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

谢友苏,作为上个世纪中叶时期生人,如今已迈入古稀之年,可谓经历了新中国建立到如今整个时代变迁的风土人情。谢老先生绘画作品动人处不在于画中种种似曾相识的生活场景,而在于画家内心一份赞美生活、敬仰人伦、品味自然的人文情怀。他的画不仅有精细的工笔技法,更有深刻入微的人生察悟。

    文学作品中,最打动人的往往是故事。谢老先生就是这一个能用绘画语言讲故事的高手。用绘画讲故事,总让人想起以前的老上海和新中国初期那一批杰出的连环画家,他们用画艺传递生活与经典。而谢老先生作为一个绘画工作者,作品充分吸纳了连环画场景、人物、活动三要素的布局特点,并用传统精细白描与多层设色的工笔技法展现,使其作品既具备文学性,又散发出传统恬静高雅的意境美。

谢老先生的绘画语言源远流长,一方面体现在勾线上,另一方面表现为设色。中国绘画勾线历史远可追溯到西汉帛画,到魏晋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到隋唐几乎达到顶峰,吴道子、阎立本、周昉、王萱几大高手撑起了一个隋唐人物画史的伟大,当然,还有此时无数在敦煌佛洞里默默无闻的杰出匠人亦是功不可没;由唐入宋之际,又有顾闳中一夜而传千古之作《韩载熙夜宴图》; 再到宋代李公鳞、明代陈洪绶,始终传承并发展着中国独有的白描技法。显然,谢老先生无愧于古人以线描形,以形写神的智慧与技艺。从谢老先生作品中人物衣褶重叠勾线处,不难想见宋人勾线的写实精神。而于设色上,中国的绘画的色彩语言包含有中国人哲学思想,五行对应为白,赤,黑,黄,青五色,所以中国画色彩表现并不多变,但看起来总是意蕴颇深。谢老先生作品用色深藏内隐不外乎于此。比如其作品中老人多着白色衣裳,白对应五行中的金,金可喻德行,熠熠生辉。而小孩着红衫,即赤色,赤对应火,火为动因,正是指小孩。而着黑衫多为中老年颇具阅历者,黑为水,水有深隐不测之意,积水成渊刚好意味人的修为与成熟。而黄色,对应土,土为地,为坤,往往指妇德,女人可着黄衫。至于青色,对应木,一片欣欣向荣之象,人与物皆可用之。中国工笔画的高雅还得意于分层设色,由浅入深,层层叠加的技法,它能使物象既富有质感而又显空灵。谢老先生充分发挥传统设色技巧,并结合五色的变化与创新合理地运用在作品中,从中可见一个艺术家的谨严与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一个画家仅有传统绘画技艺的修为,还不足以成家,他还需要一颗豁然开朗,见天地众生的勉励之心。谢老先生似乎有于姑苏城外,触及夜半钟声的觉悟。生活不免日常,何不把日常之趣展现于笔下,作品《不堪扰》谢老先生用三角动势的构图把一家老小合力击蚊的场景描绘的精致入微,爸爸执行,妈妈指挥,儿子扶椅配合,三人视线专注于一点可见绘画之妙。人于浮生,自有夫妻之乐,自然之理也。在《假日》作品中,谢老先生用粉红色为主色调,展现出爱情的氤氲。而在《一盏煤油灯,三代祖孙情》中,同样是三角布局中央,但构图平静,老人夜里闭目怡然安享着儿子为自己洗脚后修剪指甲,孙子站着手持灯盏照着父亲修剪脚指甲的手,《千字文》中所谓上和下睦指的就是这样的场景。谢老先生以精湛的技艺与孝悌情怀对此做了一番至简的诠释。谢老先生出生在一个诗书门第,诗文了得。诗与画相结合,是谢老先生的另一番追求。诗文自古便与画相通,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便是写照。作品《谢却海棠飞尽絮,困人天气日初长》中,一株海棠花树,敷色深浅明暗,精工之极。因再无飞絮,两只蝴蝶自然飞去,春去暑来,白昼渐长,老人困倦之态皱纹,斑点刻画周到,此时人与物何异,皆依四时而动息。这样一幅简单的场景便包涵着我与造化合一的深刻认知与天地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间有味是清欢,这是谢老先生的画给我的第一感觉。茶有三沸,全在于品。观谢老先生的画就好比品茶,不必一饮而尽,大可于其中慢慢啜饮、品赏,感受人生的平淡与真实,心中负重之气顿时消散;领会先辈孝悌之意,敬畏中华文明;体悟与天地往来的精神,培养人与物和谐相处的境界。

                               

                                20180304于康桥长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你一生清澈明朗,所求遂所愿,做你愿做之事,爱你愿爱之人。愿我们都能像皎洁明月一样,内心纯净,看世间繁杂却不在心...
    清溪书苑阅读 717评论 1 31
  • 人间有味是清欢 ——《苏东坡传》读书笔记 ,ByMcfly @2017/11,重庆 【2017年11月10日读书结...
    mcfly2017阅读 6,229评论 3 38
  • 今年九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再版了汪曾祺老先生的《人间滋味》,比起2014版,除了保留了有关吃的短篇外,增加了一...
    冯冯啊阅读 238评论 0 1
  • 送别李叔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
    花花亲子阅读阅读 1,067评论 0 4
  • 30秒法则 今天分享的“麦肯锡方法”里的三十秒法则不仅适用于工作,对于带宝宝去看病的家长也非常有用。 相信有带宝宝...
    13号Nicole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