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

最美好的青春是和奶奶一起度过的,无数次的想起这句话。在我的大脑中,我是拒绝承认奶奶已经离我而去这个事实的,至今,虽以平静许多,但是奶奶的音容笑貌一直徘徊在我的脑海中,也时常进入我的梦中。今天,我决心动手来写这篇文章,送给我最亲爱的已经在天堂的奶奶。

那一年,我才记事,爸妈为了供我和弟弟读书去海南打工,那时我读小学二年级。临走的那天晚上,爸妈拉着奶奶在外边说了一会儿话,奶奶进来的时候表情很平静,怕我看出什么来。第二天一大早,我醒来的时候,发现爸妈不见了,我出奇的平静,咬着牙,强忍泪水,拉着弟弟的手,坚定的点点头,没说一句话。在我的老家,大人出门打工维持家庭开支是平常的事,我当时只是觉得太突然,说走就走了,来不及说一声再见,但我能体会他们的心情,他们也是舍不得的。那时心里暗自下定决心,好好读书,照顾好弟弟和奶奶。

爸妈走后,家里的农田给了别人耕种,我和奶奶、弟弟依靠屋前两块菜地生活,为了节省开支,充分的利用土地,种上很多菜,地里唯独缺少了我和弟弟都爱吃的甘蔗,看着隔壁家的小伙伴们都在吃,我和弟弟很馋,奶奶心里知道。一天早晨,外面雾很大,我们起来发现奶奶不见了,我和弟弟哭起来,在门口大喊:“奶奶,奶奶,你去哪儿了?”声音特别大,我俩声嘶力竭的喊着,半天没有回应,任凭声音消逝在空中,喊累了就坐在门口,呆呆的望着门外,泪水顺着脸颊流到嘴里,第一次品尝泪水的味道,好咸好苦。眼泪差不多要干的时候,奶奶回来了,手上拿着两根甘蔗,我和弟弟高兴坏了,再看看奶奶身上的衣服已经全部被露水浸湿了,奶奶告诉我们,“我去弄甘蔗去了,听到你们的哭声我就回来了。”由于爸妈不在身边,奶奶加倍的疼我们,农村里面好吃的东西他都想法设法的弄来给我们吃。

夏天傍晚,洗完澡,奶奶一手牵着弟弟,一手牵着我,我和弟弟拿着蒲扇,听奶奶讲故事。但我们最爱奶奶的童谣:“月亮公公跟我走,我一步,你一步……”顺着皎洁月光的方向望去,一轮明月挂枝头,里面住着吴刚、嫦娥和玉兔,还有一颗月桂树。奶奶给我们讲吴刚砍树的故事,在奶奶的剧本里,吴刚永远砍不断月桂树,因为它是铁做的。我仔细盯着月亮,很想知道:吴刚到底用的是怎样的一把斧头在砍树?为何明知道砍不断还年复一年去砍呢?想爸妈的时候,我会问:“奶奶,奶奶,爸妈那边的月亮是不是也和我们一样呢?”“是的,都是一样的”奶奶和蔼的说着,用蒲扇帮我赶着蚊子,“那爸妈是不是也知道我们在看月亮?如果是那样,我对着月亮说我很想他们,他们也能听得到,是这样吗?”我好奇的看着月亮,稚声稚气的说着。奶奶这个时候不说话,只是笑着看看我,依然用蒲扇帮我驱赶蚊子。夏天的晚上,天开始下露水的时候,蚊虫就少了,但是身上开始觉得发凉,奶奶怕我们感冒,三人慢慢悠悠往回走,乡村小道两边植物茂盛,各种小虫藏匿其中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仿佛一个交响乐团,你方唱罢我登场,那声音很好听。记忆里有奶奶的夏天是这样度过的,简单,平实却又那么美好。

