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整的书架

民国十年

我不要礼物,要你

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不过以前学过木工,也就有了这第二个身份,木匠。白天下地照顾那仅有的二亩三分地,晚上回家着急忙慌地赶制家具。

他经常熬夜到一两点,都是生活所迫。一家老小的重担,全压父亲一个人的肩上,父亲别无选择。虽然做木匠的经历已有几十载,但他从没做过一件高端大气的家具。

据我了解,父亲最拿手的就是雕花,尤其是牡丹。而做得最多的还是普普通通的餐桌和橱柜,然后每当有逢会逢集的时候,就用架子车把完成的家具拉到集市上,耐心地等待有意向的人前来选购。

他说,要给我做一个书架,说过很多次。

第一次提起的时候还是在我读小学时。小时候,我功课学得还算不错,每次期末前的一个抽考,都能够被抽中。而抽中的人就可以去镇上的中学里,参加“高级别”的考试,那是一种荣誉,父亲尤为光荣。

随着年级的增长,我的课本也越来越多,而家里仅有的几张桌子都被各种杂物占领着,根本没有书本的立足之地。

一天,一个邻居来我家借东西,父亲在一间间房屋里翻找着。突然发现地上堆放着我的旧书,最底层的已经腐烂。父亲眉头一皱,没有说什么。

邻居走后,父亲来到我屋里,看着我桌子上凌乱的课本,一脸严肃地说:“没事地时候,也把桌子收拾一下!有人来,看到桌子上干干净净的,也好看啊?”

我满不在乎地应着:“嗯,等会儿再弄!”又继续写我的作业。

“刚刚我看到西屋里有一堆书,你还要不要?”父亲站在原地接着说。

“不要了!那都是以前的书,现在都用不着了。”我抬头对父亲肯定地说。

“怎么会没有用呢?书到什么时候都用得着。一个学生,书都丢了,上学能中不能?”父亲说着就坐在了我的床上,看来是要好好教育教育我了。

“我现在都上五年级了,那三四年级的书还留着干嘛呀?”我的声音变得有点生硬,不耐烦起来。

这时候母亲走了进来,“书就是福,书都不要了,还有啥福气耶!得留着。”我妈笑着给我说道。

“我看那书都在地上给放坏了。以后说不定再想看看啥的,上哪找去?这样吧!我给你做一个书架怎么样?······”父亲起身来到我身旁,给我描述他心中书架的样子,脸上堆满了笑容,似乎那个书架就在他的眼前。

那时候的我没有见过书架,从父亲的描述里,我知道那是个好东西,便开始对父亲承诺给我的书架憧憬起来。

父母小的时候家里更是拮据,都早早辍学在家务农。但父母对待书,都有一种莫名的尊重,还有读书的人。而今天的我,对书所持有的一种特殊的情怀,也得益于二老当年对我的教诲。

后来我小学毕业,面临选择中学的问题。当时县上私立中学的快速发展,给乡镇中学留下的市场实在不多。镇上的中学个个一副萧条不堪的景象,但凡有点追求又不差钱的孩子都去了私立中学。

父亲为了让我也能到私立中学念书,也是为了哥哥的婚事,就果断放下了他从事了几十年的手艺,也像村里其他人一样外出务工,做一个泥瓦匠,从头学起。

我把旧书用塑料薄膜裹起来包好,藏在柜子里。父亲不在家,我平常在学校里待着,大家渐渐地都忘了那个书架的事情。

直到有一年冬天,哥哥的新房盖好,我们都要搬过去的时候,父亲打开衣柜,又看到了那堆被我包裹得十分整齐的旧书。父亲怔的一下停在了那里,似乎想到了以前他说过的话一样。

父亲回头对我说:“小木,等咱都搬过去了,我就给你做个像样的书架!把这些书都放上面。好歹咱家也是有读书人的呀!得像回事!”

“没事!这样包着挺好的!”我心不在焉地说,但心里还是很想要一个书架的。

“你这个书架是用唾沫做的吧!只会用嘴说!”母亲一边收拾衣服,一边对父亲的话表示质疑。

“你别胡说了!我给俺儿还能说瞎话么?等明儿做出来给你瞧瞧!”俩人又斗起了嘴,几十年了,从不嫌烦!

第二年,哥哥结婚,我也考上了大学。父亲年龄大了,不能再外出务工,只能在家里打些零工。后来,他不听母亲的劝阻,非要买一个电刨子,说用它干活省事,效率高。闲的时候,就重操旧业,做一些简单的家具到集市上售卖。

时间一天天过去,给我做书架的事情又被忘得一干二净。

大学毕业后,我几经周转,最终在南京扎下了根,经过几年的折腾,也算小有成绩。刚刚贷款买了一套房子,女朋友就出主意要求结婚。本想再奋斗几年,再殷实些,能够给她更好的生活的时候,再娶她进门的,但说她不动,我只好妥协了。

我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母亲,母亲责怪我说:“还是余叶懂事!你呀!都这么大了,可不能再拖了!臭小子真是不打算让我和你爸抱孙子啊!”

“没有!这不是决定要结婚了吗?放心吧!”我哭笑不得的回答母亲。

母亲又问我一些问题,兴奋的心情着实难以掩盖。母亲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啥时候办事,在哪里办······恨不得立马让我们给她生个大胖小子似的。父亲没有说话,但我知道,他就在母亲旁边,仔细地听着我和母亲说得每一句话。

母亲最后问我“你的新房里还缺什么家具呀?”我知道,这是父亲让她问我的,当时我给母亲说什么也不缺。挂了电话后我知道我错了。父亲听到那句话一定很失落,他是有多想为儿子做点什么,才会让母亲问我那个问题的呀?!

我想打电话给父亲说句话,但是终于是没有打回去,只是在心里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后来发现,由于这一念之差,我失去了和父亲最后一次说话的机会。

半个月后,我哥突然打来电话:父亲出事了。我顿时觉得,自己的背很沉很沉,好像被什么东西压着一样,让我喘不过气来。

我和余叶都请了假回老家。我哥告诉我:“这几年家里的日子比以前强多了,父亲也没再做家具。可是俩星期前,他突然又回老院做了起来。我们问他做什么,他只说是送给你和余叶的新婚礼物,我们就没再过问。”

那天晚上吃过晚饭,父亲说:“今天晚上再加个班就完成了!”可是,一直到第二天天亮,也没有回来。

当大家过去找父亲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他们说父亲在打开电刨子的时候,老眼昏花,不幸触到了电。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连续熬夜工作两周,父亲太累了!

母亲躺在床上,背对着我们不说话。我跪在母亲的床前,失声痛哭,平生第一次。

我回到老宅,看见那个所谓的家具。那并不是什么家具,而是父亲给我许诺过的那个书架。原来父亲并没有忘记,答应儿子的事情,一直都在他心里。书架还差最后一块木板就大功告成了,而这块木板,永远也不会再被钉上。

以前条件不好,夜里只是传来父亲锤斧的叮叮邦邦。后来有了这台电刨子,刺耳的机器声将夜晚的沉寂一片片撕裂,似乎在诉说着什么一样,又像是父亲内心的某种表达。

那一晚,我打开那台机器,听着那刺耳的声音,想象着父亲做书架时的样子。我想,父亲在做这个书架地时候,心里一定是想着远方的儿子,脸上挂着慈祥的笑容。

机器的声音还在黑夜里嘶鸣,它好像在呼喊着什么?又像在诉说着什么没有完成的心愿?

突然之间,声音也不再刺耳难闻,反而很动听的样子。就像是一个老人在给一个孩子讲故事,一个关于书架的故事。




用心讲好每一个故事。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