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沟通的艺术》:巧妙利用文档,实现升职加薪的小目标

换了工作,试用期结束时有个转正答辩,组长提前看过我的PPT后,说不够美观,整体效果不好。我不知道怎么改,去找朋友求助,他把文字大幅缩减,微调了字体和颜色后发回给我,我打开一看,整体效果又清爽又干练,赶忙道谢。

朋友改完后评价:“你只是会做文档,但是还不会做好一份文档。”我不服气,说:“不就是往里边加素材吗?”朋友说:“我们公司的新人培训,有一课就是学习文档制作技巧,每年花在对外文档的制作和维护费用更是不低,你以为公司吃饱了撑得吗?”

我愣了一下,朋友接着说:“你之所以觉得会做PPT没什么,是因为你还没遇到, 靠展示ppt就可以定一家公司的生死这种类似场合。当你没法说话,只能靠文档去争取机会的时候,你就能感受到一份优秀文档的价值有多大了。

被科普了一番文档的重要性后,我查了很多资料,当发现有人能凭着分享文档的制作技巧而实现财务自由时,我意识到自己之前的想法确实太简单。我急切想找一本工具书,来迅速提高文档制作能力,这时我遇到了《书面沟通的艺术》。

《书面沟通的艺术》,看名字就知道针对的是书面交流的能力培养。书中介绍,在商务活动中会涉及到的所有文档材料,统一称为“商务文本”,包括预决算表、投标书、演示PPT等等。在职场中,我们没有精力为每一份文档详细解说,那么这时,就需要文档来代替我们去说服上司和目标客户,完成预期目标。换句话说,“商务文本本身就是演讲”,“只要商务文本足够细致和优秀,就不需要口头说明”。

《书面沟通的艺术》作者天野畅子,是日本资深的企划咨询师,她先后担任过媒体部负责人、公关部负责人、连锁酒店总部企划等职位,向客户提交过很多方案,也作为甲方挑选过很多企划书,对如何制作和选择商务文本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书中,她详细描述了在商务文本的制作前期、中期和后期,分别需要注意的事项,希望能借由这些技能训练,帮助我们多快好省地做出一份各方都满意的商务文本。

一、 制作商务文本前的准备事项

一份商务文本制作好后,通常是需要上司审批,以及最终送到目标客户手里使用的。所以我们需要在开始动手制作商务文本前,确定好给上司和客户展示的关键信息。《书面沟通的艺术》里帮我们把这些关键信息归纳成了6W2H,它们分别是:

What(做什么)、Who(谁负责)、When(什么时候)、Where(在哪里)、Why(为什么)、Whom(给谁看)、How(怎么做)、How much(多少钱)。

做什么,就是商务文本对应的商务活动,比如产品对外发布会,或者内部总结会;谁负责,就是确定商务文本的主导人;什么时候,指的是截止时间,比如活动报名的截止时间,通常需要具体到某天某时;在哪里,就是商务文本的用处,是在会上公开展示,还是可以提供线下的纸版资料;为什么,就是这份商务文本的制作目的,比如是为了宣传产品,还是总结经验;给谁看,就是确定商务文本的面向对象,他们的年龄、受教育程度、性别、习惯等等,都是我们要去了解的因素;怎么做,就是要保证商务文本可以准确显示要传达的内容;多少钱,指的是这次活动涉及的开销和收益,通常来说,如果成本越小收益越大,就能越吸引别人的关注。

缺少了上面的关键信息,商务文本也就无法起到展示和帮助决策的作用,所以如果一份商务文本遗漏了上面的任何一点,都是会被打回重做的。

二、 制作商务文本时的注意事项

1. 提高方案的可信度

如果制作的是企划类的前期计划文档,那么我们的重点在于,怎样能说服对方相信并且支持我们的想法。

最好的做法,就是找到以前的例证,从经验的角度来展示方案可行。所以我们可以在商务文本中,引用权威的文献资料来说明,提高方案的可信度;但有时候,理想的支撑数据并不容易找到,这时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也可以自己动手采集和统计数据,这样既贴合实际,又能从侧面反映我们的工作态度和能力,也会间接影响我们的方案被选择的机会。

