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爱情回不去了,我们依然要好好过这后半生

图片来自网络

小时候看电视剧《半生缘》,很为男女主的结局愤愤不平,明明是倾心相爱的恋人,却因为种种原因错过对方,最后抱憾终身。

那时候看爱情故事,总希望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对于世钧曼桢的爱情以悲剧收尾自然不喜,也不明白曼桢的那句“我们回不去了”里所蕴含的无限悲凉。

如今再拾起小说《半生缘》,细细地看进去,体会其中人物的一悲一喜,读到最后,突然对世钧曼桢的结局释怀了。世钧曼桢的爱情固然是悲剧,可爱情回不去了,我们依然要好好过这后半生,不是吗?

01  曼桢

曼桢是顾家次女,从大学毕业后进入工厂写字间工作,结识了世钧并与其相爱,但因姐姐曼璐设计,遭姐夫祝鸿才强暴,此后更是被禁锢在祝公馆,不仅失去了人身自由,还错失此生挚爱。生下祝鸿才的儿子后,曼桢在医院同房产妇的帮助下,终于逃脱了曼璐和祝鸿才的魔爪。可在曼璐死后,曼桢不忍儿子在祝公馆遭罪,又选择嫁给厌恶至极的祝鸿才,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后来,她终于想通,想方设法跟祝鸿才离了婚,独自抚养儿子长大。

回顾曼桢的一生,除了与世钧恋爱期间,尝到了爱情的甜蜜与快乐外,几乎没有什么痛快时候。

首先,曼桢能进大学是靠姐姐曼璐牺牲自己的幸福做舞女换来的,这令她满怀愧疚,在面对曼璐时,她始终不能理直气壮,因为她知道那是她欠曼璐的。其次,从大学毕业进入工厂工作后,为了一大家子的生活和弟妹的学业,也为了不再接受曼璐的接济,曼桢除了正常工作外,还另打两份工,这样沉重的家庭负担让她几乎没有闲暇时间。最后,被曼璐设计,遭祝鸿才强暴,被困祝公馆,失去世钧,曼桢的人生彻底陷入了黑暗……

所幸张爱玲对曼桢还是偏爱的,没有让她在无望又痛苦的婚姻里熬到死,不仅让她摆脱了祝鸿才,还让她在十四年后与世钧重逢,有机会将她所遭受的苦难一一向他诉说。

那时候一直想着有朝一日见到世钧,要怎么样告诉他,也曾经屡次在梦中告诉他过。做到那样的梦,每回都是哭醒了的。现在真在那儿讲给他听了,却是用最平淡的口吻,因为已经是那么些年前的事了。

多年以后,曼桢终于能够心平气和地对世钧讲述那段黑暗岁月。

02  世钧

世钧本是南京皮商家的二少爷,因不愿继承家业,与父亲闹翻,来了上海,然后经朋友叔惠介绍去工厂当了实习工程师。在厂里,世钧认识了曼桢,并与她相恋。可后来曼桢遭曼璐设计,被困祝公馆,世钧误以为她与豫瑾结了婚,心灰意冷之下,他回到南京,继承了家业,娶了母亲选中的儿媳妇翠芝,从此过着按部就班的少爷生活。

世钧性子温吞,不善言谈,仅有的风趣和浪漫都给了曼桢。可惜造化弄人,世钧与曼桢终究错过。这一段爱情似乎耗光了世钧的所有勇气和热情,当他背负情伤回到南京向命运低头时,那个敢于与父亲闹翻离家出走的世钧就已经死了。

翠芝有时候跟他生起气来总是说:“我真不知道我们怎么想起来会结婚的!”他也不知道。他只记得那时候他正是因为曼桢的事情非常痛苦,那就是他父亲去世那一年。也是因为自己想法子排遣,那年夏天他差不多天天到爱咪家里去打网球。有一个丁小姐常在一起打网球,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和那丁小姐或者也有结婚的可能。此外还有亲戚家的几个女孩子,有一个时期也常常见面,大概也可能和她们之间任何一位结了婚的。事实是只差一点就没跟翠芝结婚,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可笑。

对于世钧而言,余生没有曼桢,谁都一个样。

03  曼璐

曼璐是顾家长女,因父亲去世,不得已肩负起家庭的重担,为了养活一大家子,她牺牲自己的幸福,与未婚夫豫瑾解除婚约,去做了舞女。可惜红颜易老,风光不再的曼璐不得不选择在没有名分的情况下,嫁给投机商人祝鸿才。本想过安稳平凡的日子,可祝鸿才却是个花天酒地的人,曼璐痛苦无望之下,为了挽回祝鸿才,设计了妹妹曼桢,最后在病痛的折磨中死去。

对于曼璐,我是不喜的,可终究恨不起来。

曼璐也曾天真烂漫,也曾笑靥如花,可家庭的负担让她不得不踏入万丈深渊。她深知只要踏出一步,她的人生再无回转的余地,可她终究还是坚定地踏了出去。

她穿着一件苹果绿软缎长旗袍,倒有八成新,只是腰际有一个黑隐隐的手印,那是跳舞的时候人家手汗印上去的。衣裳上忽然现出这样一只淡黑色的手印,看上去却有一些恐怖的意味。头发乱蓬蓬的还没梳过,脸上却已经是全部舞台化妆,红的鲜红,黑的墨黑,眼圈上抹着蓝色的油膏,远看固然是美丽的,近看便觉得面目狰狞。曼桢在楼梯上和她擦肩而过,简直有点恍恍惚惚的,再也不能相信这是她的姐姐。

曼璐设计曼桢,一方面固然是想挽回在外花天酒地的祝鸿才,但另一方面,她又何尝不在心里恨着曼桢呢?

