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敏咳嗽老不好?那是因为你没有注意到……

“吭,吭吭……”听到儿子的咳嗽声,我看了看窗外的大雾,心中一紧,做了一下深呼吸。

孩子出了月子后到如今将近两岁,最让我操心的是感冒咳嗽,尤其是这种大雾天气。

医生说病程最长也就14天。

而我的孩子是一个又一个的14天。

输液室的护士大姐都心疼:“挂完两瓶吊瓶还回来打屁股针才走,太伤身啊,”末了又悄悄嘱咐一句:“别和医生说是我们说的,我只是心疼你家孩子……”

那一刻,揪着疼的心,当妈的才懂。

后来医生再仔细了解孩子的病史,才诊断出这已经不是普通的感冒咳嗽,而是过敏性咳嗽,也就是变异性哮喘。这种疾病很难防治,也很难查到过敏原,只能从体质上慢慢改善。

我怪自己没有照顾好孩子,和我一样成了过敏体质。

有一次参加学习,听我国著名的精神分析学派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医生曾奇峰老师说道:“支气管哮喘,从动力学上来说,这实际上表示母婴关系浓度过高,以至于导致孩子的窒息感。你如果去看一看周围有儿童哮喘的家庭,你就会发现,那个妈妈可能是一个对孩子过度照顾的人。她跟孩子的关系如此的亲密,以至于亲密到孩子没有办法正常呼吸的程度。”

难道我对孩子照顾得太过?带着疑问,我开始转变心态,重新调整对过敏症状的认知,并且着重调整照顾孩子的方式,通过以下4步,避免从身到心对孩子过度照顾和保护。

1、把孩子当作有生命力的“正常”小孩,而不是弱小的“病人”

我这么紧张孩子生病,就是太把他的疾病当回事,有意无意地把孩子划入“小病人”这个人群中,给他一个消极暗示:“你跟别人不一样,你很脆弱”。孩子的观察能力和感受能力特别强,很容易接收妈妈发出的这些信号,也就在日积月累中接受了自己的“身份”。而在精神分析里就有一个术语,叫”客体关系疾病“能说明这一点。大体意思就是孩子生病后,会导致妈妈对他有以往不同的态度,孩子从而接收了妈妈的信息,从中感觉到妈妈实际上是希望他生病的。所以,他会迁延不愈,表示“我和妈妈关系紧密”。所以说,孩子是什么状态,妈妈的态度很重要。只要我们对疾病泰然处之,多学习一些日常保健知识,懂得适时适当介入治疗,在心态上要相信孩子旺盛的生命力,孩子才可能越来越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孩子病了发脾气不纵容,而做孩子情绪的“容器”:学会理解孩子,做最好的陪伴者

十个病人九个脾气大,孩子也一样。小宇生病期间就各种“作”,不吃饭,挑食,喝奶也比平时少,动辄发脾气,半夜咳嗽就起来哭,求抱抱,指了谁抱就一定谁抱,抱了就不给撒手,睡着了也不可以。揍一顿?不管他?纵容,要什么给什么?显然都不行。这时我突然想到,在心理咨询工作里,常常提到的一个说法:”保持中立,做来访者的情绪容器“。指的是理解对方的情绪波动,给予包容,陪伴,倾听,来访者做不到如何表达时甚至要替ta表达出来,或者引导ta正确表达内在需求。同理,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明白此时孩子也需要我们引导,倾听,陪伴和包容,我们要有能力分辨在那些歇斯底里的哭闹里,表达了什么需求,替他充分表达,帮助他认识情绪,给孩子充分的安慰。在这个过程中,你还要面对自己的部分,在孩子爆发性的折腾时,你的愤怒,自责,烦躁,无助……当你真正接受当下所发生的一切,深呼吸,感受着孩子的需要,感受着自己的感受,会发现再难过,一切终会平静。情绪是一种可以流动的能量,在你与孩子共同的良好的情绪调整下,孩子会更容易恢复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放下你的过度保护:鼓励孩子户外活动,适应外界气候变化

我只带孩子在风和日丽的天气户外活动。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这个道理在孩子身上同样适用。我们不可能关孩子一辈子,管一辈子。他总要独立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早一点让他的呼吸系统适应寒冷的空气,就早一点增强耐寒能力,抗病能力。免疫力好了,身体自然杠杠的。只要不是台风,暴雨,雾霾等恶劣天气,一般天气适当做做户外活动,还是利大于弊的。

4、病好后从心理上预防孩子反复:陪伴孩子走出”心理落差“

这里的心理落差指的是什么呢?指的是孩子在生病时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得到了比平时更多的包容,甚至”特殊待遇“,病好后,大人们比较容易就恢复了秩序,该怎么来怎么来,孩子却还无法接受这种对待上的变化,甚至觉得还是生病了好,并可能会在行为上拒绝你正常的关心和照顾,出现比现所处年龄段更幼稚更原始的行为,也就是心理学中所说的“退行”。这还算好一点的,像小宇总在病好得差不多的时候还莫名其妙反复了,那真是格外头疼,推倒重来。在这比较糟糕的结果发生之前,我们能够做的,就是陪伴孩子慢慢适应这种心理落差,继续做他的情绪容器,尽量在之前的护理过程中少一些纵容,就能有效减少心理落差程度,减少因心态变化因素下产生的病情反复。


有阴影,是因为你直面了阳光:积极暗示,孩子不再怕过敏

有阴影,是因为你直面了阳光。每一种看似消极的现象背后,都可以找到积极意义。在催眠治疗中,过敏性疾病也可以这样解读:有机体具有非常强大的保护自己的能力,而过敏就是一种机体的过度性保护。这跟对孩子过度照顾的原理如出一辙。如果我们改变“过敏原”对自己有害这个解读,把它想象得更友好可爱,或者想象过敏反应是身体给自己建立了一个百毒不侵,刀枪不入的保护罩,还转化了外来侵害的能量为己所用,增强心理上的安全感和身体上的舒适度,并在日常中不断练习,增强积极心理暗示,缓解过敏不适是有可能的:一位做催眠治疗的教授就用这种方式成功治疗了200多位有过敏症状的来访者。

这个世界,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危机四伏。我相信,把这种积极暗示多加使用,遵循以上几步照顾孩子,身心管理双管齐下,就能从心理到行为避免过度照顾孩子,从而改善孩子的健康状况。

大雾天气又来了,孩子的过敏性咳嗽却很少再发作了,更令人意外的是,我的过敏情况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