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谁的小朋友?!

       斋饭晨礼过后,突然看见有人发消息称呼大龄少女,小龄青年为“小朋友” , 在这样单纯的本该唱一首“数鸭子”的节日里,矫情而又心思缜密的大龄儿童开始没羞没臊的思考爱情。

        突然发现自己曾坚信的并不对,在哥们情谊和爱情之间,大部分人往往都有顾虑,他们欲擒故纵,暧昧无常,反复拖着……这大概就是那么多人喜欢薛之谦歌的原因了,他是过来人……

       这时我又想起穆葬中楚老师说的“爱是不顾一切的”,反而言之,顾忌一切的便不是爱,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在保全自己的情况下,力求获得一些边际收益,从而使自己快活的自私行为。因为极怕自己有朝一日沉浸在这种畸形的关系里,于是我找来其他人的浪漫,假装要进入睡眠。

      前不久儿时玩伴在将要失恋时,甜蜜又无奈的告诉我:“不管她身边有多少人对她好,我只知道我喜欢她,我要加倍对她好”,这句话让人动容,更坚定了我大力支持他们的爱情的热忱之心。成人之美,我向来喜欢。她是他的小朋友。

        去年假期回乡,刚一进门便看见外公捣鼓着好多年不用的土炉子,他弯着腰专心致志,衣服灰扑扑的,我因好奇便大声问“为什么放着微波炉和烤箱不用,找来这个老顽固?”外公抬起头,突然神色紧张拉我进屋,说“嘘,别让你外婆听见了,我这是偷偷拾掇拾掇,前几天你外婆念叨着说土炉子烤的洋芋好吃,我寻思着收拾好炉子明天就可以给她烤洋芋吃了……完了我这脏衣服啊,你得丢到洗衣机里洗洗,你外婆关节疼,不能碰水……”第二天下午,夕阳落尽之时,两个七十多岁的老伙伴坐在院子里挨在一起烤洋芋……一米五五的外婆是一米八外公的小朋友。

       作家三毛曾把肉干切成块儿装进瓶子里,藏在地毯下,骗丈夫荷西说:“这是治咳嗽的药,不能乱吃”,荷西识破了爱人的诡计,便经常假装咳嗽哄骗肉干吃……荷西曾对三毛说“你不能变成其他样子,你不胡闹的时候,便不是我的三毛”……他们曾一起偷看撒哈拉威人洗澡,一起去大漠深处捡小乌龟标本,一起包饺子,荷西包了只小老鼠,点上红豆眼睛,便不忍心放进锅里……大漠里小岛上,三毛是荷西的小朋友。

      杨绛在东吴大学上学时,当时流传,追求杨绛的男同学有孔门弟子“七十二人”之多。1932年,钱钟书在清华园与她相识相恋,第二年,便举办了订婚仪式。在二十世纪的中国,杨绛与钱钟书是天造地设的绝配。在这样一个单纯温馨的学者家庭,两人过着“琴瑟和弦,鸾凤和鸣”的围城生活,有时候当杨绛还在睡梦中,钱钟书早已在厨房忙活开了,平日里“拙手笨脚”的他煮了鸡蛋,烤了面包,热了牛奶,还做了醇香的红茶。睡眼惺忪的杨绛被钱钟书叫醒,他把一张用餐小桌支在床上,把美味的早餐放在小桌上,这样杨绛就可以坐在床上随意享用了。吃着夫君亲自做的饭,杨绛幸福地说:“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早饭”,听到爱妻满意的回答,钱钟书欣慰地笑了。钱钟书曾用一句话,概括他与杨绛的爱情:“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杨先生是钱老的小朋友。

     多少人感叹沈从文对张兆和的爱,多少人雨天里拎走沈老湿漉漉的情诗,只为用这诗给爱人撑起挡雨的伞……他说他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他曾在一条船上远远瞭望,眼里是风景,心里却是他的三三,他说:“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我念诵着雅歌来希望你,我的好人”……他说:“望到北平高空明蓝的天,使人只想下跪,你给我的影响恰如这天空,距离得那么远,我日里望着,晚上做梦,总梦到生着翅膀,向上飞举。向上飞去,便看到许多星子,都成为你的眼睛了。”三三是二哥的小朋友。

         ……

   如果今天有很多人对你说“儿童节快乐”,请你仔细想想你到底是谁的小朋友?

   如果只有一个人对你说“嗨,小朋友,儿童节快乐”,那么请你在问清楚他到底有几个小朋友之后再给他买一颗最甜的糖,告诉他:儿童节,很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