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

《千秋岁.丁酉年贺词》秦观体

碧池桥外,霜雪折枝盖。

金粟圃,今犹在。

枯黄花叶败,荒废无人釆。

停告怨,煦风过后朱颜改。

礼炮接福贵,联语说吉利。

长街闹,孩提戏。

且斟桑落酒,莫道人能醉。

皆不寐,九州大地添新岁。         

    春怨

东风过邸扶新草,日暖高台未染枝

堂燕南回偏竞早,满城桃李怨春迟

                  冬夜临黄鹤楼

西风怯怯寒林晚,黄鹤楼高久倦身。

石瓦青砖将欲雪,枯灯白壁莫怜尘。

银波空洗千秋月,碧浪江横百代宾。

文武风流皆入土,山河染指是今人。

最高楼•前春记

浮生忆,常忆是蓝关,寥廓万重山。

高阳台下春光好,海棠一色醉红颜。

看伊人,诸事了,正偷闲。

怕此刻,恍然回首痛,怕此刻,恍然回首梦。

从别后,再无眠。

他乡恨里他乡客,今宵漏断可谁怜。

问神明,何错有?判孤年。

画堂春•变格二

香车百转旧人回,春光谁作陪?

长廊信步徒伤悲,座椅添灰。

不问花开几度,流年一去难追。

梧桐新燕谧斜辉,无意惊飞。

扬州慢

千古江山,几多磨难,道来聚散何争?

叹君王一怒,巷陌起雄兵

幸而是、残垣灼土,次年春度,微雨还青

到如今、明月当头,空照墟庭

可怜百姓,渐沉浮,终日亡行

恨战火连连,鱼沉雁去,难寄深情

锦梦太平依旧,无人问、倦客漂零

念鸳鸯凄别,声声都作哀鸣

唐多令•除夕

晨起拭明台,前门砌旧柴

净拂中、遍惹尘埃

贴罢春联天尚早,唤游处、老村槐

红烛画金钗,烟花万朵开

夜半时、一岁添来

记得早年当此刻,正携手、几邻孩

忆秦娥•贺蓝田县灯展

高桥悦,巡歌漫舞灯明灭

灯明灭,五光十色,灞河勾月

去年灯展迎春雪,何人堪忘同游夜

同游夜,今宵一刻,再无他别

菩萨蛮

东风识遍当时错,斜阳暮里桃花落

此恨问天涯,伊人何处家

别来终日梦,尤教当年痛

二月正逢春,故城无故人

且让寒冬风散尽,再将底事与花说

《莲赋并序》

盖闻君子持傲骨,效之以竹,古来有之,多作吟咏,余不以为然。放眼五湖之内,筛寻四海之中,唯莲之出淤泥而不染,遗世独立,自秉其性。纵山有青松翠竹,四季而活,殊不知春生冬死,人尚有一灭。不知生死,何堪比于莲。今有感于周生之《爱莲说》,愚心顿悟,自当号君子之令而忠君子之行。才而不卓,气有不华,勉研水陆,咏新诗,赋曰:

莲,芙蕖也。水陆之极品,山海之异名。根培壤内,叶发空生。三江瑟瑟,十里盈盈。天然丽草,湍濑玄清。郁芳远溢,淑气参灵。三月既望,其叶展;六月既望,其花盛;九月既望,其茎增;腊月既望,虽天寒而地冻,却身死而韵恒;况其百籽结地,欲来日绛叶舒英。

春末夏始,多有淫雨,悱恻绵绵而半月不休,平湖十里而菡萏不放。已而六月既出,俢柯婀娜。夺夜月及荧光,掩朝日与艳火。岸柳妒而千丝垂,庭花羡而深院锁。云蜂喜而红蕊留,飞鸟惊而圆荷裸。潋滟流波,玲珑玉座。生乎川泽,秀乎江阴。瑶河仙姝,灵池妙华。眄清池,玩莲花;结绿房,列红葩。见朝夕之云霞飞彻,含三更之雨露圆滑。芳堤围阻,引棹而观。击绿水而轻舟上,目苍山而飞鸟还。拨圆叶而清荷出,闻馥香而凤蝶旋。解衣带,束发髻,沐清风而示下。亭亭净植,外干内空。经纶掩隐,百节疏通。处污秽而不染,体清净而不剡。历百代而不移,经四季而不变。无以伦比,于是圣贤备述。远公造社,先圣传图。有缘得渡,花为善因。林深涉险,不可有寻。所谓人间琐事,莲花不染初心。继而西风残照,石壁天光。暮色覆射,云影呈祥。丹霞彩澈,赤水流江。卧船而歌,歌曰:

