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日记

2019年6月4日,常青育儿微信群里,王颖同志免费赠送蚕宝宝,出于好奇,也为了帮助闺女观察变态昆虫的发育过程,就顺水推舟要了14条。在办公室按捺不住兴奋,分别赠送了王和陈两位同事各4条,自己剩余6条。

蚕宝宝到位,自己就开始了寻找桑树叶子的奇妙旅程。最大的感悟是,世界上并不缺少桑树,缺少的是发现桑树的眼睛。西郊民巷周边,除了国家某局院内一棵高大的桑树将坠满桑葚的枝条甩在马路上之外,寻遍居民居住小巷和绿化景观带,不见一棵桑树。但仔细观察,街边墙角甚至绿化带的冬青丛中,挂着嫩绿色和墨绿色桑叶的小桑树有很多。自己小区里面,最初只发现家家吉利超市的垃圾场旁边有一两棵桑树,后来发现小区围墙之外桑树亦有很多,甚至连自己家单元门儿楼下都发现n个桑树小苗,以前看着广袤的绿化带一脸迷茫,现在带着搜寻的眼睛,才发现其中气象万千。

6月7日,有鉴于小宝同学的眼睛霰粒肿问题尚未得到好转,以及媳妇儿的阴虚问题在中医院得到印证,举家来到安定御林古桑园采摘桑葚。从咸鱼得到的采摘信息,物美价廉。采摘园采用粗放型管理,收完钱之后竟然自己回家吃饭了,把我们留在偌大的桑树园之中。除了拿走应得的几盒桑葚,我顺便又揪了一大兜子桑叶,放在冰箱里,足够蚕宝宝吃一个月的。话说去安定采摘桑叶还是给媳妇看病的中医大夫蔚淑卿的建议,正如她所言,安定到处是桑树,开车经过的省道和乡间小道两侧桑树不计其数。虽然采摘桑叶的最佳时节是秋天的霜降之后,但如果仅仅为了给蚕宝宝当饲料,那简直是随时现成。桑葚很甜,吸引包括人类在内的脊椎动物来采食,桑树的种子混合在高甜度的果酱当中,随着动物粪便被排泄到山山水水之间,为桑树养儿育女的伟大事业增色不少。

6月8日,媳妇儿为了满足自己一直以来的两大愿望,坚持进城吃饭游园,去东城区的四季民福烤鸭店尝鲜,去闻名遐迩的北海公园划船。乔羽老爷子的“让我们荡起双桨”一歌不知唱了多少遍,但是真正走在红墙绿树掩映的公园当中,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的。趁小宝同学哇哇大哭闹脾气的时候,我登上了公园的小土台准备逗她,结果在上面发现了很多桑树小树苗,尽管不是绿化工人专门种植的,还是顺便手下留情的揪了几片叶子。公园的东北角,竟然是中国皇家女性专门采桑养蚕的御园——先蚕坛,号称是北京九大名坛之一。没有对外开放,甚是遗憾。不过门口有一棵桑树,挂牌标注品种为龙桑,想来也是中国皇室后宫御用的桑树吧,出于微妙的心理,还是揪了一片叶子。晚上用叶子喂蚕宝宝的时候,心里还想着这些赤条条的白虫子,吃皇家桑叶是不是有点“僭越”了。

蚕宝宝的寓所设置在好利来生日蛋糕的外包装纸箱中,这个纸箱子一直被它的主人——媳妇所嫌弃,认为大而无用,而且占地方。我使用报废的圆珠笔,在纸箱两侧错了若干密密麻麻的通风孔洞,而且有意搞了一个桃心形状。但是六条蚕宝宝(约二龄蚕)与三层的生日蛋糕相比自然小了很多,它们住进去,就像搬进去了一个空旷的宫殿,宫殿里布满了可供食用的美味佳肴。空间过于宽阔,加之北方气候干燥,导致喂进去的桑叶经常还没等吃掉1/10,就已经风干发脆了。这就需要一早一晚频繁喂食,经过百度,知道蚕宝宝不能吃带有露水的湿桑叶,就将封藏在冰箱里的桑叶拿出来,用自来水冲洗干净,放在阳台晾干后投喂。刚开始也无异常,好几条蚕宝宝还成功蜕皮,表现出可喜的生长发育状态。为了增加盒子湿度,我还使用盛装儿童辅食的小型玻璃瓶给纸盒子增加湿度。顺便加一句,偶尔有淘气的蚕宝宝将屎拉在瓶子里,经过自来水浸泡,我才发现,原来细致入微观察蚕沙的办法,并不是使用放大镜,而是放在瓶子里用水浸泡,此时蚕沙变大,圆形瓶子又能起到凸透镜效果,蚕沙上面的细致纹路会一览无余。

