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誌补牙记

--下文写于2013年冬天,从发现坏牙、到补牙成功的第一篇流水帐。

第一次发帖于宝宝树下的母乳喂养大本营,冷雨置顶后,几百位龋齿的母乳娃家长入爱牙群,从此各地母乳群开始了给低幼龄娃的补牙之风。

----------------分界线。

天南海北的网友,未曾谋面,却如同老朋友一样亲切、互助。

谨以此帖,向宝宝爱牙群、母乳大本营、同城网友、朋友致谢。

帖子写的挺长,自已感觉啰嗦。反之一想,如果控制在1000字或多少字,很多细节无法呈现。时间仓促、文笔潦草,见谅。

刚经历完一个酷热的、烦燥的、无比折腾的夏天,立秋后,孩子的食欲恢复正常,我的身心刚舒服四五天,我发现孩子的牙齿上黄斑较从前黄的厉害。趁他睡了,仔细一看,上门牙边侧的牙齿靠近牙龈位置,居然表层脱落一块,大小占整颗小牙的三分之一,深度约一毫米;两颗上门牙靠近牙龈位置出现小沟;其它上牙也有不同程度的坑。孩子的左侧下面的一颗磨牙有黑斑,这个我早已发现,但上牙的症状让我恐慌不已,孩子出牙也就一年多,现在开始脱落,我直觉很难撑到五六岁换恒牙。

我先是害怕恐慌,远超过孩子普通感冒发烧那种担心:

牙坏成这样,不知道病因,若修补,孩子太小,肯定不配合,牙齿是嚼饭的,坏掉还怎么吃饭啊?找谁治,怎么治?

当时住在娘家,父母和邻居都说是是“焦牙子”,这样的牙会一块一块的掉完,剩下牙根,等出来恒牙就好了,不用治。

上网百度,大体知道是牙釉质发育不全导致,可是治疗方法等没搜到,没有详细的说明。

这样的恐慌下度过了两三天,然后GOOGLE,,搜到母乳大本营的有个长帖子,原来不少妈妈遇到这种情况,帖子是一年以前的,没有提及治疗方法和孩子现在的状况。我压根没想到这事从母乳大本营能搜到,原来管理员已经把它列在常见病里。

大本营另一篇帖子里发现一个“宝宝爱牙群”,赶紧加入,里面有六十多个人。这时我的心稍安稳点了,大本营里的人设的群,应该很靠谱的。发孩子牙齿的照片到群里,群主小贝妈一看就说,这么严重了,得抓紧时间看牙医、补牙。宝宝太小,肯定不配合,专业的医院会有捆绑的设施,固定好孩子,或者全麻。

依我孩子的性格,肯定得捆绑。

8月29号,周四,想起我朋友在本区(黄岛区第一医院)的医院给他四岁的女儿补过牙,向他询问,他听牙医讲青岛市里面的医院有捆绑的设施,帮忙搜到,应该是青岛口腔医院。同天,从同城的群内,幸运的遇到两位妈妈,一位是豆妈,几年前去青岛口腔医院的儿童口腔科给三岁的孩子治过牙齿,她说是黄岛区第一医院推荐的;另一位妈妈没这么幸运,她一开始听信老人的话,孩子大牙龋齿治疗拖了一年,现在孩子八九岁,已经牙疼,只用门牙嚼饭,脸部开始变形。已经在本区各大医院和诊所看遍,但没遇到专业儿科牙医,且有的牙医不好,加重了孩子心理恐惧,现在不得不拔除坏牙,至聊天时尚未治成。(10月中旬,这位妈妈告诉我,她娃牙神经已烂没,去口腔医院六次,总算补完牙。八九岁的孩子体重只有50斤。)

我问豆妈,孩子哭怎么办。她说,哭没事,因为张着嘴就可治,就怕闭着嘴。

我从口腔医院网站上查到,专家是周一和周四出诊,一下午打儿童科室的电话数次,没人接。其官网有预约挂号服务,但是预约后没有如期收到医院打来的电话。

次日,打通电话,说了孩子的年龄和情况,护士说应该是牙釉质发育不全,来看下吧。听到这些,心更安了些,毕竟没有拒绝,原因也说的靠谱。电话里还确定,第一次就诊必须现场挂号,早7:40开始挂号,暂没有预约挂号,专家是周一周四出诊。确定好该去的医院,我稍能睡着觉了。

