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初体验

重要的话先说,通过此次监考,我发现:

1.监考员拿的文具袋,原来并不是给学生应急用的,主要是监考员填各项信息用的,里面有中性笔、2B铅笔,还有胶水,胶水用来收卷检查完后封装试卷、答题卡等。

2.答题卡袋里没有多余的答题卡,万一真有考生弄坏自己的答题卡,估计考官也只能抓紧时间去找考点办工作人员。

3.在座位上做看似隐秘的小动作,其实一点都不保险,因为站着的和做着的视角差很明显,偷瞄前桌或左右桌的答题卡,其实可以被一眼看出来。

4.大多数的小作弊,考官会制止,但不会上报,因为很麻烦。考官和考生一样怕考场突发状况。

5.考官比考生更希望把交卷时间定的早一点,因为,实在是太无聊了。

6.考卷上的内容,百分之九十的考生眼熟,可能只有百分之二十的考生会做。基本上开考一个小时之后,会做的继续做,不会做的使劲编,但编的很少能到点子上。

7.英语和数学考试,基本上大多数考生会提前半小时交卷,因为实在没办法编,能编的,前几十分钟就已经编好了。

8.其实没要求写名字的草稿纸,不是啥证据。

9.每场考试的考官都在换,是因为考官也在考前四十分钟抽签。

10.如果监考员让你不满意,你可以去投诉的,比如说投诉监考员太频繁的在考场里走来走去干扰你,比如说投诉监考员在你考试时窃窃私语,或者说,投诉监考员在拆封试卷之前并没有让考生检查。

11.最大的收获是,以后复习文科类考试,比如政治、教育基础知识时,不能只知道有这个知识点就觉得自己会了,必须要求自己能够把知识点不看书默写出来,写不出来就是“你觉得你会了,实际上并没有”。复习理科类考试,比如说数学,就要不停的推导公式,应用公式,多做题。而且我忽然觉得数学之类的考试其实更简单,因为有推导、有证明、可验证,在复习时你可知晓知识点的来龙去脉。可文科类的考试,主要还是记忆,不然你给我说说为什么学习迁移有正迁移负迁移,而没有左迁移右迁移?你能推导出来吗?

12.当然啦,最最大的收获,还是钱,监考费呀。有多少?最后再告诉你。

二十多年来,我一直是坐在教室里答题的人,当时好羡慕那些在过道里走来走去的老师,他们不用参加这恼人的考试,真好。终于这个周末,我变成了教室里监考的人。

结果,真正到考场上监考之后,才发现,监考其实真的蛮无聊的。一堂考试看起来只有两个半小时,可是从候考到进场,可能会花监考员三个多小时的时间。比如说,第一天考政治,九点开考,学校要求监考员七点五十到学校,进行监考培训。更惨的是,前一天晚上我们加班到夜里两点,五个小时的睡眠,感觉眼睛刚闭上就被闹钟吵醒。培训就是告诉监考人员,开考前半小时你该做的事情,如何探测手机,何时去拆答题卡袋,何时去拆试卷袋,该从哪个位置拆,拆完了你该检查什么,缺考的考生信息该如何天……都是很琐碎的事情,我这才知道原来监考这么麻烦。

这次我是监考员,主考官是学校里一位严肃、精干的张姓历史老师,培训途中我非常激动的问东问西,张老师就看出我是新来的,说没啥可担心的,两个多小时的监考其实很无聊。我当时还想,能有多无聊,两个多小时放空一下自己多好啊。事实证明,在考场里前五十分钟结束,监考员的确无聊到盯着时钟数秒数。

培训完之后,试卷袋、答题卡袋发到每个监考座位上,没一会就抽签,几十张印着考场的座位表A4纸拿过来,你抽到那张对应的考场号就是你要去监考的考场,由于暖气没来,一二楼非常冷,大家都盼着不要最好不好抽到一二楼。还好,第一次我们抽都是五楼。

九点都考试,八点半考官就要拿着所有的试卷等到教室里候着,先把屏蔽器打开,草稿纸发好,等待考生的到来。考生陆陆续续的上楼来了,考试时手机压根不能带在身上,可是一些男生只是把手机揣在口袋里就来考试了,没有其他的包包,此次考试并没有像我之前参加过的一些考试那样,贴心的准备手机袋。考生当然会担心手机就那样放在楼道的桌子上不安全,提出把手机放到教师讲桌上,可是培训时说过最好不要让考生放在讲台上,因为出现丢失、错拿等情况考生就会找监考员麻烦,所以我们只好残忍的拒绝。故而大部分的考生到考场门口,就得先“藏”手机,看是把手机放在过道桌子的桌面上好呢,还是放在桌兜更好。

现在科技先进,金属探测器基本上都能检测出身上是否有手机,考生们大多很自觉,当然也有浑水摸鱼的,当然会被发现啦,最后也只好乖乖把手机放回去。

等真正开考之后,考官其实很无聊的,培训的时候,领导特意强调过不要频繁的在过道里走来走去,天冷了坐不住你可以在教室最前面或最后面踱步取暖,所以基本上移动幅度都不大,但是吧,坐着真的很容易睡着,但的确也不敢睡。

我只好观察一下答题的人,四十分钟已经停笔的人,已经完全放弃了,发觉考不上也就不那么挣扎,四十分钟没写几个字,但眉头紧锁的人,还在挣扎也很懊恼,挫败感十分强烈。一直在奋笔疾书的人,不一定写的都对,但肯定付出过相当的努力,也对自己比较满意。我当然也会对眉头紧锁的人含着深切的悲悯,那样的痛苦我感同身受,可能考场上沉进湖底,想着出去了一定发奋图强,但常常,下一次还是这样。成人高考这样的考试,对于不少人而言决定着他们生命的走向,但离开考场,他们去向何方,我不得而知。

当那些考生坐在考场的时候,监考员其实很难也很少把他们当作个体去看待的,考生是他们的代名词,至于你来自哪里又去向何方,无从追溯。我忽然想到,每次值周,在学校门口看着那些鲜活的孩子,学校大多关心他们的成绩,把他们当作整体,个体真正的情感和经历在那里无足轻重,难以诉说。忽而明白网络真强大,它最大的魅力,是让人类这样的群体,可以以个体的形式向外呐喊。朋友圈的流行,大概是在某种程度上给个体以人的尊严,让我们诉说、被看见。

我在监考的时候,在那些无聊的间隙,就想这些无聊的东西。

感觉既然想了这么多,不如写下来,记一记,不然很容易忘了。

考场上有趣的事情,我觉得是主考官张老师在第一堂的中途,把我交到讲台那里,给我将应该在试卷袋和答题纸袋上填什么东西,该怎么填,说培训一下你,下堂课你来填,让我一下子精神振奋,感觉被信任、被引导。这个老师真好。

这次考试都是两个半小时,两小时后可以交卷,基本上大多数考生也希望时间快点走,早点离开这该死的考场,所以一到两小时,大多考生“噌”一下站起来走了,考官最怕的是考生把试卷或者答题纸带走,当然这周还没有出现过。

收完试卷,监考员们把试卷、答题纸等交到考点办,等待工作人员清点,等清点完,再把本考场的试卷、答题纸装好,用胶水密封,就可以走人啦。

最后一堂考试前,考点办的领导告诉我们,这次监考的费用是每堂160元,学校再补贴40元,也就是两百元每堂,再加上第一天七点五十到来参加培训,培训费50元,共计650元,下个月的生活费有着落了。我给朋友说这个,他说当个专业监考员也不错,收入颇高,我觉得也不错。有谁招监考员吗?我报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