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好的爱情,都只是错过——《半生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来还无恙那年少轻狂却让岁月背叛
流转的时光照一脸苍凉再也来不及遗忘
两个人闹哄一场一个人地老天荒
聚少离多的纠缠迷惘是唯一的答案
谁能够想象眉毛那么短天涯却那么长
离合中荡漾红尘里飞扬回头已经赶不上
两个人闹哄一场一个人地老天荒
灯火阑珊的彼岸我以为你就是答案

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人表白成功,每天都有人决然分手,每天都有人被拒绝,每天都有人被呵护。爱情,有甜美的幸福,有悲叹的唏嘘,有心碎的离殇,有懵懂的情愫,有人凑凑合合一辈子,有人开开心心一辈子,有人平平淡淡一辈子,有人分分离离一辈子。电影《第三种爱情》里面说,爱情其实分为三种,一种是爱,一种是不爱,那么第三种,是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美好的爱情总是错过的凄美,也许这样才能让人刻骨铭心,如果只有半生的缘分,你愿意去赴汤蹈火,还是选择默默成全?你愿意冲破枷锁,还是坦然接受?曼璐、曼桢、世钧、叔惠,兜兜转转一晃十几年,怎奈一个“怕”字,输掉了整个爱情,也输掉了整个人生。

曼璐的害怕,是悲叹。如果父亲在世,她也是一个美丽大方的读书女子,虽然家庭不富裕,但可以自由工作,自由恋爱,享受她和豫瑾的浪漫爱情,相伴一生,被亲友祝福着,多美好。可惜,父亲走了,家里的经济支柱塌了,她是长女,5个弟弟妹妹、母亲、祖母,除了她,还有谁能够撑得起这个家。想必当年也是泪流满面,生存都要没有了,还谈什么理想和爱情。带着牺牲的悲壮,终生一跃,成舞女。用她一个换取一家子的稳定生活,这个牺牲,也是值得的。她知道自己这辈子是没法再享受普通人的幸福生活了,那些夫妇相随的爱情也只能存在梦里了,她毅然解除与豫瑾的婚约,此时的曼璐已然无法再面对纯洁的感情。多年后当母亲说起豫瑾未婚的时候,她想也不想便驳回了,连自己都瞧不起自己,怎么能去奢求别人的青睐。这些年的经历,舞场上的丑陋嘴脸,让她早已厌倦了自己那张戴着面具的浓妆,没有人对她付出真心,看上的只是她年轻的身子和漂亮的面孔。

转眼几年过去,弟弟妹妹们都在长大,想必这几年她恨透了自己的堕落生活,背地里流过多少眼泪,眼看着自己一步一步迈向深渊,无法自拔。她年龄大了,皮肤不再鲜嫩了,舞女的职业生涯快要尾声了,那么今后的生活怎么办,这一大家子怎么办,她不奢求什么爱情了,只愿有人愿意让她嫁了,哪怕是个混蛋呢,也好得过一个人孤独终老。她害怕孤独,害怕自己低贱的身份,害怕世俗的眼光,但愿能平平淡淡的做一个贤妻。婚后的生活还是乱七八糟,得到了物质,并不能得到人心,她害怕被抛弃,她已经一无所有了,一旦被扫地出门,她连生存的勇气都没有。多年为家庭的牺牲已经掏空了她所有的同情和怜悯心,我为了家里付出了这么多,为什么还得不到回报,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留住丈夫的念头而已啊,邪念在一瞬间产生了,姐妹俩如此相似的外表,却有着大相径庭的身份,她曼璐既然可以为家庭奉献,那么家庭是不是可以给她一点补偿。我用我仅有的青春养活了你,是时候让你为我做点什么了,我只要保住我的生活。

