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预案——向上沟通

上个月底报名参加了《脱不花·30天沟通训练营》,这个月的第一天正式开课,得到App上每天有视频课程和课后作业,每天晚上有班级微信群内互动、分享、答疑等等,课程含金量非常高,真的要好好复盘一下。目前课程已过半,这是布置的第一个课后大作业——做一个向上沟通的沟通预案。

首先「沟通预案」这个概念就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原来沟通也是可以做预案、打草稿的,之前从来没这样认知过,但其实自己也并非没有这样做过,特别是自己非常重视的场合或者对话,也会自然而然地设想,要是对方这样说,我怎么回应,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应该如何应对,等等,这种思维过程其实就是在做「沟通预案」了,只是现在我们清晰地把这个方法拎出来,建模,为了更好地提高沟通质量。其次,这个作业对我来说真是正中下怀,参加这个沟通训练营最大的动力,或者说是迫切想要解决自己最大的一个职场痛点,就是与上级的沟通问题,印象中与上级从来没有进行过深入正式的沟通,有不懂如何沟通的原因,也有逃避的心理因素。

这项作业要求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沟通预案要素、准备问领导的3个问题、表达自己的想法

先来说一下这个作业要求的内在逻辑:首先沟通预案要素,就像会议有会议纪要,包括时间、地点、人物、核心内容、主要流程等等,沟通预案要素就相当于是前置的会议纪要,可以按照具体需要进行个性化设计。另外两个部分是源自「峰终定律」理论,一场对话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间的「峰值」和最后的「终值」,第二部分3个问题就代表峰值,因为这场对话是你发起的,你问领导什么问题尤其重要,所以要提高问题质量。最后阐述自己的想法要注意,结尾一定要明确行动,将获得的启发、领导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

下面就是我的沟通预案,分享如下:

(一)谈话要素设计

谈话对象:我的直接上级领导——团队主管

谈话时间:工作日工作时间或午休时间(向领导征求意见,问她哪个时间方便)

谈话目的:请领导指导工作,对自己提出建议,增进彼此共识,同时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

谈话总体流程:

-    开场白(入行10余年,印象中好像还没与您进行过比较深入正式的沟通,非常惭愧是我意识上的不足,最近我越来越认识到职场沟通的重要性,当下我也正好有一些工作上的困惑想请教您,同时如果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您与我增进彼此的了解,减少盲区,增加共识,一定会对眼下和将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一直以来呢我可能偏向于埋头干活儿,性格也比较内向,对团队工作大方向的判断、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关注度都比较欠缺,所以就想着跟您约个时间,向您请教问题以及得到您的批评指正。)

-    问领导3个问题

-    谈谈自己的想法

(二)3个问题

1、今年对我们行来说是大运营之年,对我们部门在工作内容和流程上的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团队目前的工作职责也在剧烈的变化和扩张中,所以我觉得自己无论在业务知识和个人能力上都迫切需要补充和提升,为即将承担的工作职责做好准备,在这方面特别想征求您的意见和指导,您觉得我们团队在未来会是一个怎样的定位,我最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以配合团队的工作呢?

2、您觉得从个人角度,我最大的短板是什么,也就是最需要改进的点是什么?您不用有所顾虑哈,您的真实反馈就是对我最大的帮助。

3、一直觉得您虽然事物繁忙,有些任务上级要求时间又很紧迫,但您总能保持稳定强大的气场,带领我们一步一步完成任务,这方面我一直很佩服您,因为自己非常欠缺,一着急容易乱了阵脚,想问问您是怎么做到的,或者有什么具体的心法和做法吗?

(三)表达自己的想法

我的想法与您刚才的建议一致,觉得自己最大的短板在于向上沟通能力的欠缺,自我感觉干活儿挺认真的,但有点光看脚下,不认方向的感觉,有时候很多力气都白花了,没有有的放矢,对领导真正关心的问题认识不够,又不懂得及时沟通调整,这就造成了很多无用功,领导不满意,自己还搞得有点委屈,成就感也不足,长期来看这都会磨损工作热情和斗志,降低工作质效。您今天与我分享的内容真的对我有很大的启发,借用乔哈里斯窗模型来说,我们的共识面积增长了,我的盲点您帮我消除了一大片,非常非常感谢您。对于最需要改进的向上沟通能力这一点,我打算通过这几个方面落实改进,一是最近正在学习得到App的沟通训练营,目前课程已经过了一半,课程中的几项书面大作业我想发给您过目,请您提提意见;二是我想今后定期向您进行思想汇报,不但锻炼沟通,也希望让您及时了解我的思想学习状态,并得到您的意见和建议。您看行吗?

以上。

花姐和课程教研团队会逐一审核并回复我们的作业,提出改进意见等等,非常期待,并要求我们得到反馈后自己认真修改打磨,然后找自己信任的小伙伴进行一次预演,最重要的是,趁此年终之际,真正向上级发起一次主动沟通,将预案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