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妈必读:新生儿哭闹问题一网打尽!

新生儿大概是世界上最让人欢喜又最让人头疼的小动物了,笑起来像个小天使,哭闹起来像个小恶魔让人揪心。

你家是否也有一个哭闹不休、让你哄到心力交瘁的宝宝呢?除了“喂奶”,你是否还有对付宝宝哭闹的招数?

可乐出生后本是标准天使宝宝一枚,不料满月之后开启地狱哭闹模式,幸亏当时做了些准备,哭闹很快过去,重新变为天使宝,本期就让可乐妈来跟你聊聊新生儿哭闹安抚那些事儿。

一、新生宝宝哭闹有哪些原因?

新手爸妈最想知道宝宝到底为什么哭,到底是简单的发泄精力,还是真的感到孤独难过?

可乐爸那时候说:希望可乐最先学会的不是“爸爸”“妈妈”,而是“饿”“疼”“尿”。可想而知,他的哭声对我们是怎样的煎熬!

因为宝宝不会说话,只能用哭闹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因此需要爸爸妈妈仔细检查TA哭闹的原因。

除了饿、大小便这类最熟悉的原因外,宝宝还会因为很多原因哭闹:

●身体不舒服

有可能出现突发性疼痛:比如衣服里的线头勾住小手小脚了、有什么东西戳到他了;有可能身体难受:比如衣服的材质让宝宝不舒服、比如长了尿布疹或者湿疹、比如肠绞痛。

●累了困了想睡觉

新生儿每次清醒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两个小时内,否则有些宝宝过了睡觉的点就会脾气很暴躁,一直哭闹。

●撒娇要抱抱

比如没人关注他感觉无聊、比如本身就是高需求宝宝(可乐那会儿常常就是这样,玩累了哭几声就是撒娇暗示爸爸妈妈要抱抱了)

●环境不适

比如太过嘈杂、家庭成员出现争吵、突然进入陌生环境。

二、新生宝宝哭闹如何排查原因?

宝宝虽然可能没什么事儿也哭,但必须先检查原因。

上面说了很多原因,妈妈们不要被吓坏了。虽然最开始要检查的内容比较多,一旦熟悉了,通常通过直觉就能判断出来宝宝哪里不舒服。最直接的就是哭声,宝宝饿了哭、痛起来哭、生气哭、想睡了哭声音是不一样的。

●饿的时候:哭声一般短、低沉。

●生气的时候:哭声激烈而持续。

●疼痛或者突然难受的时候:会突然大哭,声音特别尖锐,稍微停顿后,再稍微平静的哀嚎。

●求抱求安抚的时候:跟饿了时候比较像。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市32岁的女子普里希拉·邓斯坦声称,她发现了一种小宝宝的“通用语言”。她识别出5个独特的“单词”,为了向父母传递特殊信息而哭时,他们便会使用这些词。这种语言不分种族和文化背景,是宝宝在咿呀学语之前能表达的需求,括号内是可乐妈自己根据可乐的情况添加的内容:

●Neh(“呐”,“neinei”):饿了

●Owh(“哦”,“哎喔”):累了

●Heh(“嗨”):身体不舒服

●Eairh(“伊尔”):身体有气向下(胀气,想放屁)

●Eh(“伊”,“嗯-呃”):身体有气向上(有嗝)

这种语言被称为“邓斯坦语言”。有意思的是,对于可乐来说,基本符合邓斯坦语言。不过要提醒爸爸妈妈们的是:如果对上述宝宝的哭声及时回应,那么宝宝就会继续使用这些吭唧声来提示爸妈;如果不及时回应,往往会演变成习惯性的尖声哭闹。

除了哭声妈妈们也可以通过身体语言来判断,比如:

●饿的时候:砸嘴巴、啃手、往嘴巴里塞东西、哭喊

●   困了累了的时候:揉眼睛、烦躁不安、握拳、打哈欠、哭喊(如果一直扯和拍打耳朵要预防耳部感染)

●   过度刺激的时候:眼神呆滞、抓手或者身体安抚自己、脚蹬手摇

●   疼痛难受的时候:闭着眼睛、脚蹬手摇、专注哭泣少小动作

最细致的观察者就是爸爸妈妈,相信只要认真观察,慢慢就会掌握宝宝哭声里的信息。等TA慢慢长大,哭声的变化更多,也能表达越来越多的需求。

三、新生宝宝一哭就抱会不会宠坏TA?