世钧的害怕,是懦弱。他与曼桢是认定彼此的,曼桢从不在家人面前隐藏对他的情感,家里早已把世钧当成了一份子,他教小弟弟学车,每周都来家里吃饭,曼桢的母亲也知道他的口味,做上几个他爱吃的菜。可世钧从未对外说明这是他所爱,连他们共同的朋友叔惠也做了隐藏,回南京家里时,便向家里撒谎称曼桢是叔惠的女朋友,怕引起不必要的追问和猜疑。他的感情是胆怯的,既然私定终身,为什么要如此躲藏,他害怕家里的反对,介意曼桢姐姐的身份,怀疑曼桢中意豫瑾。最后一次争吵,就是在这样对曼璐的争辩中结束,世钧要求曼桢否认这个姐姐存在,今后避免来往,这对于曼桢来说,是莫大的侮辱,在她心中,姐姐是这个家的英雄,却遭受如此的冷遇,她不能接受这样无理的要求。世钧的这种行为对自身爱情不信任的表现,源自他骨子里懦弱的性格。他从未勇敢的对世界宣布,我爱曼桢,谁也别阻止,她家里穷又怎样,姐姐是舞女又怎样,我爱的是曼桢这个人。如果是这样,恐怕就没有这个故事了。

多年后世钧翻到的曼帧的那封信:“世钧,我要你知道,这世界上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管是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曼桢一直在等着他,等着把她救出苦海,曾经他们离得那么近之时,世钧没有深究下去,这么多年的感情竟被曼璐一句话给蒙骗住,而他所爱的那个女子,正在隔壁的房间里苦苦的煎熬着,那戒指上的血迹还在,隔窗的呼喊声还没有散,他怎么就相信了这种逻辑不通的鬼话呢,怎么就不能再想一想再坚持一下呢,他怕的事情终究还是发生了,他相信了曼桢的背叛,相信了一切坏的可能,就是不去相信这其中的蹊跷,他们之间,究竟是谁没能经得起命运的安排。

叔惠的害怕,是自卑。叔惠与翠芝,两个相差甚远的家庭,一个是穷人家的儿子,一个是千金大小姐,相爱的背后,是经济实力的悬殊。翠芝对叔惠的感情是大方又隐忍的,她不确定这个人是否爱她,但她已经在尽力表达,她出场的话语中,总是离不开叔惠的名字。为了自己爱情的胜利,她解除了婚约,一心想到上海去,外人看不懂她的执着,只当是一个坏脾气的小姐在任性无理取闹。叔惠明白又能怎样,他的家庭已经负担很大,再无可能给她一个幸福的生活,而穷苦的生活,终究会磨掉她浓烈的爱情,他是配不上她的。叔惠一个乐观开朗的人,在翠芝面前自卑的低下了头,他深知这种悬殊,无力改变,只能选择远走高飞,也许这样,他才能有勇气与她平等对话,而爱情,早已随着那盏盏喜酒一饮而去。

曼璐和豫瑾是浅缘,曼桢和世钧是悲缘,翠芝和叔惠是空缘,被害怕葬送了的,都是爱情。

相比《十八春》的政治结局,我更欣赏《半生缘》戛然而止的句号。大团圆的美好结局并不适合这个故事,它应该是凄美的。凡事都有始有终,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嘈杂的白天衬托着被岁月蹉跎了的两个人,曼桢和世钧互道别离,此相见已是满足,是的,再也回不去了。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两个曾经深爱的人,分开后再次相见,十四年的心酸岁月,岂是语言所能表达的?那些预想到的情绪都被抽离,只剩下承载的眼泪,凝固的时间,却是惘然了。

为什么所有美好的爱情,都只是错过?

因为害怕,因为不够勇敢,因为有所顾忌,因为看不到未来。

怕因为自己一厢情愿而坠入谷底,怕得不到你也爱我的回应而伤心垂泪,怕因为我的卑微配不上你的高贵而低到尘埃里,怕得不到世人的祝福冲不破观念的枷锁而失望迷惘,怕我们相爱却最终逃不掉命运的安排。

曾以为你就是船舵,风起云涌,翻不过红尘中浪花朵朵;曾以为你就是结果,世间变幻,你还是身边不变的承诺;曾以为那未来不会走远的,竟是人间擦身而过的离殇;曾以为那一直陪伴的,终究抵不过岁月万千的侵蚀。

两个人闹哄一场,一个人地老天荒。

张爱玲写道,“也许爱不是热情,也不是怀念,不过是岁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错过的爱情,都被另一份平淡所补偿,心累了,再不想起波澜。

所以,这缘分都只是半生。半生之后,再与你无关。

再见,我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