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季 第10周 022 荷语微光《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我们重新认识了"选择的方法"

拆解对象:《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之《我们重新认识了“选择的方法”》(2017年3月31日专栏文章)

Step1.精彩摘录

对待重大选择的态度越来越严肃,越来越认真,之后怨天尤人的念头就彻底被根除了,年轻的时候,我偶尔还会顾镜自怜一下,觉得自己运气太差了,老天对自己太不公平,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自考的深入,越来越觉得都是自己的问题。

我们生活中最常听到的抱怨就是纠结,但实际上我们只需思考为什么纠结,就会发现归根结底的问题,就是价值观不清晰。

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判断标准,当你遇到真正重要的决定时,便会不知所措,纠结不已。我相信凡事皆可准备,包括选择本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Step2.我的思考

这一周李老师带我们认识了“选择的方法”,让我们了解到选择看似简单,其实每一次选择都是你调动元认知能力判断的结果,与你的价值观、行为习惯、思考能力都有很大的相关性。我们今天就来一一剖析他们的重要性:

01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选择能力并不是天生的,他明显属于只能通过后天习得有锻炼的能力。所以说选择能力肯定是平时一点点锻炼出来的,具体的练习方法是这样的:

1、面对选任何一个选择,哪怕是很小的事情,都要从小事练起,拿出纸笔开始罗列筛选条件。

2、为每个条件重要性打分(1-5分),而后重新排序。

3、考虑每个条件的必要性,打分只有一和零,要么有必要,要么没有必要。

4、30分钟之内结果就会一目了然,但别急,因为还有下一步。

5、第二天再花30分钟重新仔细过一遍。如果选择本身的重要性很高,那么就可能重复更多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养成记录的习惯

做记录很重要,很多人最终之所以很纠结,是因为他们从来不做记录,总以为自己聪明,到什么都能记得住,事实上并非如此,我们总是忘掉很多事情,尤其是最重要的东西。只要有记录就可以回顾,就可以反思、就可以改进、就可以提炼、就可以通过不断雕琢,最终形成完善的价值体系。而最终这恰恰就是绝大多数人彻头彻尾的欠缺的好品质,并且保持纪录,很可能是绝大多数人遇事乱纠结的最简单有效的手段,不要小看积累的力量,时间久了那些曾经用过的筛选前原则,总是可以在意料之外的地方用上,不信走着瞧。

对于记录我自身有就是非常好的一个事例,自从2014年开始晨间日记之后,我们的每一天都有很好的记录。每周总结,每月复盘,年度计划,一切都得心应手,通过晨间日记收获的不仅是成长,那份可贵的记录给了我很多的力量。你要相信积累的神奇之处,就像你在百词斩背单词,当你看到每日你的积累单词量都在递增,尤其是到达千位数、万位数的时候,你自己心中都会有莫名的力量在激励你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做事不纠结

我们生活中最常听到的抱怨就是纠结,但实际上我们只需思考为什么纠结,就会发现归根结底的问题,就是价值观不清晰。因为,你没有明确的价值观,所以当你面临选择的时候没有评判标准,于是乎越想越乱,最终只能不停的纠结。

不过你也不用因为看到这段文字而埋怨自己,因为每个人的价值观都是在不断打磨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这是每个人都必将经历的一个过程。你要知道,即便你不停的打磨自己的价值观,也依旧不能保证每次的选择不会出错,所以不必对自己太苛刻。

除了价值观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不愿承担选择后的成果。这样的恐惧会让你把选择的权利一次又一次的交到别人的手上,让恶性循环无法终结。想一想,曾经的日子里,你错过多少锻炼自己选择能力的机会,多少次给这个恶性循环注入了无奈的力量?

吃亏,其实就代表了你已经得到另一部分的好处,那是你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如果你总是想自己一点亏都吃不得,那反过来你可能什么也得不到。总在吃亏和占便宜的问题上博弈,你会逐渐明确一个问题:“什么对我来说最重要?“因为只有这样的取舍,才会凸显出某一样事物的价值,你也才能够在关键的时刻真正知道该如何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学会思考

思考只有两个字,但是它并不是一个看似轻松愉悦的行动。思考本身并不轻松,但把一件事梳理清楚,把一个概念真正的搞懂,那时候的畅快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只有经历过这样思考的人才能够明白。就像练习瑜伽的时候那种拉伸感很强烈,你要学会与自己的身体和平相处,去接受身体的反抗状态,是会痛的,但是瑜伽练习之后全身打通的舒畅感,汗水慢慢从皮肤渗透出的清爽感会让你爱上瑜伽这项运动。其实,所谓的成长,就是意识到自己无法得到所有想要的东西,并不断调整的一个过程。

老人有句话”先苦后甜“,这是我从小听到大的道理。对于思考也同样适用。很多东西如果年轻不思考清楚,到老了才明白的话,那可能要吃的苦是现在的几十倍都不止吧!

好了,仔细想一想,在你做出决策的时候,你往往在哪个环节掉链子?即便我说了这么多,说的再好,如果你不行动,那这些文字对你来说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不起任何作用!想一想,你是否还愿意过成以前那样的生活,浑浑噩噩,丝毫不愿改变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Step3.我的行动

尝试经常锻炼选择的方法,并且形成习惯:

1、面对选任何一个选择,哪怕是很小的事情,都要要从小事练起,拿出纸笔开始罗列筛选条件。

2、为每个条件重要性打分(1-5分),而后重新排序。

3、考虑每个条件的必要性,打分只有一和零,要么有必要,要么没有必要。

4、30分钟之内结果就会一目了然,但别急,因为还有下一步。

5、第二天再花30分钟重新仔细过一遍。如果选择本身的重要性很高,那么就可能重复更多次。

-------------- The end --------------

用文字记录生活,用时间刻度生命。

我是一个爱生活、爱学习的吃货,

希望我的文字能够带给你快乐和力量。

感谢你的关注,也希望能够遇见同频的你,

一起成长,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是荷语微光,感恩和你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