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的好处


每天泡脚有啥好处?

      祖国医学的经络理论认为,五脏六腑自足三阴经(脾、肝、肾)始,踝部以下有66个穴位。冬天由于寒冷的刺激,脚部血管收缩,血液运行发生障碍,易诱发多种疾病。

      热水泡脚则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从而起到养生保健作用。

    热水泡脚则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按照医学上的解释,脚底有我们人体许多穴位,而热水泡脚,一则可以加速我们人体的血液循环,二来可以刺激这些穴位,使我们人体达到保健的功效,一般来说,以晚上9点泡脚为宜,该时泡脚,是补肾气的最佳时刻。

      泡脚可促进新陈代谢,加强体内循环,输送血液至足部末梢,可减少高血压、心脏病及中风等高危险疾病的发生。

      水的温度要够热,但不会烫伤,大约摄氏45度。温水中加入2大匙盐巴,盐有消炎杀菌、通大便的效果。

      泡脚的好处是可以促进脚底的血液循环,人体的脚底长期处于身体的最底部,在冬季微循环是很不充分的,泡脚有助于血液循环带走体内的废物并供给养分。

      泡脚可以通过神经反射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的。可以根据病情来调整泡脚用料的。每次泡脚时间半小时就可以的。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到30分钟为宜。在泡脚过程中,由于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比平时快,时间太长的话,容易增加心脏负担。另外,由于更多的血液会涌向下肢,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在床上休息。

      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吃完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因此,最好吃完饭过1小时后再洗脚。

      我国有一句古话:热水洗脚,胜吃补药。每天若泡脚15分钟就能发挥保健作用。 如把双脚浸入到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约15~20分钟后头痛会明显缓解。这是因为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可相对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 对于感冒发热病引起的头痛,热水泡脚还有助于退热。 如果在泡脚同时能不断用手按摩涌泉穴及按压大脚趾后方偏外侧足背的太冲穴,还有助于降低血压。 并且,经常坚持热水泡脚足疗的应用范围很广,风湿病、脾胃病、失眠、头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瘫、脑外伤、中风、腰椎间盘突出症、肾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后的康复治疗等等都包括在内。还有个实际的好处就是睡觉时候不怎么会感到冷,所谓脚暖心不寒!!

热水泡脚的好处:

      俗话说得好: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保护它要讲究科学。用热水泡脚,不但可以促进脚部血液循环,降低局部肌张力,而且对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大有裨益。

      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

      对于健康人来说,一般用清水、或用盐水(在洗脚水中加入12勺盐有通便作用)、醋水(请看食醋泡脚好处多多)泡脚就可以了,简单方便。 对于有慢性病的人来说,中药泡脚更有效。

在热水泡脚的同时,如果能在热水中加上中药,对某些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强身保健作用。

这里推荐几种配制方法简单的泡脚药方:

1、气虚者可选用党参、黄芪、白术等补气药。高血压患者宜将菊花、枸杞子、桑叶枝、丹参等与冰片少许煎药泡脚。

2、冬季需要活血补肾,可选择当归、赤芍、红花、川断等。有些老人到冬天皮肤干燥、容易皴裂,可选择桂枝、银花、红花等中药。 上述中药每样取用1520克,用砂锅煎煮,然后将煎好的药液去渣倒进桶里,再加入热水,每天浸泡30分钟。

3、生姜泡脚:脚凉怕冷,用生姜一块(像枣大这么一块姜)用刀拍扁,红花、取一份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一起烧开,再加一勺盐泡脚。

4、红花泡脚:和血化淤,药店买一两红花分成10份,取一份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烧开,然后加一勺盐,方法先熏脚后泡脚,治腰酸痛。(泡脚的水一定满过脚踝骨)

5、腰扭伤拿一块红砖放在微波炉里加热2到3分钟,然后用布垫子包好坐在上面(骑马的姿势)坐着,冶腰伤和脱肛,平时大便畅通的人用,如果平时大便难解的话,那一定要坚持推肚子了,其实推肚子效果非常好的。我前面几篇说过推肚子的方法。把红砖放在炉子上加热也可以的,但不要太烫了。

6、艾叶和花椒泡脚,可治疗皮肤病如湿疹。腿上有静脉曲张的,用红花加盐泡脚,然后在腿面上从下往上推。人的情绪一定要调节好控制好。

7、艾叶泡脚:药店买一两艾叶分成五份,每次取五份之一艾叶用纱布包好放到锅里用水烧开,先熏脚,然后再泡脚,水温40到50度的时候再把双脚放入水中泡脚,可治疗呼吸系统毛病去风寒。红花、艾叶泡脚,可治脚凉腰酸。

8、花椒水泡脚,可防脚臭、脚汗、脚气、抓一把花椒用沙布包好放到锅里用水烧开后,双脚先熏等水温能下脚的时候就开始泡脚。

9、醋泡脚,在泡脚水里放一勺到两勺醋可治脚后跟干裂,有软化足跟骨刺的作用。小苏打加盐泡脚,可平稳血压,先放一勺盐把水烧开,然后放小苏打,血压偏低就少放些偏高就多放点。严重的高血压,再加上芥沫面。(芥沫面和小苏打主要是降血压) 红花和血化淤,生姜去寒,花椒去湿除臭。艾叶主要对手脚麻木、糖尿病脚肿。轻度的可用红花泡脚,严重的用艾叶泡脚,有高血压的还可以稳定血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明:中药泡脚只能起辅助治疗的作用,老年朋友千万不要把它当作治病的方法,以免耽误病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大家都不同程度的有了一些亚健康状况。缓解亚健康状况,泡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简单又方便,经济...
    舞动幸福888阅读 279评论 0 0
  • 往下看图片,琳琅满目的自卖区上摆满了好多零食,相信大家已经开始流口水了吧! 为了增添店里的美观,而又不会让自卖区显...
    叫我廖大大阅读 291评论 0 0
  • 习惯成就个性,个性成就命运。 曾经决定每天写一页的字,二十天后实现“书法大师”的理想。每次写到半页就没有耐心了。科...
    静心观情阅读 169评论 0 1
  • 晚上十点半,独自漫步在交大校园。当周围的灯光越走越暗,而空气也愈发寒冷,我却感到了一种闲适,一种安然自若。如果在人...
    烟氤陌离殇阅读 97评论 0 0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靠重庆,南连湖南,北依神农架。境内山峦起伏,河谷纵横,高差悬殊,原生态景观丰富多彩。今天我...
    史素英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