为了尽量不麻烦爸妈给家里寄钱,奶奶会拿上田里吃不完的蔬菜去集市上卖,我和弟弟下午放学回家也会去菜地里帮忙,割韭菜,摘黄豆,拔蒜苗,摘青菜、黄瓜、丝瓜、刀豆、四季豆、豆刚子等各式蔬菜,为了卖上好价钱,奶奶要起大早,我和弟弟还在熟睡的时候奶奶就起来干活了,前天晚上摘的菜要用水洗一洗,显得干净、新鲜,这些菜分门别类的放在两个竹篮中摆放整齐,用竹扁担挑在肩上就出门了。我和弟弟起来后,从枕头下面摸出奶奶早已准备好的5毛钱,这是我们一天的零花钱,那个时候可以买2个糯米鸡外加1个油圈圈,我和弟弟一人一个糯米鸡,将油圈圈分成两半,就开心的吃起来,一路走到学校。上午上完课回家,奶奶已经在家了,并且准备好我们的午饭,给我们讲买菜的经历,她去菜场的时候好早,买菜的人还没来,有时就将菜全部便宜批发给商贩了,有时运气好,遇到了学校食堂的采购商还能原价出售,能多赚点钱。我知道其实她是担心我们没饭吃,可是不管多赚还是少赚,奶奶都会在回来的时候给我们带上两个锅盔,那时的锅盔没有肉馅的,面皮下面是葱和豆瓣酱,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它散发出来的香味,那是一种饥饿的味道。吃完中午饭,拿着锅盔在上学的路上吃,那种感觉真好。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每到田里需要开荒的时候,我和弟弟都会去帮忙,惹的周围邻居夸我和弟弟懂事,奶奶也会笑的合不拢嘴,我知道奶奶挺自豪的。从田里刨出的蚯蚓找来一个瓦桶装起来,撒上一些泥土养起来,碰到合适的价格就卖出去,万一没人来收,我和弟弟偷偷拿去钓龙虾,这是奶奶十分反感的事情,我知道她是担心我们掉到河里去。好几次他拿着一根柳条,口里喊着:“兵儿、飞儿,快回来呦。”我和弟弟也很听话,乖乖拿着龙虾回家,我俩在前面走,奶奶在后面撵,她年纪大了,有些吃力,我们就慢慢的走,走一截,歇会等她,奶奶从不真的打我们。收回来的龙虾她会拿到集市上去卖掉,换些我们爱吃的零食回来。

