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婚姻中的女人为什么要独立自强?

《我的前半生》传达的价值观是:子君作为一个小女人,总是能得到很多庇护与怜惜,而像唐晶这样的女强人,在感情里面总是不得善终。

1

现在强调女性独立自强的人,太多太多。但是,请你问一下自己,你强调女性独立自强的初衷是什么?

为了避免自己在感情里处于弱势?

为了实现自身价值?

为了追求一种活着的乐趣?

为了寻找安全感?

有人说,女人在婚姻里一定要有所图,要么帅,要么对你好,要么有钱。最好是图有钱。帅不能当饭吃,你也不能保证对方能一辈子对你好。可是,找个有钱人,即使什么都没有,最后你还有钱。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在婚姻里无所图、纯粹基于爱情步入婚姻的女人,都是愚蠢的。一旦对方婚后出轨,除了狼狈的自己和一个孩子,她将一无所有。

所以,大家都在害怕受伤。

从前,大家也害怕受伤。

爱情,本质上就是不确定的。有这样一个人,可以让你害怕受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你是幸福的。因为你遇到了那个让你心动的人。

不同的是,现在的大家,都变聪明了。

从前,我们害怕受伤,所以患得患失,会用心去经营、珍视这段感情,让自己能执子之手,走向幸福。

现在,我们害怕受伤,所以干脆选择不开始。实在不想放弃,也会在开始之前或者开始后不久,设想一切可能的不好结局,并想出相应对策,尽量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小,所谓防患于未然。如此,我们才有安全感,我们才能放心大胆地去爱一个人。

你的父母时刻都在告诉你,一定要嫁个有车有房的人。身边无数例子在告诉你,贫贱夫妻百事哀。

不少女性说:我努力奋斗,就是为了不让自己陷入困境,那种没了他就一无所有的困境。

是啊, 《婚姻法》都告诉你了,不好好奋斗,相信“我养你”这句话,最终只会落得年老色衰没房没车没孩子的下场。

而我要说,我努力奋斗,只是为了让我自己高兴,跟他人没有关系。

2

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架构逐渐瓦解的今天,女生既主内又主外。选择做职业女性,为了自己高兴,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不仅仅是为家庭奉献一生,这是女人独立自主最高层次的目标。甚至许多女性为此而保持单身。

单身的,宣扬单身美好。在爱情里的人,宣扬爱情的美好。每个人都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都在尽量享受当下,让自己看起来很好很幸福,这大概就是甜橙效应。

自接触这个词后,在生活里看到过无数的印证。什么是甜橙效应?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是最好的。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活得太不容易。不管单身与否,加班都太过普遍。区别在于,非单身人士多了照顾他人这一项,部分女性还必须承担照顾孩子的重任。

在工作上,女性总是比男性更艰难。

单就法学专业来说,学法的,以女生居多。可是就业的时候,法检、律师,都以男性为主或男性优先。所谓经常出差,所谓工作强度大。

我们来看一下重庆市2017年法官助理部分拟招录人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女比例显而易见,对于“不限”这一栏,花花可不可以认为,依然是男士优先。而进入法官助理面试人员的分数,男生最低分达到160+,女生200分以下,基本没戏。


曾经有个闺蜜报考深圳某法院,报考条件写的“男性优先”,最后,她连第一关审查都没过,理由是“性别不符”。

还有这样常见的招聘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性不管混企业还是公务员,都会存在诸多障碍。

大家对女性的期望,仿佛就只是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如果偶尔发现自己周围出现一个厉害角色,大家的第一反应,通常都不会去想她付出了多少,经历了什么,也不想去了解。而只是条件反射式的,认定这个女人要么是靠金主上位要么是家里有背景。

3

在竞争压力大的今天,多少人想走捷径。

既想让自己过得轻松,又想让自己过上梦寐以求的生活,同时还能拥抱幸福。可是,成就感和付出,很多时候是成正比的。付出越多,得来的,才会成就感更高。不劳而获得来的,可能会让你幸福,可是谈不上有多大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圈都被这段文字刷屏了。

可是现实生活当中,你的闺蜜通常都跟你是一类人。想遇到这个层次的男人,也只能靠自己提升自己。

现在有多少女生想被包养,想以这种方式改变自己的人生,跨越固化的阶层。

可是,怎样才是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呢?

