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性空,人当何为?

说到佛家,积极有为者一般持否定的态度,认为佛家是看破红尘而遁入空门,消极避世,而非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儒家,甚至不如消极点的道家,道家还能“和光同尘”“无为而无不为”呢!其实这都是误解,是不懂佛家。现实流行的观点,片面者多,专业者几无。这也难怪,做学问的毕竟是少数,不能期望人人都是学者。之所以拉杂说这么多,是因为佛家被错解太多,但它毕竟是中华文化基因中重要的成分,值得花力气明确其内涵,以便昌明华族文化精神。

佛家的内涵丰富,此文先就“缘起性空”进行简要辩正。

不要小看这四个字,每一个字都充满着内涵,下面进行逐个分析,先从被误解最多的“空”开始。

有些人一看到“空”这个词,就以为佛家是不作为的。既然一切都是空,还有必要做事吗?甚至生活都不必认真过了吧?得过且过吧!现实中确实是有人这么想也是这么过的,今朝有酒今朝醉。这是多么深的误解啊!

空,不是空无一物的空,而是无所不可的空;无所不可者,意指无限可能。这是从空的内涵说,在外在的形式上,则是变化。空之本质特征是可能性(变化)的丰富。

佛家的空,跟道家的无,有一定的相通性。道家的无不是一无所有的无,而是无所不能的无。无者,“名万物之始也。”

再说“性”,这是指事物本性。佛家观万物,皆一个“空”。佛家眼里的世界万物都没有固定不变的所谓的本性,皆在变动不居中。

佛家不追求世界的第一因,一切的一切皆依因待缘而生,万物和因缘都在变化中,没有开始也无所谓结束。这就是“缘起”的意蕴。

缘起性空者,万物依因待缘而生,本性空。

这是佛心对世界的领悟。这种观念不从事物的内在可能性(比如种子的生长性)着言,也不从环境的力量处置词,而是从实际的因缘际会谈变化。反过来说,佛家既重视种子(可能性),也重视环境(条件性),只是不偏于某一方。不但不偏于某一方,还进一步指出变化的无终止性。

这就开出了大境界,当悟到当下皆空,未来无限时,还会对当下烦恼执迷?

悟透了这一点,即是佛心的清明。此心则能看破世界万物而言“色即是空”。但佛家自然不会停留于此,“空”一直在继续,缘起能有,继而为空,空有相继,不可断绝。这就有了“空即是色”,也就是以空心做事,无着无执。

道家的“反者道之动”等仿佛是对佛家的具体解释,这也是道家能融摄佛家的关键处。

学佛悟不透空,再如何勤加修持都不会成佛。因为这是为了修而修,是功利心的。真正的悟道者,是不修而修,担水砍柴皆是佛道。

这就透露出顿悟与渐修之别。悟则全体通透,一悟百悟;不悟就是不悟,小取小得难成系统。佛理为不可分之整体,悟则全悟,不悟则陷在细节,部分之和亦不是整体。儒家孟子讲“立乎其大”,道理一样,学儒就是先要领悟儒家之内仁,理解透了,方有浩然之气,涵养扩充,建体立极。

渐修与顿悟,在神秀和慧能之间表现得鲜明而深刻。

神秀偈: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惠能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神秀讲渐修,不悟空道。慧能言顿悟,彻悟性空。

一般人喜欢讲神秀的偈语,其中的勤奋与努力更是为众人所欣赏,也被视为成就事业必不可少的品质。这么说没有错,但这种不悟的修,很容易僵化乃至偏执。

所谓的顿悟,不是一悟而神通广大,无所不能。这里所悟是讲把握了本质,掌握了方向,而且也并未否定在此基础上的修持。秉持这种精神做事,就能明确方向,且保持活力,不执不溺。

当年慧能禅师学佛前就曾听人念《金刚经》,耳际飘过“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当下大悟。这说明慧能有很高慧根,也说明其抓住核心当下顿悟。顿悟后到寺院修持,终成大器。

佛家不是教世人都去做和尚,成佛也不是必须先做和尚。像慧能这样的,才是做和尚的最佳选择,即开宗立派,广布佛理。前面说到“空即是色”,也就是和尚也要做事,而不是念经就是全部。成佛者不是高悬于天,亦不是静心自为,而是坎陷为菩萨,与芸芸众生共呼吸,同情的理解,亲情的帮助,普渡众生。

和尚之为和尚,是即普渡众生之色;其他行业的成佛者是即其业之色。如是,才有人的世界,亦有物的世界,否则岂不是满世界只有和尚,没有众生?

顺势一说,红尘中所谓看破红尘者,多为心理逃避或绝望,远离尘世,一心向佛,这不是顿悟而即色,而是以看破之名,压抑悲痛之心,此绝非顿悟。这也必将成为寺院内一工作人员,和尚亦不必是佛。

儒家顿悟者领悟自己的天命,知其不为(世人眼光)而为之,铁肩担道义;佛家的顿悟是洞破万物皆空,以空心即事,从修行说,此为不修之修。顿悟不是瞬间神通广大,而是对世界本质的领悟,然后方向明确的做事。孔子不可谓不领悟自己的天命,但入朝为官面对祭礼等还“每事问”,不是说作为圣贤就万事皆知,具体的事务包括相应的能力等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修炼,如是说才有渐修的意味但此渐修已非彼渐修,即所谓的渐修成佛之渐修。在儒家,君子的道德与政治功业也是分开谈的,不能说君子成为圣贤就是建立了大的政治功业,而是注重在社会文化上的影响。也就是说成佛了,不是像《西游记》中的如来佛神通广大,而首先是对社会文化影响重大,其次,如果因缘和合,还能创造好的政治功业,从实际事务中国造福百姓,自然是好事。但因缘际会的偶然性,不为人力所逮,孟子有言:“莫之为而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匹夫而有天下者,德必若舜禹,而又有天子荐之者,故仲尼不有天下。”

修佛而求大功业本身即是不悟,这是想留住功业而不知缘起性空。事物之间没有因果(逻辑的必然),只是因缘的和合,缘起亦能缘灭,缘灭亦能缘起,因缘流转,不穷不息。亦可说,生命不息,因缘不止,依因待缘,顺势而为。

(2018年中哲讨论随想之六)(20181130)

0=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超市,应该找我3毛钱,却给了我3块糖果。我火气超大,认为这是强制消费。凭什么都不问下我的意见就给我物品而不是钱。...
    鼠地打氓流阅读 248评论 1 0
  • 夜里,拿着手机看着照片,看看远方的家人,泪与累也没能改变距离。 年底了,我带着行囊回去,只有硬座的路费加上几盒泡面...
    奇葩的云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