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的女儿3次看牙记,我总结了一些经验

1

女儿两岁多的时候,全部20颗乳牙都长全了,让她开始正式刷牙也提上了日程。

为了让她了解起保护牙齿的重要性以及培养刷牙的习惯,我买了几本关于牙齿的绘本,《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牙齿大街新鲜事》,可爱的鼠小弟系列《一起刷刷牙》等。趁着她对此感兴趣,头几次给她刷牙还比较配合,之后虽然有点不情愿,但用绘本里面的故事引导她,她也能勉强坚持着配合。

2

在两岁三个月的时候,她的门牙中间缝隙处开始出现龋齿迹象。从一点发黄,到变小灰点,再到明显的黑色蛀洞,龋齿发展速度很快。在艰难的预约抢号及两个月的等待后,终于在北大口腔第二门诊部让女儿第一次看了牙医。这时上侧切牙的缝隙也出现蛀牙迹象了。

虽然之前给女儿做了很多心理建设,绘本引导,但是当她看到牙医,躺到治疗椅上时却还是不太配合,挣扎着要坐起来,哭着找妈妈抱。医生迅速检查了下牙齿,确定门牙三个龋齿洞,内部磨牙暂时还没有发现。医生说,孩子小不配合,如果要治疗,只能用束缚带捆绑了。现在也可以不治疗,等大点再治。

姥姥和爸爸,看到女儿哭的样子,又听医生这么一说,都说不治疗了。我其实倾向尽快治疗,虽然也很舍不得孩子遭罪,但现在蛀洞很小修补很容易也很快,后期蛀洞发展大了,伤到神经会更麻烦。

姥姥心痛外甥女,说你们小时候没看牙,不也好好的,老家那里的孩子蛀牙都没有看的,等到换牙就好了。孩爸来之前也没有认真了解乳牙蛀牙要及时修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能配合着来医院也就是走个过场。二比一,一个心痛外甥女,凭着老经验反对,一个没有充分了解就做决定不治疗。短时间难以沟通达成一致,加上女儿的哭声已经战胜了一切。这时,姥姥已经抱着女儿,爸爸按下电梯,准备下楼了。女儿也不找妈妈了,头也不回的跟着走了。

浪费两个多月,好不容易挂上号没看成,让我很担心女儿的龋齿发展。和孩爸心平气和的沟通后又给他转了几篇关于治疗乳牙的文章,希望他能多了解下,重视起来,起码别阻拦。姥姥这边呢,理解她宠外孙女的心情,耐心的跟她沟通了几次,最后姥姥也能理解了,说女儿是你们的,你们自己决定吧。

3

口腔医院仍然一号难求。正发愁的时候,朋友推荐了一家知名私立口腔医院。医院环境不错,还有儿童小游乐场。

在女儿三岁生日之后,我和孩爸带着她第二次看牙医。这次女儿躺在治疗椅上没有哭闹,屏幕上放的动画片吸引了她的注意力。第一颗浅龋很快补好了,女儿没啥反应。第二颗门牙中间蛀洞比较大,随着钻牙深入,她有点不舒服了,哭着要坐起来,但是牙齿已经打开,我和孩爸轮流安慰她,她还是不配合,趴在爸爸肩膀上不愿继续治疗。

无奈只能上束缚带捆绑治疗了。女儿撕心裂肺的大哭,口中含糊不清的喊着“妈妈”,她害怕又无助的样子,让我很是难受,我站在旁边一边流泪一边安慰她。孩爸在诊室外面一会进来一趟,也很难受的说要不别看了吧。女儿在束缚带里挣扎的哭了几分钟后,声音渐小,也是哭累了,也是知道哭没用了。最后几分钟填补的时候,已经不哭了。终于三个门牙蛀洞都修补好了,女儿从束缚带中解放出来,伸出双手让我抱着,她的衣服全都湿透了,趴着我肩膀上委屈的抽泣。我们很快给她换上干衣服,带她到小游乐场平复了下情绪。孩子就是孩子,很快就忘记了刚才经历的不愉快,高兴的在游乐场里和小姐姐玩起游戏来,最后都不愿意离开了。

看着女儿洁白整齐的小牙,老母亲我的心总算可以轻松一下了。结果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女儿补得门牙就掉了三次。每次修补免不了又得用束缚带,每次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声都让我怀疑是否还要继续坚持给她修补下去。最后一次,牙医填补好之后说,门牙修补的地方就是很容易掉。如果下次再掉,只能给门牙做个冠了,不然我也没办法了。明显感觉她有点不耐烦了,没解释清楚是否必要做牙冠,还暗含着不想再给修补的意思,很让人怀疑她的技术水平。

女儿的门牙又坚持了几个月,随后门牙和侧切牙缝隙修补的地方陆续都掉了,露出三个小牙洞。不想再去那家口腔医院找那个牙医了,打算换家口腔医院。这期间每天给女儿早晚刷牙,吃东西漱口,幼儿园涂氟一次不落。牙洞也没有扩大的很快,只是牙洞边缘开始出现黑色的了。

