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B 评优记

                                                        文/申联科

  12月下旬,离年终考核时日不多了,阿B怎么也睡不着觉。

  去年年底,他的酒驾处分再差3天结束,可考核会提前了,找了几趟校长最终也没弄成。

    前几天,他满脸堆笑地找过校长。校长说:“从个人情感出发,你也合适,毕竟年龄这么大了,还坚守在教学一线,难能可贵呀!

    你说,如果我把你考核成优秀,九年级班主任还不闹翻天,人家可是全县A等的教学成绩,而你带的课程差一点就全县垫底了!你让我今后怎么管理学校工作。再说哪有处分期间评优秀的!再说了,副高职称就那么几个名额,是要评委会成员举手表决的!”

    从校长室出来后,阿B心里很不是滋味,显然今年是评不上优秀了,他低着头到操场转圈去了。这是阿B的习惯,每当遇到心事他都去操场转圈,转转圈脑子就开窍了。

    阿B的目标是赶退休弄一个正高级教师。他反复研读评正高级职称的文件。人贵在有自知之明:出一本教学专著无法完成;教学成绩全县A等实现不了;省级骨干教师根本达不到,县级课堂评优获2次一等奖更办不到……在若干条件中他梳理了最有可能达到的几个条件:年终考核优秀一次、省级刊物发表论文2篇、完成课题省级1个或市级2个、教龄35年以上。年终考核优秀这个可以通过和领导沟通来实现;论文和课题可以掏钱买到;教龄自己还差1年,所有条件都必须提前准备。

    既然校长不同意的理由是业务上的,并且可以通过评委会举手表决,那就只有通过拿钱堵住校长;用请客来争取评委们的支持了。

    阿B准备了一个得体的信封,利用晚自习时间以汇报工作为理由去了校长室,但只字未提职称的事。因为通过上次厚着脸皮去要“优秀”吃了闭门羹,接下来的事在阿B看来已经很简单了。

      周末,阿B将有可能成为评委成员的几个人请进了县城最豪华的酒店,玩了个开心。场面上阿B仍然未提及任何职称评优的事。

      阿B要争取在考核会以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从酒店出来回家的途中他专程将酒意微酗的副校长送回家,路上副校长爽快的答应的他的要求,坚决支持阿B评为优秀。这几天阿B 除了在操场转圈,就是密切联系领导层的人员,甚至连课堂都很少进去。

      考核会议如期召开。为了避免打扰考核的有序进行,考核会议定在了放假期间,消息灵通的阿B天不亮就到校,将办公室的炉火生的贼旺,静静的等候考核结果。

      考核会上,各种层级的评优都很顺利,基本按照校长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评优人选。唯独将副高级职称留在了最后。校长一口气提了6个候选人,其中就有阿B。问题来了,副高级职称只有2个优秀名额,校长提了6个人,这是明显的调整风向的节奏!一时间只有几个人的会场吵闹了起来。这次是只有民主没有集中,甚至有评委直接说评给他最合适。校长提议无论评谁都得有足够的评优理由,于是会场又变成了表功会,谁的理由都很充足!1个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结论,一部分与己无关的评委都打算离场。校长正式提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确定。按提名顺序倒着来,第一个名字就是阿B,在场的评委除校长外,无一例外的全部同意阿B评为优秀。校长沉默了片刻,开始悉数阿B种种评优的不合时宜;大骂阿B酗酒妄言:诽谤领导提拔扶持漂亮女同志,对学校决策层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教学中作秀有余,实干不足。大家都认为校长会一票否决,但令大家想不到的是,最终以尊重大家的意见表了态,申明下不为例。安排记录人员重新整理会议记录,把不合适的话删了,开始填表造册。

      说人品,阿B没什么坏心眼,但十分在乎荣誉,无论虚实。年轻时他曾立志当一名优秀的教育管理者,最终当上了中层,负责学校应酬检查的具体事务,可是这项工作务虚而繁忙并不涉及任何实质性的教学活动,所谓代课仅仅是为了避领导不带课的嫌,渐渐地成了教学上的外行。今年,原本多年不纳入统考的生物课突然被县教育局抽测,阿B排名全县倒二,职称险些被降级。刚入职时,阿B曾经带过几届学生,其他兄弟学校的课任教师一听到和阿B带同头课,都暗自高兴:我今年绝对不会倒数第一了,因为有阿B做陪衬呢。

        阿B总结了一套职场生存经验。他将单位同事分为四类:一是上面有后台的,领导惹不起;二是工作特别优秀的,领导离不开;三是请客送礼的,领导摔不了;四是默默无闻的,领导看不上。前两类他不沾边,最后一类他不甘心。慢慢地就将自己放到了第三类。逢年过节他变成领导家中的常客,只要有机会他还会主动请主要领导吃个饭。

        阿B有一本视若珍宝的影集,收藏着他从教以来所有获得的各种荣誉和学历证书。阿B最不认可的一句俗话就是:“一切荣誉皆为过眼烟云!”闲暇时间便沉浸在往昔的荣誉里自得其乐。唯一遗憾的是一次骨干教师的荣誉只有文件没有证书,阿B便在网上下载一份别人的荣誉证书到文印店P了一张,按获奖年月放进了影集。

      这个年终优秀在阿B看来是他走向正高级道路上最难迈的坎儿,也是代价最大的一次,剩余的事情都可以靠自己通过钱来解决了!他似乎看到了自己将正高级资格证小心翼翼的装进影集的场景,也似乎看到了自己以正高级教师身份光荣退休,体味人生巅峰的荣光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