我自已家离青岛市区较近,而现在所住的娘家和中秋节要回的婆婆家距青岛市区远一些。中秋节要到婆婆家过,离中秋节仅有二十来天,我妈妈想让我在老家过完节再去看牙医,我犹豫着。当我进了群内轩妈的空间,看到她写的孩子补牙经历,她纠结犹豫的一个月里,牙齿迅速恶化,导致治疗愈麻烦、孩子也造罪,后悔心痛。

与老公沟通,他下周一必须上班,周四也就是9月5号可以请假。我和娃马上回到黄岛的自己家。通过在爱牙群聊天和轩妈的日记,对就诊准备总结如下:

1、治疗的前几个小时要禁水、食,因为孩子治疗时会哭闹,防止呛到孩子。但有些妈妈说起床时后奶可以给。(具体提前几个小时请咨询就诊医院,也会根据孩子哭闹程度来定)

2、随身多带一身衣服,因为捆绑治疗后,孩子身上衣服会湿透。

3、治疗过程中,当妈的要坚强地陪在孩子身边。轩妈日记里提到,她很后悔孩子治疗时,躲在门外没有陪在孩子身边,哪怕是摸着孩子的小脚。

4、悄悄带份娃渴望的、平日不能轻易得到的东西,修完牙后让护士给孩子,让娃对牙医多些好感、减轻恐惧心理。

5、两个大人带娃去看牙医就可以,因为儿科牙医会有一位护士协助。(就诊后发现,护士会按住孩子的头,不用我和宝爸做任何事)

6、第一次就诊,要找一位好大夫,因为以后的随诊还是找同一大夫,可与其约下一次就诊的时间。(具体请咨询就诊医院)

回到黄岛,我老是睡不好,感觉床不舒服,事实上就是紧张,怕孩子治疗过程中恐惧、不配合,整个过程哭下来。但是我的直觉和群里妈妈的经验告诉我,这个必须要治,长痛不如短痛。

贝妈有句话是:牙釉质发育不全也有一年下来牙齿都不恶化,这种可以观察。但如果你眼看着宝的牙齿恶化的厉害,而医生说没有问题,那就是胡说。

我一发现孩子的牙齿有问题,为了减少孩子对治疗的恐惧,迅速买了绘本《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和小熊绘本。我很早就知道鳄鱼这本书,当初感觉孩子看牙是多么遥远的事,现在买的如此仓促和无奈。绘本鳄鱼怕怕里治牙的图片里,有治疗椅、接水的笼头、灯,我一一指给娃看,告诉他名称和作用。

这几天,我带娃去过两个私人牙科诊所,装着问下牙医我娃的牙齿问题,事实上我是借机指着治疗椅的设施让娃熟悉下。不出所料,两个诊所都说没法修,要好好刷牙,要断母乳。

我也跟娃说过几次,我要带他要去青岛口腔医院找腾阿姨看牙。

9月4号(周三)下午,趁娃睡觉的功夫,我打电话与口腔医院儿童科室的护士确认如下:

1、看牙前,需要禁水食,早上水和饭都不能吃。

2、专家次日正常出诊。

3、7点开始挂号,上午一早挂上号,上午就能排上队看牙,医生8点开始上班。

我想了下,第一次与医院通电话时,对方说7:40开始挂号,这次是7点,我今天应该是没听清楚。打听了下,口腔医院没有代理挂号的服务,就诊的人不多,挂号和就诊都很快。

群里贝妈和轩妈在北京带娃数次就诊,高价钱买专家号,光就医前的准备就费尽心血,让我很是震惊,也郑郑地提醒我,必须找最好的牙医。

我跟宝爸商定,他明天一早先出门坐公交,7点到医院,必须挂到专家第一号。我和孩子晚点打车过去,在医生上班前到达即可。

我家没车,租车颇费周折。我想约个熟悉的正规出租车来接我俩,可几个电话下来,都不去青岛。本地群的网友给了些黑出租电话,最后确定了个价格略贵但较熟悉路的司机,约好7点来接我和孩子。

