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书笔记2

第2章 掌握自己的时间

有效的管理者并不是一开始就着手工作,他们往往会从时间安排上着手。他们并不以计划为起点,认识清楚自己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才是起点:记录时间、管理时间、统一安排时间。......有效的管理者与其他人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非常珍惜自己的时间。

完全靠记忆,我们恐怕说不清楚自己的时间是如何打发的。要管理好时间,首先应了解自己的时间实际上是怎么耗用的。

每一位知识工作者、管理者,要想有效就必须能将时间做整块的运用。(但时间往往是最稀缺的资源,因此管理时间就尤其重要了)......一位经理如果以为他与下属讨论一项计划、一项方针,或是一项工作表现,只需要15分钟就够了,那他一定是自欺欺人。如果你真想影响别人,那至少需要一小时以上。如果你想和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就需要更多的时间。

知识工作者只能自己制定工作方向,所以他必须了解别人期望他做出的贡献是什么,原因是什么,对必须是哦那个其知识成果的人的工作情况,他也要有足够的了解。......换句话说,他还得匀出时间来,将目光由自己的工作转到成果上;由他的专业转到外部世界,因为只有外部世界才有绩效可言。

所谓管理幅度,是指一个管理者能有效地管理多少个工作上互有关联的人:一起工作的人数越多,工作者用于碧玺协调关系的时间肯定越多,而真正用于工作的时间就越少。......例如:管理者应与员工交流“你认为我,对你的工作应该了解些什么?你对我们这个组织有什么看法?你觉得我们还有那些尚未开拓的机会?有哪些尚未察觉的危机?你想从我这里知道些什么?”等问题......因此,大型组织只有在大量耗用其管理者的时间之后,才能变得强大有力。

对人事的问题决定得太快,很容易铸成错误。人事决策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因为决策所涉及的一些问题,只有在反复考虑多次后才能看清楚。......人事决策很费时,原因很简单:上帝创造人时并没有想到他们将来要管理组织,任何人都很难完全合乎组织要求的条件,而人又不是可以随意“修整”,随意“更改”的人,最多不过是“大致符合要求”而已。

如何诊断自己的时间?1.记录时间的实际耗用情况;2.要做有系统的时间分析管理(找出什么事根本不必做,做了也是浪费时间,无助于成果;时间记录上的哪些活动可以授权别人而又不影响效果;自己是否在浪费别人的时间而不产生效果)。

“授权”这个名词,通常被误解、曲解。其正确的意义,应该是:把可由别人做的事情交付给别人,这样才能做真正应由自己做的事。这才是有效性的一大改进。

有效的管理者懂得有系统及诚恳地问下属:“请你想想看,我常做哪些浪费你的时间而又不产生效果的事情?”。

许多管理者都意识到了哪些事情会浪费他们的时间,然而他们却不敢面对这个问题。他们怕因小失大、造成错误。......事实上,管理者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绝不会有太大的风险。人总有一种倾向,高估自己地位的重要性,认为许多事情非躬亲不可。......大胆减少无谓的工作,绝对无损于有效性。

管理不善不仅会浪费大家的时间,也会浪费主管自己的时间。找出由于缺乏制度或远见而产生时间浪费的因素。应注意的现象,是机构中一而再、再而三出现同样的“危机”。同样的危机如果出现了第二次,就绝不应该再让它出现第三次。

同一个危机如果重复出现,往往是管理者疏忽和懒散造成的。......危机可以预先防止,或设计成一种例行作业,使每个人都能处理。所谓例行作业,是将本来要靠专家才能处理的事,设计成无须研究判断,人人均可处理的作业。

多年以前我(作者德鲁克)初次做管理顾问时,常常不清楚一个企业机构管理的好坏区分,后来才发现:一个平静无波的工厂,必是管理上了轨道。如果一个工厂常是高潮迭起,在参观者看来大家忙得不可开交,就必是管理不善。管理好的工厂,总是单调无味的,没有任何激动人的事件。那是因为凡是可能发生的危机都早已预见,而且已将解决办法变成例行工作了。......在这样的组织里,所谓“引人注目”的事情大概就是为未来做决策,而不是轰轰烈烈地处理过去的问题。

人员过多,也常造成时间浪费。......判断人数是否过多,有一个靠得住的标准:如果一个经理不得不将他工作时间的1/10花在处理所谓“人际关系问题”上,花在处理纠纷和摩擦上,花在处理争执和合作等问题上,那么这个单位就嫌人数过多了。

用一个人,应该是每天的工作都需要用他。偶尔才需要的专家,必须时才需要向他请教的专家,就不该正式聘用。

会议太多,也会浪费时间,是组织不健全的表现。......所谓会议,是靠集体来商议,是组织缺陷的一种补救措施。我们之所以要开会,只是因为某一情况所需的知识和经验,不能全部装在一个人的头脑里,需要集思广益。

信息传递功能不健全、表达方式不当,也会浪费时间,其后果有时更为严重。

种种时间浪费,如:人数过多、组织不健全、信息系统失灵等等,有时是轻而易举就可以改善的,但有时也要花费许多时间和耐心才能改善。不过,只要肯付出努力,这种改善的效果是很大的,特别是可以帮你省出许多时间来。

一位管理者的职位越高,其不能自行支配的时间也一定越多。组织规模越大,其用于维系组织运行,而非用于发挥组织功能及生产的时间也一定越多。......时间如果能集中,即使只有一个工作日的1/4,也足以办理几件大事。反之,零零碎碎的时间,纵然总数有3/4个工作日,也是毫无用处。......所以,管理者记录、分析时间后,应该优化整合能够自行支配的零碎时间。

中年以上的人最好是早睡早起,早起集中精力工作,总比每天下班后、晚饭后再花时间处理工作、甚至熬夜要好得多。

一切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都懂得:对时间的控制与管理不能一劳永逸。要持续不断的做时间记录,定期对这些记录进行分析,还必须根据自己可以可以支配的时间的多少,给一些重要的活动定下必须完成的期限。

时间是最稀有的资源。若不将时间管理好,要想管理好其他事情就只是空谈。而分析自己的时间,也是系统地分析自己的功能工作,鉴别工作重要性的一种方法。

“认识你自己”这句充满智慧的哲言,对我们一般人来说,真是太难了。可是,“认识你的时间”却是任何人只要肯做就能做到的,这是通向有贡献、有成效之路。

点击这里可以查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其它学习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