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谎

他像半年前一样坐在餐厅里熟悉的位子,靠着窗,凝望着窗边那一株绿植发呆,眼里有掩饰不住的倦怠之意。自从昨天晚上接到她的电话后,他便辗转反侧睡不着觉,几乎一夜未眠,那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有些酸涩,有些……期待。

今日相约所为何事,她在电话里没有提起,熟悉的嗓音,淡淡的口气,只说今天在老地方见一面。分手已经有半年了,原因是电视剧里烂俗的情节——她爱上了别人。最初痛苦难熬的时光都已经过去了,生活不是言情小说,没有那么多纠葛和老死不相往来。只是见一面而已,他想了想,便答应了。

和以前约会时的习惯一样,他按照约定的时间提前到了半个小时,坐在了老位子,他记得她最喜欢这个位子,可以闻到窗外的玫瑰花香,看着来来往往的人路过,他还记得以前她对路人的衣服夸张评论的样子。

“你看那个人,穿的好像一身绿,好像青蛙哦……”

他顺着她指的方向看过去,果真如此,他憋住笑,让她把手指伸回来。

“小心人家听到追着你打,我可不管你。”他笑着讲,眼神里的宠溺能亮过窗外正午炽热的太阳。

正说着,点的菜上来了。

“这是二位点的夫妻肺片,请慢用。”是老板娘温和的语气。

“好的,谢谢。”两个人嘻嘻哈哈打闹的同时不忘保持礼节。

“夫妻肺片,既没有肺片,也没有夫妻,真不明白你为什么老是点这道菜。”他疑惑不解。

她难得露出羞涩的样子,把声音悄悄放低:“据说只要两个相爱的人吃这道菜,就会成为夫妻,而且经历再多的磨难也不会分开哦。”

傻瓜……

他的心一瞬间被温暖击中,好像有万簇烟火迸溅出来。

回忆被熟悉的声音打断。

“好久不见。”是她,声音波澜不惊,听不出任何端倪,顺其自然的坐了过来。

她似乎没有变,只有眼角的那颗泪痣更分明了些。

“嗯,好久不见。”他愣了一秒,露出了得体的微笑。

只是有一瞬间的恍惚,以为时光倒流,还与她似当初般言笑晏晏。

彼此寒暄过后,问候对方的近况如何。毕竟也是曾最熟悉彼此的人,即使半年的时光断裂,那些曾拥有共同的话题也会被轻易找回。

点了几道熟悉的菜之后,“说吧,今天是有什么事吗?”他忍不住率先问道。

“其实……”她犹豫了一下,“今天找你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只是想向你道歉,为当初的分开,现在看到你过得一切都好,我心里的愧疚会少一点。”

她是什么时候变得如此客气成熟,还是原来就如此,他发觉原来他一点也不了解她。

“啊哈,你是说那个,你放心,我可没有什么阴影魔障,你千万不要放在心上。”他夸张的笑道,眼角的纹路又添了几层,像是听到了一个玩笑,引来旁人的侧目。

“真的吗?”她也笑了,声音多了几分轻松。

“当然,你知道的,我从来不对你说谎。”他依旧开怀。

“我快要结婚了。”她轻轻道。

笑声戛然而止,他忘了该摆出适当的表情。

“那……那恭喜啊。”那些平时朋友结婚时准备的祝福词汇,此刻像锁在喉咙里,发不出声音,他又笑了,声音干干的。

“是几号结婚?我到时候要给你包个大红包。”他笑了笑,握着茶杯的手陡然收紧,又即刻松开来。

“下个月15日。”她脸上露出释然。

“15日吗?最近工作忙,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出差,如果去不了,我让朋友替我把红包捎上,”他顿了顿,“总之,提前祝你新婚快乐,百年好合。”是祝福的话语,没有短路。

“好的,谢谢你哦,也祝你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她终于开心的笑了,比烟火还要灿烂。

她是应该会没有遗憾了吧,一个完美的新娘。看着她最后离去的背影,他想。

刚刚只顾着说话,桌上的菜都没有动,他拿起筷子尝了尝夫妻肺片。

“嗯,味道依旧很好,只是太辛辣,呛人眼泪。”他用手指抹掉眼角的泪,吃的欢畅起来,喝口热水,余辣更觉噬人而来,汹涌百倍,眼泪不听指挥般慢慢沁出来。


以后再也不点这道菜了,他喃喃道,声音低不可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次见到张清简,在大理的一个清吧,她正在小圆圈舞台上唱歌,穿着藏蓝色的低胸碎花裙,血红的唇,化着浓浓的烟熏,眯着...
    蒲末释阅读 1,786评论 10 40
  • 文/田心 今天是我在简书坚持日更的第五天,虽然关注我的人少的可怜,但我依然笔耕不辍,因为我相信...
    田心成长屋阅读 398评论 5 4
  • 我这的城市很热闹,很繁华,此时我在马路边的长条石上坐着,与我在一起的是一支燃烧到一半的烟,这城市我熟悉也陌生,记不...
    田胖胖阅读 190评论 0 0
  • 有人说雨过天晴后,有的人选择抬头看天,看到的是雨后的礼物彩虹,有的人选择低头看地,看到的是雨后的惨痛泥泞,而我选择...
    静丹利阅读 191评论 0 0
  • 文/静思 《1》 小时候,最喜欢下雪了。 即使遇上漫天鹅毛般的大雪,我亦是任由雪花掉落在...
    言静思阅读 436评论 6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