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圣学不传,误解甚多

做交易的人不了解《中庸》这部经典,不去深入学习《中庸》中的投资智慧和哲理,实在有点太过于可惜。

经常听到做交易的人有学佛的,有学道的,就是不见有学儒的。殊不知,千古圣人,心学大师王阳明在儒释道全修,全部精通了之后,最终却选择归宗于儒,不无道理的。儒家有大学,有中庸,这些都是哲学经典。

中庸不是平庸,不是差不多,不是缺乏个性,不是不思进取;而是差一点都不行,无过不及,恰到好处,分毫不差,天人合一。中庸之道,就是追求极致完美。儒家思想的浅近和深刻,最高智慧和自然法则,尽在中庸二字。

如果说佛家主张戒过,道家主张勉不及,都还只是两个层次的境界,都是一深到底,去了就去了;但是儒家的中庸,戒过勉不及,两个极端都去过,最后还要再回来,它是三个境界,有三个层次的意思,自然比佛家、道家还要再深些,还要再高些,还要再难些。但是,这些深、高、难,难就难在中庸上——难在又回来上,看似稀松平常上。

做交易的人,至少是应该去了解中庸之道的。

圣学不传,误解甚多,中庸就是被误解最多、最大的国学至宝。

什么是中庸?中庸两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举个简单的例子,就像女人的身材,中庸身材就是魔鬼身材,而不是中等身材。中庸身材就像李连杰的老婆利智的身材,增一分则太肥,减一分则太瘦,不肥不瘦,该凸凸,该凹凹,哪儿哪儿都不差。

这还只是静态的去理解中庸。而真正的中庸,是动态的。

上面我们说了,中庸不是差不多就行,而是差一点都不行,戒过勉不及,追求极致完美,这么高的标准,怎么能做到呢?所以,孔子也说,确实做不到。《中庸》原文这样讲:子曰:“天下国家可均也,爵禄可辞也,白刃可蹈也,中庸不可能也。”

意思是说,天下国家可以治理平定,官爵俸禄可以推辞不要,雪白锋利的刀刃也可以踩上去,而中庸的要求却不能做到啊!

这是静态的去理解中庸,它就像一个数学上的极限值,只能无限接近,而不能百分百做到。

实际上,中庸应该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第三个层次的中庸境界,其实是有两个条件的,那就是极高明,也是广大与精微,道与术的两种能力,都达到过极致,然后就又放下,在没事的时候,不表现出来,像个普通人一样,但是一但遇到事了,那事,需要处理在什么样,就处理成什么样,比如在交易中,机会来了,要求的是,在该入场的第一时间入场,分豪不能差,入场以后,该推仓,要快速而迅猛的把仓位推上去,一个位置都不能错过,如果错过了一个推仓的位置,那可能就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了,做交易的人都知道,行情节奏踏不准,包括入场节奏与加仓节奏,后续怎么都做不到,一波本该赚钱的行情最后可能都会亏钱,这就是中庸,这波行情做完了,就完全放下,归零,下一波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再比如,当运气不好,帐户连续回撤时,这个时候要守了,要风险控制了,那么不该亏的钱一分都不亏,把自己防守的能力发挥到极致,自己的交易系统要求怎样做,百分百做到,这就是中庸。

所以,中庸真的不是行情来了,我在差不多的位置进去就行,不是差不多的位置,而是差一点都不行的位置,进早了,可能没有确认突破,进晚了,可能已经走了一大截了。这就是差距。

做交易的人,为什么一定要学中庸、要修中庸之道?因为中庸是讲度的学问,讲坚持的学问。无论是交易还是其他任何事,我们都知道,做到不重要,纯度才重要;一次性做到不重要,持续性做到才重要;没有足够的量,何来引起质的变化?关于程度与纯度的学问,除了我们知道一句“坚持就是胜利”之外,哪里有关于它的学问?

我们所存在的问题,不是知道多少道理,而是对一个简单的道理,对它的感悟有多深,如何加深对一个重要的道理的感悟?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恐怕就是深刻的学习关于这个道理的智慧了。

比如诚的问题,我们中国人都知道诚的重要性,无论做什么,都要诚信,诚为本,诚为第一重要的事,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殊不知,把诚的道理讲得最透彻的是《中庸》。中庸中讲,纯诚不二,至诚无息,不仅仅只讲诚字,而且把诚字的道理讲透了。

什么叫诚,不二才叫诚,做才叫诚。不要看他怎么说,而要看他怎么做,他说的不一定是他的本意,他做的一定是他最大的意思,最真的想法。做到还不够,还要一直这样做,才是诚的体现,至诚无息,一刻也不停才叫诚。同时要求程度和纯度,试问,还有谁的标准能比《中庸》高?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取法乎下,无所得。做交易的人,一定不得不懂《中庸》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