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申请书

清晨刚下完一场雨,空气中传来的寒意让人经不住缩了缩脖子,天依旧是灰蒙蒙的,好像被世界抛弃了的压抑,又像一张灰色的网笼罩住每个人,压的人喘不过来气儿,路上的行人都低着头急匆匆的走着,脚下的水花溅起来又飞快地落下,发出'嗒嗒'的声响。

不远处走过来一个失魂落魄的男人,黑色的外套上有着一块块更显深色的印迹,像是雨水打在身上留下的痕迹,头发稍有凌乱和潮湿,整个人虽然还算整洁但显得落魄,脑袋耷拉着,看不清神情,只能从他偶尔扫一眼前面的路而抬起的脸上瞧见那放空似麻木的眼神,男子脚下的步伐放的很缓,但好像什么都看不见似的直直的向前走,脚踩在水坑中溅起大大的水花,在裤脚上留下点点的痕迹却丝毫不在意,活像行尸走肉般的走在空静的道路上。

不大一会,男人停下了步伐,缓缓抬起了头,看向前面的房子,原地踌躇了一会,忽然向前挪了两步,然后又像前面有隐形墙似的站定不动了,只见他微微皱了皱眉头,眼睛中透露着一丝犹豫,片刻后他松开了握在两侧的双手,步子稳而缓的朝前走去。

男子走到了房子跟前,拉开了那扇笨重的大门,看着并不算陈旧的大门在拉开时发出了一声'滋嘎'的声音,在像被冻住了般静谧的环境中显得格外的悠长而刺耳,他觉得着这就像是自己退化老旧的关节在走路时发出的摩擦的声音。

走进屋子后房内的情景清晰的展现在男子眼前,屋内的人穿着警服坐在桌子旁忙着各自手边的事情,原来这是一家警察局,这时一声懒散的像是没睡醒的声音传来,“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先生。”男子紧绷的身体放松了下来,“警官,我想申请自杀。”男子声音很是嘶哑,像是在沙漠中几天找不到水源的徒步旅行者。“哦,好的,这边来吧,你得先填写一张自杀申请书。”警官见怪不怪的说到。“好的。”男子答到,声音中带着一丝不易让人察觉的紧张和忧伤。

“这边坐吧。”这时一个女警官走了过来,手里拿着几页纸质的文件,递了过来。男子接过,拉开了旁边的椅子坐了上去,把文件放在了桌子上。“这就是申请书,你需要填写上面的资料和问题,填好之后需要交给我们审查核实。哦,等一下,这里没有笔,我去给你找一支,你先在这里坐一下。”女警官说着,然后不紧不慢的向前面的一个屋子走去。

男子的视线回到了桌子上的文件,犹豫着拿起来大致翻了一下,“怎么这么多,现在自杀也这么麻烦。”男子小声嘀咕了一下,然后拿起第一页认真的看了起来。第一页上标明了需要写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家庭成员,家庭住址。

第一页就是简单的个人信息,所有的申请表格基本都有这一项,男子刚想拿起笔填写,突然想到女警官去给自己拿笔了,现在的警察局办事效率都这么低了吗,男子想到,随后男子放下了文件,看了看窗外,天气还是阴沉沉的。这时女警官走了过来,“先生,笔找到了,你可以填写了,有什么不懂的问我。”随后女警官坐在男子旁边的一张椅子上,距离刚刚好,并不会让男子感到拘谨和被监视。

男子拿起了笔,在姓名栏那儿填写上了自己的名字‘李常’,职业那栏写上了一个公司名,但又好像想起来什么似的,提笔划掉了,写上了失业,过了一会儿,男人差不多已经写完了第一页的内容,通过这些信息也对他的个人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原来这个男人叫做李常,今年已经40岁了,一直在一家小公司里做职员,收入不是很多,但刚刚够用,最近因为市场不景气,公司需要裁员,结果前两天他就被辞退了,现在是一个失业人员,他家里有两位老人,虽然不跟他住在一起,但每个月李常都会给老人一笔赡养费用,而他自己现在和妻子及女儿生活在一起。