6月16日,发现一两条蚕宝宝行动缓慢,身体一改以往白胖的状态,颜色变深,体态消瘦。我以为是刚蜕皮之后不久的羸弱状态,结果很不幸,是生病之前的濒死状态。很快就发现两条蚕宝宝,趴在桑叶上吐水而亡。6月17日,又有三条蚕宝宝,趴在桑叶上吐水而亡。我迅速将蚕宝宝的尸体移交给鱼缸的草金鱼小心看管,很快就了无痕迹。又将沾有蚕宝宝渗出液的桑叶迅速清理干净。所幸还有一条白白胖胖的蚕宝宝,舒展着自己的身体,在嫩绿发脆的桑叶中爬来爬去,避免着全军覆没的惨剧发生。

6月18日,电商活动火爆促销当中,我按耐不住内心不服气的声音,在咸鱼和淘宝当中,搜索有关蚕宝宝的销售信息,结果像这种小儿不值钱的商品,反而是淘宝物美价廉便宜实惠,即使在咸鱼上选择当面交易,依然费时费力不讨好。比较北京和浙江两大卖家,果断选择更加经济实惠专业的浙江卖家下单。我望着已经被我转移到小纸盒当中的仅存硕果,告诉它不久将迎来许多新朋友。6月21日,等我回到家打开被扔在角落里的不起眼的小包装箱,才发现里面变魔术一样有一个食品级的塑料包装盒,有一袋儿还算新鲜的大桑叶,还有一张介绍蚕宝宝养殖知识技巧的宣传纸。买了50条一龄蚕,结果收到了近百条像黑蚂蚁一样密密麻麻的蚕宝宝,心中满是欣喜和希望。但等我打开饲养独苗苗的盒子后,才发现曾被寄予厚望的独苗苗蚕宝宝,也一动不动趴在盒子上,身体发黑且异常柔软,没等到新朋友,已经随老朋友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

总结经验教训,第一个是千万不能喂蚕宝宝清洗过的桑叶,为什么要事先洗一下呢?是因为担心桑叶上有灰尘或残存农药。事实上,祖先就生活在野外树上的蚕宝宝是不会忌讳灰尘的,反而是清洗干净之后残留的水分会给蚕宝宝带来致命一击。网上有句话,如果要洗桑叶,不管如何擦拭干净,就等于给蚕宝宝喂水喝。第二个就是千万不要喂蚕宝宝来路不明的桑叶。尤其不要为马路和小区绿化带里自己生长或者人工种植的桑叶,这里是农药喷洒的高发地带,这些柔弱的天虫完全经不起一丁点人工合成的农药。最理想的桑叶来源应该是供人工采摘桑葚的桑树园,纯天然,无污染,无农药。退而求其次的应该是小区围墙外面自生自灭的天然野生桑树,断不会有人自掏腰包给这些与自己毫无关系的树打药。最次也要在网上购买专供蚕宝宝进食的桑叶,自己花钱买放心。

曾几何时,徜徉于各种题海战术之中不能自拔,其中有一道生物题目是关于蚕宝宝的,大致意思就是南方的生态可持续养殖办法。使用桑树的叶子养蚕,使用养蚕的副产品蚕沙来喂鱼,使用鱼塘里的鱼粪塘泥来给桑树追肥,多余的还可以用来制造沼气,这三种循环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这种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题目不知道反反复复考过了多少学生?时至今日,这道题目还可以继续拓展,不管是蚕宝宝、桑叶,还是蚕沙、塘泥,都可以用来给淘宝、闲鱼售卖,直接变现,何乐而不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喂给它好多桑叶,蚕宝宝非常高兴,它就吃了拉粑粑,拉了吃,一直停不下来。 今天,桑叶干...
    杨洳瑜阅读 827评论 0 0
  • 今天我喂给它好多桑叶,蚕宝宝非常高兴,它就吃了拉粑粑,拉了吃,一直停不下来。 今天,桑叶干...
    杨洳瑜阅读 986评论 0 0
  • 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睛 今天老师发给我一条蚕宝宝,蚕宝宝又白又软,...
    叶洳瑜阅读 1,624评论 2 2
  • 今天,我们班有一只蚕宝宝弄在颜嘉荣的袖子上,老师叫颜嘉荣把它扔在垃圾桶里,老师叫颜嘉荣把它放进盒子里。 今天,我家...
    俞斯涵阅读 546评论 0 0
  • 南南小朋友 用蚕组词,开了好大一朵花。 5月18日 下雨 爸爸买了很多的蚕宝宝,我给一条蚕宝宝取了一个名字叫大黑牛...
    若非羽阅读 1,479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