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里都缺一场荡气回肠的爱情——《那时花开》剧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了?有不开心的事吗?”

“哦!没有,就是看剧感动到了。”

我哭得稀里哗啦时,交电费的业主奇怪地问我。她听了不由地笑了。

“我也看这个《那时花开月正圆》呢,不过没你哭得这么厉害。”

她走了后,我依然沉浸在剧情当中出不来...

为什么我会如此哭泣呢?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缺少一场荡气回肠的爱情。

《那时花开》是最近刚热播过的74集电视剧。讲述的是,清代陕西女首富周滢富有传奇的一生的故事。

看到过不少人在各大公众号里发的《那时花开》的剧评,和由此剧领悟到的人生感悟。大多的人关注的是商道、金钱观、女性的觉醒意识等等。

我关注的是她的轰轰烈烈、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爱情。

毫无疑问《那时花开》是一部成功的言情剧。这部电视剧因为娘娘孙俪的演绎,给它赋予了更强的感染力。和她演绎的《甄嬛传》一样,让人对这部剧也百看不厌。

这部剧中让我落泪,直至泣不成声的地方有三处:

1.周滢和吴聘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蔚文想要赶走桀骜不驯的周滢时,吴聘极力地维护她,把所有事情揽到自己身上,对多嘴的下人说:以后要是谁敢胡说八道就会被赶走,绝不轻饶。只要是少奶奶想做的事,就是正确的事。谁也不能在外面搬弄是非。

父母问他为什么这样维护周滢时说:我也不知道她哪里好,我就是想和她在一起,想听她说话,想和她共度一生。如果她不是我的妻子,我情愿我一开始就不要醒来。我愿意为她承担一切。

只是想惩戒一下烈性子的周滢的吴蔚文,佯装非常生气,一言不发让吴夫人关门。心软的吴夫人劝老爷饶过儿子儿媳,吴老爷说:我就是要这样让周滢为了吴聘能收敛性子,要不没人能约束了她。

吴聘跪在屋外,迟迟不肯起来。一心想走的周滢终于被吴聘感动,她不解地问吴聘: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我只是一个低贱的丫头,性子野,不想被任何人约束,我很普通,不值得你为我受责罚。

吴聘说:你哪里都好。你说的话我喜欢听,你笑的样子我喜欢看,就是你骗我,我也觉得很高兴。要是你不能在我身边,我觉得人生都失去了意义。

我从未觉得你是个低贱的丫头,你在我心中高贵无比,神圣不可侵犯,我当时醒来知道你是我的媳妇时,我非常地高兴。

我是觉得对不起胡咏梅,因为遇到你前,我答应过她要好好爱她,娶她。可是遇到你后,我才知道什么样才是爱。

所以,周滢你不能离开我,没有你的人生平淡无奇,没有任何意义。以后只要有我在,没有人可以欺负你。

从那刻起,周滢和吴聘完全地心意相通,柔情蜜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为了吴聘收敛了顽劣的性子,跟着吴夫人学大家闺秀的言行举止。

而吴聘也是对她呵护备至,为她每天买爱吃的甑糕,说服父亲让她参加只有男人们有资格参加的六椽庭。只要是周滢喜欢的事,他都照单全收,全力支持。

当吴聘被人暗害,死在周滢怀里的时候,当吴聘的棺材将要埋葬的时候,看到周滢绝望哀婉的眼神,听着她撕心裂肺的哭喊,我的心也揪在一起,你的泪也会和周滢一样倾泻而下……伤心欲绝,你已经分不清你是谁,此刻你就是周滢。

2.周滢和沈星移的爱而不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次让我泪流满面的是,周滢本已心如止水的心,听到沈心移那句要拿出一颗心给自己,而沈老太太却对她羞辱,周滢召集众人后,跪在吴家列祖列宗的牌位面前,郑重发誓生生世世永不改嫁。

