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四个以不同方式深爱雍正的女人 | 《甄嬛传》华妃篇

华妃世兰

文 | 林雪原

《甄嬛传》中,即使雍正登基时已经四十多岁了,长得也比较含蓄,却仍然凭着出众的个人魅力,迅速而全方位地俘获了后宫各个年龄层女子的芳心——有四十岁左右,性情稳重的皇后、端妃;三十岁左右,风华正茂的华妃;还有年龄不到二十,情窦初开的少女甄嬛、眉庄。

后宫红颜如花,她们不仅性情品貌不同,处世哲学不同,宫斗手段不同,爱皇上的方式,更是各有千秋。我们也能从她们对皇上爱的方式中,零星地窥见一点儿自己的影子,毕竟“古今痴男女,谁能过情关”。

这个系列主要分析后宫中的四足鼎立:端妃、华妃、皇后、甄嬛。她们都深爱着皇上,或者曾经深爱过皇上,然而她们爱的方式却完全不同:

端妃——最深沉的爱

华妃——最霸道的爱

皇后——最扭曲的爱

甄嬛——最清醒的爱

这篇是这个系列中的第二篇,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华妃娘娘对皇上霸气的爱吧。


华妃——最霸道的爱

“她们都怕你,就我不怕”

华妃初见皇上时是一幅怎样的场景?书中的描写,惊艳了时光,温柔的岁月——

她轻轻笑了,笑的单纯而真挚,如一抹轻淡的晓云,神情渐渐沉静下去,缓缓道:是么?那一年我才十七,刚刚进宫,只晓得自己身份尊贵,一入宫就封了华嫔。那是个夏天的早晨,我在太平行宫的林子里策马。整个宫里就我一个人敢骑马,端妃虽然出身将门,却也不敢逾越。结果皇上出现了,他拦下了我的马。我当时很害怕,怕他会责骂我,可是嘴上却不肯服气,还想和他赛马。结果他笑眯眯地答应了,赛马我赢了他,他也不生气,还和我一块儿骑。就在那个晚上,皇上宠幸了我。她的思绪沉浸在往日的甜蜜记忆里,在冷宫昏暗的光线下,似一朵娇然绽放的玫瑰,开在朽木之上,我才十七呵,就成了整个后宫里最得宠的女人。他说宫里那么多女人,个个都怕他,就我不会,所以他只喜欢我一个。

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华妃临死前的这番话,仍难掩当初的小女儿情态,可见其对皇上的爱之深切。

在皇后的回忆中,世兰是这样的——

唯一不太相同的,是华妃,慕容世兰。那个艳烈的女子,以无可匹及的明艳和烈火般的性格,迅速卷走了玄凌的心。

华妃的出现,让专宠再度成了一种可能。我从未见过她那样的女子,撒娇撒痴,娇蛮任性,可是玄凌,照样喜欢,见惯了温顺与柔婉,华妃确是一个另类。

我宁愿相信,皇上和世兰真的是有过那么一段,很美好而纯粹的时光。

华妃和皇上的相处模式,和后宫中的女子都不一样。其他人怕皇上,敬皇上。而只有华妃,敢和皇上撒娇撒痴,吃醋别扭,敢和皇上动不动耍小性子,敢仗着皇上的宠爱胡搅蛮缠,甚至为非作歹。

《甄嬛传》电视剧中有一个情节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就是皇上到了华妃宫门口,结果华妃正在闹小性子,不出来迎接也不出来请安,还让婢女说自己睡下了。皇上便故意说:“既如此,我便去看齐妃和三阿哥了。”华妃有些慌张,从内室出来,眼含嗔怪,媚眼如丝,说道:“要是走了,以后就别进翊坤宫的门。”何等的霸道,又是何等的可爱。

华妃

华妃勾皇上的腰带,婀娜多姿,风情万种地把皇上拉回了自己的内室,皇上也不生气,爽朗大笑地跟着她走。这一勾,不仅勾走了皇上的心,也勾走了我的心。

华妃勾腰带

放眼整个后宫,也唯有华妃敢对皇上如此了吧。

“敢和我争宠的女人,就都得死!”