以前去逛商场,只能试一试,然后看看价签,便失落地走了;被包养后,撒撒娇,就能随手买来奢侈品。以前都是穷游,现在出入的都是五星级酒店。

以前每天想的都是钱够不够,现在只需要想怎么花。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一些场合,现在经常出入。以前可能一辈子见不到的人,现在经常见到。

如此,就是改变人生,实现阶级跨越了吗?

的确,你可能因此而获得一笔不小的资金,你也可能接触到一些你以往不可能见到的人。这样的你,可能真的是从前生活得过于艰辛,以至于让你觉得你一辈子也达不到这些需求。

我想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确实存在。有些东西,有些人努力一辈子也无法获得,有些人一出身就拥有,而对于更多女性来说,是通过知识通过自身努力,就可以拥有这些。并且,对于不少女性来说,拥有这些并不太难。

况且,现实是,许多想被包养的女孩,经常遇到的,都不是什么真正的金主,而只是被玩弄了。送的山寨包,住的普通酒店,没见过别墅,长得丑,玩一段时间腻了就散了。

可能,有些女孩过于年轻或者过于艰辛,认为固守大家默认的道德感没有意义,而被包养也是改变人生的一种方式。

当年《蜗居》热播时,不少女生的内心有了波澜,或者说对于被包养这件事,有了新的认识,多少人被宋思明这样的老男人圈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这点,我想提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比如说贺涵和老金,有个老金这样的人真心喜欢你,同时有个贺涵这样的人想包养你,让你择其一,你怎么选?

有老金在,你可能一辈子就限定在了老金那个圈子和层次;可是有贺涵在,你会一路过关斩将。

被包养的人为什么很多喜欢大叔?部分人并不只是因为钱,而想学习更多经验,见识一下那个圈子。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老金和陈俊生是一个类型的人。

他们对于女方的要求都不高,不需要女方多么漂亮多么光芒万丈,只需要以家庭为中心相夫教子。

他们很多时候以自我为中心,而不是站在女方的角度想问题所以,陈俊生会给子君找商场的工作,因为他的要求只是子君可以稳定地养活自己,重点在于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孩子。

与陈俊生和老金这样的人在一起,你永远也不会进步,他们不仅自己没有远见,还会阻止你进步。

陈俊生再婚之后,又厌恶凌玲,归根结底,只是因为他想找一个保姆和天使。凌玲第三者插足确实有错,但是婚后凌玲在照顾家庭方面,付出了很多,可谓兢兢业业。可是陈俊生看不见,他看到的,只是凌玲有哪些地方做得还不够好。

4

以自己开心的方式活着,才最重要。

一个懂得心疼自己的女人,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心疼她,就像子君。她懂得适时示弱,懂得该依靠的时候依靠,该独立的时候独立。这样的女人,跟现今强调独立的论调,是不相符的。

唐晶把自己打造得无坚不摧。工作上,她可以付出她全部的时间,一丝不苟。生活中,她可以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享受一个人的状态。但是,其实她也会依靠,一遇到问题,会条件反射式地找贺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身处社会之中,我们总有无助的时候,总有想要依靠的时候。最后却只能自己解决,为什么?因为我们不敢轻易交出自己的信任,怕被辜负。

我们一方面想依靠,一方面又把自己武装得无坚不摧,仿佛什么都不需要的样子。我们一边羡慕那些小女人,事事可以依靠,一边继续着自己女战士的角色。

这就是为什么现代女性这么累的原因。

现代社会离婚率比以往高太多,这并不是一种退步,相反,这是一种进步。我们越来越追求精神上的契合,而不再像以往,只是找个合伙人让自己生活得更容易。

面对孤独,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如果一段婚姻,让你觉得不如自己一个人,那么此时选择离婚,有何不可?为什么要与不快乐死守一辈子?

我很喜欢贺涵和唐晶的相处模式:不谈结婚,不谈恋爱,只谈爱情,甚至都不必要住一起,两个人什么时候想呆一起了,就牵着手一起回家,随便回谁家都可以。

虽然贺涵和唐晶之间的爱情走向,最后被编剧套路了,可是,依然挡不住花花对这种模式的喜爱。

从前,我觉得,只有物质足够富足,才能给自己足够的安全感,有了安全感,我们才能放心大胆地去爱。可是,后来才发现,我错得有多离谱。

有钱人担心对方觊觎自己钱财,苦恼于难以找到真爱。

那么多物质富足的女人被诈骗的案例,层出不穷。男方往往装作很有钱的样子,其实基本都是没什么才能,素质不高的人群,可是却能骗过这些阅人无数,工作才能不差的女性。套路都一样,花言巧语,认识不久就各种理由要钱。

感情里面的安全感,不是物质富足就能给,很多时候,这关乎两个人,缺一不可。

患得患失,一再试探,多少爱情败给了试探二字?信任,谈何容易?