偶尔,奶奶会带着我们去大姑妈家串门,大姑妈家离我家很远,为了省车费,一大早,奶奶带着我们走过去,等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可是再累,奶奶都愿意,因为我们爱去大姑妈家,那里有很多平常吃不到的东西,还有很多的小伙伴一起玩。当然,早上路过沙口的时候,奶奶会掏钱让我和弟弟去过早,我特别爱吃哪里的大肉包子,我可以吃5个,这种肉包子皮薄肉多,咬上一口油香四溢还会有汤汁出来,她舍不得给自己买。但是我知道奶奶最爱吃汤面,在她病痛的时候时常在我爸耳边念起。到了姑妈哪里,奶奶也是忙前忙后,帮着大姑妈干农活,烧火做饭,当然也会抽出空来带我们上田野去玩,指着一些叫不出名字来的野鸟们讲她们的故事。知道我和弟弟喜欢钓鱼,她还特意安排大姑妈让我们上船去河沟里面捕鱼,有时干脆和我们一起上船,累了歇着的时候指着鱼获给我和弟弟讲各种鱼该如何辨认,“你看,这是鲫鱼,背是黑的,鱼肚是全黄的,它们喜欢迎着水流逆行;这是黄骨头,它身上刺有毒,千万不要用手去提它;这是土憨巴(塘鲺),肉多,刺少,样子憨憨的;这是白鲢子,这种鱼个头比较大,但是肉质一般,但是在我们这很普遍;这是鲤鱼,和鲫鱼有点象,个头普遍比鲫鱼大,尾巴是红色,背是金色的,这种鱼用盐腌制晒干做干鱼比较好吃,太阳一晒,油会从皮里渗出来;这是鲶鱼,它会用身体走路,身上没有鳞片,表面体液很多,不容易抓,我们通常叫它“胡子鲢”,因为它的头部有胡须,通常是8根,又叫“八须鲶鱼”;这是黑鱼,又叫财鱼,你爸年轻的时候是捉鱼的高手,曾经赤手捉到过一直5斤重的大黑鱼,像皮带一样横在腰间拿回来,这种鱼生性凶猛,喜欢吃小鱼,因此肉味鲜美,适合切成片做滑鱼;这是刁子鱼,这种鱼最好用粪坑里面的白色蛆虫来钓,甩钩子马上拉起来,保准上钩,也叫刷刁子,这种鱼个头不大,肉质鲜美;这是草鱼,个头比较大,喜食水草和浮萍,但是一般不好钓,只能用迷魂阵在河中捕捞,适合清蒸或是晒成鱼干;这是青鱼,它和草鱼长得很像,要仔细观察它的嘴和背部的鳞片,就能看出它们的区别,它的个头比草鱼大,但是吃水底的螺蛳,营养价值高,价格也比草鱼贵上不少;还有一种鱼现在很少见了,叫鱤鱼,记得在我小时候,遇到一条鱤鱼,和小牙花子差不多长,它摆尾巴可以将小船击沉,那个时候,洪湖里面的鱼太多了,我曾经见过簸箕大的鳊鱼,鱼不值钱,一船鱼就能换一瓶豌豆酱。”奶奶自顾自的说着,很陶醉,我和弟弟听得津津有味,还想听奶奶将那个年代发生的故事,想听听那个时代洪湖的样子,于是奶奶清清嗓子,话匣子又打开了,看着我说:“原来的洪湖,面积比现在要大很多,芦苇成片,野鸭成群,曾有人向天胡乱开一枪,就能打下一串野鸭。湖中芦苇岛也很多,那时粽子叶都是采摘芦苇叶子做的,扒开芦苇丛还有惊喜,里面一窝一窝的野鸭蛋,那野鸭蛋壳都是清一色的淡绿,不一会儿就能捡上一竹篮,拿回去用盐、泥巴、草木灰一起拌匀裹住,等到腌制好的时候,拿出一个来洗净和饭一起煮熟,蛋黄是纯红色的,油香四溢,顺着蛋黄流出来。那时你爸还小,跟着你大伯、大姑妈、小姑妈一起放牛、砍猪草,你爸学习好,家里的姐姐妹妹们就都支持他去上学,你爸也争气,成绩在班里一直很好,老师鼓励你爸参加高考,可是在高考前夕,你爷爷去世了,家里是去了顶梁柱,你爸也就辍学了,他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高中生。你爸生性高傲,不肯放下身段去务农,但是他喜欢钓鱼、摸鱼,家里安排他去放牛挣工分,因为那样他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几次,我看到你爸身上被蚊子咬的大包小包,我就给他送去蚊帐,那时候蚊帐是个稀奇货。要说你爸呀,读书时也吃了不少苦,村里同龄人普遍下学比较早,只有你爸坚持下来,从此一个人上、下学,你爷爷多病,常年卧床,风里来,雨里去就他一个人,有一次下晚自习,你爸独自一人穿过棉花地,晚上没有月亮,还刮着风,天气寒冷,回到家棉袄全湿了,他说有一个人在跟着他,后来你大姑妈省吃俭用给你爸买了一个手电天黑的时候接你爸下学,和他一起走回来。所以呀,你爸和你大姑妈感情是最好的,为了供你爸上学,你大姑妈在棉花厂产点被绞掉手脚,为此你爸一直内疚,你爷爷去世后,你爸执意要辍学,也是希望能帮家里分担,其实你爸心里一直有不甘,所以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你们努力,他自己也会拼命为你们创造条件。”奶奶东拉西扯的说了好大一会,我竟然忘了自己还在船上,思维还跟着奶奶的故事转,也明白了爸妈的苦心,心里发誓好好学习。猛一抬头,大姑妈用网捕捉到一只小鲫鱼,网收的差不多的时候,奶奶帮着放鱼网,我和弟弟在船头玩弄桶里的鱼,数一数收获还不小呢。晚上美美的吃一顿鱼,继续听奶奶讲故事。奶奶的故事讲不完,有时一个故事来回的讲几次给我们听,可我从不觉得有任何乏味的地方,每次听完都会有重新的认知。最喜欢听故事的时间是在雨夜,外面毕啦啦的下着雨,躺在床上闭着眼睛竖起耳朵听外面的声音,内心十分的空洞,需要一些故事来填充,奶奶知道这个时候来讲故事,能带给我们内心的安宁,这样睡的比较快,每次讲完奶奶都会叫我们早点去睡,有时奶奶还在讲我们已经睡了,迷迷糊糊的从梦中醒来,奶奶还在那里讲,是奶奶的故事陪着我走过童年的美好时光。

