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世_15.北方分裂

命世

     - 从八王之乱到鸦片战争


北方分裂

淝水之战后,不仅苻坚统一天下的梦想希望彻底破灭,连多年打拼统一的北方也瞬间瓦解。而鲜卑慕容垂率领的三万本部人马完整无损,在赶往前线的路上听到前秦军溃败的消息,立马调转枪头,自称燕王,攻打燕国故都邺城。当年苻坚对慕容垂的信任和善意,他还是由记在心,包围邺城的时候在西边故意开了一个口子,意思是让留守邺城的苻坚的儿子苻丕回去。但是苻丕还不想走,向东晋的谢玄求援,谢玄也看得出局势,前一刻还是东晋生死大敌的前秦,现在已经成为了别人刀板上的肉,所以谢玄一方面立刻派出了北府兵名将刘牢之率兵救援邺城,另一方面从水路运粮食到邺城去。刘牢之在邺城击败慕容垂,之后继续追击,慕容垂用战备物资当诱饵,反击打败了刘牢之,幸好苻丕来救,一起推入邺城重整旗鼓,但没多久就被东晋朝廷召回。而邺城缺粮太久,最终苻丕还是带着城中六万多百姓离开了邺城,慕容垂也得以进入邺城,没多久自立为帝,改元建兴,这是后燕。

而慕容儁的另一个儿子、前燕亡国之君慕容暐的弟弟慕容泓在听到叔叔的消息后,也跟着起兵响应。还有,当年那个被苻坚纳入后宫的慕容冲也在河东起兵,虽然被剿灭了,但慕容冲还是带着八千残兵败将来投奔他哥慕容泓。而在长安,苻坚把慕容暐叫来,厉声痛斥他们慕容氏背信弃义,枉亏他千古第一宽仁之君以国士之礼相待。而慕容暐只会装孙子,涕零不止,苻坚还是不忍杀他,就让他去劝劝他的两个弟弟和一个叔叔,现在来长安请罪,既往不咎。但慕容暐却悄悄告诉他弟,别管他继续上,如果他死了就继位。这还不算,慕容暐在长安还密谋杀害苻坚,结果事情败露,被诛。慕容暐的死讯传来,他弟慕容泓马上向长安进军,改元燕兴,是为西燕。

因为慕容泓的西燕离苻坚近,苻坚派他儿子苻叡为主帅、姚苌为参谋去讨伐他们。但是苻叡轻敌,大败而亡。姚苌派人向苻坚请罪,没想到苻坚竟然难得的不宽容了一次,杀了姚苌派去的人。姚苌寒怕地心惊肉跳,畏罪潜逃到渭北,被当地的族人推举为大单于,自称万年秦王,这是后秦。

面对两面的夹击,苻坚决定先把姚苌扼杀在摇篮之中。于是派人守长安,自己亲自带兵讨伐姚苌,连战连胜,势如破竹,最后把姚苌他们一拨人围困在一个高地上。苻坚命人截断了姚苌的水源,眼看要胜利在望,突然天降大雨,姚苌军中积水三尺,顿时度过了危机,可以继续死守了。苻坚当时准备吃饭,顿时没有了心情,感叹道“天其无心,何故降泽贼营!”

而在西燕这一边,还不到两个月,慕容泓就被谋臣武将们杀掉,另立慕容冲。而苻坚派去的讨伐军死的死、叛的叛,姚苌更是把儿子送到西燕作为人质鼓动慕容冲进攻长安。而慕容冲本来就要去长安报仇,有人支持那就更好了,一路上竟也是连战连胜。慕容冲的战法非常别出心裁,在对阵苻晖的时候,让一群女人当啦啦队,一边敲鼓一边撒土灰背上还插着旗子,他把这叫做“班队”。两军交战的时候慕容冲大喊“班队何在”,啦啦队竞相而出,一时间尘土飞扬,苻晖战败。

苻坚由于慕容冲在背后捅刀子、趁火打劫,不得不放先姚苌一马,回到长安,看着屡战屡败的苻晖忍不住破口大骂,苻晖的自尊心也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回去后羞愤自杀。而苻坚亲自登上城墙指挥,大声斥责“你们这些奴仆应该去放牛放羊,竟然过来送死!”(尔辈群奴正可牧牛羊,何为送死!),慕容冲回复“我虽然只是奴隶,但就是因为已经厌倦了被奴役的苦,所以现在想要来取代你了。”(奴则奴矣,既厌奴苦,复欲取尔见代。)。

看着自己曾经最爱的情人在城下言之凿凿,苻坚回忆起当年两人的你侬我侬、万般柔情,不禁又情之切切,派使者送去一件锦袍给慕容冲,说“天气凉了,我现在送一件锦袍给你,以表明我的心意。我对你的恩爱情深怎么样,别人不知道你还不知道吗!怎么就一夜之间突然变成这样了呢?”慕容冲答“我心在天下,怎么会顾念一件锦袍的小恩惠。你如果停战,把你的位置让出来,我自然会放了苻氏;如果你愿意投降,慕容氏对待你决不会比你从前待我们家差。”苻坚很不高兴,又想起了王景略之言。

或许是因为愤怒,又或许是因为羞愧,攻城的时候慕容冲竟然亲自率众登上长安城,与全身甲胄的苻坚血战,他要战斗,他要证明自己是一个勇猛的战士,而不是他苻坚的奴。无奈苻坚还是苻坚,虽然满身负伤,但终究是击退了慕容冲,慕容冲只好选择包围长安。时间一长,长安城闹饥荒了,这时候苻坚竟然听信了谶言这种鬼话“帝出五将久长得”,自己一个人出奔五将山,只留太子苻宏守城。

