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记忆——凉皮

在余姚的第一年,也是我初来城市的第一站。

第一次从农村来到城市,对外面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心。诚然,大城市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当然也没那么糟。离开家乡虽然有些背井离乡的苦涩,却也让我挣脱了某种束缚得到释放,第一次知道什么叫自由,并默默感慨自由真好。所以那年我很喜欢裴多菲的《自由与爱情》。

余姚虽不是一线城市,却是我记忆中最喜欢的一座城。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这么认为。或许就像人们说的那样,最初的总是美好的。

想起以前在老家,吃的用的都没得挑,更没有资本去谈喜不喜欢,只能算是能填饱肚子就是真爱了。但自从来到了城市,改变了我的一些看法,原来人是有选择的权利的,比如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吃的东西。

记得那时候,我和妹妹租住的房子离上班的地方不算远,骑车也就二十分钟的样子。每天上班都会经过汽车南站,因为是个站口,所以那里每天都特别地热闹。卖衣服的、卖小吃的、卖小首饰的……应有尽有。每次厂里放假,我和妹妹就会去逛南站,而每次去的最多的就是小吃街,并且每次都会去点同一道小吃——凉皮。

说起凉皮,有太多关于它的回忆。至今,我仍然记得和妹妹第一次吃凉皮时的情景。记得那天我们去小吃街买饼干,不远处就看见一个铺子前排着一条长长的队伍。见状出于好奇,我们也跟着排队。队伍走近了,才看到小吃车玻璃窗上的字——陕西凉皮,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凉皮。只见卖凉皮的阿姨,熟练地把一大张凉皮切成条,并迅速装盘。然后放上一些面筋、花生、香菜、大蒜、辣椒、黄瓜和各种调料。“唰唰”几分钟就拌好了,那速度看得我目瞪口呆。看到桌子上的人吃得那么开心,我们有些按耐不住地直流口水。终于到我们了,两块钱一份的凉皮,我们俩只买了一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不大的地方,和别人一样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凉皮入口滑而不腻,软且不失嚼劲,再加上里面的一些黄瓜丝和香菜,更显得清脆可口。真是好吃得要命!吃到最后,仍是有些意犹未尽,恨不得把盘子就着香辣的汤料吃进肚子里。

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凉皮成了我和妹妹的最爱。平时只要出去逛街,不管逛得再累,只要买上一份清脆可口的凉皮来吃,就会特别地满足,瞬间精神百倍。

几年以后,我和妹妹去了宁波。

话说在宁波的那段日子虽然不长,但特别开心。不上班的时候,我们时常去附近的天一广场玩,那是一个很繁华的商城。赶上星期天,人特别多,我们会随着人流四处游逛。逛累了,就会转去美食一条街,里面清一色全是吃的。我们还是和从前一样,排队买两份凉皮,再必备两杯红豆奶茶。话说凉皮和奶茶真是绝配。每当吃完香脆可口的凉皮,嘴里辣辣的,再喝上杯奶茶,嘴里就只剩下幸福的味道了,让人回味不穷。

14年的时候回过一趟老家,在老家县城逛街的时候,无意中竟然发现有卖凉皮的。我既开心,又觉得不可思议。站在摊子前犹豫了半天,最后我还是选择尝一尝。揣着兜里仅剩的五块钱,给自己买了一份。如果说价格还算是合理,但味道就差强人意了,让人吃了以后就不想再回味。

这两年我一直都待在无锡,从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如今的相亲相爱,我适应着这座城一切的一切。

我喜欢和妹妹一起逛街,在无锡也不例外。平时休息的时候,就喜欢坐公交车去各种风景区看看。每到一处,在别人选择五花八门的小吃时,我只会选择买份凉皮吃。也许是习惯,又或许是一种执念,总想看看这座城市,哪里的凉皮做得最好。只可惜,这里的凉皮实在太难吃了,比起老家的应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比起余姚的只能说是天壤之别。心里默默感慨道:为什么同样的材料,做出来的味道却相差甚远?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特别怀念余姚的凉皮。

平心而论,余姚的凉皮,是我目前吃过最好吃的。所以,我渐渐明白,好吃的东西,并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有任何的改变,反倒会因为人的不断怀念越发显得弥足珍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