杨柳依依千万缕,参差披拂恋清风

清风不与垂丝戏,偏向圆荷密叶中

飞鸟穿云江影过,彩霞映水共莲红

婷婷玉立无争取,不染淤泥性自空

菩萨蛮

春风十里桃花渡,依稀曾是经行处。

长剑月中寒,深心梦后残。

云帆留不及,望水空相忆。

簌簌落红英,不堪杜宇声。

破阵子

笑看风云倚剑,长舒义气凭杯。肝胆昆仑悬日月,侠骨柔情知为谁。落花伴雨飞。

惆怅江湖一去,黯然芦雪千回。问你西楼今冷否,愁对芸窗可画眉。深心终不违。

爱月夜眠迟慢

水卧青螺,看草香紫陌,茅店春幡。美人头上,蜂缠蝶绕,盈盈翠萼花钿。沾襟十里垂杨,去来渔唱莺迁。问江湖、自何时,窃得些许清闲?

弹剑把酒长歌,与拈枝小袖,做个神仙。侠心偷恨,岁岁纵马,休想少解征鞍。由他铁掌降龙,无那负了朱颜。叹而今、发成雪,古道落日飞烟。

探春慢

渐落江梅,初黄岸柳,新来莺燕时候。次第东风,漫洇花气,难抚心痕依旧。易散罗浮梦,只赢得、相思成豆。莫问波底鱼书,怕她同样消瘦。

记取桃花十里,执手约三生,清香盈袖。恨别经年,琴凉永夜,独对盘烟金兽。孤鹧恨啼处,又恰是、醉中醒后。醒后春残,阶前红湿苔皱。

扬州慢*别后江湖

峰岳流云,江湖过客,曾经多少晴阴。奈青眉渐老,任潘鬓霜侵。看万里、长天辽阔,踏风排雁,也倦登临。更由它、宝剑生寒,湮梦深深。

放歌把酒,纵轻狂、难抵消沉。算铁血情豪,丹心怨浅,憔悴如今。别后廊桥谁在,吹清笛、唤遍知音。恨无边丝雨,偏偏又碎花心。

清平乐

云稠雨慢,打马穿林晚

杏雨沾衣灯下看,落了一身还满

烟村半里人家,迎门添火温茶

问我何行夜半,归思尚在天涯

临江仙

执手溪前林后,随行绿野芳堤

一川烟雨任东西

畅游春好处,浅草亦成诗

归晚折花相赠,竹边回首依依

欲将心事与卿知

晨光惊梦醒,抱恨泪长凄

临江仙格三

春雨不怜春燕苦,萧萧半月难平

疾风逆旅尚无晴

凡心多念此,归远翅还轻

昨夜方才头燕过,莫愁音信无凭?

