里还有好多藏民居住,那么自然地放牧,炊烟袅袅,似乎已经习惯了游客的来访。

这个景区自然景观非常丰富,但是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景和特色。阳春三月,这里还没有从冬季缓过来,略微遗憾。

从山那边倾斜过来的阳光撒下来
小溪清澈得凛冽,一直流向远方雪山
天空蓝得不真实,看到一大片棉花糖
据说拉萨的布达拉宫正是依照这座山的形状而建设,是不是很像呢?
这是一汪宁静而神奇的仙女池,水中的枯木千年不倒
我和妹妹,墨镜除了装酷更重要是防晒
此时新婚1个月,合照来一发
领队姑娘的照顾,给拍了户外大片,啦啦啦

当天下午,我们就驱车去了丹巴~入驻的小格玛家客栈。老板娘名字叫格玛,美丽的藏族姑娘,又是充满现代气息干练十足的客栈老板。晚饭后的锅庄是大家最放松的时刻,围绕着篝火唱歌,跳舞,跟随藏族姑娘们的节奏和步伐,旁边的小女孩拉着我一起跳舞转圈……扎西德勒~

这个手机拍摄,有点渣画质,右一是老板娘小格玛噢
不自觉就被带动起来了氛围

DAY3:美人谷丹巴,美丽的藏族聚居地

曾经在初中时候,看过中央台放过一次丹巴的纪录片,依稀记得半山腰的村庄,推开窗就是远山和云雾,美得像仙境。我们刚到丹巴,穿着传统藏服的美丽姑娘接待了我们。房屋上精心雕刻绘画的彩色图腾,屋顶四方的尖角象征四方的神明,梯形图案环绕在每扇窗户上。

3月份来丹巴看梨花,还是略早了一些。不过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还是爬到高高的山坡上摄影。依山而居的藏寨非常有特色,石头建筑的碉楼代表了藏民的建筑美学和智慧。

鲜艳的藏族民宅
美人谷全貌,三月初春天还尚早
早开的梨花盛开在蓝天下
妹妹发现了一树特别旺盛的梨花
离开丹巴,我们去金川的路上

DAY4:原来金川的梨花才是最美的

沿着大渡河北上,我们去金川县。金川位于川西北地区,以生产梨而出名,同样是藏族聚居区。我们主要是去看梨花,所以拍了照片我们也就撤了,无奈天气不给力。没有阳光的金川略显黯淡。

第一瞥
慢慢地,我们爬到了神仙包——一个小山头观景台
千树万树梨花开
在更高的角度,看到整个山谷都是梨花
可以想象,有阳光真的美翻了
吃着梨子应景来一张大合照
继续撒狗粮~~

沿着大渡河南下,时而湍急时而干枯的河水一路引领着我们,路途捡了一只落单的小羊羔,身上还挂着脐带,四下无人无羊群。买了奶瓶灌满牛奶,把奄奄一息的小羊变成了活泼的驴友,一路跟着我们到了寒冷的新都桥,这里没有羊群,只有广袤的草原和牦牛。

路过很多玛尼堆的河
小狗和马路

远望看到古寺金顶,原来是惠远寺,在清朝就存在了享受着中央的拨款扶持。穿着僧衣的小朋友扎堆买零食,一个还开心地抱起了我们的小羊。

巍峨的金顶,步履匆匆的僧人


不愿意合影,但是很开心地愿意抱起小羊羔拍照呢
早上还在梨花盛开的春季,晚上就到了雨雪霏霏的冬季
藏家老酸奶
牦牛肉,好贵
也很贵,就这几块~

DAY5:折多山遭遇大堵车,终于到达康定。

早上,我们与小羊羔分别。藏家面馆的老板,看着我们的小羊心生怜爱,主动要求试喂,并愿意饲养。他说,我家有牦牛,有牛奶可以喂,我们不杀生,要是它活下来,明年你们来这里还能看到它。这个胖胖的年轻人专心地喂奶,他的妻子在厨房忙着给我们下面条,偶尔伸出头看一眼便忍不住咧嘴笑。

