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小记

最近几周生活像陀螺一样围着一个中心极其规律而平稳地旋转。时间飞快地转了一圈又一圈。

这一周却一连发生几件例外的事。

先是周一的早上,我照常坐上605路公交车,开始低头看书,抬起头时却发现公交车开到了陌生的地方。

我急忙问前排的乘客,这是605吗?她答是啊!那为什么跟我每天乘坐的路线不一样呢?她说刚刚路过石唐湾的时候司机说了,前方某处严重堵车,改路线了,去某某路的乘客应下车转车。我一拍脑袋心想糟糕,这下看书误事了。

我摇摇晃晃穿过车厢走到司机旁边,确认了一下那位乘客的说法。司机问我到哪里,我说了公司的地址,他说到前面一个站下车,对面转车,再到某地下车转车。听着他口中的陌生地名,我脑中一片茫然。

我坐下来,任由车子把我载在陌生空旷的大道,所见之物只有路旁的绿化树木。心想这样的事情还是头一回发生。看看时间快到上班的点。迟到是肯定的事,我着急的是还不确定怎么去公司。

突然想起来给大明哥打了个电话,说明了情况。也不知道这样有什么用,就是打了。大明哥一如往常的淡定语气说着,下了车打个的去公司。我心想还是大明哥聪明,瞬间让事情变得简单。

公交继续行驶了一段路,到站下车,穿过某某大道的十字路口,四周生疏的景象令人格外清醒。打量了一下路上为数不多的车辆,竟难得一见出租车。见有公交车来便上去了,只知道大致方向。

经过几个站,公交来到了我上一家公司附近的路,我便下了车,这下是闭着眼睛都错不了。坐公交几站就能到公司,不过为了赶时间,我还是上了一辆出租车。分分钟到了公司。迟到半个小时。

这也算不上什么事,就是一个小插曲,平常的一天,莫名其妙被带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总之不管什么事都阻止不了我陀螺般的生活继续旋转。我一心想着那件极其重要的事。在完成目标之前丝毫不敢懈怠。


今天是周三,我照常出门,坐在公交站的椅子上用手机听歌吃早餐。然后上公交,今天没有看书,听了一路的歌,路过石唐湾的时候留意了一下司机有没有改路线的说法。没有。一般情况是不会有的。像往常一样下车,走一段路到公司。见同事们都站在门口,一同事向迎面而来的我说到,今天停电了,回去吧!我惊愕苦笑。

停电这种事在公司也只发生过两回。转身的时候我在想,就这样原路返回多傻气。但是又能怎么样。我再次给大明哥打了个电话,也不确定这样有什么用,他依然淡定地说那你就再坐车回去呗。等公交的时候接到项目经理的正式通知电话。问我来了没有,原路返回吧。我说我已经来了,又已经走了。想想又是奇葩的一天。

回到家门口的时候,爷爷正推着小柚子出门,惊讶问道怎么回来了?我如实回答。小柚子也瞪大了眼睛看我,而后欢喜着求抱。我抱起她逗了逗。又放进车里说,乖,跟爷爷出去玩会。

我回到房间,打开电脑。对我来说,意外也好,放假也好,无非换个地方画图。

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爷爷带着小柚子回来了。我起身抱了她,很明显她最喜欢我抱。她那期待的眼神令我欣慰又心酸,毕竟我没有那么多时间陪她。也许以后还会更少。我抱着她在屋子里游玩。爷爷冲好奶粉后,我把小柚子交给他。回到房间继续画图。

中午,把昨晚的剩饭剩菜用蒸锅一锅蒸热了吃。又抱了会小柚子,陪她玩了会。一点多去睡午觉。把闹钟调到两点半。这若在公司是不可能午睡到两点半的。今天就是老天给我放的一个假。一下睡到三点,闹钟竟然没响。心想我这种没有自制力的人是不适合在家的,整日什么也做不成。不过既然是老天赐我一天假期,我就无需有负担。

起来继续画图,打开音乐提升一下精神。心想这样的午后应该美美地吃上一顿下午茶。一个小时后,在包里装上一本书出门,手机搁在床头充电,应该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几乎不会有电话。所以没带。一直想甩掉那家伙。

骑着电动车在路上,温度骤降的秋风吹到脸上,沿着脖子钻到身上。此时若是围条大大的围脖,又帅气又合适。但是我没有,冻成狗。

百基拉炸鸡店的生意依然不冷不淡,我像往常一样,点了一杯奶茶和一份薯条,加了一根热狗。然后背对着落地窗坐下来看书。不久食物被端上桌,今天的薯条炸得十分不错,奶茶也是原来的味道。热狗就是普通的香肠。吃什么不重要,肚子也不是饿得非要吃不可。仅仅是一种消遣。我一手抓薯条,一手略费劲地握着书,眼睛盯着书,凭着感觉摸餐盘里的薯条。店员突然把灯打开,我抬起头看了一眼,她也正看着我,仿佛表示灯是为我而开,的确外面的天还没有暗,但是开了灯的小店看起书来格外明亮而温馨。我对她微笑致意。

打算坐在这里把书看完,村上的短篇小说《且听风吟》,已经看了一大半,还剩下几页纸。也许是处女作,终究比不上之前看的两部巅峰之作《挪威的森林》和《海边的卡夫卡》,但是不管怎样,村上的文字就像是为我而写,我十分喜欢那种平淡的语调和平凡的小事。我自己也时常有想写的冲动,并非我有多不凡,生活多精彩。恰恰相反,生活是平凡无奇。但我时常站在一旁看着自己的生活,热闹也好,冷清也罢,任何一种状态可以用文字描绘出来都令人欣然。而再热闹的景象也终将归于平淡。我想某些方面我与村上先生是相通的。他在书中写道,从事写文章这一作业,首先要确认自己同周遭事物之间的距离。我正是那种同周遭事物有距离的人,如此想来我也会是适合写作的吧!

书没有看完,我便合上书装进包里走了。出来时间太久不合适,作为一个母亲,假日把孩子扔在家里太久不合适。

回家的路上,萌生了写一篇文字的念头。也许是村上的书看久了,耳濡目染,文字什么的早已排列在脑中。等着被写出。

我不确定这有什么意义。但是没关系。村上先生也是这么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2017年9月25日 晴 杭州东 有雨 记忆总是不可靠的,很多你以为记住的,很多你以为重要的...
    一江烟波事阅读 462评论 1 1
  • 最美好的青春是和奶奶一起度过的,无数次的想起这句话。在我的大脑中,我是拒绝承认奶奶已经离我而去这个事实的,至今,虽...
    夜雨惊荷阅读 616评论 0 3
  • 初春,枝桠上残叶与新芽共存。阳光斜斜,透过树叶的罅隙,落满一地忧愁。 我想,我不会喜欢你,如果可以的话。 一. ...
    荼蘼清酒阅读 280评论 0 0
  • 文 | 吴八一 图 | 源自网络 01 结婚的时候,婚礼这个仪式,非常的...
    麦咚阅读 226评论 4 5
  • 昔日喧闹的教室 这一刻 安静异常 只听见 书写的声音沙沙地响 监考的我 只能这样 四下观望 盯盯你,盯盯他 感受时...
    简远山人阅读 712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