逐条检查原因会发现,大多数的哭闹,只要适当安抚帮助宝宝放松,TA就会慢慢平静下来。但现在育儿知识泛滥,有些人觉得抱太多会宠坏宝宝,甚至有朋友跟我说:西方妈妈就是哭起来不抱、不哭才抱的。(西方妈妈躺枪)

可乐妈是西尔斯亲密育儿的拥护者,其实这么小的婴儿,是不会宠坏他的,我们应该多抱抱TA听从TA的需求,这样有助于建立宝宝的安全感。所以可乐妈的观点是:不哭不抱自己玩,哭了马上抱。

以可乐为例,他不哭的时候我们会陪他趴着躺着玩各种玩具(家人在场时多趴可以锻炼宝宝的大运动能力),等到他哭了就会抱起来安抚。这样宝宝玩起来轻松,哭起来知道爸爸妈妈会哄他会更有安全感,反而不爱哭。

上文说过的“邓斯坦语言”也有相似的结论:如果对宝宝的哭声及时回应,那么宝宝就会继续使用那些吭唧声来提示爸妈;如果不及时回应,往往会演变成习惯性的尖声哭闹。

四、新生宝宝哭了怎么安抚?

“喂奶”是最常用的方式,但妈妈们注意只在宝宝饿的时候喂奶,切忌把自己当成人肉安抚奶嘴,否则容易养成不好的作息习惯。

那要如何安慰烦躁不安或者身体不舒服的宝宝呢?

●   方法一:裹襁褓

可乐妈在新生儿护理睡眠篇介绍过襁褓的正确包法(妈妈们可以回复“睡眠”查看)很多人觉得把宝宝包起来TA肯定非常难受,但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是被紧紧包裹着的,这是TA最熟悉最有安全感的姿势,此外也能很好的预防惊跳反射,对白天小睡不长、容易惊醒的宝宝很有益处。

●   方法二:白噪音

宝宝在子宫里习惯了血液流动、胃肠蠕动的声音,有时候给TA听听白噪音反而会安静下来。可乐满月前很喜欢费雪小海马,音乐中伴随着水声和海浪声,在将睡未睡之际放给他听,慢慢就会进入睡眠状态,效果极好。

换尿布时为了更好的保护小屁屁,我们会给他低温吹干。后来发现只要听到吹风机的声音,正在哭闹的他马上就会安静下来。

白噪音有很多种:流水的声音,下雨的声音,风扇的声音,吹风机的声音等等。

妈妈们可以用手机录下来反复播放,要提醒妈妈们注意的是:小宝宝耳膜脆弱,使用这种方法声音不宜太大,以防对宝宝耳朵造成伤害。

●   方法三:嘘拍法

还有一种可乐妈亲身体验比较有效的声音,是大人在宝宝耳边轻声发出“嘘~~~~“ ”嘘~~~~~~”的声音。每次“嘘~~~~”的时间要尽量的长,这个对可乐蛮有效的,顺便还能锻炼锻炼肺活量。

在“嘘~~~~~”的同时妈妈们还可以有节奏的拍拍宝宝,一般来说拍拍肩膀、背部或者屁屁。宝宝的大脑很难同时从事两种以上的活动,一般边嘘边拍宝宝就会慢慢平静下来。

●方法四:轻轻的晃动。

注意,注意,注意,重要的事强调三遍,是轻轻的,不是剧烈的,宝宝的脑子跟豆腐一样太脆弱了。特别是前三个月,头大身子小,颈部脆弱,摇晃重了有可能牵引头部血管,造成颅内出血,也就是“摇晃综合症”。

下面几种比较有效的摇晃方式,试试看你家娃喜欢哪一种吧:

可乐妈再强调一遍:在晃动过程中妈妈们切记动作要尽量轻柔。

●方法五:youtube上有一个很火的视频,介绍了一种不同寻常的哄娃方法,哭闹的娃瞬间就会安静下来。先这样把娃的两只手压住,然后另外一只手兜住小屁股,让娃的身体和地面成45度角,然后上下轻轻晃一晃,扭扭小屁股,颠一颠, 再画圈圈。注意,左手是如何扶住宝宝的小下巴的,拇指食指闭合成圈圈,让宝宝的下巴舒服的放在上面。


神奇安抚婴儿抱,震惊全球! - 腾讯视频


这个方法在YouTube上很火,看上去也很有效果,可是可乐妈自己没有试验过,因为感觉需要的腕力比较大,有点胆小,新手爸妈酌情使用。

五、宝宝肠绞痛如何安抚?