小学的时候,家里很穷,学校为了能够及时的收缴学杂费,都会将我这样欠学费的人留下来,这常常让我觉得抬不起头来。小学四年级的一次“六一”儿童节,那时候的儿童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这天我能穿上漂亮的新衣服,能够上台领奖,能够代表全校优秀学生发言,我很骄傲,特别期待节日的到来,但是四年级那年家里没有足够的钱买学校统一制作的校服,学校规定“六一”那天必须统一着装,奶奶为此找到了当时的校长,校长姓赵,名启林,是我家的一个远房亲戚,请求校长能够批准我和弟弟不穿统一的校服参加活动,我记得当天奶奶带着我和弟弟一起去找的校长,我牵着弟弟,校长冷冷的看了我和弟弟一眼,严词拒绝了我们,还扯出了我们欠学杂费的事,我紧握弟弟的手回到教室,后来还是没有买学校指定的服装,奶奶拿出自己卖菜的积蓄,一个看不清颜色的手帕,只见她小心翼翼的放在桌子上,不知解了多少层拿出一叠钞票,买了两匹布,请裁缝给我和弟弟做了一身衣裳,六一那天,我没觉得有什么与众不同,因为奶奶的爱,反而更受关注。

小学时代大部分时间与奶奶一起度过,零散的集散分布在家里的每个角落,没法全部捡起来拼凑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集,但是回忆终究在人寂寞的时候涌上心头。有时,我很希望人为的制造这样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里面让我将所有与奶奶在一起发生的故事串成故事集,不放过任何一点信息。

