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心话,被爱对谁来说都是一场大冒险

图片来自网络

文/素素

无论什么时候再翻开《无声告白》这本书,我都喜欢把目光放在封面上驻留几秒,只为那句话: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莉迪亚自杀了,开篇就围绕着这条主线展开叙述。整个家庭陷入重重的矛盾之中,置身其中的人一次又一次的寻找真相却难以明白真相的根源。

在一大片的豆瓣书评中,有人说悲剧的产生来源于父母将自己梦想强加于孩子身上,也有人说由于总是活在他人的期望里的挣扎和痛苦所导致。

不管是莉迪亚,内斯,汉娜,詹姆斯,还是玛丽琳,对于故事中亦或故事外的每个人来说,被爱本来就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

张爱玲曾说:人生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

人性正是因为充满着欲望、丑陋、恶毒等等不堪的一面才足以完整。完美的人不完整,完整的人不完美。然而并没有什么完美的人,只有堪称完美和装作完美。

那将意味着,为了被爱我们舍弃真实的自己,穿上华丽的外表,为了掩饰内心的柔弱可能也需要坚硬的盔甲,全副武装,全程还可能需要遮遮掩掩,生怕别人看到自己难堪的一面。说到底,取悦真的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情,为了被爱而取悦更为甚之。因为大多数人身上承载的不是自己的梦想,而是他人期待的目光。

这个世界发出的大部分暗语都是在告诉你:你只能活成他人渴望的闪闪发光的样子,其他不行,要么你就是懦者。

比起那本书的内容和主题,我可能更侧重喜欢莉迪亚本身这个人物。因为她身上多多少少倒映出每个中国孩子的影子——因为渴望被爱,被关注而做一个像被捏造的自己,又讨厌这份爱,又希望逃离。可一旦做了这样的选择,便很难逃离。莉迪亚选择自杀,这样的结局应该在意料之中,是畏缩也是勇气。

我曾在年少时期无数次梦见自己长眠于地下,幻想过无数种自杀的方式。前几天在一个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有关自杀理由的话题集锦,那晚,我读着每个人的心事,泪眼模糊,似乎看到自己的秘密也浮出水面,其实当它真实面世的那一刻疤痕也是极其生动的。

背负了二十年的秘密,在释放的那一刻内心有无数只奔腾的小鹿撕裂着我复杂的内心。当我走上一条极其被反对的道路时,曾在此之前也遇到岔路口,有大大小小的弯路被我尝试探险,而那在家人的眼里,我好像犯了一个罪不诛容的逆天大过。

我没有解释,默默流泪。生活中不被理解才是常态。

我忘不了在我后来的道路上,父母失望的眼神,亲戚朋友冷漠的目光,陌生人不痛不痒的安慰。只有自己体会到当摆脱那些期待,在向生活一步一步索求你喜欢的东西时,你才真正地活着,为活着本身而活着。别人为你叹息,但你知道,这值得庆幸。

不幸的是在最纯真的时代,我就像背负着一个家族的使命的信徒,我没有本该有的童年,像莉迪亚一样,没有朋友,没有聚会,甚至没有自己的喜好。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不知道怎么和别人相处,我不知道开心时是可以发自内心地笑出来的。我知道的只有沉重的书包,让人压抑的排名,永远不变的第一排,讨好老师,被每个人喜欢。

“不,你根本不知道,我不喜欢那样的生活,我不喜欢爸爸总是拿我和邻居家第一名那个孩子比,我不喜欢做一个好孩子,我甚至根本不是一个好孩子,从来不是。从小到大,你从来都没有真正了解过我,一切都是你以为的。”

二十年来,我第一次冲我妈这样嘶吼,我妈显然被震惊到了,愣在原地嘴唇微微抽动,也只是一张一合没有发出一声话语。我低下头掩面而泣。那一刻,我也仿佛看到莉迪亚平静地走向海面,没有悲伤,没有惊喜,放下时,只有全身的释放,终于不必为了被爱,为了怕失去而活着了。我也仿佛看到十几年前躺在床上,闭着眼心里想哪种死法不会太疼的那个似曾相识的小女孩。

七八岁的时候就读过一篇文章,讲了一个小女孩因不堪重负离家出走写了一封遗书,父母后悔不已。我读完后悄悄把这篇文章藏了起来,如果我不是一个众人眼里的乖乖女,如果我是一个坏孩子,也许当时我会有勇气问问我的爸妈,“如果我死了,你们会哭吗?”

