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第10章(1)

我很失望希瑟晚上没有和我在一起,原因有三:一,我喜欢有她在身边陪伴;二,我要确保在父亲家发生的事情,她不会受其影响;三,可以堂而皇之取消明天和表哥凯文的约见。就算不取消也可以带着希瑟一起去,不过,希瑟周五工作比较忙,她要去律师楼上班。

我和凯文约在都柏林市中心圣母大街的星巴克,旁边是蜡像馆,游客很多,毫无私密可言,一言不合可以随时走人。

其实我心里知道不会怎样,他也许会为当年二十二岁时对我做的事情道歉,会告诉我他是怎么一直深陷迷茫孤独而不能自醒,生活在夹缝里又如何意欲用武力和恐惧试图控制早已失控的生活。他会向我描述在旅途中如何进行灵魂自省——珍藏一本杂志,开始一本小说,或如《红楼梦》中“那僧癞头跣足,那道跛足蓬头” ,疯狂落拓,麻鞋鹑衣,亦或成为一枚诗人,最后,兜兜转转,偏安一隅,留在某银行做了职员也未可知。

他或许遇见了生命中一个重要的女子,或者男子,谁知道呢,既然满足于现在的拥有,便可直面过去的自己,为多年前的无心之失而心怀歉疚。故事到了这里,冰融雪化,云淡风轻,我们握手言欢,细数往事:将他弟弟迈克扮成印度阿三,后将其绑在树上围着他跳舞,趁其不备开弓击中腿部;菲奥娜裸泳我们去偷了她的衣服,扔在岩石最高处,看她浑身光溜,爬高爬低,我们笑成一团;我也许还会提到你那可怕的预言“茉莉,你会死掉的!”,至今无法摆脱对我的影响和改变,再也许,我还会提到真实的谎言圣诞老人。

当我看到他的一刹那,着实被他惊着了。没有想过他会变成怎样,但决不会是眼前的表哥凯文。他已经三十八岁了,我应该对此早有准备,看见他的样子我也心生苍凉,我们都长大了,正在慢慢老去。忽然,一切怨念消失了,内心一片柔软荡漾开来。

我的表哥。数不清的回忆洪水般向我涌来,瞬间淹没了我,我呆在那里,时间似乎凝固了。

不记得有多久不曾如此思念母亲,这种思念让我窒息,迷失,像孩子一样天真无助,似乎伸手想触摸自己永远触及不到的东西。有时候屋子上空似有似无飘着她的味道,我便把自己紧紧包裹在她的床上,努力想离她更近一些;有时候走在路上从行人那里飘来一股熟悉的香水味,我会半途怔怔驻足,像被催眠一样,送回过去,停留在母亲在世时的鲜活记忆里。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思念越来越少了,那么多触景生情的事物,我看到的听到的——餐厅,商店,我们一起开车行驶过的马路,一起坐过的公交车,停车场,收音机里的歌曲,无意中听到的对话片断,全都不知怎的,执拗将我拉回关于她的记忆。

母亲去世的时候,我还没长大成人,她还是我世界的中心,我还没能开始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当我生活在和那些记忆有关的城市里,我才会觉得我永远不会弄丢它们,无论何时我需要她,需要母亲的注视,我就会回到那些记忆的地方,希望带她回家,希望她能赐我力量。然而,每次回到那些有关母亲的地方都会生成新的记忆,每次我去了都会在旧的记忆上面刻上一道新印痕,直到最后,我彻底埋葬了关于母亲的旧回忆,所有旧回忆的地方关闭了我和母亲的过去,变成了我的现在。

在过去的十二年里,很少有像今天这样,我的胸口像被什么重重地撞击了一下,我知道那是因为表哥凯文,因为自从母亲去世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我能将他联系起来的点点滴滴都和母亲有关。他抬起头看我,眼神热烈。我释然。一切都还好,往事扑面而来,我有些后悔约他在星巴克见面,心下寻思要不要移步附近的餐厅。

他已经坐在一张很小的咖啡桌旁边,有两张椅子,我们斜身坐下,避免撞到对方的膝盖,而我还在想着要是早点来可以选两把扶手椅坐的话,俩人就能离得远一点。他紧紧地拥抱了我,温暖而长久。他的头发稀疏,眼睛周围爬满了皱纹,他走了这么多年我们再没见过,再见时记忆和眼前人差距如此之大,令人不安。

“哇哦!” 我坐下来,惊叹了一句,开始迎着他偷偷看我的眼神,仔细端详岁月沧桑掩盖下的那张熟悉的脸。我竟一时不知道从哪说起。

“你一点没变。” 他眼睛里闪着光,“头发还染着红色。”

“是啊。” 我笑答。

“还有眼睛。” 他盯着我一直看,然后摇着头,笑着。

“嗯,是的,决定眼睛还是算了不动为好。” 我也笑着,有些紧张。“嗯……” 当我们彼此盯着对方看的时候,一片静寂。他眼神热烈,不住地摇头,好似他不能相信这一切。我明白,但是这么久也够了吧,继续往下聊吧,我又一次开心我们没有选在午饭时间碰面。

“咖啡?” 我问道,他立刻站了起来。

当他在点单的时候,我看着他,棕色灯芯绒长裤,V领套头衫,相当中规中矩的穿着打扮,不那么时兴却还算体面,令人无法和那个身穿破洞牛仔裤留长发的捣乱分子联系在一起。

等他坐下来,开始问一堆问题,工作,生活,你在这里多久了,你和桑迪有联系没有,你见过利亚姆吗,记不记得伊丽莎白?谁和谁结婚了,谁和谁生了孩子,谁又离开了谁。

我说了大姨詹妮弗见他回来有多高兴,我知道我不该这么快说出来,这本可以随口一说,可以表达的更随意,轻描淡写。再说了,此时提到他十多年不曾回家探望的养母——尽管她曾去看望过他,这似乎不是一个安全的话题。我暗里踢了下自己,他换了个坐姿。

“她是很高兴我能回来,但是她也看到了现在状况有点复杂。我回来找到了我的亲生父母。” 他说着话,双手捧着大大的咖啡壶,眼睑低垂,我只能看到他那又黑又长的睫毛。他抬头时,我认出了那双迷失的,困惑的,不堪折磨的双眼。他仍然犹疑不定,尽管少了很多愤懑,脸上也没了戾气。

我们聊着他如何寻找生母,聊他像从石头蹦出来的孙猴儿一样长久不知其生物坐标的孤独,聊他无法安顿下来,无法在不知道自己血承何脉的情形下去要自己的孩子,聊他无法定下心开始一段固定感情,聊另一个人,一个地方会对他有束缚。我希望去安慰他,可是俩人却陷入了尴尬境地。

Forget-me-not

勿忘我,花名取自Forget-me-not, 听着就感觉情怀极浪漫,它花期长,触感若纸,风干了几日屋子就有浓浓的草本味道。从店里搬回这只从德国到北京再到西安一路周游世界的贝壳花器,配这紫色花朵正正好。
其功效清心明目,清热解毒,心情不爽可摘取若干花瓣泡饮或水煎服,养颜养心。

上一章: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第9章(3)
下一章: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第10章(2)
目录链接:爱尔兰小说翻译原创——《那年遇见你》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