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對任白CD版本 《紫釵記》曲詞(3)﹣﹣陽關折柳

排子頭一句起幕)(浣紗挽酒盞伴小玉同上介)

「排子頭」:即“牌子頭”。以牌子頭一句作為板腔的上句。因板腔句式結構有上、下句,若撰曲家為演員寫下句作開始,便須以音樂的牌子頭,作為上句的替代。

「起幕」:在開始演出時,戲班工作人員把幕拉起。

(小玉台口悲咽滾花下句)唉,燈街拾翠憐香客,博得禦香新染狀元袍。春宵衾底尚餘溫,轉眼分飛踏上陽關路。

(浣紗悲咽白)小姐,你與姑爺合也匆匆、離也匆匆,一朝勞燕西東,究竟重逢何日呢?現在天時正早,姑爺尚未到來,不如在此柳蔭相候。

(小玉白)好。

(與浣紗坐柳蔭介)


(四旗牌攞傘先上肅立介)

(允明伴李益上介)

(李益楊州二流)陽關路,本是平生無夢到。眼底綠萋萋,愁煞王孫草,紅淚灑青袍。花招引,柳參扶,步向離亭,誰識我辛酸懷抱。

(允明亦傷感地自)唉,君虞……
(長二王下句)你不拜權臣捋虎鬚,無端觸動三台怒。可敬你才高人氣傲,可怕是荊棘滿宦途。臨別贈言,同你傾肺俯。孰令翠樓少婦,朝夕盼望征夫?緣何一旦貶文魁,十郎你可知其中故?

(李益滾花下句)深悔還巾惹下無端禍,才有醋海翻波起怒濤。你人前請勿說因由,別後更防嬌妻妒。

(浣紗聞人聲卸出一望介,招手白)小姐,姑爺到咗嘞。

(小玉急拈包袱及酒盒卸出柳林介)

(李益欲相擁回見旁人不好意思介)

(允明上前一揖介口古)落第儒生崔允明拜見新婚嫂嫂。

(小玉又羞又苦連隨拭淚還禮介口古)崔大爺,記得十郎曾對我言“生平知己有崔、韋二人,情如手足”,敢以大爺相稱。係呢,仲有一位夏卿叔叔,何以未見佢送別征途?

(李益口古)小玉妻,我正話在招賢館聞得夏卿中了第六十八名進士,派任長安府尹之職,正在整理行裝,你毋須盼望。眾左右,且暫候柳林之外,待本官與夫人把離情共訴。

(隨從卸下介)

(浣紗在橫石梯擺好酒席介口古)小姐,姑爺新婚初別西出陽關,我已安排酒盞。望你哋愁腸暫解,共醉葡萄。

(李益、小玉相對垂淚介)

(允明、浣紗黯然卸下介)

(小玉喊介白)十郎夫。

(李益傷感地白)小玉妻。

(小玉唱乙反南音序)不慣別離,相對斷腸無。悲笳吹徹萬裡愁,繡幃獨對一燈孤。

(李益接唱)風雨渭城,濕遍狀元袍。相看一語欲慰難,有懷莫訴苦,忍聽聲聲泣鷓鴣。

(小玉接唱乙凡南音)愁絕蘭閨婦,未敢怨征夫。你莫為房幃恩愛誤前途。

(李益接唱)則怕你弱質勝離別苦,我自當勤修魚雁寄到蘅皋。

(小玉接唱)你要先向隴西把平安報,

(李益接唱)再報長安彩鳳廬。

(小玉接唱)此日海棠端賴春蔭護,

(李益接唱)盟山誓海愛難枯。

(小玉接唱)萬語千言難盡訴,我怕望那陽關路。

(李益接唱)可歎情鶼愛鰈,一旦痛分途。(拉腔收)

(內場笳鼓聲介)

(小玉白)正怕極目關山何日盡,怎奈斷腸笳鼓又催人。十郎夫,前面是灞陵橋,待妾折柳遵前,聊送離人上道。十郎請酒。
(捧杯起唱古譜斷橋)在柳蔭,夫婦復再交杯醉葡萄,分飛燕還合浦

「合浦」:《后漢書·循吏傳·孟嘗》載“(合浦)郡不产穀实,而海出珠寶,與交阯比境……先時宰守并多貪穢,詭人埰求,不知紀極,珠遂漸徙於交阯郡界。於是行旅不至,人物无資,貧者餓死於道。嘗到官,革易前敝,求民病利。曾未踰歲,去珠復还,百姓皆反其業。”後以“合浦珠還”比喻人去復歸或物歸舊主。