曼桢年轻貌美、可爱活泼,不仅进了大学,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还有一个看起来很不错的男朋友,更令曼璐嫉恨的是,她曾经的恋人豫瑾,竟然也喜欢上了曼桢。

而反观自己,为了家人,她抛弃了学业,失去了爱情,牺牲了幸福,可到头来得到了什么?家人的疏远、世人的白眼、渐老的容颜、残破的身体、不幸的婚姻……

她,一无所有。

多年的风月生活早已磨灭了曼璐最初的天真烂漫和善良可爱,摇摇欲坠的婚姻更令她本就病态的心更加冷酷麻木。所以,她亲手将自己的亲生妹妹推进了万丈深渊。

04 豫瑾

豫瑾是顾太太娘家侄女的儿子,本与曼璐订了婚,但因曼璐的原因,解除了婚约。可豫瑾一直对曼璐念念不忘,不曾结婚。后来豫瑾来上海办事,借住在顾家,喜欢上了与曾经恋人十分相像的曼桢,并向她求婚,但遭到了拒绝。被拒后的豫瑾见到了已嫁作他人妇的曼璐,发现她早已与心中那个可爱美好的姑娘大相径庭。大受打击之下,豫瑾终于选择对过去释怀,另娶了一位上海小姐。

在爱情里,豫瑾是念旧的,对过去始终不能释怀,所以一直保持单身,直到见到与曼璐十分想象的曼桢时,才轻易地动了情。

可同时豫瑾又是绝情的,在见到历经风霜的曼璐时,他冷漠地否决了与她的过去,似乎与她相恋,是他人生的一个污点。正是他的绝情,毁掉了曼璐心中最后的希望。

05  叔惠

叔惠出身上海清贫之家,胸怀抱负,偶然应世钧之邀去南京游玩,结识了南京名门闺秀翠芝,并被其吸引。可叔惠深知家境悬殊的他们不可能有任何结果,于是不动声色地与翠芝保持距离。在翠芝嫁给世钧后,叔惠远赴美国,结婚又离婚,十几年后,才返回上海。

相比世钧,叔惠的性格是很讨喜的,风趣健谈,处事圆滑。由于家境清贫,他很早就懂得人情世故,但骨子里却自有一股傲气。在翠芝家里,叔惠遭到翠芝母亲的白眼,为此他疏远了翠芝。

在翠芝面前,叔惠是清高的,却又是自卑的。他看不起有钱人的捧高踩低,却不得不承认钱财在社会上的重要性。他清醒地知道自己喜欢翠芝,也清醒地明白翠芝很有可能是自己追求成功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所以他选择远离。

可翠芝就像那天上纯洁的白月光,一直在他心中徘徊,永远无法消散。

后来,叔惠娶的女人都像翠芝。

叔惠只管顺着她头发抚摸着,含笑望着她半晌,忽道:“其实仪娃跟你的脾气有点像,不过她差远了,也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年纪关系,心境不同了。”便讲起他的结婚经过。其实他当时的心理说来可笑——当然他也不会说——多少有点赌气。翠芝的母亲从前对他那样,虽然不过匆匆一面,而且时隔多年,又远隔重洋,明知石太太也不会听见,毕竟出了口气。他不说,翠芝也可以想象——比她阔,比她出风头的小姐。

06  翠芝

翠芝是南京大户人家之女,家境殷实,本被长辈撮合她与世钧,却阴差阳错之下对世钧从上海来南京游玩的好友叔惠产生了好感。叔惠回到上海后,翠芝经人撮合与一鹏订了婚,可后来再见过叔惠后又马上跟一鹏提出解除婚约。可惜翠芝的勇敢没有得到叔惠的回应,无奈之下,她只好选择与世钧结婚。

翠芝是个敢爱敢恨的女子,从对叔惠产生好感以后,就一直努力向他靠近。在那样注重名誉的旧上海,一个女孩子提出解除婚约,需要多大的勇气啊,可翠芝毫不犹豫就提出来了,对她来讲,跟爱情比起来,个人名誉又算得了什么。

可是,翠芝终究小看了家境悬殊对她与叔惠造成的影响,也高估了叔惠对她的感情,她的付出没有得到任何回报。

唯一值得慰藉的是,翠芝在叔惠的心中终究是个特殊的存在。

翠芝忽然微笑道:“我想你不久就会再结婚的。”叔惠笑道:“哦?”翠芝笑道:“你将来的太太一定年轻、漂亮——”叔惠听她的语气未尽,便替她续下去道:“有钱。”两人都笑了。叔惠笑道:“你觉得这是个恶性循环,是不是?”因又解释道:“我是说,我给你害的,仿佛这辈子只好吃这碗饭了,除非真是老得没人要。”在一片笑声中,翠芝却感到一丝凄凉的胜利与满足。

07  后记

《半生缘》中的三对爱情男女,曼桢与世钧,曼璐与豫瑾,叔惠与翠芝,都逃不开错过的结局。六人中,世钧最可叹,曼桢最可敬,曼璐最可怜,豫瑾最可悯,叔惠最可悲,翠芝最可惜。

不管怎样,他们的爱情终究回不去了。

可爱又是什么呢?

张爱玲的回答是,“也许爱不是热情,也不是怀念,不过是岁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爱情回不去了,我们依然要好好过这后半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