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份工作不委屈?

昨天后台接到一个读者的留言。

“二姐,我是一个已经在职场奋斗了近十年的老员工了。前段时间,我有一次机会参加单位中层的面试。那次面试我的表现非常好,但最终提拔的却是另外一个人,而且这个人的业绩、能力都不如我。我觉得领导对我太不公平了,好想辞职。”

1、

这位读者(我们暂且称之为小E吧)的经历,怎么如此眼熟?

这个方案明明是我主打制定的,为什么最后所有的荣誉都给了别人?

论能力论资历论业绩,都是我胜出,为什么都是把脏活累活留给我,提拔都和我无关?

这个项目前期全程我在跟踪,铺垫了那么久,就差临门一脚了,为什么临时换人,成绩都归了别人?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何况是职场这样高度密集的人才聚集区?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不公平,受委屈,港真,都是常态。

之前在《女不强大天不容》电视剧中,秦海璐饰演的奇葩职员“徐跳奶”,精于人情世故,一路阿谀奉承搞定了上级领导,硬生生地抢走了男主名牌大学生的晋升职位。

男主委屈吗?委屈。说好的公平呢?并没有。

可是,这就是真实的职场啊!

2、

《社交天性》这本书的作者马修.希伯曼指出,得到公平对待是我们是否拥有适当的社会连接、是否身处社交网络中的重要标志之一。只要被公平对待,就能够激活我们大脑中的奖赏机制,而与公平提议所涉及的具体内容无关。

所以,我们才会有所谓的“士为知己者死”的感慨。因为“知己”首先是一种精神上的公平对待,有这种公平对待的前提,才会让士无怨无悔地付出。

但是,即使撇开领导的个人因素,想要在职场中收获完全的公平,其实很困难。

因为你和领导站在不同的维度,看到的公平是不同的。

比如你认为多劳多得、多付出多回报是一种公平,有的领导却认为要以结果为导向才是公平。

《欢乐颂》里安迪在做并购方案时,她的手下刘思明天天加班到深夜,还因为方案不过关被安迪批评,直到他突然昏厥引发双方矛盾升级。

刘思明的家属要求公司赔付医疗费和精神损失费。因为他们觉得刘思明为公司付出很多,多付出就要多回报,这是他们眼中的公平。

但安迪的老板谭宗明并不认可。刘思明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足才导致的这一系列后果,如果仅仅因为员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就给出倾斜,反而会导致对其他员工的不公平。

比如你觉得凭才能获取晋升是一种公平,有的领导却觉得不能只看才能、还要看你会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多少资源才是公平。

姐的一个女朋友是一家私企的销售总监。她们公司在提拔销售主管时,历史的销售业绩、未来的发展潜力都只是一部分,还要评估候选人的外部资源。

从她的角度看,销售能力和发展潜力都是可以花时间培养的,只有资源才是不可抗力,是靠努力没法在短时间内积累的。而资源,往往决定了一家公司的收益效率。

比如你觉得业绩好就要在年度评比中拿到优秀是一种公平,有的领导却觉得要平衡下属确定优秀归属才是公平。

姐的另一个朋友是某国企的员工。她所在的部门去年业绩完成排名第一,因此有3个优秀员工名额。她的个人业绩完成率又在部门内部排名前3,因此她信心满满可以获得优秀。结果,业绩完成率排名前2名的员工都是优秀,唯独她与优秀无缘。她一度非常郁闷,好在领导还是比较尊重员工,事后专门和她沟通了这件事。原来,领导经过综合考虑,将业绩提升最快的另一个员工评为了优秀,理由是不仅要看完成率,还要考虑增长性。

。。。。。。

职场并不存在完全的公平。

才能固然重要,却又不是全部。

3、

那么作为普通人,我们该怎样在职场中争取我们期望的公平呢?

第一:学会和领导更好地相处

不要再以为埋头苦干就会有出头之日,不要再以为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没有和领导的接触、沟通和相处,对他们实施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们知道你有多优秀,你连争取公平的机会都没有。

那该怎样和领导相处?

阿谀奉承这种事就免了吧。即使你的领导好这口,姐也劝你三思。稍微有点水平的领导,最终需要的都是有见识并且诚实可靠的人。

有领导在场的公开或私下讨论场合不要露怯,敢于表达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就像Facebook的COO谢丽尔的那本《向前一步》书中所说,要敢于做到桌子面前表达观点。

汇报工作简明扼要,牢记金字塔原则。上面提到姐的女朋友销售总监就曾经和姐说过,她的时间都是要掰成三瓣用的,所以她最害怕那种那种讲了半天不知所云的员工。一件简单的事情会翻来覆去颠三倒四的讲上半个小时,她的内心都会冒出无数匹草泥马。

怀揣平常心,在非工作场合学着把领导当普通人看待。一些非工作的正常交流,有助于拉近你和领导之间的距离。

第二:学会从领导的角度看问题

眼界决定出路,格局决定胜负。

《社交天性》里说,公平就像空气,得不到比得到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

当你自己,或者周边的同事遭遇不公平的待遇时,除了相互吐糟抱团取暖外,你还可以试着从领导的角度来分析为什么会是这样一种结果。

是工作能力不够?

还是日常没有处理好和领导的关系?

还是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给公司带去更大的发展资源?

还是没有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

还是只是因为和领导不对路?

如果是上述几种原因,你准备怎样去改进?

如果你是领导,有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

《欢乐颂》里,小关帮助临时有事的同事加班完成报表。由于同事之前完成的部分有误,导致整个报表出错,小关因此遭受了上级的严肃批评。

小关非常委屈,觉得上司待她不公平,明明她是出于好心帮助了别人怎么就把责任都安在她身上呢?

安迪就指点她说,上司的角度是以结果为导向的,这份报表以小关的名义上报,小关就要对报表内容负责,这里的负责可不仅仅是对自己完成的部分负责,还要包括前期同事交接的部分。

能够这样理性分析问题,站在领导的角度看问题,小关的视野才会不断扩大,才能可能获得后续的晋升。

第三:学会调整心态加强沟通

当你遭受你认为的不公时,有了上述两点的铺垫,你就可以判断自己是否有实力、或者有可能、或者有必要,与领导针对这个具体事件进行深入沟通。

为了保证判断的准确性,你需要做的第一步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你想卧薪尝胆一鸣惊人也可以,你想咽下苦水打磨自己伺机另谋高就也可以,你想各退半步海阔天空也可以,唯独不可以的就是玻璃心!

一遭受不公、一遭受批评就承受不住的,基本就是忘记了这是在职场,领导基本没空照顾你的小情绪。

都是出来讨生活的,哪份工作不委屈?

实在情绪低落,可以看看韩剧《未生》,一个连大学都没上过的空降兵职场菜鸟的奋斗史,豆瓣评分高达9分。

相信姐,看了这片,你就会觉得和他比,你算是狠狠赢在了起跑线上。然后,再看看自己的账户余额。然后,你就会放下自己所有的小情绪,继续开干。


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否则失去的可能是整片海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来敲门》的电影是根据真人真实改编的,男主还要有多落魄,妻子离开,无家可归流落街头,靠着买影像仪寄以养活他和他...
    小小心间梦阅读 180评论 0 0
  • 燕子早还巢, 春色已过半。 青龙抬头看, 万家始耕垈。 今天是二月初二,送给你们...
    远在南方孤独的老头阅读 220评论 0 0
  • “我18岁的时候,要是喜欢谁,没得志,对方不喜欢我,我一定会很凄惨地想,哎,都是我不够好。 现在不了。现在要是我喜...
    卢洁梅爱辣辣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