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远离“重做”!职场书面沟通最强干货!

最近一段时间,朋友圈里频频爆出因为长期加班熬夜,导致身体机能下降,甚至猝死的消息。

前些天,一位微博网友发长文自曝因长期加班熬夜,突发脑出血急救的惊险经历,并呼吁大家要规律作息,不要因为工作而影响了健康。

这些消息铺天盖地,使得许多在大城市打拼的职场人惊惧不已。

加班熬夜工作,这似乎再正常不过了。为了能够多赚取一点糊口的微薄薪水,为了能早一点拿出优秀业绩获得晋升,为了拼搏后能换来美好的未来,我们起早贪黑,不眠不休地努力工作,恨不得把公司当成家……

如果每个职场人的加班熬夜,都在创造新的价值,也许我们更容易相信自己的奋斗终将获得更好的回报。但是,有多少人,其实一直挣扎在重复、琐碎的工作杂务中,而且不停重做同一份提案、同一个PPT,却始终无法让上司满意!

“我已经很努力地做了,可是上司只是一句话:‘重做!’,我几天几夜的加班熬夜就都白费了……”加班熬夜做完,被打回来重做,然后继续加班熬夜补救,却还是会面临下一次重做……这些就像是无法醒来的噩梦一样,沉重地压在许多职场人肩头和心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何摆脱“重做”噩梦?

想要摆脱这个噩梦,我们需要正视自己的核心问题——职场工作能力不足!而具体到由大量商务文本构成的琐碎工作上,问题则是——职场书面沟通能力不足!可是这世上总有比我们的文案工作量更大的职业,如《我的前半生》里面唐晶和贺涵一般的顶尖咨询师,这些人如何高效地制作商务文本呢?

当你看过日本知名咨询师吉泽准特的《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之后,这些问题,就将不再是问题。这位在工作中制作过数万份清晰易懂的商务文本,并能精准抓住客户需求,让对方瞬间了解并接受提案的咨询专家,总结了70个商务文本速成法,帮你一次性掌握Word、Excel、PPT的关键技巧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70个速成法,可以总结成两大步骤(前期沟通、后期制作),四大板块(框架沟通、框架制作、草稿制作、定稿制作)。


第一步,前期沟通,包含板块【框架沟通】、【框架制作】

其实很多职场人的坎儿,就在这一步。

上司当然想自己只是简单说一句:“小王,你做个公司产品展示用的PPT,下午见客户时要用!”便撒手不管,这个PPT就能直接拿到客户面前完美展示。

但现实则是,不太可能!

上司作为管理者,需要保证业务各个环节顺畅并高效运作,如果一个下属闭门造车做出的PPT直接拿到客户的面前,多数时候是要砸公司和管理者自己的招牌的。所以,大多数上司要在展示前,亲自且不断地审核下属做出的各类数据和文本,以免有任何瑕疵导致与客户的交涉出问题。然而,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制作后,上司最后发觉文本不能使用,并把完成的提案打回去,就既浪费了时间,又容易给下属造成心理压力,甚至上司自己也会焦虑起来。

理性分析,其实上司和下属的目标是一致的——赶快做出合格的文本给客户展示,达成交易!可即便如此,许多下属却无法认清上司的意图,害怕如果不马上说“好的”并且直接干起来,就会显得自己能力不足,被上司和其他同事看轻。遇到问题时,下属如果首先想到的是“我努力自己解决”,而不是向上司汇报并沟通正确的解决方法,就很容易走入歧途。

其实在开始制作提案之前,沟通就应该到位,而不能等到做了一半或者成形的时候再汇报,那样很可能面临上司对提案内容不满,并且打回去重做的情况。

《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一书中给出了有效的框架沟通制作的流程和技巧:


1、【框架沟通】确定目标,选择商务文本的展示形式

(1)明确Who、What、Why——事先决定希望对方采取怎样的行动

Who就是指商务文本的“读者”。

What指的是商务文本使用的“目的”。

Why是指对于读者来说,商务文本的内容是否具有针对性。


(2)通过分析,有效传递信息——事先了解对方的期待

分析把握读者的特征,了解读者对于商务文本的“期待”和“理解程度”,找到传达信息最有效果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第9页


