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套总还是要有的,哪怕是假的呢

图片来自于网络


这几日,朋友间经常会互道“新年好”。

有人问,这种客套话,有必要说吗?

其实,真的很有必要。

1

上个月,办公室新来了一个实习生,是今年就要毕业的小妹妹,叫小暖。

小暖人如其名,暖暖的很贴心,跟我们说话都很客气,总是把“麻烦了”、“打扰了”、“谢谢您”、“请多指教”挂在嘴边,还总是“前辈”“前辈”的叫我们,其实我们也总说她不要那么客气,毕竟我们也不比她大几岁,不过她还是说“你们都比我有经验,我请教你们的地方还很多,你们自然是前辈”。

因此,小暖一般问我们问题,我们都会很耐心的回答,也都会对她很照顾。

同在办公室的小雅却在背地里对我们说,“新来的小暖,你们看她好假啊,总是说这些客套话,无非就是想得到更多好处”。

诚然,我们在说“谢谢”、“麻烦了”、“对不起”、“您先请”、“请多指教”时,有时就像说“How are you ?”“Fine , thank you , and you ?”一样是程序化模式化的语言。

但有些话说了不一定是真的,不说却一定是假的,就像是我们过年时经常说的“新年好”,你说的时候或许并不是真的祝愿对方新年好,其实这无非是一种礼貌用语,但你对对方说了,至少说明你能在过年的时候想起来对方,你能把对方放在心上,并且记得以礼相待。可你要不说,就说明你都想不起来对方,自然也就不会说这么一句简单的“新年好”。

就像情侣间的“我爱你”,且不论真假,但说了总比不说要显得更有心。

客套话就像是另一种修饰性定语,它虽然可能没有太多实际意义,但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代表了说话人的态度与诚意。你在找人帮忙时,都不会说“谢谢”与“麻烦了”,就说明你根本意识不到别人是在帮你,而是认为别人为你做事情都是天经地义,这就是你的态度。

当然,你说了客套话,我也不一定会帮你,毕竟还是那句话,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但如果你的态度都有问题,你连求人帮忙的诚意都没有,那我又何苦自作多情给予你情分?

有人说,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客套话都是面子上的事情,对你好不好还要看行动。但你连面子上的事情都做不好,更何况里子呢?

人本来就是社会性动物。礼貌与礼仪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应运而生的,它就像是人们的另一套衣服,如果你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那就像是你出门不穿衣服,这并不能显示出你的真实与爽朗,只能表现出你的粗鄙和无礼。你对别人都如此不尊重,又怎能祈求别人对你尊重呢?

2

有人说,相交甚浅的人应该注意礼貌,熟人之间就没必要了。

而事实上,熟人之间的“客套”,却是更有必要的,因为熟人之间的感情是经不起无限消耗的。

几周前,我跟朋友小杨约好一起去逛街。

我按时到达了约定地,等了一会后,收到了小杨的微信。

“我临时有点事情,晚点到,等我下啊”

小杨爱迟到,我倒没有太在意,便安下心来等她。

结果没想到,一等却等了两个小时。

小杨到了以后,也没有说“对不起”,也没有丝毫的愧疚,便拉着我开始逛街。

我心中有些不悦,小杨应该是感觉到了,便对我说,“哎呀,我们那么好的朋友,我只迟到了一会儿,你不会介意的吧!”