(李益揪咽接唱)悲笳聲催客渡,有淚已將枯。

(小玉白)十郎。
(接唱)須駐步低聲再喚夫,待折堤畔柳,絲絲縛君今生掛住奴。

(李益折柳接唱)任地老,天老,今生結合情未老,同夢恩高。

(小玉接唱)半就半扶,雙雙共對斷魂路﹐我半顛復半倒。

(李益接唱)傷心語記夢裡,重複再傾吐。

(李益、小玉依依不捨傷感介)

(笳鼓聲介)

(六軍校拈漢節,一馬僮帶馬上排列,劉公濟上介)

(四旗牌攞傘,二衙差捧酒,夏卿、允明、浣紗同上介)

(允明白)夏卿,來來來……快啲上前見過呢位新嫂嫂。

(夏卿上前揖白)韋夏卿拜見新嫂嫂。

(小玉又羞又苦介,還禮白)叔叔禮重了。

(公濟口白)狀元爺,在下玉門關節度使劉公濟。蒙恩師薦賢,特來迎駕。目今時光不早,人來,吹號起行。

(小玉沖前牽衣白)慢!慢!
(滾花下句)咒陽關一陣狂風雨,奪去我富貴英雄美丈夫。眼前一別隔天涯,我欲有衷情來奉告。

(李益白)小玉妻,有話請講。

(小玉白)十郎夫……妾年始十八,君才二十有二。逮君壯室之秋,猶有八歲。一生歡愛,願畢此期。待八年之後。然後妙選高門,以求秦晉,都亦未為晚。妾便捨棄人事,剪髮披緇。夙昔之願,於此足矣。
(泣不成聲介)

(李益亦喊白)小玉妻,十郎縱有仰面還鄉之日,決無另配虧負之時。
(扶小玉起介)小玉妻,我故人崔允明,懷才不遇,饑餒堪虞;韋夏卿俸薄祿微,白頭有母。望你愛屋及烏,要時加照料吖。

(小玉白)我知咯。

(允明一路聽一路喊埋拈酒一杯口古)君虞,來。待愚兄奉你一杯別酒,祝你一路平安,並要時時強飯加衣至好。

「強飯」亦作“彊飯”。 努力加餐,勉强進食。

(夏卿埋敬酒介悲咽口古)君虞兄,今日君向瀟湘我向秦,不知重逢何日。但願皇天庇佑,等你早日安返京都。

(公濟白)請參軍起行。人來,帶馬。

(李益頓足快點下句)一聲珍重上征途,馬上不堪回首顧。
(上馬衣邊下介,眾人隨下介)

「衣邊/雜邊」:整個粵劇舞台(包括前台後台)可分左右兩邊。演員面向觀眾的右邊,稱為雜邊,左邊則稱為衣邊。由於雜箱放於後台右邊,方便演員上場時拿取道具,故舞台右邊稱雜邊。另外,衣箱放於後台左邊,方便演員入場後更換衣服,故舞台左邊稱為衣邊。雜邊和衣邊也分別稱「雜箱角」和「衣箱角」。

(允明、夏卿。同白)十郎,保重!

(小玉狂叫十郎暈倒,浣紗扶住介)

(夏卿、允明忙呼喚介白)嫂嫂……嫂嫂……

(小浣紗白)小姐……小姐呀……
(滾花了句)你弱質難勝離別恨,祇好夢出陽關去會夫。


(李益在玉門關把酒消愁小曲)黃沙遮醉眼,征人塞外閑。傳書青鳥遞情難,相思隔斷關山。千山落木,百里揚塵,空悵望長安悲自歎。三秋別恨,兩處離愁。渴望魚書一尺柬。笳聲動客愁,愁對月長歎。絕塞雲橫音書隔,身似離群孤雁。
(初更介)
禿頭乙反二王)風一更,雪一更,三年夢斷續情難。漂泊天涯晚,依舊玉門關,底事愁濃酒淡。夜夜相思難合眼,心懸地北天南。(拉腔)
(轉正線二流)愁無據,夢無憑。未歸人,誓不折腰求權宦。塞外狂歌空縱酒,傷心有淚不勝彈。排舊恨,譜新詞,一曲伊涼,訴不盡愁千萬。
(拈筆疾書,詩成後念白)日日醉梁州,笙歌卒未休。感恩知有地,不上望京樓。
(醉態)哈哈……我不上望京樓,哈哈……
(合尺滾花下句)酒入愁腸都化淚,歌罷任縱橫。

「禿頭」:為了達到突然及緊湊的效果,把唱段前面的鑼鼓點或板面刪去,開口直接起唱曲詞,便是禿頭。尤以丑生常用。

「正線/乙反」:都是合尺線——粵劇音樂的定調之一(GD調),也是南音的兩種調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