华妃最大的悲哀,就是嫁与帝王家。

她是那样骄傲而霸气的女子,眼里揉不得沙子,她的爱是后宫中最霸道的,具有很强的排“她”性。

连甄嬛都退而求其次,“不求一心,但求用心。”

而华妃毕生所求,一直都是皇上的“一心”和专宠,她一心一意的服侍着皇上,愿意为他生儿育女,也盼他真真切切只宠爱她年世兰一人。

如果华妃嫁给一个大户人家,对她一心一意,只娶她一人,想必她会过得非常幸福。

而是华妃嫁的那个人,偏偏是最拥有三宫六院的人,偏偏是身在高位而擅于阴谋算计的人。

——于是,华妃在无数个皇上宠幸其他女人的夜里,睁着眼睛从天黑等到天亮。

——于是,华妃被枕边人算计得小产,而且再也生不了孩子。

还是节选《甄嬛传》书中华妃临死前说的话:

她幽幽叹息了一声:可是宫里的女人真多啊,多得叫我生气,他今晚宿在这个妃子那里,明晚又宿在那个贵嫔那里,我常常等啊等,等得天都亮了,他还没有来我这里。

她突然望着我,你试过看着天黑到天亮的滋味么?

她的脸因奋力挣扎而涨得通红:我是恨皇上专宠于你!我从没见皇上那么宠爱过一个女人,有你在,皇上就不在意我了。我不愿再等皇上到天亮,敢和我争宠的女人都得死!我是让余更衣下毒杀你,可我没想要杀你的孩子!

“贱人就是矫情”

一直记得,甄嬛陪伴皇上去汤泉行宫,华妃在夜色下倚门哀叹的落寞。

更难以忘怀,华妃在知道甄嬛怀孕后,一边吃酸黄瓜一边哭着说,为什么富察贵人有了,莞贵人也有,偏偏本宫没有!

华妃固然骄纵跋扈,残害妃嫔,做出了许多不可原谅之事。但——虽然不可被原谅,但却可以被理解。她不过是太爱皇上,性格也太过骄傲张扬,又因为皇上的宠爱,连最后一丝清醒也丧失了。才会落得最后墙倒众人推的下场,在知道了皇上算计的真相的时候,更是催肝裂胆。

华妃知道真相

于她而言,那是她多年来爱情与信仰的崩塌。

她最后在“皇上,你害得世兰好苦”的凄厉哀号声中,撞墙自尽。

这就是世兰,来得霸气,走得壮烈。

不知道她在撞墙的那一刻,在想些什么?是恨毒了皇上,还是到了这个时候,仍然舍不得恨那个她深爱的人?


如果说端妃像一个暗恋中的人,那么华妃就是一个热恋中的人。我们在热恋中不就是这样的吗?有时候明明知道自己是不对的,还是忍不住对自己爱的人胡搅蛮缠,无理取闹;明明知道对方和别人没什么,还是忍不住揪住一点细节争风吃醋。

因为我心中笃信,你是爱我的,所以一定会是纵容和宠溺我的。因为我爱你,也有你的爱,就好像拿到了一张特权的VIP门票,被允许在你心里横冲直撞,也只有我能在你心里大闹天宫,如果这张门票有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热恋就是这样,容易轻易让人丧失清醒,从而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事情。可是,热恋中的两个人,又哪里有那么多道理可言?

附华妃娘娘彩蛋一张

【未完待续】下篇预告:

皇后——最扭曲的爱

“我不会让任何女人生下皇上的孩子”

“只有我是拿皇上当夫君来爱重”


PS 从明天开始,我会在《甄嬛传》红颜集里加入职场生存的分析,第一期会做后宫中最最直肠子的欣贵人。以后对《甄嬛传》的品评会更加贴近生活,主要围绕着职场和感情两方面来展开。大家有想看的人物分析或者主题欢迎留言交流~


作者简介:

我是林语杉。95后狮子女。文章光怪陆离,脑洞清奇。写作是最擅长也坚持最久的事。

兴趣推荐:这里有我脑海中关于甄嬛传的一切(///▽///)

如果你喜欢甄嬛传,你也许可以关注这本:《甄嬛传》红颜集

这里分为 人物 | 情感 | 职场 | 番外 四个栏目,是一本我用心编写的,像杂志刊物一样的文集。

【甄嬛·职场】欣贵人教你如何在职场夹缝中笑到最后

【甄嬛·人物】皇后那些细思极恐的手笔 | 终极BOSS端妃的后宫生存之道

【甄嬛·情感】那四个以不同方式深爱雍正的女人:端妃篇 | 华妃篇 | 皇后篇 | 甄嬛篇

【甄嬛·番外】《甄嬛传》敬妃同人小说

【甄嬛·诗词】【甄嬛·历史】【甄嬛·八卦】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