肠绞痛并不是一种病,它只是一个用来描述宝宝身体健康但总是无法控制的哭闹的词语,大约有百分之二十的宝宝在三周到百天之间存在这种情况。民间有个词“百日啼”,说的也是这个。一般表现是突然大哭,有时可持续几小时,哭泣时面部渐红、腹部紧胀、双腿向上蜷起、双手紧握,用之前说的方法都无法缓解,最终以哭到力竭、排气或者排便终止。

一般来说肠绞痛宝宝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   喂奶不能使宝宝平静下来,尤其傍晚或者夜里,一旦停止吃奶就开始哭闹,有时吃睡着了,但没过多久又突然哭醒。

●   每天哭的时间差不多,像上了闹钟一样。

●   哭闹的同时,一般还伴随不停的蹬腿。

●   即使按之前的方法安抚有一定效果,哭闹过不了多久又会重新开始。

●   哭闹时间长,有时甚至一个小时以上。

可乐从满月开始就肠绞痛,眼泪感觉要流到永远,之前介绍的方法全都不管用,可乐妈那段时间真感觉度秒如年。

当时查了很多资料,针对不同类型的肠绞痛需要妈妈们想不同办法来帮助宝宝缓解:

●   轻揉腹部

在手上涂一层婴儿油,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揉宝宝的小肚子,有助于排除肠道内的气体,让宝宝小肚子不再紧绷。

●   飞机抱

用双手托着宝宝的腹部抱着,这种方法可以给宝宝腹部一定压力,有助于缓解肠绞痛。

●   西甲硅油

这个东东帮了可乐妈的大忙,因为朋友的介绍,可乐妈在产前就准了,后来可乐肠绞痛派上了用场。这个东西的原理是会把大气泡变成小气泡,再用放屁的方式排解出去,因此可以很好的缓解宝宝的胀气问题。

可乐那时候每天有两次这类哭闹,下午三四和晚上六七点,我们都会提前一到两个小时再喂奶前给他吃西甲硅油,哭闹情况就会得到很好的缓解。

因为不会入血也没有毒性,属于纯物理的作用,所以适合胀气肠绞痛宝宝使用,是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推荐的新生儿育儿必备用品之一。

要注意的有两点:这个东西不可与左旋甲状腺素同时服用;因含有活性酶,保存温度最好在25度左右,开瓶时最好标注日期,开瓶后28天就不能使用了。

肠绞痛大概是宝宝生命最初最难解释的一个现象之一。一般认为是与宝宝控制肠壁蠕动的神经发育不成熟、腹部胀气、爸爸妈妈的不良情绪感染有关。可乐大概六十天左右就好了,一般宝宝等到三四个月大,哭闹次数就会减少,或许是因为神经发育健全了的缘故。



新生儿哭闹具有很大的差异性,有些宝宝每天晚上哭闹,有些从来不哭。对新手爸妈们来说,宝宝哭泣的日子显得十分难熬。当孩子嚎哭的时候你心碎,当无法缓解他的哭泣的时候难免心情很沮丧。

虽然通过上面提到的方法宝宝的很多哭闹情况能得到很好的缓解,但妈妈们要注意宝宝如果睡前要稍微哭闹一阵是正常的。我们要努力安抚TA,但并不是用了这些方法就可以让TA完全不哭,这是很多父母哄宝宝一个误区,也容易导致无规则的喂养。

所以可乐妈要跟新手爸妈说:小宝宝或多或少都有哭闹的情况,千万不要因为宝宝哭就过分沮丧自责,也千万不要为了追求宝宝不哭哄睡方式不断升级。

宝宝如果无法控制情绪,适当发泄适当哭闹是他们的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陪着TA就好。陪着他学习平静、放松,这样TA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就会慢慢提高,习得自我安抚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配图:momo 4个月 前阵子收到了好几个妈咪的求助:宝宝一到晚上就开始止不住的哭闹,一哭就是半小时以上,肚子发硬...
    新生儿母婴百科阅读 839评论 0 0
  • 什么是新生儿肠绞痛 严格意义上说,肠绞痛算不上是病,它只是用来形容新生儿哭闹不止的状况。一些儿科医生对新生儿肠绞痛...
    橙子妈说阅读 442评论 0 0
  • 第33天 母乳不足的判定 有的妈妈认为自己的母乳不足,是否是真的不足,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情况判断,妈妈可以认真观察。...
    静如止水1阅读 6,519评论 0 2
  • 把好大夫上写给主刀的一篇感谢信放过来,算是完成了人生的一个阶段,千头万绪,写下来也不过寥寥数笔。 看病过程:201...
    饺子喝原汤阅读 406评论 0 1
  • 醉一场浮欢,可问今朝?尘寰何处去,酒冷西窗。夜冥千树摇,欲醉朦胧。残更只需浓酒,挥剑舞悲魂。故人何以去?少有团栾。...
    逍遥公子A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