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团学#Day3 看到春天的影子

践行的第3天,再次感悟"孩子的问题都是家长的问题"。

昨晚虽然不是春光明媚,却也风和日丽。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来,最详和的一个晚上。虽然其间也有一些小小的争执,但是相对于以前火药味十足的场景,昨晚是一个很大的改变。

这几天在陪伴孩子写作业时,时常提醒自己不要去关注作业表面,多关注情绪。“通情达理”这个成语的另一个含意,从我第一次听远见的课程时就记在脑海里,只是近一年,我时常忘了这个“法宝”。

昨晚依然部分作业没有做完,但是可喜的是小朋友主动要求补做前2天没有做完的作业,还提出要纠正一下自己的坐姿和书写,我真的是太开心了。

9点钟时,小朋友在房间里踢球,我没有象以前那样呵斥他,而是说:“想踢球了?整理完书包我们下楼下去踢。” 一朋友一听,立即停止了在房间踢球的行为,抱起球说:“对,你说了不可以在房间踢球,我不踢了。”

临睡前,小朋友再次问我要不要洗澡,爸爸在一边听了有点生气:“已经3天不洗澡了,都要臭了,快去洗澡。” 我适时的跳出来:“ 洗澡的事情你自己决定,刷牙后不想洗澡就去睡吧!” 你们已经想到了,一个不洗澡的小朋友趴上床很快睡了。

以往的早晨,我总是不停的催他起床。起床困难和他睡的晚也有关系,以前总要催着他完成全部作业,后果就是每天都睡的晚,早晨起不来。早晨通常都是我从床上把他拖起来,现在我只告诉他现在是几点了,至于起不起床,你自己决定吧。撒手后,不可避免的有迟到的情况发生,比如今天早晨。

起床后的小朋友朦胧着睡眼,看着挂钟,不停的嘀咕:”今天要迟到了,都已经迟到了....."以我对他的了解,他这样的说的时候,都是别的话没有说出来。果然在我问他有什么打算时,他说:“都已经做早操了,不要去上学了。”

这个时候,我立即拿出“通情达理”的这个法宝来,一通交流,甚至把自己上学时那些糗事拿出来,小朋友终于破涕而笑,和我一起手牵手去了学校。虽然这番交流,错过了早操,错过了早餐,错过了第一节课,可我发现自己走进了孩子的心中。 在路上小朋友依然表现出一点点担心时,我很豪迈的说:“孩子你放心,即使全世界的人嘲笑你,你也不要害怕,爸爸妈妈都会支持你。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抛弃你,爸爸妈妈也会张开双臂把你拥在怀里,因为你是我们的孩子,我们爱你。再说了,这一点点小小的挫折,妈妈相信,你课间玩耍后就不记得了。“走到校门口,看到他已经完全放松了心情,我也呼了一口气。

我一直和老师的沟通比较少,最近也特意向老师说明我家的情况以及我在做的事情,老师也特别支持我。在今天早晨我和孩子沟通的同时,我先发了信息给老师,向老师说明孩子迟到的情况。 等孩子到校后,老师还向我反馈了孩子的情况,并且告诉我她也鼓励了孩子。

调整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与孩子之间沟通的模式,我已经看到了春天的影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