小羊喝奶啦

需要翻越折多山到达康定县城,却因大雪封路在山顶大堵车。路面结冰积雪,直降到0度以下,山顶的强风和紫外线异常凶猛。甩着长袖的藏民骑着摩托车沿途飞快地兜售着防滑链,当然价格也是出奇的高。一路上小车很少,基本都是超大超长的重型卡车货车,流通着山里山外的物资。

这些兜售防滑链的康巴汉子非常彪悍~
透着玻璃看到外面一片冰雪天地
堵车……大概堵了两个多小时
自娱自乐玩起来哟~

而堵车的原因恰恰是因为小车强行穿插,这让交警忙坏了。头戴劫匪帽,手拿对讲机的警察一直在沟通,单边放行或许是最好的办法。这一路的警察真是不易,后来我们在山里堵车,再次有警察忽然地出现,疏导交通。前后没村没落,却仍要坚持巡逻执勤。

DAY6:现代化的康定,再去冰雪世界走一走

康定非常现代,有百货有楼盘还有咖啡馆,物价还不低。跑马溜溜的山没有去看,却在广场上参与了溜溜的广场舞。凤凰传奇并没有“出声”,舞乐用的是藏族歌曲,悠扬嘹亮。藏族老妈妈们跳舞都跳得那么虔诚。

酒店门口的转经筒
尝了一下当地的冰棍,竟然是苏州产……太心塞
广场舞跳起来

一早起来想去木格措,无奈大雪覆盖,实在是不值票价,所以领队姑娘就带我们随意去逛逛啦。见到了最猛烈的暴风雪和紫外线……

冰天雪地的一行人
风太大了,虽然图片很安静
看到迎风飞扬的经幡了么……那是风
我站的地方,其实是湖面
雪太深了,完全没过了脚

DAY7:海螺沟——看冰川的好地方

海螺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大的景点,里面有森林,冰川,最有名的应该是缆车和温泉咯。

海螺沟景区外面是磨西古镇,也很值得逛一逛。淡季人很少,客栈便宜。有个天主教堂很美。

合影
传说中的万年冰舌
再近一点

为了看冰舌,我们搭乘了海螺沟的缆车,真是好高高高高啊……

建筑工程师们太不容易了
再来一张
其实是中午啦
学一下鸵鸟
萌萌哒面包雪
白塔和蓝天

DAY8:回城路上,飞夺泸定桥!

最后一天啦,从康定回成都,路上会经过泸定县,那么一定要去看看泸定桥咯。河水湍急,桥面铺了木板,但依旧很害怕呢。

在高空俯瞰泸定桥
看到我颤抖的小腿了吗?
调皮的李老板……
这是真正的铁索桥
司机小张很嚣张啊……(千万别模仿)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藏族人民,走进不一样的风景和文化。对他们的文化风俗充满敬畏,更多的是畏,生怕触犯禁忌逼得康巴汉子拔刀相向。欣赏巍峨雪山,金川梨花的美景之余,人文风情才是点睛作料。

印象特别深的是塔公镇,那是一个非常小非常安静的小镇子,一条马路穿镇而过,两侧藏式楼房精致而坚强地矗立着,雪天大多大门关闭,偶尔三五个僧人结伴走进佛教用品商店。雪就那么下着,他们步履依旧。翻越折多山后,看到远处盆地里有个金光闪闪的建筑,原来是200多年历史的惠远寺,很多年轻的僧人在此修行,活泼的小和尚骑着自行车,围在小卖部买零食,看到小羊开心地抱起来愿意被拍照。他们纯净的眼神和调皮的模样,和平常小学生并无两样。

走过六七个城镇,最后一天回到现代化成都,恍惚中不再觉得川菜和火锅就是四川,它异常古老美丽富有内涵。

希望一切的美好都能被善念对待,再去,定会是深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