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环境配置(一)-- java + tomcat配置(2020)

最近因为公司的需求,需要在新电脑上从头配置一些开发环境,正好趁此机会记录一下。

需要安装的有:jdktomcatmysqlnavicatmavenideagit

01.png

下面将逐个演示下载安装及配置过程。(win10系统)

1、开发环境配置(一)-- java + tomcat配置(2020)
2、开发环境配置(二)-- mysql + navicat配置(2020)
3、开发环境配置(三)-- maven+ idea 配置(2020)
番外:eclipse下载安装
4、开发环境配置(四)-- git + idea整合git(2020)

PS:因为同事在配置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所以这里特别温馨提示一下: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套路(路径)不要太深!!
  • 不要有中文路径!!
  • 最好不要使用默认安装路径,最好建立一个专门安装java开发的文件!!
  • 我安装的统一文件夹路径为:C:\Program Files\software 下。之所以安装在C盘是因为同事的电脑其他盘没空间了,同事强烈要求安装在C盘下(orz..),各位小伙伴最好还是不要安装在C盘哈

那么下面就开始啦:

一、JDK

1、安装JDK开发环境

下载网站:https://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

jdk-1.png

jdk-2.png

记得勾上接受,下载相应的版本(我的电脑是64位的,所以我下载的jdk-14.0.1-windows-64_bin.exe)
点击下载后,可能会让你登录oracle账号,没有的话注册一个即可。

2、开始安装JDK:

基本就是一路next,注意可以修改一下安装地址,最好建立一个专门安装java开发的文件。


jdk-3.png

jdk-4.png

jdk-5.png

3、配置环境变量:

对于Java程序开发而言,主要会使用JDK的两个命令:javac.exejava.exe。路径:C:\Program Files\software\Java\jdkxxx\bin(即安装路径)。但是这些命令由于不属于windows自己的命令,所以要想使用,就需要进行路径配置。
右键“计算机-属性-高级系统设置”,单击“环境变量”。在“系统变量”栏下单击“新建”,创建新的系统环境变量。
(1)新建->变量名JAVA_HOME,变量值:C:\Program Files\software\Java\jdk1.4.1(这里是你的JDK的安装路径)
(2)编辑->变量名Path,在原变量值的最后面加上:;%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3)新建->变量名CLASSPATH,变量值:.;%JAVA_HOME%\lib;%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如:JAVA_HOME环境变量的操作如下:

jdk-6.png

jdk-7.png

jdk-8.png

  • 配置JAVA_HOME的作用: 指定java安装目录
  • 配置PATH的作用:指定java命令搜索路径。本来只有在jdk的bin目录才可以运行 javac java命令,但如果希望在任意的目录下面都可以访问到 javac java命令,就必须配置path
  • 配置CLASSPATH的作用: 指定Java执行环境,在哪些目录下可以找到您所要执行的Java程序所需要的类或者包。通俗的说它的作用与import、package关键字有关,我们写的java源码中,当然会包含别人提供的工具类,比如当你写下improt java.util.*时,编译器面对import关键字时,就需要知道你要引入java.util这个package中的类到底在哪里。与上面的一样, 如果不告诉,他就默认在当前目录下,而如何告诉它呢?就是设置CLASSPATH。(从java5开始也可以不配置,但建议配上)

注意:都配置在系统变量中

4、确认环境配置是否正确:

在控制台分别输入javajavacjava -version 命令,出现如下所示的JDK的编译器信息,包括修改命令的语法和参数选项等信息。
ps:如果不行,重启一下电脑。

jdk-9.png

jdk-10.png

5、在控制台下验证第一个java程序:

jdk-11.png

1-12.png

问题:Error: A JNI error has occurred, please check your installation and try again解决

在安装jdk的过程中,有同事反馈安装好后测试的时候报该错误,如图:

jdk-w1.png

那么问题来了:

①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

因为你的java -verion 和 javac -version 版本不一致

②为什么两个版本不一致?