(3)根据目的选择商务文本的展示形式——使对方理解的商务文本展示形式

希望对方理解什么?期待对方做什么?选择最容易说明这些内容的商务文本形式。

图片来源于《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第10页


(4)用“框架→草稿→定稿”制作商务文本——用“三段式”接受评价

①框架:把商务文本的内容按照“目录层级+概要说明”整理的一种结构。

②草稿:根据框架填充内容。

③定稿:修改草稿,经过修饰加工后成为能够直接向第三方展示的最终版本。


2、【框架制作】决定目录构成,摘录论点

(1)运用PREP列举论点——使对方容易理解的说明方法

为了传达商务文本的What(目的)并使对方接受,不仅要传达该主张的Why(理由),也有必要提及Who(对方)这样做的好处。

能够简明地表现这一逻辑结构的就是PREP法。PREP就是表达point(主张)、reason(理由)、example(实例)、point(总结)这四个单词的首字母。

(2)用“2种形式×6种思路”模式展示提案

形式一(专家):如果对方有明确具体的方案,我们要站在“能够提出客观看法的专家立场”提出建议。

形式二(当事人):如果对方没有明确具体的方案,我们要站在“强调主观想法的当事人立场”提出自己的方案。

具体的说明方法从6种构思类型中选取合适的方法并加以运用。 这本书为每一种构思类型都准备了详尽的说明,具体内容,还是看书为好。

图片来源于《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第28页

到此,最后再用A4纸整理框架,把目录条理清晰地写下来,前期的框架沟通和分析工作就完成了。

这一步的难点在于:一个职场人能否克服自己的情感和情绪障碍,以理性的态度面对眼前的工作。无论是害怕被人看轻自己的工作能力,还是不愿承认自己经常闷头做出不符合上司期待的自嗨提案,或者单纯只是不想在意自己的工作质量,都会阻碍我们成为一个善于职场沟通与工作的卓越人才。

如果一个职场人确实想要达到“自己用心且努力地工作着”的期待,而不只是自我安慰并且“假装很努力”的话,就该在学习职场沟通——不仅是口头沟通,更是书面沟通上——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实实在在地把工作做好,并为自己的价值加码。


第二步,后期制作,包含板块【草稿制作】、【定稿制作】

当框架的方向和脉络全部明确后,剩下的工作就是运用高超的软件操作技巧,优化所有文本制作的细节,尽善尽美。


【草稿制作】

【草稿制作】这一板块当中,有两个技能指导模块——制作文本表格、制作图表。究其原因在于有些人更擅于用文本和表格传达工作数据和内容,而有些人则擅于以图表方式更为直观地传达工作数据和内容。但是对于工作来说,只能是哪种传达方式最有效,就要用哪种传达方式,不会顾及到一个人是否擅长制作这种形式的文本,所以职场人最好不要在这两个技能方向上出现明显短板,而是至少都要达到合格水平。

《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这本书就很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自测问卷,让一个人先了解自己思维方式与制作商务文本的长短板,再建议学习的顺序和相关章节,扬长补短。


1、文本制作的核心——统一、简明


(1)善用模板打造文本格式的统一

格式统一,无论在Word还是PPT演示中都很重要。虽然我们可以每一张PPT都选取不同的精美图片作为背景,每一行文字都可以用不同的字体甚至是艺术字,每一个文字都选取不同的字号大小,并把元素放在任何一个位置……但是,商务文本不是为我们彰显自我个性服务,而是为了达成“说服展示对象”的实用目的而存在,这就要求我们打造风格统一、版式清晰规整的商务文本,展示工作的专业性给对方。


(2)精简文章,表达在精不在多

商务文本的展示空间有限,大量庞杂冗余的文本会削弱说服力,所以精炼文章的每一句话就成为了必要之事。将啰嗦的表达尝试用简单、准确的词语替代,去掉无用的口头语,分析句式成分并重新组合,最终使表达清晰、明确、简练、易懂。

举例:精简以下这段话

为了使句子具有精简的形态,首先一开始要删减修饰成分等内容,只用主语和谓语这样最简单的结构,然后再把这些成分一个个地还原,重复这个过程,直到还原程度能够再现本来的文章意思并且没有多余修饰成分为止。

图片来源于《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第91页


2、表格制作的核心——数据结构的层次关系


(1)用树状结构整理表格项目

新手做表格的一个坏习惯就是:无法识别各项数据的逻辑结构和层次。于是会出现所有项目并列在一张表格上,分不清主次和框架。书里推荐用树状结构来整理表格项目,使项目的排列主次分明,层次结构清晰、严谨。

图片来源于《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第100页


(2)不注意会吃亏的表格处理冷知识!

a.重复的内容用灰色标记——重视后续的筛选和可读性

b.选择性的项目值和说明,要单独制作工作表——便于他人更新信息

c.不使用“合并单元格”——活用“跨列居中”对齐方式

d.用“创建组”隐藏详细信息——有针对性地显示信息

e.基本边框样式:外边框为实线、内部为虚线——防止内部框线遮挡单元格数字


3、图表制作的核心——图表元素的逻辑关系

你曾仔细研究过示意图和图表的区别吗?你知道该用哪种工具制作示意图和图表吗?你知道每一种形状的视觉传达功能吗?