可是无数次的幻想之后,我没有勇气。死是需要勇气的,活着也需要。第二天我还是会背上书包,一个人去上学,上课还是会积极回答问题。因为我和第一名差几分,因为我家没有钱去讨好老师,因为我可能太过于表现自己,渴望老师能多关心我一下,渴望父母认同的眼神,在老师一次又一次的打压下,在父母再三的和邻家小孩的比较下,在同学复杂的目光中,我孤独而勉强优秀的存在着。那段存在跨过了整整一个年少时光。

我喜欢过年时,祖父母会背着其他小孩多给我一个红包;我喜欢七大姑八大姨得知我期末成绩称赞我时脸上似真似假的笑容;我喜欢邻居像无所不知的大仙一样预测我美好的未来时,我父母骄傲的眼神。我必须告诉自己,我喜欢这一切,我是被爱的,被所有人所喜欢的。为了这份沉重的爱,我必须承受着它所带给我的孤独和压抑。

很难想象,现在这么一个开朗的女孩曾经无数次想放弃过生命。但是也很难想象,那段被所有人关注,成为焦点的时光藏着丑陋,肮脏,我必须为了做到让他人满意去演绎一个优秀的角色,其实我也有我的脆弱,我的难堪,我的隐忍。我也曾无数次想逃一次课,想反驳老师的观点,想和第一名同学做朋友而不是竞争对手或者敌人,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然而,那种角色的惯性让我生病了也会坚持不请假,让我为了博得老师的喜欢必须表现的突出,让我放弃了所有的人际关系,让我忘了自己也喜欢过画画,喜欢跳舞,喜欢读一些课外书这些有趣的事情。

所有人都在指向一个方向,你只需要朝着那个方向坚定地走下去,你才能去走想走的路。如果你不这样做,你会遭人讨厌,你会是众人眼里的坏孩子,获得关注的人只能是因为他是众人期待的模样。

图片来自网络

以前我以为被爱才是特立独行的事情,我和你们不一样,所有人都喜欢我,因为我成绩好,我优秀,我独立,我懂事。

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诉我:你真可怜,除了成绩好一无所有,而且你不管怎么努力还不是最好的。我像一个决堤的大坝,一发不可收,这些年积压的所有泪水一涌而出。

突然发现被爱太沉重,放下后,去爱反而会轻松很多。

多年后,偶然遇到初中同学,很久不见,简单地寒暄后,他看了一眼我,惋惜地语气说:“以前你是多好的一个姑娘啊!”

我摆了摆手,笑了笑,嘴角上扬,“不好意思,现在也是一个好姑娘。”我觉得没有交谈下去的必要了,转身要走,又掉过头补上一句:“甚至更好。”

图片来自《东京女子图鉴》

不知何时,成绩游离在中下游,怎么努力都上不去,后来我才想清楚大概是因为选择了自己不感冒的理科,也是因为大多数人的目光更侧重理科生,因为只有理科生才有资格获得被爱的权利,那至少可以证明你不比别人差,你以后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出路。现在想想那是什么狗屁理论。

我仍记得高考的那个夏天,太阳如人心一样焦躁,查成绩那天,我一夜未眠,与其说是意料之外倒不如说是冥冥之中。天刚刚亮,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在电话旁回复着一个又一个亲人好友的问候,我已忘了对方是谁,如行尸走肉一般接受他们的安慰。

“呃,嗯,没事,也挺好,也不错了。报一个好的专业比较重要。”

“这样啊,知道你尽力了,没事,以后还能再考研,呃,那就这样吧,我就是问问。”

“还行,挺好的,别太难过。”

他们那种带有歉意的语气回响在我耳旁,让我感到讽刺然后烦躁直到麻木。

这不是任何人的错,我选择玩这个游戏,接受被爱,就要承受惩罚的代价。一旦我有失误,华丽丽地摔倒在众人面前,我不堪地模样在众人面前暴露无疑,我要忍受他们复杂的眼神,或许是同情,或许也掺杂了一些失望。

那天,晚风吹乱了我的发丝,然而舒适地让人沉醉。我和我表哥并肩走在城市的街道上,表哥说:“说实话,你高考的失误让我很意外也很失望,我本以为你会一鸣惊人,你一直都是这样的,不是吗?你从小就是家人眼里的希望,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在你身上,你乖巧懂事,不做坏事,不淘气,成绩优秀,博得众人的喜欢,我们兄弟姐妹们都很羡慕,也很嫉妒。只是没想到,你在关键时刻……”

