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更

(一)

  民国八年,南京路,十里洋场,初秋傍晚。

  秋未凉。

  天香倚着窗棱,出神的细数窗外夕阳的余晖,微风穿透贴身的绸缎,早秋的上海滩到了傍晚也透着丝丝冷意。

  天还未冷心先凉,夜还长。

(二)

  天香再次见到宋廷之的时候已然又过半月,路边红叶斑斑,惨惨戚戚。

  天香的眼泪差点掉下来,心一悸,指下弦音破,好好一首曲子就这么给毁了。天香尴尬的起身,朝着满座的宾朋鞠躬致歉,眼角却偷偷瞄向坐在门口的宋廷之,瞬间就红了眼眶。

  鸨妈妈把天香给叫了下去,怒声训斥道,“死丫头,你是要砸夜来香的名声吗,扣你这个月的月俸!”

  天香心里却是欢喜的,真的,挡不住的喜悦统统写在了天香脸上。

  她的廷之终于回来了呢。

  悬了这么久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三)

  这段日子,兵荒马乱,大街上人人惶恐,形色匆匆。

  军阀抓学生了,军阀开枪了,四五路死了人,全城戒严了!人们奔走相告,满城狼藉。

  天香的心也揪了起来。

  廷之走的那天,初夏未至,却也闷热的异常,廷之说,“明天学生们在外滩游行示威,等我回来。”天香拿绣帕擦了擦廷之额头的细汗,轻轻的说了句,“你,保重身体。”

  廷之这一走,就是整整5个月。

  久到树叶都变了颜色。

  每天都有人告诉她,今天又有几个学生被抓,今天又放了几个学生,今天四五路又有几个学生被杀。

  天香每日如坐针毡。

  如今,看到圃跨进夜来香门槛的宋廷之,天香的心跳仿佛一瞬间就停止了,仿佛世界上只有她和他,柳天香和宋廷之。

(四)

  天香坐在镜前梳妆,略施粉黛,轻描娥眉,略显憔悴的脸庞稍稍点缀便已明珠流转,千娇百媚。天香取出廷之送她的银耳坠了,施施然戴在小巧的耳垂儿上。镜子里,漆黑如墨的瞳孔映出她这般娇羞的神情。

  天香侧倚着窗棱,眼望着窗外,心却听着长廊的动静。

  轻轻的,稳健的,皮鞋踩在木质地板上嘎吱嘎吱的响声。

  脚步声停在天香身旁。

  “天香,我……”

  天香转身扑到廷之怀里,纤细的手臂紧紧的箍着廷之的脖子,眼泪簌簌的想往下掉,但是她给忍住了,她咧着嘴笑,想给廷之一个最美的微笑,然后等待廷之回她一个深情的拥抱。

  然而,如期而至的拥抱并没有到来,廷之轻轻的把她推开,说“天香,你不要再等我了,我要结婚了。”

  相顾无言。

  廷之转身离开。

  天香的手臂僵在半空中,怔怔的望着廷之的背影,久久不能回神。

  指甲深深的刺进手心,紧咬的嘴唇隐隐尝到血腥的味道,天香听到自己的心碎了。

(五)

  宋廷之娶了和他门当户对的苏家千金,迎亲队伍走过十里洋街的时候,天香就在窗前看着,面无表情。

  很快,天香成了夜来香第一个被赎身的歌女。

  没过几天,天香再一次见到了宋廷之,只不过这次不是在夜来香,而是在宋宅,介绍他们认识的是宋家大少爷宋廷生。

  廷生笑着介绍到,“这是我弟弟廷之,这是他的发妻苏巧巧。”

  然后牵住天香,笑着说,“这是我的未婚妻,柳天香。“

  苏巧巧微微颔首,点头致意,俨然一副大家闺秀的样子,纤细的身材穿着小洋装,披着一头长发,温顺乖巧,楚楚动人。天香心想,如果自己是男人,也难免不会动心啊。

  于是天香昂首挺胸,媚眼如丝,离廷生又近了几分,一副无比亲昵的样子攀住廷生的臂膀,抬眼一笑,“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弟弟弟妹别来无恙啊!”。

  看着宋廷之目瞪口呆的表情,听着自己嘴里说出连自己听着都刺耳的话,天香一脸坏笑和得逞的表情,然后挽着廷生的胳膊,骄傲的从他们的视线离开。

  天香也没想到自己竟然可以这么淡然的再次出现在宋廷之面前,气息平稳不着痕迹的说着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说出的话。

     她曾以为这一天牵着自己介绍自己的,会是她一直深爱的廷之。只是,这一切,早已不是她想的那样子了。

(六)

  宋廷生和家里闹了起来。

  没有哪个大户人家的父母会同意自己的儿子娶一个来路不明,又身家不清白的风尘女子。

  天香是歌女,自幼随母亲在瓦子窑里长大,十四岁开始在夜来香坐台。抚得一手好琴,唱得一嗓好申曲儿。虽然天香坚持只卖艺不卖身,但在别人眼里就是看着不舒服。他们说,就是在这大染坊里混过的,难保自身品性不会有所沾染。

  总之,宋廷生就是这么坚定的在全家人面前牵着天香跨出宋家的门槛。他对所有人说,我宋廷生,这辈子只娶柳天香一人。

  天香踉踉跄跄的跟在廷生身后,她回头,看到宋廷之的一脸淡漠。

  一脸淡漠,事不关己。

  好像,他们从来都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

(七)

  宋廷之来找天香了,只身一人。

  他们约在以前见面的地方,一个春天时,会开满黄色小花的小山坡。他们曾在这里甜蜜相拥,说着将来的事,说着他给她的承诺。

  可是现在,这里光秃秃的,就像他们之间,什么也没有。

  宋廷之淡漠的说,“天香,你不该这样的……”

 “我不该怎样呢?别忘了我是你大哥的未婚妻,是你的嫂子!”,天香转过身,看着远处绵延的山。

  廷之转过天香的身子,双手紧紧的握着她的肩膀,“告诉我,这一切不是你在报复我好吗?”天香冷哼一声,收回视线定在他的脸上,语带不屑的说,“一个风尘女子,能被人赎身,能嫁给富家少爷做妻子,这是多少花楼姑娘的愿望啊,我的人生这么圆满,我还报复什么?”

  廷之挫败的收回自己的双手,退后一步,拉开与天香的距离,他低着头,逆着光,让天香看不清他的表情。“父亲病了,你让大哥回家吧”,说罢转身离开。

  走了两步,廷之的脚步突然顿住,却没有回头,然后背对着天香说,“是我负了你,希望你对大哥是真心的,大哥……他……真的很爱你。”

  说完,廷之便不再停留,毫不眷恋的踏步离开。

  廷之走了很久后,天香依然站在那里,望着远处的山出神,秋风吹得她发丝飞扬,她感觉有些冷。

  光秃秃的山丘上,只剩天香孤零零的身影,瑟瑟发抖着,形单影只。

     “今天可真冷啊!”天香嘟囔了一句,缩了缩肩膀。

     真冷,身心皆冷,万念俱灰。

     未完,待续。。。。。。

p.s.预知后事如何,请小伙伴们持续关注猫女的微信微博~

王大喵:这是一个短篇小说,不过名字还没想好,喵应该很快就能更新完,不过作为一个不写不惊人的无良作家,喵写小说可是从来不列提纲的~说不定写着写着就给写成长篇了哈哈~(按喵前面的铺垫,应该写不成长篇)各位看官可以关注喵的微博,搜索『猫叶灵』,关注小说更新进度哈~

下回见啦~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