我不知道,也没有仔细研究过,所以才惊觉吉泽准特的《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是一本多么实用的指导手册,因为里面连每种箭头表达的关系强弱都给一一列了出来!


(1)区别使用示意图表和graph图表——结合说明的目的选择图表形式

示意图表是侧重于说明要素间关系的图解形式。Graph图表是侧重于说明数值特点的图解形式。

图片来源于《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第115页


a.示意图的3大类,8小类

第一类是以横纵轴为基础的“纵横型”,该大类下有“象限图”和“矩阵图”;第二类是梳理要素间关系的“关系型”,该大类下有“层次结构图”“集合图”“关系图”;第三类是沿时间轴整理各要素关系的“时间型”,该大类下有“阶段图”“流程图”“循环图”。

这里的每一个小类在书里也都有专门的说明。

图片来源于《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第117页


b.graph图表的3大类,9小类

第一类是表现数值大小的“数量型”,该大类下有“柱形图”“饼图”“面积比率图”;第二类是表现数值动态变化的“变化型”,该大类下有“折线图”“面积图”;第三类是表现数值零散分布的“分布型”,该大类下有“直方图”“散点图”“误差线图”“雷达图”。

图片来源于《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第139页


(2)使用形状和线条时设定统一的规则

我们有时会利用多边形、线条、箭头来组成一些图表,然而具体到不同的箭头、不同的形状究竟有什么区别,我们往往不会很在意,觉得圆角也可以,直角也可以。实际上,这些形状和箭头的符号含义,植根于人们内心对符号的联想,正是这些联想赋予了符号意义,并使我们可以利用不同的符号组合去影响他人的心智。

所以从现在开始,别再把商务文本做得那么糙了,好好学习一下形状的应用技巧吧!

图片来源于《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第167页

草稿制作涉及到很多细节问题,《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这本书提供的分析技巧,清晰简明,实用性极强,里面提出的很多问题都是大多数职场人一直都没有想过的。不过这不是终结,草稿制作完之后,还有定稿制作这最后一个版块。


【定稿制作】

草稿制作完毕之后,很多职场人就直接提交给了领导,然后等到资料需要展示、打印或者存档的时候,免不了又要出岔子。究其原因,是定稿收尾的工作没有得到重视,而一个合格的职场人,应该把商务文本的后续问题全面地考虑清楚,再结束一个提案。


1、加强内容的说服力——几个润色文本小贴士!

a.强调重点:加粗着色

b.用“增强型图元文件”的形式粘贴图表

c.清除图表的边框线和网格线

d.注明图表数据来源,保证可信度


2、优化印刷版资料的美观度——让纸质资料也同样美观动人的秘诀!

a.“换行”,保证完整显示打印内容的小妙招

b.“灰度”,保持黑白打印时形状颜色深浅有序的小妙招

c.“页边距”,留出笔记空间,还是承载更多信息的空间自由小妙招

d.“Excel打印设置”,表格打印版式控制小妙招


3、调整电子版资料的形式——不让心血功亏一篑的关键!

a.删除无用的幻灯片母版,防止信息泄露和文件格式过大

b.清除无法直接可见的信息,注意页眉/页脚和属性信息

c.防止改写文件,转为PDF格式或设置保护文档


拒绝闭门造车,提案不再“重做”!

我很幸运地在进入职场不久,就遇到了吉泽准特《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这样干货满满的实用技能好书,并且一点一点远离“重做”的噩梦。

我们其实都希望自己手头琐碎的工作,能快点完成,并且尽可能完美,然而我们同时也知道,这是一个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的过程。如今有这样一本速成法技能手册,每天只学一条速成法,三个月让你受益一生,这也是绝对赚大了!

最重要的,是我们职场人必须时刻保持提升自己价值和能力的信心,坚持每一天更新自己,如此才能不被这个巨大的时代洪流轻易冲走并淹没。

从今天起,拒绝闭门造车,开放自己的心,去拥抱学习、工作和生活。

去证明自己的努力不是虚妄,证明自己在职场中的价值。

我已经启程了,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