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季 第1周 022 荷语微光《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我们重新认识了“坚持”

拆解对象:《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之《我们重新认识了“坚持”》(2016年10月21日专栏文章)

Step1.精彩摘录

        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这个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甚至多重重大的意义。

        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往往不过是一念之差。可实际上的价值差异,确实整个世界的差异。

        当你决定习得某项技能的时候,在你已经“想办法尽一切办法为”没有它的存在“赋予很多负面意义。拿出一张纸去罗列,花几天甚至几个月去罗列:

1、如果我没有这项技能,那现在有什么事儿我根本做不了?根本没有机会?

2、进而,在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会失去怎样的机会?

3、如果我最终竟然没有掌握这项技能,我就跟哪些人是一样的?他们的生活究竟因此有多么凄惨?

        另外一个重要的技能是:想尽办法去寻找拥有那项技能的人以及人群,尽量与他们共度大量的时间;如果没办法一对一交流,起码也要时刻关注他们······

         社交,从来都是学习活动中的一部分。


Step2.我的思考*

        近期刚好在准备一个资格证的考试,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也是我备考的瓶颈期。看到老师在专栏里的建议,我试着去给我的备考复习赋予更多的意义,而且是一些非常重大的意义。

        我在反思,如果没有这项技能,我未来想做教育界的管理层我没有很十足的底气,而且对于未来孩子的教育缺乏最根本的系统化的知识。

        如果没有这个资格证,在未来任职一些职务的时候,我会失去一些竞争优势。我会失去更多了解了孩子、与家长沟通,梳理教育专业权威的机会。

        如果最终竟然没有掌握这项技能,我会跟其他碌碌无为的人一样,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他们没有国家授予并认可的教师资质,他们为校园迎检带来很多困难,他们的专业自己我提升和锻炼的机会就会减少。

       通过这样的反思,尤其是负面反思,我认识到了这项技能,这个资质对于我来说的重要性。让我回顾初心,知道失去这个机会给我带来的后果是什么样的。

        在反思过后,我继续开始我的备考之路,虽然仍旧要面对一堆要死记硬背的知识点,但是我现在的心境不一样了,因为我在向往这件事达成之后的状态,我知道我必须努力攻克目前的难题才能获得更高的成就。这时候,奇迹发生了,我看书备考的效率提升了很多,在原来两天都完成不了的内容,我竟然在一天内的3个小时就完成了,有意思的,那些之前看起来晦涩难懂、很陌生的专业知识,在记起来的时候确实那么的顺畅,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后来,我思考,因为是我的态度变了。之前面对这些知识点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的,我觉得这些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在想尽办法逃避。而通过客观的反思和梳理,我转变了面对这些备考资料的态度,所以我更容易去接受了。一念一世界,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观点,让自己成为更有价值的人。


Step3.我的行动

         建立重大事项事前梳理模板,在之后决定做一些重大事项的时候,先提前根据模板做梳理,当我在之后的行动过程中,如果我坚持不下去,就把这些内容拿出来看看,及时纠正自己的态度和想法,保证任务达成。

【重大事项事前梳理模板】

           当你决定习得某项技能的时候,在你已经“想办法尽一切办法赋予了它很多正面意义之后,你还可以想尽一切办法为”没有它的存在“赋予很多负面意义。拿出一张纸去罗列,花几天甚至几个月去罗列:

1、如果我没有这项技能,那现在有什么事儿我根本做不了?根本没有机会?

2、进而,在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会失去怎样的机会?

3、如果我最终竟然没有掌握这项技能,我就跟哪些人是一样的?他们的生活究竟因此有多么凄惨?

            不仅要罗列,还要“展开想象的翅膀”,把可以想象出来的细节“栩栩如生”地写下来——相信我,这会“吓”到你的大脑(准确的说,是把那种你所需要的恐惧深深埋入你的潜意识)然后它就会在很多的时候自动工作了,催促你赶紧弄,否则它就焦虑,它就害怕,它就不安生······


-------------- The end --------------

用文字记录生活,用时间刻度生命。

我是一个爱生活、爱学习的吃货,

希望我的文字能够带给你快乐和力量。

感谢你的关注,也希望能够遇见同频的你,

一起成长,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是荷语微光,感恩和你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