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躲在江湖里寻找江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北宋清欢

“小二,来坛上好的女儿红和两斤酱牛肉”

对我来说,这便是最有江湖意味的话。

小时候我特爱读金庸,折服于他笔下的郭襄黄蓉宁中则,但要数我最喜欢的,那还是《倚天屠龙记》里面的赵敏。

我始终记得有段话是这么描述的:

范遥眉头一皱,说道:“郡主,世上不如意事十居八九,既已如此,也是勉强不来了。”
赵敏道:“我偏要勉强。”

金庸的众武侠小说中,对爱情忠贞者有之,聪颖可爱者有之,但若问对爱情一往无前的勇气,不计结果的付出,无人能出赵敏其右。

她敢说,我偏要勉强。

换我只敢说,那我尊重你的选择。

于是强烈的自我反差对比下,赵敏赵女侠成了我童年乃至少年时期的女神排行榜首位,非要说个原因的话,大概就是她身上敢爱敢恨的赤诚坦荡实在是太有江湖范儿了。

彼时我顺口问同桌

“你知道什么是江湖么?”

她眯了眯眼睛,装作一脸深沉地回答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我忍了忍,把要脱口而出的脏话憋了回去,从鼻腔里发出了"哼"的一声,高傲地给了她一个白眼

“凡夫俗子”

那时候我眼里的江湖可是刀枪棍棒,快意恩仇,束起及腰长发便可挡千军万马。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人都可做江湖人,岂不泯然得很?

后来《武林外传》火起来的时候,同龄的孩子放了学都屁颠颠地回家抱着电视追,连风靡一时的跳皮筋和丢沙包都被抛到了一旁去。我自然也不例外。

可也不是完全不例外,至少当时人人都喜欢“掌柜的”佟湘玉,我就不喜欢。不仅不喜欢,还约摸有那么一些讨厌。

我喜欢谁呢?展红绫。

我私心以为,展红绫和白展堂才是天生一对。“一面贵妃镜,夜奔三千里”,在这时间线上就是人展红绫先。再者,展红绫是六扇门封的“天下第一女捕头”,白展堂又是公认的“天下第一神偷”,两人都顶着这天下第一的名头,要是来场浪迹天涯轰轰烈烈的爱情,多江湖气啊。而佟湘玉每日掐着手指扯着嗓子,就未免显得太俗太小家子气了。

不过我一不认识导演,二不是编剧家亲戚,也只能暗暗咂舌,把目光移到郭芙蓉身上。

要说这郭芙蓉,天下武学十万招,她只会一招,却也敢排山倒海地走天下,对此我只想点评:“够酷够江湖”

可惜她又莫名其妙碰上了吕轻侯。

吕轻侯是个半吊子书生,这天下文字三万万,他只识得一半,做学问不是天下无双,诗词歌赋也不过勉强,却喜欢满口的之乎者也,真是迂腐又愚蠢。

我不敢相信郭芙蓉这么酷这么江湖的姑娘居然看上了他,不仅看上了,还有种非君不嫁的坚持。把身为江湖儿女的原则都给抛之脑后,一心一意留在同福客栈当起了打杂小妹,由里到外地染上了烟火气。

而《武林外传》这么江湖范儿的名字,内容却一点也不江湖。每每都是婆婆妈妈的小事,集集都是琐琐碎碎的日常。我不禁扼腕叹息,闭上眼想掐死编剧。

再大些后,学业突然变得繁忙起来,却还是终日懒懒散散做着闯荡江湖的空梦。不过母亲却有些开始重视,租了个房子陪读。

有个菜市场就在出租房的附近,每天上学只消拐几个街角后,就可以看到一条不宽的街,各种店铺街位像橘子似的结在羸弱的枝上,也许凌乱,又那么合理。人挤人,蔬菜挤着蔬菜,鱼挤着鱼。用三轮车兜售冬瓜,辣椒,玉米的中年男人总会卖力地哟喝,一派纷杂景象。

我每日都会从中穿过,然后看着这些市井沉思。这时我的江湖理论开始有些动摇,至于为什么,我也不清楚。

大概也许或者,这些人的生活与我想象中鲜衣怒马的“江湖”实在相差甚大,但如果这些大人身处的都不是江湖,那什么是?我有些难以接受,于是开口向我最崇拜的宋女侠求教。

宋女侠是我的语文老师,性格不骄不躁,易喜不易怒,行事果断利落,举止之间都颇有江湖范儿,宋女侠这名也是我暗地里叫的。

我问宋女侠

“什么是江湖”

宋女侠没有笑,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儿告诉我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我惊诧,居然和我以前小学同桌的答案一样。不过这回我没有嗤之以鼻,而是沉默又沉重地离开了。

回家的路上,我实在困惑,于是把解数学证明题的思路都给用上。如果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那么江湖就是有人的地方,那么菜市场贼多的人,岂不是大江湖。

得出这个结论的我有些惶惶然,途径菜市场旁的街道都小心翼翼,在路过一个卖肉的大叔时,我看见他叼着烟娴熟的切下了一片里脊,恍惚间就像在江南雾气中抽出一柄绝世好刀斩断了敌人的绳索。

我突然想起武林外传里郭芙蓉闯荡江湖的事,佟湘玉曾对她说,你在这,把小事认认真真做好就是江湖。

我愣住然后恍然,开始推翻以前的理论。原来出门即是江湖,原来人人都身处江湖,人人都是江湖人,原来不仅浪迹天涯的轰轰烈烈是江湖,举案齐眉的平平淡淡也是江湖。

那么到底什么是江湖?

我偏头想了想

怎么说呢,曾以为江湖是刀光剑影,鲜衣怒马,不识人间烟火。

如今才知江湖就是柴米油盐,平凡过日,在烟火气中笑得干净又纯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