对不起,我真的很介意,但我不是介意你迟到,而是介意你连一句“对不起”都不说。

以前小杨总是跟我抱怨,说身边的朋友不知怎的就越来越少。后来我也终究知道了原因,无非就是小杨总是把“我们是朋友”这句话挂在嘴边。

自己饿了,还没有问过别人,就把别人的饭吃了,她会说“我们是朋友,就不跟你客气了啊”;把别人占好的座位抢了,害得别人没地方坐,她还会说“我们是朋友,你会让给我的吧”;找别人借了名贵首饰却不小心丢了,她仍旧会说“我们是朋友,你不会介意吧”。

当然,我本来是不介意的,但你要是这个态度,我反倒要介意介意了。

同样的话,谁说很重要。情侣之间,如果男方做错了事情,女方说“我原谅你了”,和男方说“你会原谅我吧”,这就是完全不同的性质。女方说“原谅”,是因为情意与包容,但男方求“原谅”,那就是因为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及带来的后果,而只想着赶快获得原谅。本质上一个是利他,一个是利己。

朋友之间也是如此,我说“不介意”,那是我把你当朋友,但你说“不介意”,那就是不把我当朋友,反倒是当成了佣人和老妈子,说了一句“我们是朋友”就如同说了一句“我是皇上”一样,要求别人容忍你的所有任性与错误。你用“朋友”对我进行道德绑架,就别怪我不能束手就擒了。你以为有了“朋友”,就可以肆意消费这个词,但一旦“朋友”所蕴含的感情消耗殆尽,朋友也就自然会离你远去。

朋友帮你自然不是为了求回报,但至少也是求看到吧,谁都不想自己总是在白费心血、浪费感情。但朋友帮你后,你却连一句“谢谢”都不说,那绝对不是因为你认为很熟没必要说,毕竟礼多人不怪,再熟的关系也担得起一句“谢谢”和“对不起”,你不说,无非就是认为这件事的确没必要感激,你都看不到别人对你的付出,别人又何苦再热脸贴你骄傲的冷屁股?

3

上个周五,同事小张邀请我们同部门的几个同事去她家吃饭。

同事娇娇当着大家的面说,“你是又做西餐吗?是的话我就不去了,上次你做的那个意面,真的太难吃了”。

她这话一出,场面瞬间尴尬。

其实我们都知道,娇娇属于那种“直肠子”的女孩,有什么说什么,不会藏着掖着,用现在的话说,那叫“真性情”。

真性情原是没有错的,但就要看你表现的是不是地方,表现的是地方,那在人眼里就是真诚、豪爽、实在,表现的不是地方,那在人眼里就是傻、二、不解人意。

至于怎样的真性情才是合适的?那无非就要看你是不是让人感到舒服,甚至是不是损害了别人的利益。打架斗殴的人,个个都是真性情,但却因为损害了别人的利益而触犯了法律。看到感人的电影而哭的上气不接下气,那也是真性情,但却因为不妨碍别人而反而看上去可爱。

有人说,如果真性情的人懂得挑时机、挑事情去展现自己的真性情,那就不叫真性情了。确实如此,但如果你在对人对事时,都不能做到基本的换位思考、为别人考虑,那真性情的同义词就是“自私”了。当然,这也不是错,但却会让你失了很多朋友。

娇娇不想去小张家吃饭,原本可以只说一句“我周末有事,去不了”这样的客套话来拒绝,但却一定要说真话让人难堪,无非是娇娇想不到这样说会让小张感到不舒服,而只想着说出来真话让自己舒服。久而久之,朋友们自然都被娇娇的“真性情”吓跑了。

有人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真性情的人确实容易得罪人,但接触久了会发现她没有什么坏心眼儿。但人与人交往,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义务花时间去了解真正的你,更何况如果你三言两语就把人噎的遍体鳞伤,别人更不会满身伤痕的还要去努力发现你的美。

社交之所以称为“社交”,而不是“心交”,就是因为它只是一种有距离的社会交往,需要人们基本的社交技巧去维系,毕竟人类并不具备心电感应的能力,心肠再好,嘴上表达不出来,甚至口剑腹蜜,那也只能是伤了关心你的人。

得体的拒绝虽然是善意的谎言,但却加固了两人之间真切的感情。仍旧是那句话,话是假的,但情是真的,终究好过,话是真的,但却是无情。如果你都不能在说话上为别人着想,别人又何必为你着想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