5

独立,是现代社会对女性的基本要求,不仅仅是精神层面,更是经济层面。仅仅强调精神层面,你很容易会陷入自欺欺人。我们需要的,是独立的判断能力与执行力。

这部剧里出现得最多的一句台词是:我一直以为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为什么现在变得这么狠呢?

大家都不愿意变成贺涵那样的人,理性至上,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却在慢慢朝着那个方向发展,为什么?为了保护自己。

贺涵式解决方法,快速有效。比如解决子君的问题,比如解决樊胜美的问题。心软和自己所谓的善良,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

要说女人与女人的区别,就在于独立的迟与早。

有些,很早就开始独立,所以,无论丈夫出轨与否,她们都能生活得更从容,洒脱。,也可以爱得更放肆,勇敢。

这里的独立,跟是否全职,没有必然联系。我也见过魅力四射的全职太太,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圈子。独立,归根结底在于,即使有一天你不需要或无法做全职太太了,你也可以很好地养活自己。

有些,直到被离婚,才开始学着独立。这种迟来的独立,虽痛苦,却是以从前所享受到的安逸和稳定为交换的。

若可以重新选择,花花相信,仍然有些女性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毕竟出轨等意外事件,并不是必然发生的,

可是对于这部分女性来说,如果自己从一开始就学着独立,那是必然痛苦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让罗子君重新选一次,不见得她一定会选择从一开始就独立。

女强人似乎总是被打上了灭绝师太的标签,比如博士女,比如因为太强势、不顾家而离婚。

不仅在男人眼中,女人应该符合顾家的人设。在大多数女性眼中,也认为或者说接受女人应该比男人更顾家的观点。

所以,女人天生在事业上或实现自我价值上,会比男性存在更多困难,因为她们需要权衡家庭与事业。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多数人都是不具备当父母的资格的。

男人和女人都忙于事业,那为什么还要生孩子?你们根本不具备生孩子的经济条件,为什么还要生?为什么还不只生一个?生下来丢给老人带,让小孩做留守儿童吗?

大家都打着爱孩子的旗号来生孩子,实际呢?

老人不过是为了传宗接代就催生,他们根本不会考虑小孩生下来后,父母能不能给予足够的陪伴。“你们生,我来带”,这句话多么自私,你们有问过孩子的意见吗?

有多少男士,其自身根本不想生孩子,他们也认为养孩子辛苦压力大。可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要求,他们选择生。并且,会因为女方不愿意生或不能生而更她离婚。

丧偶式育儿更不用说,太过普遍。以忙于赚钱为由,而不给孩子足够的陪伴,本身就意味着你们并不具备生孩子的条件。

“从我孩子生下来,我就尽量不抱他,减少他对我的依赖,以后我上班他就不会那么难受。”第一次听到这个论调的时候,我惊呆了。按照这个逻辑,我只想补充一句:你不用再出现在孩子的世界里了。

其他催生的所谓七大姑八大姨或者其他各种无关紧要的人士,无需多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愿意由衷爱孩子,事事以孩子出发,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的,大概只有母吧。尽管,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那么幸运,能得到母亲由衷的爱。

在我看来,“不具备做父母资格和素质的人都不应该生孩子”,这个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如果这个观点成立,那大多数人都是不具备生孩子资格的,如此,人类的繁衍则成为问题。
对大多数人来说,生孩子的意义,大概还在于动物最本能的族群繁衍。

6

独立自强,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是每个女人都向往的状态。但是,每个女人每天都得活在现实中。

那么,现实中的女人们,为什么要独立自强?为了可以保护自己想保护的人。

第一,保护自己。

日剧《逃避虽可耻但有用》中,强调了家庭主妇是一项有价值的工作,甚至价值高于许多男性,提倡尊重全职太太的付出。

但是,这在当今大多数人眼中,是不成立的。不管家庭主妇如何骗自己,男人不会承认你在背后对他事业的促进作用。在他们的观念里,你整天只是带带孩子做做家务,没有工作即是闲着。我天天养着你,你理所应当听我的话,叫你做什么就做什么。

现在不少男性对于家庭主妇的工作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与尊重。但是,更多的还是依然坚信“男主外女主内”的男性。

这不仅仅是对于被离婚群体,你有没有想过,万一哪天,你的另一半生病了,或者其他原因,无法照顾你了,你该怎么办?