2. 增强阅读体验

天野畅子在书里强调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那就是放弃“我努力做的商务文本,对方肯定会仔细看的”这个想法。大家都很忙,所以很多时候,你精心制作的文档,别人只会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匆匆浏览(其实换位思考一下,我们对于评阅别人的文档,也并没有重视太多)。所以为了保证我们的关键信息被准确传达,我们就要想办法增强商务文本的阅读体验。

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把关键信息,尽可能放在前面。这样就算对方很忙,拿到文档匆匆扫一眼,也会凭着标题来对我们的文档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其次,要科学排版,吸引读者兴趣。大众的阅读习惯,通常呈Z字型排布,也就是说,当拿到一份新资料,我们首先会不自觉关注左上角的内容,所以我们可以把最吸引人的信息放在左上角,按照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布局设计排版,这样就能起到引导读者持续阅读,让我们的信息尽可能被吸收。

第三,用数字冲击视觉。通常来说,人的眼睛会被群体中突兀的地方吸引,所以我们可以在满篇文字中使用数字来加强视觉效果。比如描述一个产品的目标人群是儿童,可以改成目标人群是8-10岁未成年人,这样指代清晰,也容易理解;又或者想描述某类产品的销售业绩,与其模糊说全国畅销,不如直观指出它在哪些地区排名是第一,用直观的数字或排名来刺激决策者采纳方案。

三、 完成商务文本后的查漏补缺

商务文本的内容编制完成,不代表它就可以马上提交。这时我们要做的还有以下几件事:

1. 检查

首先检查错别字。一份含有错字、别字的内容,能让阅读的人瞬间丧失信心和耐心继续查看文本,这对于我们方案的过审和最终的宣传效果都是非常不利的。所以首先,我们一定要保证商务文本的正确性。

再有,关于截止日期、附上的联系方式也需要反复检查。设定截止日期,通常是为了督促目标人群下决定,联系方式则是在等待他们主动联系,这类信息是我们后续工作的关键,也需要高度留意。

2. 调整

在商务文本中,字体和字号是非常能彰显文本风格的元素。天野畅子推荐了两种特别适合的字体宋体和gothic字体,它们简单大方,非常有商业气息,能大大提高印象分;

如果在商务文本中使用了表格元素,我们也可以适当调整表格的样式来强调重点:比如把表格中的文字左对齐,数字右对齐,如果想突出某个单元格内容,就调高它的行高度,如果是关键性结论,还可以修改单元格的背景色。这些特定的样式都可以被利用起来,引导读者接受我们的想法和主张。

3. 装订

商务文本最终交付打印时,我们还需要留意商务文本的纸张和装订。天野畅子推荐使用高质量的纸张来打印,并且建议一份商务文本只用一个订书钉斜着45度装订就可以了,这样文本可以被全部翻开,内容也没有遮挡,方便读者翻看。

她之所以推荐这种做法,是因为对专业人士来说,刚拿到材料,他们就能知道这是打印还是复印件,纸张品质好不好,甚至通过装订方式就会直接判断制作者是不是足够用心。所以《书面沟通的艺术》强调,“从打开商务文本信封的那一刻,对商务文本的考核就已经开始了”。


按照书中的指导,我又把答辩PPT修改了几遍,再次发给了组长,组长很满意。最终,我靠着这份PPT和临场发挥,顺利通过了转正答辩,之后还收到了加薪通知。我的PPT模板也被同事要走,说要作为模板供组里后续使用。

事实证明《书面沟通的艺术》是一本非常实用的文档制作指南,职场中的我们,都应该重视提高自己的商务文本制作能力,因为也许下一个升职加薪的机会,就藏在这些不起眼的商务文本中。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