小学阶段快结束的时候,爸妈从海南回来了,因为我在一次玩水的过程中差点溺亡,事情是这样的:一次放学回家的途中,路过一个闸口正在放水,我和弟弟觉得很好奇,就凑近去看。那天的水很大,和我记忆中的这条河有点不相衬,浑浊的河水搅动大量的水草从闸口倾泻而下,总觉得里面会有渔货,于是拿着一根草,走到河堤上,将草扔到河里面钓鱼,突感感觉自己脚底一滑,径直的滑向河中,当时我的意识是模糊的,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觉得眼中一片浑浊,大口喝水,我本能的喊救命,在水中拼命挣扎,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只是挥舞双臂让自己不要沉的太快,水流很急,我一直在原地打转,直到有人将我从河里捞起来,后来听弟弟说,那天我穿紫色白圆点的棉袄,背着灰色的书包,我在水中挣扎的时候,他一直在岸上喊救命,说也奇怪,我就是不往下沉,我知道是小棉袄和书包帮了我。事后,我和弟弟回家,翻看书包里面早已湿透的书本,一路走一路仍,也不知道是怎么到家的,更不知我的救命恩人是谁,后来奶奶带着我去打听才知道是水闸旁边的一个小卖部的男主人救了我,我回忆不起他的样子,但现在当我走过那个闸口的时候,我都会看看那个小卖部,还有我掉下去的土提。爸妈回来后好好的去感谢了他,也正因为此,爸妈那次从海南回来后就没走了,奶奶因为这件事内疚了好长的时间。爸妈回来,奶奶也就松了口气,搬到大伯家里去住,因为大伯和堂哥常年在外打工,没有人来守家,奶奶生活的中心不再是照顾我们,更多的时间用来经营两块菜地,天蒙蒙亮的时候,挑着菜去集市上卖。我和弟弟在这段时间是最开心的,有爸妈的呵护也有奶奶的疼爱,集市上回来,不忘给我和弟弟带些好吃的,平时逢年过节亲戚们送来一些好吃的,奶奶也会分给我和弟弟吃,自己舍不得动一下,她会小心翼翼的将他们分好,装在塑料袋里面,塞满我们的书包,有时,奶奶拿出手上积存的零食,鼓励我和弟弟帮她干活。奶奶说我讲良心,是个善良的孩子,在我心里,奶奶是我最爱的人,我希望用我的真心来对待她,人说将心比心,真是最朴实亦最朴素的道理。

那年头,菜园子周围的篱笆是用很细的竹子连起来的,竹子之间用铝丝连接在一起。铝丝这东西在当时是比较稀缺的玩意儿,为了帮奶奶凑齐做篱笆的铝丝,我和弟弟煞费苦心,带着一帮玩伴去河边寻找,村民会将用剩的电线丢掉,我们只要找到废旧的电线,就能剥出一条铝丝来,这样积少成多,编篱笆的材料就凑齐了。就是这样收集的过程却带给我无限的欢乐,农村娃没有城里娃娱乐设施多,但是我们天生具备一种能力,在简单的事物中寻找快乐,这种能力很实用。在寻找铝丝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村民的屋后有许多丢弃的小玩具,最喜欢去姓苏人家屋后,他家有两个哥哥去上高中了,很多不要的玩具直接仍在屋后的草丛里,在那里我找到过一个红色的眼镜蛇模型,当时觉得很酷,收藏了好多年,现在不知道去向,但愿它能成为别人童年的玩伴。在发现这些新奇玩意的同时,我们喜欢去草丛扒一扒,因为惊喜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生,保不齐能找到鸭蛋和鸡蛋,特别是成群的鸭子待过的地方,一定能发现一到两个鸭蛋,赶紧捡起来,悄悄地给奶奶拿回去,奶奶会就着青椒炒给我们吃,配上油油饭,简直人间美味,那个时候它就是我心里美味的代名词,看着奶奶熟练的抖动手中的锅铲,三两下就能将复杂的食材变成美味,我很佩服。奶奶的拿手菜还有榨胡椒、炒鲫鱼,榨广椒不放水炒,清脆,辣香,夏天配上白米粥那是绝配,炒鲫鱼那是全家人赞不绝口的招牌菜,堂哥最喜欢这盘菜,为了能吃上它,经常回家来钓鱼,人说美味的东西是牵引游子归乡的线这话现在我懂了。为了给我和弟弟补充营养,奶奶经常给我们做鸡蛋吃,并且是换着法来做,炒鸡蛋、蒸鸡蛋、鸡蛋饼、鸡蛋糕,在她看来,没有比鸡蛋更好的营养品了,家里的鸡蛋吃完了,就到隔壁家去买,我和弟弟是在土鸡蛋的滋养下长大的。