4

前些天,女儿侧切牙的牙龈上长了一个脓包,她哭着说牙痛。到了晚上,脓包破了后牙齿就不痛了。四岁半的女儿现在很理解蛀牙会引起牙痛,而牙痛是自己的事情,爸爸妈妈帮不上忙,只能去看牙医,并且表示这次一定配合牙医,不哭闹。

没有挂上北大口腔医院总部的号,114推荐了一家私立口腔医院里一个曾在北大口腔医院儿童科任职过牙医。查了她的评价,还不错,预约的门诊量也很多。

第二天带着女儿来到这家位于北苑的口腔医院总部。主治牙医很和蔼,和女儿说话时声音很温柔。看完女儿的门牙x光片后,说没有影响到恒压胚。如果影响恒牙胚就需要拔牙,这颗已经变色的牙齿上的牙龈之所以起包疼痛,说明牙髓已经不好了,如果要修补就要做根管治疗切断牙神经后才能修补,但是孩子很受罪,需要局部麻醉并且用束缚带。她建议门牙保守些,门牙牙齿还能坚持一段时间,应该可以到五六岁换牙,建议三个月复查一次看情况再调整治疗方案。目前重点要把上下八颗磨牙蛀洞修补好,因这几颗用的时间长,要11岁左右才能换完。

治疗开始了,女儿安静的躺在治疗椅子上,全程带着牙医给的防光小墨镜看动画片。这个牙医会把治疗的每一步都小声的和女儿沟通,用比喻的方式让女儿了解过程。比如告诉女儿这个小钻刀会喷水,数三个数她就停一下,旁边阿姨会用小吸管把水吸出来,不要拍不会呛到你的;用这个“小橡皮擦”擦擦牙齿,再给小牙抹点小奶油,最后给小牙穿上衣服等等。女儿全程超级配合,一动不动,一点没有哭。而且这个牙医一次修补一颗牙齿,时间短速度快,最后会让家长过来看修补后的牙齿。

没有对比就不会知道医生间的差别。我想起去年给女儿治疗门牙时的那个医生,开始治疗就一直钻,没有和女儿沟通,也不给女儿一点休息和适应的时间,在女儿不舒服的时候还使劲按着女儿的嘴巴,让她害怕而更加反抗了。有一个侧牙因此还多磨了一大块好的牙齿。有方法的医生和没方法的医生,有耐心和没耐心的医生一比较更加明显了。这个牙医的步骤也很规范,总觉得上次那个牙医好像少了一步把牙齿打磨粗糙后在填充的步骤,且修补后明显的不平整,加大了门牙修补处掉落的概率。

这之后又预约了两次这个牙医的号,把女儿上下磨牙的蛀洞都修补好了。最后一次还修补了三个门牙洞中的一个,这个也是有治疗意义的最小的一个洞。

女儿每次都很配合。第一次治疗完,女儿晚上就告诉爸爸,说她自己今天很勇敢,没有哭,医生阿姨很好,她很喜欢这个阿姨,阿姨数三个数就停一下,不像以前那个阿姨一直钻钻钻的。看来不光大人,孩子是最能直接感觉体验出来差别的。

这次看牙就到此结束了。交费的时候顺便给孩子办了会员,以后每三个月免费检查一次也比较省事了。


乳牙萌出及脱落时间

5

虽然女儿的磨牙都没问题了,但是每次看到女儿的门牙小牙洞,我都很担心,没有保护好她的牙齿,我也要负一定责任。女儿龋齿以后经历的三次看牙,我总结了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孩子长出门牙和上下切牙的时候就应该给她刷牙了。一般的方式是妈妈戴上指刷或者缠上纱布帮助孩子刷牙。

喝奶粉的孩子更应该注意牙齿的清洁,每次喝完奶都要喝点清水漱漱口。吃饭吃水果后也要及时漱口。

控制孩子吃糖和甜食量,当然不吃糖也不能保证孩子不得龋齿。我家女儿就不吃糖,每次别人给她或者幼儿园老师奖励的糖她都拿回来,不会吃。糖分高的食物很多,比如饼干,水果等等,勤漱口,早晚刷牙能一定程度降低食物在牙齿上得停留,减少致龋菌繁殖。

家长最好帮孩子刷牙到六岁。虽然孩子三岁就可以自己刷牙了,但是她们一般刷的都不彻底,牙齿清洁不到位,长此以往就会累积形成龋齿。

除此之外,最好配合用牙线给孩子清洁牙齿缝隙。牙齿缝隙间的牙菌斑很难通过刷牙完全清洁掉,用牙线可以很好的做到这点。

如果乳牙出现龋齿,要尽早带孩子看牙医治疗。越早治疗牙齿损伤越小,孩子痛苦越少。最好三个月带孩子看一次牙医。

三岁之后最好每半年给孩子牙齿涂氟一次,一直到六岁。现在幼儿园都有免费给幼儿涂氟的项目,女儿就在幼儿园涂氟。

如果孩子配合,最好在三到六岁给孩子的磨牙做窝沟封闭,防止蛀牙。这几颗牙齿用的时间最长,所以要保护好。

在给孩子治疗乳牙龋齿问题上要提前和家人沟通好,达成一致,速战速决。最好不要带老人随行,他们宠爱孩子,比我们更受不了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