因为你重复多次安装JDK,导致你的电脑上存在多个JDK版本,这样你运行java 命令的时候就会出现这个错。

③怎么解决两个版本不一致问题?

让你的java -verion 和 javac -version 版本一致就可以了

④怎样保持一致?

你要卸载掉旧版本的JDK,这样剩余的java -verion 和 javac -version 版本就能保持一致了。

⑤怎么卸载?

方法一:手动卸载,不好控制
方法二:java官网有专门的卸载工具,这个比较好用!
地址:https://www.java.com/zh_CN/download/faq/remove_olderversions.xml
具体操作如下如: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jdk-w2.png

此时再在cmd中查看版本,版本已经一致了:

jdk-w3.png

二、tomcat搭建

1、Tomcat下载:

下载网站:http://tomcat.apache.org/
(截至2020/4/28 最新版Tomcat 10)

tomcat-1.png

直接下载安装版(无需环境配置,无脑安装即可,以10为例,需要其他版本的话,可以在左侧列表找):

tomcat-2.png

下载好了,如图:

tomcat-3.png
2、Tomcat安装

基本也是一路next:

tomcat-4.png

tomcat-5.png

默认配置就好,新手足够用了->next

tomcat-6.png

服务器的配置,保持默认就好->next

(2020/4/28更新:尽管安装界面相比以前发生了些许改变,不过保持默认没有问题)


tomcat-7.png

这里修改安装地址 ->next

tomcat-8.png

安装完成,勾上运行tomcat等 ->Finish

tomcat-9.png

点击Finish后,会弹出notes,如图:

tomcat-10.png

验证最终安装成功:(上一步我们有勾选上run tomcat
打开任意浏览器,键入localhost:8080(之前设置的端口),如果正确显示安装的Tomcat的信息,那么恭喜你安装成功!

tomcat-11.png

至此,Tomcat的安装就完成了,Welcome to Tomcat world!

3、Tomcat配置

PS:配置Tomcat之前要保证jdk已经配置完成。

右击,计算机——属性——高级系统设置——打开环境变量的配置窗口,在系统环境变量一栏:
①点击新建。变量名为TOMCAT_HOME,变量值为Tomcat安装目录,此处为:C:\Program Files\software\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Tomcat 10.0。点击确定即可。
下面是百度到的Tomcat配置过程:
Tomcat环境变量配置:
如果你的Tomcat安装在C盘里,如:C:\Program Files\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Tomcat 8.0(在这里切记一下,安装Tomcat时,在其字母周围一定不要存在空格,否则最后可能导致配置不成功)
②在系统变量里点新建:
变量名:CATALINA_BASE
变量值:C:\Program Files\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Tomcat 8.0;
③再次新建:
变量名:CATALINA_HOME
变量值:C:\Program Files\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Tomcat 8.0;
点击确定
④在classpath中加入%CATALINA_HOME%\common\lib\servlet-api.jar;(注意加的时候在原变量值后加英文状态下的“;”)
⑤在path中加入%CATALINA_HOME%\bin;(注意加的时候在原变量值后加英文状态下的“;”)
如下图:

tomcat-12.png

tomcat-13.png
tomcat-14.png
tomcat-15.png

确定后你的Tomcat就配置好了,同样要验证是否配置成功,那就运行Tomcat,点击启动(或Start service)后,打开浏览器,敲入http://localhost:8080,如果出现页面,那么配置成功。

tomcat-16.png

tomcat-17.png
tomcat-18.png

4、乱码问题

从图tomcat-17可以看到,出现了乱码问题,解决方法如下:

①找到tomcat目录下的/conf/logging.properties
修改logging.properties:

tomcat-19.png

②修改logging.properties:
找到java.util.logging.ConsoleHandler.encoding = utf-8这行
更改为java.util.logging.ConsoleHandler.encoding = GBK

tomcat-20.png

③重启tomcat
问题解决啦:

tomcat-21.png

2、开发环境配置(二)-- mysql + navicat配置(2020)
3、开发环境配置(三)-- maven+ idea 配置(2020)
4、开发环境配置(四)-- git + idea整合git(20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