沈星移听到誓言的一刹那,一瘸一拐的走到门口,扶着门框强忍着痛苦低声啜泣着,倒下又站起来。

周莹想到沈星移为救自己刚受了伤,满是担心的追过去,却还是停在门口,看着他渐渐离开自己的视线。

沈星移从吴家出来,失魂落魄的走在泾阳大街上。他仿佛失去了所有的方向,跌倒在水坑里,挣扎了好久才爬起来。

周莹独坐卧房,忽然听到外面瓦墙上似有脚步声。从前,沈星移就是这么不顾一切的想来带走她。她还是盼着他来的啊,可寂寂无人的夜色让人失望了。

在周滢被诬陷打入大牢将会处斩时,沈星移跪求父亲拿出钱来,说是只要能救下周滢,他可以答应以后绝不见她。

当沈星移倾尽家产,带着周滢回家遭到奸人算计,他和周滢被人围住用木杖打得遍体鳞伤,重新关起来后,彼此忍着身体的剧痛,依然急切地叫喊问着对方是否活着。

当她知道沈星移受伤太重,不治而亡,周滢悲伤绝望的眼睛,她雕像般的不落一滴眼泪。

在这样的画面里,在音乐的烘托下,在孙俪到位传神的眼神的演绎下,我再一次地哭得稀里哗啦。

这么大的人了,依然沦陷在这样的情节里,那种撕心裂肺,那种伤心欲绝,那种爱而不得,那种怦然心动,那种畅快淋漓,那种欲语还休,那种哀怨目送,那种死去活来,那种勇敢面对……

那么多种轰轰烈烈,激情燃烧,

只有在看剧的时候,才会有……

3. 周滢和怀先的母子连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滢在野外找到改名怀先的“玉成”,野狼把怀先逼着上了树,她不顾一切的挥着火把驱逐着野狼。

周滢拉着怀先奔跑时,被狼咬伤了腿,她滚落山坡后晕了过去。当狼不停叫着,虎视眈眈地不肯退去,怀先挥舞着火把,用他小小的身躯护着周滢,怀先哭喊着:“娘,你不能死!你死了,我怎么办呀?”

正是这声哭喊打碎了周莹的绝望与厌世,给了她求生的勇气。

“娘!你不能死!你走了,我怎么办呀?”

我的泪奔涌而出,再也止不住。我,想到了自己的母亲。这句话也是我想对妈妈说的。这一刻,我就是怀先。

我一边做饭,一边在心里和怀先说着同样的话:“妈,我想你!我不能接受你就这样离开我了!妈,我特别特别想你!”

我就这样,和剧中人一样哭得肝肠寸断,我没有悲伤,就是想这样子把自己的思念宣泄,想这样痛快地、酣畅淋漓地哭出来,哭到没有力气,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妈妈在想象的世界里重逢,我感到很幸福。

我就这样和剧中人流着相同的泪,想念着不同的人。

已经很久没有能让我看哭的国产言情剧了。国产的偶像言情剧都太油腻,“我爱你”好像很容易就说出口,得到和失去都像游戏。

比起动辄“我爱你”的随意,我们更喜欢隐忍、含蓄、深沉、能冲破束缚的藩篱,打破门第,阶层的勇敢,爱而不得是最美的爱情——因为你没机会发现它的不足。

吴聘和周滢,沈星移和周滢的爱情为什么那么打动人呢?因为我们都需要有吴聘或者沈星移一样的人懂我们,惜我们,疼我们,希望有一个那样的人对我们照单全收。

好的爱情就是——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因为你爱我,我有了无穷的力量,所以我发现我更爱自己。

为什么电影、电视剧里的爱情故事能打动人?

因为在我们想象的完美爱情里,颜值要高,情商要高,能力要高,不管我有多不足,你依然爱我。

演员的演技,演员的眼神、台词,还有背景音乐的烘托,用感情丰富的普通话表达出来,整个的唯美感觉就达到了极致。通过影视剧,我们可以把自己想成任何完美的人。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如此传奇的奇女子周滢只活了40岁。我们都缺周滢一样的荡气回肠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的爱情都在电影和电视剧里,因为我们本身都是不完美的人,电影能帮我们瞬间找到完美的自己。那些感性的台词,冲破一切的勇气,那种透过荒芜的表象之下,懂得对方的心灵别有洞天的相知,能跨越生死的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感天动地的付出,在影视剧里都帮我们得到实现,现实中的我们背负的东西太多了。

我们都习惯了权衡利弊,习惯了计较得失,习惯了向现实妥协,那样纯粹的爱情,只会在虚构的世界里有。

所以我们会把眼泪流在影视剧里,然后在走出剧场后自如地切换到现实中,俗气地生活,浪漫的想象。

总得有一个让我们宣泄情绪的地方,这就是在影视剧里,爱情是永恒的主题的原因。

好吧!哭完之后,我们该干嘛干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