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脱原生家庭的束缚?


01

在一个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可以说得上是举足轻重的,好的影响可以让孩子终生受益,可是如果是差的影响呢?

今天我为什么要跟大家分享原生家庭这个话题,其实我就是一个受原生家庭影响很重的人,但是这件事情我没有跟任何人说过,它就像心里的秘密一样跟随着我。

即便是我最亲密的对象,我也不会跟他提及这些事情。而随着认识的人越来越多,我发现身边受原生家庭影响的人还真的不少。

我们可以选择未来要走的路,可以选择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可是我们却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身,更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父母,除了接受。

「原生家庭,指儿女还未成婚,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家庭」。

02

先来说说我自己的家庭。

我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我的妈妈只读了小学三年级,以至于到现在她认识的字都是屈指可数。

自从我有记忆来,8岁之前我都是在老家跟着我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们基本上也从来不管我的。我爸妈都在上海打工,我妈其实是为了生我弟弟,躲计划生育,才去上海。

8岁之前我最羡慕的就是别的小孩放学有父母来接,下雨有妈妈送伞,而我就是拿着书包挡雨的那个人,还会在学校打架,因为别人嘲笑我,然后迎来的就是挨骂吧。

后来我妈生了我弟弟,就回家了。我奶奶胃癌去世了,我妈就是什么事我没有做好她就打我,拿个大棍子追着打我,或者骂我,骂的很难听的那种。而且,我妈非常重男轻女。

再说说我爸吧,我爸是个脾气非常暴躁而且爱牌如命的人,他只会在过年的时候回来两个月。从我小时候到我21岁的记忆里,我家从来没有过一个完整快乐的年。我就总是很羡慕邻居家的妹妹,一家和睦。

每年都是因为我爸打牌输钱我妈心疼钱,所以每年过年家里都是乱成了一窝粥,我爸跟我妈摔桌子、椅子,然后打成一团糟。

我妈打不过我爸,经常被我爸打得鼻青脸肿血流不止,曾经有一次我去劝架,我的左眼直接被我爸的拳头打肿了。最常见的场景就是,我爸妈在干架,我跟我弟在一边大哭。

我小时候很多次都想过离家出走,结果都没有走成。所以,我从初中起就特别努力学习,就是为了有一天可以离开我妈的魔爪。

我爸妈当初就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我爸一直嫌弃我妈,我妈其实也清楚,尽管我妈经常打我骂我,但我爸又骂她打她,我一直都很同情我妈,我觉得她有这样一个并不爱她的丈夫很可怜。

我一直都觉得他俩应该离婚,去找合适自己的人,对彼此都是一种放过。但是,在农村的话真的离婚了还不得让人说三道四,就这样一拖着拖着。

直到今天,我一直都不想结婚,我可以接受一直谈恋爱,就是不想成为他们那样的夫妻,甚至我也不想要孩子,我不想我的孩子以后也活得这么痛苦。

03

再来说说雪莉的故事吧!

雪莉是一个身高1米75的山西女孩子,她曾经是我的下属。第一次面试雪莉我对她的印象特别好,彬彬有礼,有说有笑,让人觉得很靠谱。

后来,她也成功的入职了我们公司,刚开始的一个月都很好,非常上进。直到后面跟公司其他的同事一起配合出了4-5次的项目,大家一致疏远她。

在大家的口中,我了解到雪莉是个非常强势的人,在一个项目里只要她是负责人,其余的同事都必须按照她指挥的来做,她总觉得别人为她做的都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甚至完事后一句谢谢都没有。

果然,大概就是四个月的时候吧,她提出了离职。

在她走的时候,我跟她一起吃了个饭,一起分享了彼此之间的一些秘密,最后,发现我们之间其实经历的东西非常像。

她们家有三个孩子,她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从小到大,他爸妈都不待见她、忽视她,他爸妈只喜欢她姐姐和弟弟,她永远都是那个穿他们剩下的衣服,用她们不用的东西。

无论她做什么,她爸妈似乎都看不到她的存在。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她总那么强势,甚至给人盛气凌人的感觉。其实,这只是她保护自己的外壳,她希望可以得到别人的注意、认同和称赞。但又正因为如此,反而又成了她的麻烦。

04

那如果真的出生在一个父母关系有问题的家庭里,或者根本就没有任何爱可言,或者说是问题父母,那在这样的家庭教育中成长的我们,那真的应该让自己自生自灭,放弃自我吗?

当然说不,那如何摆脱原生家庭的束缚?

「成为独立于父母的个体」

我从初中开始,就已经住校了,到了周末我都以作业为由待在房间。那个时候我发誓一定不让自己成为我妈那样的人,于是,我就发愤读书,成绩上也小有成就,就一直在外求学和打拼中,鲜少回家。

我从初中开始到现在,基本上没有超过与他们独处两个月以上,自然也就没有什么争吵了,但是近几年,可能我妈真的老了,她反倒经常打电话跟我哭着说她想我了。

虽然一直这么冷血的我,也还是会被感动。

成为独立于父母的个体,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避免了很多正面的接触,这样就会减少很多的摩擦。

「直面自己的内心,学会放下」

原生家庭的问题,有时候真的是自己无法选择的,既然无法选择,就尝试着接受。

就像我妈从小当着众多亲戚的面拿棍子打我、骂我,从来不在乎我的感受,很多年前我其实都很记恨她,我觉得我这辈子最讨厌的人就是她,小时候,我甚至还想着有一天我要打回去。

长大后,才渐渐明白,她也是无法选择。在她经历的世界里,以前我姥姥姥爷就是这么对她的,而且她本来就没有读什么书,见过世面,她的认知里就是觉得打孩子孩子才会成才。

直到今天我妈都深深的自以为豪,我能有今天她都觉得是以前她对我的严格教育。只有我自己内心明白,我真的不想成为她那样的人才会拼命努力的。

承认自己的内心深处是有爱的缺失,放下曾经那些不愉快的经历,在余下的生活里去把这些缺失慢慢从别的地方找回来,而不是抓着过去的记忆不放。

「如果有勇气,平和地跟父母谈谈」

你可以先想好内容,如果你的父母是属于那种通情达理的,你可以找一个机会,和父母聊聊心里话,把那些他们曾经做过的让你生活受到伤害或者影响的东西说出来。

并把你对未来他们的要求提出来,让他们作出改变。

我觉得这一点其实很难,所以,我加上了如果有勇气。

「专业的事找专业的人」

相对而言,可能我的原生家庭问题不是太严重,我能靠着自己的内在驱动力去改变。

像那些受父母性虐待、父母XD、甚至长期严重家庭暴力等心理创伤很严重的情况,可能更需要大夫来帮你解决心理问题。

爱不只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行为方式。希望大家可以用成长的力量来治疗伤痛,在漫长的修行里与自己和解。


PS: 写这篇文章我还挺难受的,想到了很多过去的事情,虽然还有一些阴影吧,感觉说出来好受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