过了一小会儿,女警官往男子这看了一眼,然后不经意的问道:“你已经结婚了啊,女儿多大了?”李常听见她提到妻子和女儿,从开始到现在一直没有表情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虽然很浅但却让人感受到了他隐藏的幸福和快乐。也许是问到了自己的妻子和女儿,本来不太想说话的他竟然破天荒的开口了:“嗯,我已经结婚了,我的女儿现在17岁了。”

随后李常又沉默下来,他想到了自己的妻子,父母和女儿,他想着我的父母年纪已经大了,他们乌发年轻的样子慢慢的在记忆里淡去,但是他们对我的爱却一直未曾改变,如果我自杀了他们能不能够承受住事实,还有我的妻子,她已经跟我结婚将近20年了,虽然她现在已经不再年轻,由于操劳脸上早已落上了细纹,但依旧还记得她当时年轻美丽的模样,虽然生活中因为不如意而发生过争吵,但早已从爱情更加进了一步变成了亲情,如今她知道我背着她做出这样的决定,说不定等我死后还会把我从坟墓中刨出来揪住我的耳朵质问我呢,想到这李常嘴边泛起了一丝自嘲的苦笑,还有我的女儿她今年刚满17岁,那么漂亮可爱,还非常的聪明优秀,成绩一直是数一数二的,是他人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他的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色,如果我自杀了,我就再也看不见女儿接下来的成长了,李常这么想着脸上露出了痛苦挣扎的神色。

但是转念又一想,现在父母的身体不好,需要买药治疗,这是一大笔费用,妻子每天辛苦的做着家务,管理一家人的生活饮食,白发都冒出了不少,还有自己的女儿明年她就要上大学了,她那么优秀,而我没有办法给她更多,现在我又失业了,早在前两天我就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要不是现在如果私自自杀家属要缴纳一大笔费用,我早就选择自杀了,况且现在申请正常流程自杀,家属还能得到一大笔抚慰金,这样就能缓解家中的燃眉之急,女儿上学,家中老人治疗的费用就能解决了。

想到这些李常咬了咬牙又继续提笔写了起来,等到翻到第二页,上面要求写上个人的爱好,特长,以及不少于20个自身优点。李常感到很奇怪,他转过看向身边的女警官,“请问为什么申请书上要写上爱好特长以及优点啊,必须要写吗?”“当然,这是申请书的必要流程,他就跟你的档案一样重要,写这些就是为了记录你的生平,以后都会被保留在警察局作为重要材料,如果你不写你的申请书会被视为不合格而返回来的。”女警官语气里带着严肃和不容商量。李常没有办法,只好拿起笔思考起来起来,爱好嘛……嗯,李常突然想到自己很喜欢写作,而且文章写的还不错,以前空闲时间写过的几篇文章,看过的人都觉得不错,被其他人拿去替他发表,结果好几篇都被录选了,只不过写的是很短的小文章,并没有太多稿酬,李常也并没有在意,后来慢慢的空闲时间越来越少,生活的压力使自己倍感疲惫,也就逐渐不再写文章了,但自己依然很喜欢写作。那这么来说的话写作也可以作为自己的特长了。

于是李常在纸上写了起来,也不知道是屋内太热还是怎样,李常觉得出了一身薄汗,也正好写的有些累了,于是他脱掉了外套,将外套整齐的挂在椅子上,抬头望了望外面,怨不得这么热,原来外面的天气已经开始放晴,太阳冲出了乌云的包围圈,露出一个小角,光线洒在大地上,温度开始上升。李常收回了视线,又回到了申请书的内容上,让写出20个优点吗…恩…怎么这么多,我有这么多优点吗,李常放下了笔,用手托着下巴想起来,女警官看到他有些苦恼的样子不经说道:“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再小,再平凡的都是优点,没有一个人是没有优点的,就比如你看你刚才仔细的把衣服挂在椅子上这就说明你做事很仔细啊,还有你刚才在纸上写的内容很连贯很清晰,这说明你写作方面强,做事有条理啊。”说完女警官就转过了头,看向自己的手表,好像刚才的话都是随口说的。