第二,保护家人。

一个家庭,但凡有一个人癌症晚期,则意味着这个家庭会面临“回到解放前+救不活”的困境。

我们要活得多么努力,才能看起来活得毫不费力?这个度,无法计算,无法估量,尤其在重大疾病面前。

你看看自己的存款,算算自己的年薪,预估一下自己10年后的年薪,你是否可以毫不费力地应对家庭里的一场重病?

如果不可以,那么你还需要奋斗多久才能毫不费力?

多少人的年薪不超过20万?多少人不超过100万?多少人不超过1千万?又有多少人年薪上亿?恐怕,没有多少人能毫不费力地应对吧。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能扛下来,就不错了。很多人,根本扛不下来。即使年薪上千万,是否就意味着能毫不费力地应对呢?不尽然吧。

朋友圈每天都会有“轻松筹”的求助。

自从有了跳哥,每次看到有关于小朋友的求助,总会或多或少地捐助一点,尽一点绵薄之力,就当是为跳哥祈福。其他消息,经过朋友证实的,也会捐助。那种无法证实的消息,我就直接略过了。

我没有去问过,自己捐助过的人,是否都安然无恙了。有时候,是不敢去问。

现在患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很多是先天性的。具体原因,花花无从得知。只知道有因为装修污染患上白血病的。

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加班熬夜是常事,胃癌、肺癌、卵巢癌、宫颈癌、乳腺癌等疾病,患病率越来越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医的朋友说,如今,许多疾病医生找不出原因,也治不好。癌症一旦发现,基本是晚期。

即使许多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坚持每年做一次全身检查,但也只是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并不能完全杜绝重大疾病的发生。病毒的更新换代速度,远远超过了医学水平发展速度。

第三,闺蜜、对象落魄时,提供庇护。

我们都想要唐晶那样的闺蜜。

得知闺蜜老公出轨,第一时间跑去警告男方。闺蜜证实老公出轨崩溃时,她一下飞机,放弃跟男友的约会,第一时间跑去陪闺蜜。

闺蜜从家里闹离婚期间,收留闺蜜住自己家,任她把家里弄得一片狼藉,也只会在下班之后,推掉其他必要的或不必要的工作,赶回家陪着她。

跟她分析其所面临的情形及对策,为她找律师。带着病从香港回来,第一时间跑到辰星,警告凌玲不要欺负子君。

在珍珠阿姨不知廉耻地跑去劝说她成全子君和贺涵之后,唐晶依然去见了珍珠阿姨最后一面。

唐晶每天忙得顾不上三餐,因此而胃部患有疾病。可是,即使是小到子君挤地铁挤掉鞋这样的小事,她都会绕道去接她上班,并把自己的鞋给她穿。

闺蜜在她心中,高于工作,高于情人。她可以给闺蜜提供住的地方,可以养着闺蜜,可以无条件陪她度过难关,可以让闺蜜越变越好。

如果有天你的闺蜜落难了,你是否能像唐晶那样,你是否又有唐晶那样的庇护能力?

我们似乎总在算计,帅与不帅,有钱与没钱,都会出轨,那为什么不找个又帅又有钱的?可是,我们深知,我们找的对象,就是镜子里的自己。所谓门当户对,就是这个道理。

一旦认定之后,我们不会轻易改变。

和平时期,我们总是想着如何与对方,并肩站在一起。在对方突发情况落魄的时候、需要你照顾的时候,你是否能为他提供庇护呢?

大家都觉得贺涵将唐晶称为他最得意的作品有点悲哀,但是花花想说,最得意的作品有时候可以比对象幸福,它会得到无尽的欣赏,珍惜与呵护,它是最无可替代的。无论他的作品受到何种伤害,他都会无条件保护。

何况,当有一天他意识到,她不仅仅只是一件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