灯花瘦尽又空庭

倚栏回望处,夜夜复明明

临江仙格二

骤雨还欺花弱,东风添做疏枝

寻常巷陌忆当时

秋高明月净,深拥故人衣

又遇一年春色,春生更害相思

燕来不见去年堤

新城无旧景,归远怕君迷

菩萨蛮

东风识遍当时错,斜阳暮里桃花落

此恨问天涯,伊人何处家

别来终日梦,尤教当年痛

三月正逢春,故城无故人

蝶恋花

一夜春风风万缕

月色消弥,点透阶台雨

郊外桃花无可护,吹来久做伤心树

往日欢颜留不住

且共尘泥,尽付清流去

纵有深情难再负,余温偏教余生苦

卜算子

雪后又梅红,艳艳无长久

满目芳园恨折枝,何处伊人手

卿若有相思,我亦相思有

只愿来生未忘时,不负深情否

清明

每到清明惆怅雨,千车百路望归家

东风不识阴阳恨,乱教孤坟作艳花

春游入山

疾步穿林百鸟惊,翻飞柳外色还青

春山欲解行人苦,半里凉云半里亭

春游

叠柳深深数点红,浮香隐隐作清风

寻来浅草沾衣处,几树桃花立雨中

春思

疾风骤雨百花凄,思在陈仓西更西

路远方知鱼雁苦,三更闻得早春鸡

岭南客枕几番春,雁字横时白发新。

金盏茱萸自有主,故园归梦不由人。

梁园虽好非吾地,铜雀春深难托身。

一枕山河收梦里,天涯片刻及家门。

天道难为生死论

金缕曲

故里相思久。记中秋、梧桐庭院,案陈瓜豆。家母焚香虔合十,祈祷婵娟保佑。分食饼,复分橙柚。我与邻童争踏影,共唱歌,齐拍双双手。月亮走,我也走。

天涯寄迹鬓霜后。怅萱堂、人天永隔,雾迷星斗。闻道家山容貌改,难觅苍松古柳;居宅密,路扬尘垢。鸿雁不归莺燕渺,倩何人、情态能还旧?我所念,月知否?

欲锁江城宿雨收,一川风色枕寒流。

池台柳老难回首,冠剑尘生莫远游。

枉自登高空有泪,从今问渡更无舟。

不知谁唱关雎曲,千里烟波尽是愁。

七夕感怀

一夜西风冷浸纱,从来新梦短浮华。

自消残酒诗心事,寂望秋零数落花。

苦恨年来终有尽,相思别后已无涯。

观澜亭下无人坐,去雁声声背晚霞。

独上高楼,目极衡湖天共色

自怜新月,梦闻乡谷雁同声

叹老

辗转飘零梦里秋,老来羁旅况无求。

何曾满载功名累,惯看三江逝水流。

暗有风霜添白鬓,皆因岁月绾银钩。

余生且共斜阳晚,纵使黄昏不言愁。

更无一字不相关

春心总较春先老,况值东君吹又残

往日情长,纵偷声减字,难诉完全

蝶恋花•交友辞

梦里空寻醒不记

欲说初逢,都向前年忆

我本路人成甲乙,可怜自作多情戏

毕业遥从千万里

地北天南,后会无期矣

惟愿真心交个你,一如良友君莫弃

一张机:落花流水恨依依,红楼倚尽人无寐

峨眉紧蹙,皓腕凝雪,舒手绣红衣

两张机:怨春一去误花期,秋千架上空垂泪

柳烟新雨,苔痕又绿,何若在昨昔

三张机:堂前燕子复衔泥,出双入对乌檐里

凄凉似妾,影单形只,无处话相思

四张机:千家乞巧暗香袭,檀郎谢女凭栏立

燃犀敲墨,锦书难寄,秋雁不停栖

五张机:人间三五月沉西,渔歌唱晚西湖澼

织成鸳鸯,仰头鸣和,此世莫分离

六张机:西风吹透小荷池,潇湘满眼荒凉意

织针密密,子规咽咽,天外数星稀

七张机:纷纷暮雪晚来急,簟凉孤枕寒窗里

冰河铁马,遥遥入梦,独自弄梅笛

八张机:朝家夜赐紫金衣,报君血染关山北

阴阳相背,人间天上,从此两别离

九张机:妾如蒲苇韧如丝,可怜命薄君先去

形魂相守,黄泉碧落,来生休忘期

悲兮

黄沙月冷鬼守尸,雨淋白骨血染草

残阳斜照,汉阕秦陵

古道草萋萋

哀兮

蓦然绿鬓已白丝,人生易老天难老

须臾一梦,几许悲欢,彼岸已荼靡

读摘

更残万籁寂,踏月一僧归

非关行役苦,总觉别君难

云树他年梦,悲观此夕餐

闻道江南未息兵,家山西望最关情

几回归梦遥难到,才渡重洋已五更

犹记离乡前夜梦,夕阳西下水东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