李常的内心有点复杂,一方面觉的很惊奇,原来自己的身上有这么多的优点吗,一方面听到别人的表扬和肯定又觉得有些开心,这种感觉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他又认真思考了起来,自己身上还有什么优点呢?恩,对了,我虽然不爱说话,但为人可靠,身边的朋友都愿意和我相处;我做事很仔细,很爱干净,想着这一点,李常突然对自己凌乱的头发和沾了泥点的裤子感到很不舒服,由于李常这两天情绪很不好,一直没有对自己进行往常的打理,想着想着李常不自在的用手捋了捋自己的头发。还有什么呢,对…还有我的写作水平确实很好,这可不是吹牛的,一般人还真比不上我,此时李常的心里露出了他自己还未察觉到的愉悦。写着写着不知不觉李常已经写了19个优点,这时他开始感觉20个已经不够写了,最后一个写什么呢,我要写一个最重要的,有了,他快速的在纸上写下了一行字,原来他最后一个优点写的是他拥有爱他的父母,美丽能干的妻子还有一个可爱优秀的女儿。

写到这李常忽然不想往下写了,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旁边的女警官看到他停下笔,就拿过他的申请书看了看,过了一会儿,女警官说:“写的不错啊,感觉你的家庭很美满呢。”女警官由衷的赞叹着,“哎,现在外面有很多人都无家可归,一个个流浪在外,过的很艰辛,还有人父母早就去世了,包括我的父母也是,在前两年逝去了。”女警官似是有感而发,“我也希望以后能有一个像你那么可爱优秀的女儿,毕竟现在的孩子可爱是很可爱,就是有点太调皮了,很难管啊。”说着女警官长叹一口气,李常的脸上似有动容,女警官又接着发出了疑问:“咦,看你写的特长,爱好,优点很符合做一个作家嘛,为什么不去尝试着做作家呢?”李常听到这一愣,想到:对啊,我为什么不去做作家呢,我那时写作确实很不错,被别人投出去的稿子不仅得到了录用,而且还有个出版社想要和我签约,主要当时想要的是更安稳的职工生活,也觉得当作家没什么发展前途就放弃了,后来生活越来越繁忙,在生活的压力下身心越来越疲惫,就逐渐淡忘了这件事,也早就忘记了哪门子的作家,不过现在想起来作家确实很不错,写作本来就是我所喜欢的,工作时间也很灵活,稿费也不低,这么想来确实很不错。李常这般想着,嘴角忍不住的向上扬起。我要赶紧回家告诉家人这个消息,她们一定会支持我的,想到这,李常赶紧拿起搭在椅子上的外套穿了起来,站起来转身就要往门外走,女警官见状赶忙说道:“先生,你的自杀申请书不写啦!”听到这句话,李常才突然反应过来自己今天是来做什么的,他开始为想要自杀的行为感到愚蠢,“啊,不写了。”李常的声音里带着一丝懊恼,然后赶紧头也不回的朝门口走去。

推开警察局的门,李常突然发现笨重的门很容易就被推开了,也没有发出生锈般“滋嘎”的声音。走到外面,李常用手挡了挡刺眼的阳光,原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天气已经完全放晴,天空上没有任何云彩的遮扰,天气越发热了起来,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空气中还留着一股刚下完雨的清新的味道,李常深呼吸了一口,然后脸上挂着笑容朝远方走去了。

过了一会儿,直到再也看不到李常的身影,警察局出来了一位男警官和刚才坐在李常旁边的女警官。只见男警官问:“刚才的那个先生他的自杀申请书收起来了吗?”“是的,收起来了,不过这个自杀申请书好像从来都没有人写完的,基本上每个人都只写了一半就开开心心的向警察局外面走了出去,根本用不上后面的内容。”说完两个警官的眼神在空中交织,互相都露出一丝了然于心的笑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跑团快讯# 为增强跑友体能,加强科学训练,避免运动损伤,提升队员身体综合素质,从而更好的科学,健康奔跑。本周...
    5d3d9a345bb5阅读 929评论 2 0
  • 想说说暗恋的故事。 你现在有暗恋的人吗? 你到现在暗恋了几个人? 你还记得暗恋那个人的感觉吗? 喜欢就像是一颗种子...
    枕头被阅读 6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