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滢沈星移,一场被传统观念扼杀的凄美爱情

可能每个人一生都藏有自己无法相守的至爱。看完那年花开月正圆,很多人都在骂周滢傻,为什么不能接受沈星移这么好的男人?也有很多人替沈星移鸣不平,纵然舍命追求,却换来一生孤独。还有很多网友钟爱沈星移的执着,甚至以沈星移自居。究竟这是一场怎样的虐恋?究竟是什么阻挡了她们的爱情?今天小编给大家作一详细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观整个剧情,其实不难看出周滢的命运,自始至终都充满了矛盾。她敢于挑战一切世间权贵和法则,却深受传统观念束缚;拼尽一生成就富甲天下之功名,却深受14年独守空房之凄苦。而那三年的夫妻之名,是如何阴错阳差得来的,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剧中最矛盾的,当属周滢对沈星移的感情。从最初因周老爷子将其卖到沈家做丫鬟,明明一心要逃跑,但还是天天变着法讨沈少爷欢心。后来吴聘死后吴沈两家结仇,明明对沈星移这一纨绔子弟不屑一顾,却从不怀疑有前科的沈星移是杀夫凶手,还在后来的经历中与其产生了共患难的友谊。再后来明明已经对沈星移爱到了灵魂深处,却不敢面对,从来不怕婆婆的周滢,却因婆婆的反对拒绝了沈星移的追求,甚至在吴家祠堂发誓终生不嫁,让其死心。再到最后沈星移一直默默的帮助周滢,一直想让其接受先进的思想,但周滢明明知道沈星移是对的,明明渴望这一新的世界,却至死都不肯去尝试或者接受。这一切的矛盾,从始至终都像一道又一道的绳索,紧紧的将其缠住。

其实,在周滢和沈星移身上都有很多超越时代的精神。周滢在众人视传教士为牛鬼蛇神的年代,就敢于和其接触,甚至第一次见面就跟其去了被众人视为地狱的教堂。沈星移也在那个无比看中身份,无比看中女人贞操的年代,毫不介意周滢是一个寡妇,三番五次舍命相救,一心想要与其成亲。他们都能敢于越过土匪区到西域做生意,敢于废弃土布作坊建立洋布工厂,敢于……,等等等等,这一切都证明了他们性格相似、思想想通之处,这些是他们爱情发展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终究周滢没能追赶上沈星移的步伐,传统道德观念的坎她最终也没能迈过去。在那个讲究贞洁贞德贞操的年代,死去的吴聘也好,婆婆也好,吴家的几个叔叔也好,其实都不能束缚周滢这样一切都不守套路法则的女人,她从小接受的都是行走江湖,讲实际不讲规矩的教育,最终困住她,使她不敢向沈星移那样敞开心扉的还是她自己,是她那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沈星移做到了知行合一,认识到了社会即将变革,便放下祖业去追求最新的事业;喜欢周滢,便抛开一切阻挠去追求。而周滢却没有做到!她明知道自己喜欢沈星移而不敢面对,明明向往上海的新世界而不敢前往。与同时代的其他人相比,她匹像骏马在草原上驰骋,而沈星移却是一只雄鹰在天空自由翱翔!他们终究还不是一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她的宿命!是在新时代即将替代旧时代之际,在传统道德观念束缚之下,辉煌但终将悲剧的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我们看到的是周滢的悲剧,而在那个新旧交替的年代,谁能知晓有多少爱情故事都是以不同的悲剧结束?又有几个人能够突破时代的束缚去追寻自己真心向往的事业和幸福?

其实今天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在数不清的条框和束缚之中苟延残喘,昏昏度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