而在五将山,这次轮到了姚苌围困苻坚。每次读到、想到、写到姚苌,我就觉得特别恶心。他哥姚襄号称是在世的刘备,据说很仁义,很得民心,所以即使在乱世中多次流离失所,最终也总能找到地盘站稳脚跟。他爹姚弋仲也算是刚正不阿,爱戴将士,自己的族人也愿意跟随。而且他儿子姚兴也能治国安民,号称是当世仅次于苻坚的仁德之君,甚至信佛信到佞,什么都不要了就是大力发展佛教。但唯独就是姚苌他自己,就像粪坑边的苍蝇一样。姚苌派人去向苻坚要传国玉玺,苻坚大骂姚苌忘恩负义,姚苌还想让苻坚做一下禅让,苻坚是通读圣贤书的人,大义凛然的说“我苻坚的这个大秦天王做得确实不够好,但禅让是圣人贤者之间的事情,就你这种无耻小人哪来的脸提禅让?”姚苌听到后又羞又愤,派人把苻坚缢死在山上的佛教寺庙里,被称为“新平之祸”。而为了掩饰杀死故主的行为,姚苌假惺惺地追谥苻坚为壮烈天王。

有人要说了,这是乱世,要遵循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这样勉强还算是可以自圆其说,但下面的事情怎么说都圆不了。

苻坚死后,太子苻宏就出逃,投奔了东晋,于是苻坚的族孙苻登继承了前秦,率军攻打姚苌。结果,姚苌是屡战屡败,他认为是苻坚的神灵在保佑对方,所以自己也弄一个苻坚雕像在军中,天天供奉。这事算起来,姚苌不是第一个,当年前燕的慕容隽杀掉了魏国的冉闵,占领了冉魏的地盘,可是马上又是旱灾又是蝗灾的,鲜卑人架不住了,于是立了一个冉闵的雕像供奉起来,祈求保佑前燕五谷丰登。结果真灵验了,所以冉闵就将这个驱赶蝗虫的神一直当到了现在。而姚苌的部将大多数都是原属苻坚的,这样一来倒也起来一些作用,守住了几波进攻,但依旧屡战屡败。姚苌恼羞成怒,不仅“掘苻坚尸,鞭挞无数”,而且“裸剥衣裳,荐之以棘”,鞭尸这种事,即使是对仇人做也不怎么厚道,更何况姚苌之前还受到过苻坚的大恩,苻坚更是把自己当年的龙骧将军授予姚苌“昔朕以龙骧建业,未尝轻以授人,卿其勉之!”姚苌也因此经常做噩梦。然而即使鞭尸苻坚,依然打不赢,所以姚苌又做了一件更恶心的事,他对着苻坚雕像跪地磕头说,当时是他哥人姚襄附体,所以才杀你苻坚报仇的,所以请不要找他,去找姚襄吧。再后来,姚苌继续作战继续不利,恼羞成怒的姚苌直接把苻坚的头砍了送到对面,不知道这头是雕像的头还是苻坚尸体的头,反正这事被姚苌给做绝了。

姚苌和苻登的前秦后秦就这么打了好几年,终于姚苌先死了,苻登觉得机会来了,境内大赦,并引全军向后秦发起突击,但是被姚苌的儿子姚兴击败,苻登被杀。姚兴因为早年跟着他爹在苻坚身边,他也受到了汉族儒家学者那一套的很大影响,就像之前说的,仅次于苻坚。他上台后,先是稳定了内乱,又彻底灭亡了前秦,再一次和后燕中分北方,甚至开始蚕食东晋的领土。那时候佛教佛了过来,姚兴大力支持和推广佛学,四百八十寺的烟雨在后秦提前预演了一遍。由于姚兴把有限的资源都投入到在乱世中毫无作为的佛学,所以后秦开始走下坡路。

再看西燕的慕容冲,苻坚出走长安之后,慕容冲就冲入长安城,纵兵大肆掳掠了一番,长安又乱了一次。而之后,慕容冲想继续扩大地盘,派军进攻后秦,结果不仅失败了,五万太军也投降了后秦。而慕容冲待在长安倒是很自在,毕竟是当年跟苻坚一起生活了很久的地方,不太想走。但是他的鲜卑族人不喜欢长安,想要回到东边去。然而慕容冲认为当年要是没有慕容垂的叛国投敌,他和他姐怎么会被苻坚双双收入后宫,他恨苻坚,继而嫉恨他叔叔慕容垂,所以坚持不去慕容垂那。

所以慕容冲就被部下杀死,之后西燕皇族内乱了。之后一年内废立了四个皇帝,到了第五个慕容永这才稳定下来,其实除了第一个皇帝是被军队部将拥立的段氏鲜卑人,后面的三个都是他慕容永策划的废立,为的就是自己上台。这下给了慕容垂口实,本来慕容泓慕容冲兄弟在的时候,他没话说,只能称燕王监国,这下好了,你慕容永只是燕国第一任皇帝慕容皝的爸爸的兄弟的孙子,这血统偏的跟东晋司马睿差不多了,而慕容垂是燕国第一任皇帝慕容皝的亲儿子、前燕亡国之君的亲叔叔,法统之争高下立判。最为致命的是,慕容永还一开始先向慕容垂称臣了,又来又要反悔自己称帝,这只能是加快被灭的步骤,遂西燕并入后燕,慕容垂恢复了前燕的疆域。

作者: 月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