我低下头没有说话。

“我,我只是把你当亲妹妹,才这样说,你别介意。”表哥说完觉得不太合适,有点抱歉,又补了一句。

我抬起头,笑了笑,是发自内心地笑,“没关系,哥,我知道你说出了所有人内心的想法,比起那些安慰,我更喜欢你的直接,至少我知道我不被众人喜欢了,我不会再是舞台的焦点了。你要相信,这都是命运的安排,没有什么失误,我真的尽力了,而且剩下的时间里我不想承担这份爱了,我想去做真实的自己。”

这不是阴差阳错的失误,一切都是我的选择。我放下众人的期待,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喜欢的城市,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旁人眼里,我是堕落,是逃避,是岔路,甚至可能是悬崖。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亲人们的漠视,老师的不关注,我早已不再放在心上,我和过去的自己告别,也许当初的自己很优秀很要强,可是身在其中的我筋疲力尽,我需要有更多的朋友,需要分享我的快乐和悲伤,需要知道我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余华在《活着》里写下: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我深以为然。

前段时间在《金星秀》的一期节目中,金老师提起张一山在和杨紫一起接受访谈时,杨紫打了一个嗝,为了避免尴尬,张一山说是他放了个屁,金老师称赞他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他的做法很绅士。张一山淡然地表情说这很正常,他觉得这没什么的,是个男人站在她旁边都会这样做的。

还有《董新尧恶搞》的一期节目中,街头测试用喜欢抠鼻屎的话题在大街上搭讪美女会不会成功。

不管作为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我们生之为人,都会有打嗝放屁抠鼻屎这些拿不上台面的事情,但是这是我们真实的自己的一部分,我们有自己的好看,就会有相应的不堪。可是为了被爱,为了取悦别人,为了别人那欣赏的目光,我们隐藏了自己最真实的一部分,甚至想抹杀掉。我们在爱的人面前,小心翼翼,尽量表现得自己完美无暇,当你爱上我真实的我时,我却为自己的瑕疵而羞愧难当。

说实话,在众多的演艺明星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张一山。真实而不做作,尽管出现在大众面前,承受着那么多人的爱意,却从没有把这份爱作为负担。

被爱,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一方面接受着称赞,一方面掩饰自己的懦弱。一方面想炫耀自己的成就,一方面还要照顾别人的自尊心。一生努力被爱,还要时刻揣测他人内心,结果一生都是孤孤单单。

我记得曾经玩全民K歌时,无意被一个带有磁性的男声所打动。其实我也只是喜欢他的声音,他叫什么,他什么样的性格,长什么样,喜好是什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我无从所知,也并不想了解。一方面,美好的事物我更喜欢远远欣赏,另一方面也害怕近一步了解发现他并不是自己想的那么美好,反而打破了这份幻想,留下失望。喜欢他唱歌,就单纯地喜欢声音就好。

后来,也有一些喜欢我的读者要我私人联系方式,刚开始我还是坦然地告诉了。我也有不好的一面,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也有矫揉造作的时候,也有负能量爆棚的时候,然后这些时刻有意无意地流露在朋友圈内时,熟悉的人可以谅解包容,觉得无可厚非。不熟悉的人,被突如其来的糟糕惊吓地连失望都所剩无几,心中留下一句:原来你是这样的人啊!你瞧,被爱多么的难啊!

那些被喜欢的人,被崇拜的人,被关注的人,是很容易有偶像包袱的,我只能让自己掩饰地足够完美,然后呈现在你的面前,然后告诉你,这是我。你欣然接受,我却小心翼翼,不敢回头,甚至连侧身都是那么难,生怕你看到我背后的阴暗,也许阴暗处也生长着玫瑰的嫩芽,可是万一你不喜欢怎么办?

图片来自网络

不得不说,微信这个软件越来越人性化,它逐步抓住人内心所需,每次更新系统,一些功能完善地恰到好处迎合了人们的内心所想。发动态可以屏蔽一些人,可以仅你可见,只给想看到的人看到,不给不想让看到的人看到。生活最终只是一场作秀大比拼。

最近更新的一个功能是“对好友仅显示半年内的动态”。显然很多人内心是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过去,因为成长这件事情就是让过去看起来那么地幼稚扭曲。我们是想抹杀掉以前的缺陷,然后大大方方地告诉你:你看,我现在特别好,你应该喜欢我,我多么上进,多么阳光,多么成熟稳重,一切都是完美的模样!