上高中了,爸妈又一次的踏上去北京打工的列车,这下有时我、奶奶和弟弟相依为命了,高中的时间大部分住校,每个月爸妈给我240元钱,算上往返的路费20元,一个月的生活费是220元,基本上只够吃饭,加上买些学习资料,常常买不起衣服和鞋子,我经常省下一点钱回家时给弟弟买零食解馋。奶奶知道我过得艰苦,偷偷塞给我钱,临走还会做一些可口的、存放时间较长的菜给我带着。也时常在爸妈面前念叨给我买鞋子和衣服寄回来,我很感谢奶奶陪我走过4年高中生活。在学校我很内向,也挺自卑什么问题都要自己独立去面对,我自己骨子里有种不服输的精神,因此吃了不少苦头,但是每到回家的时候我就特别开心,我知道家里有个疼我的奶奶在等我。夏天在家里,我喜欢在过道上铺一个凉席,躺在上面,吹着穿堂风,感受地底凉气,听着屋后竹林哗啦啦的声音,美美的睡上一觉。奶奶这时也会找个竹床在堂屋眯上一会,醒来想方设法的给我弄好吃的。奶奶那个时候身体不太好,经常犯头晕,有一次早上去赶集,我骑着自行车载着奶奶,路上崎岖不平,一不小心与对面的三轮车发生摩擦,奶奶直接从车上被刮下来,脑袋着地,躺在地上呕吐不止,当时把我吓坏了,我把自行车放在一边,抱着奶奶到路边的草地上,喊着“救命,救命”,很无助,奶奶艰难的睁着眼睛看着我,说的第一句话让我终身难忘,“孩子,你还好吗?奶奶没事,不要哭了,我躺躺就会好了。”期间不断摸我身上有没有摔坏的的地方,实在没办法,我骑着自行车直奔堂姐家里,最终和堂姐一起将奶奶送到医院,我们排队等待检查,奶奶那个时候已经明显失去了意识,趴在放射台上,一动不动,我哭了出来,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还好检查结果出来没什么大碍,但是需要住院观察,奶奶万万不肯,但是在我的劝说下还是答应了,出院后在堂姐家里呆了几天,奶奶觉得不习惯,便回家了。高中四年,奶奶就这样陪着我,我身上发生的故事多与奶奶有关。

大学的时间与奶奶在一起时间少了,寒暑假的时候想回去看看,大部分时间还是和北京的爸妈在一起,偶尔打个电话回去问问奶奶的情况,她总说很好,但我知道他很孤独,几次放暑假的时候我还是执拗的要和奶奶一起过,回到家里,奶奶很高兴,晚上睡觉前,奶奶拿着蒲扇,给我讲起我和弟弟小时候的事,讲老爸的童年,大伯的辛苦,3个姑妈的故事,我很喜欢这样陪着她,常常讲着讲着已是后半夜,眼皮打架的时候,我还是勉强的附和几句,我想和她这样说话,她是我最美好青春的见证人、陪护人和守护者,我多么希望时间能永远的定格在那一刻,永远也不要睡着,我要陪着她。

奶奶的身体在我大学毕业后开始急剧恶化,陪奶奶的时间变少了,每次见面也只是在过年期间,每次回家我都会亲奶奶的脸颊,奶奶每每不好意思的笑着说说:“老人脸脏,不要亲。”但我知道她心里高兴,我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奶奶的爱,奶奶也能感应的到,最后一次见奶奶,她拉着我的手,眼神迷离的看着我,“孩子,好好地,奶奶走了也会在上面保佑你。”我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历经痛苦折磨却还没忘记这个孙儿,而我在她最困难、最艰辛、最痛苦的时候却什么也做不了,我很自责,我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这样一位疼我爱我的至亲,唯有好好活着,带着奶奶对我的祝福。奶奶走好,孙儿想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计划: Matplotlib库的学习(基本学习完毕) (本文内容参考于简书教程) &时间:第13周 &内容摘...
    凌川江雪阅读 394评论 2 2
  • 《超越感觉》——第五章应用 2、你认为以下哪个人能够最有可能成功地说服人们买某一品牌的跑鞋? a. 一位有经验的训...
    ToBeMself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