你发一个动态就要设置好多标签,一个一个筛选还得沉思片刻要不要让这个那个人看到,发个自拍总要P上半个小时,然后发到朋友圈,过了十分钟没有人点赞评论,然后赶紧删掉,暗暗庆幸别人没有看到可又有些许失落,因为渴望被爱啊!

人人都有表演欲,人人都有完美癖。然而你却不知道你那些蹩脚的痕迹更显得生动而可爱啊!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这一生,从呱呱坠地就承载着父母的期望,众人关注的目光,挣扎而绝望地活着,后来长大了,为了哗众取宠,自导自演着生活戏,疲惫而孤独。当遇到喜欢的人,一再地掩饰自己的不堪,展示自己排练过无数次造作的一面。

一生我们都在费尽心机地用华丽的外壳来吸引,用优雅的舞步来博得爱慕,一步一步走得小心翼翼,我知道的,高跟鞋不合脚,裙子太长,甚至我对妆容都过敏,为了换取少的可怜的一点被爱的目光,我不得不走下去。当你爱上我眼角的皱纹,嘴角拍多少粉怎么也遮不住的黑痣,以及一不小心打滑时窘迫得姿态时,我已经为摔倒在你的面前而面红耳赤,我想得只是赶紧逃之夭夭,结束这场伤痕累累地大冒险。

被爱其实本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悲惨的是我们活在被爱中,不知道如何去爱,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一生游离飘荡在他人所喝彩的生活中。

其实,不管掩饰还是表现,都凸显着的是你的自卑,真正被爱的人都是无所畏惧的。

图片来自网络

曾经被安利过这么一个三观特别正的女孩子所打动。美是可以发自内心的美,那种美所拥有的感染力是好看的皮囊所代替不了的。如果你对自己不自信,你的人生将是一片惨败,如果你为了被爱去改变自己,那你的一生也终将只是他人的一场替身戏。

你喜欢网红脸,喜欢双眼皮,喜欢整容,那就去整。你喜欢化妆,那就化妆。如果你就喜欢素颜,那就保持自己素颜的模样。包括你减肥、健身、读书、培养优秀的习惯,变成看上去更好的自己。不管你做什么,都是因为这样会让你更喜欢自己,更自信地面对生活的荒芜,而不是为了博人眼球,更不是因为变成别人眼里喜欢的自己。

生活其实简单就迷人,你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当你的内心怀揣得不再是两旁路人会怎么看待自己的目光,而你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一路向前充满希望的闪烁的眼神。

前几天,我曾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动态:

活得坦坦荡荡,即使没有梦想。

我不在乎别人会怎么看待有没有梦想,也不关心坦荡的自己是平庸还是平凡。我只知道,不奢求别人的爱意,而用心去爱自己时是给予自己最大的安全感。

在《迟暮花开》中偶然拾得的句子拿来共勉: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她)。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我想说,有一天,你会真正被爱。那种被爱是舒服的,是刚刚好的,是你不需要去冒险而换来的,而那时的你日子过得很整齐,失望将渐渐淡灭,容希望再生。你有勇气,也有足够的自信去迎接这场被爱,因为你足够的爱你自己,爱你本真的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尘世中,其实我们不过是渺小的存在,华丽地表演也只是闪瞬即逝。那些跌跌撞撞的日子早已成为过往,为了与这个世界拥抱,我早已摔得遍体鳞伤。

如今卸下浮华的外壳,只愿你能爱本真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知道咋夜狂风爆雨留下的 泽国汪洋 想知道今朝风和日丽孕育的 田园花香 想沿着梦想轨迹遥望遥远星河 但那儿更静,更...
    江城妖怪阅读 81评论 0 0
  • 从开学的第一天早上下车淋了场大雨就知道,开学的日子不会很轻松。我差点想要吐槽不幸,还是跟朋友忍住了。反而说了句:相...
    无名日记阅读 104评论 0 0
  • 一年365天,每天似乎都有呼之欲出的清奇。一直衡量哪一天才是我心中最之的难忘,难忘到——需要我五官全开才...
    素心微凉阅读 398评论 0 3
  • 《怀念之一》 最近几天,阳光特别好 时间也彷佛回到了 我最怀念的那几年 小纸条 和二十分钟的大课间 教学楼 和朝夕...
    海底遇见你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