我定好闹钟,却一夜未眠。在闹钟之前,把闹钟取消了。趁娃没醒,自己吃了点东西。6:30给司机打了电话,我怕他睡过头。此时,娃在床上哼哼,照例要喝起床的母乳,他喝完居然翻身又睡。这样最好,省的起来饿着肚子闹,他平日起床就接着吃早饭且饭量还可。

7点前司机到了楼下,我娃正好刚醒,我告诉他今天要去青岛看牙医,五分钟之内,穿衣、洗涮、给他戴上帽子,裹小毛巾被(刚醒就出门防着凉),抱他出门。我和孩子第一次过海底隧道去青岛,娃很好奇隧道、饿着肚子一路心情还可。不时问我:牙医会给他什么好吃的。

车上,我给娃少量的水润嗓子。一路顺利,到达医院时才7:38。

老公居然6点半就到了,早上第一班隧道公交的速度跟打车一样快,他看挂号大厅没人排队,去附近吃完早饭,回来也顺利的挂到专家一号。

8点前我们到儿童科室候诊室,有摇马,有小滑梯,滑梯底下还铺了软的地垫。娃玩了小滑梯,他情绪尚可。他饿了。

8点进了治疗室,护士和大夫还没没出来,治疗椅顶上悬挂一个小电视,放喜羊羊和灰太狼。娃对这些很感兴趣,躺着看了看电视,他闲不住,把治疗椅边漱口池的下水盖还抠出来看一番,被我们制止。

护士出来,做登记,问昨天打电话的是不是我,是否吃过饭?我说电话是我打的,6点半喝了点母乳,她笑着说,最好不要喝,母乳也不行。

8点20多,大夫看了下孩子的牙齿,说是牙釉质发育不全,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坏的这么严重,一口牙没几个好的,打算怎么治?

我说:听您的。

她说:修?

我同意,我还有什么不同意的。看的出,专家也有点愁,孩子小、工程大。

我问护士,捆绑的设施呢,她指了墙边一块带魔术粘的板,我心想,这个能绑住吗?护士说我是有备而来,上来就问捆绑的东西。

她把带魔术粘的板放在治疗椅上,让孩子躺下,先用一层纱布把孩子像包蜡烛包一样包起,然后板子两侧的魔术贴粘合,捆绑就完成,孩子只露出头和小脚,动弹不得。比我想像中的要好很多,其实这个过程称之为蜡烛包式捆绑,感觉要贴切些。我本以为是手脚分别用东西固定,类似老虎凳那样手脚分别捆,多恐怖。

护士问,带备用的衣服了吗?我说带了。

(在当下的中国就医,当妈的得自已多做功课,孩子少受罪)

约8:25,开始捆绑,孩子出声不乐意,但也由不得他了,我无论如何心疼,无法替他。大夫将一个硬硬的塑料小汽车模样“开口器”卡在孩子上下牙中间,撑开嘴巴,一边放一边说,来,咬下小汽车。护士负责扶住孩子的头,给他擦眼泪,哄他。大夫又加了个护士帮忙递东西,吸掉治疗时口腔中的水和唾液。

钻牙开始,娃开始哭了,应该是对钻头的声音和磨在牙上的感觉不舒服吧,但哭的不是那么拼命,宝爸靠墙站在治疗椅边上看着宝。孩子修牙不像大人,钻一会,喝口水将嘴里东西漱口吐出来。孩子坏牙的物质、冲洗的水、血水及蓝色牙膏样的东西,只能通过护士用吸管吸出来,有一部分肯定会被迫顺着喉咙吞下,该是什么滋味?

蜡烛包捆绑、硬硬的“开口器”卡在上下牙中间、刺耳的钻牙声、吞下的各种冲洗的水。两岁的他,必须面对、被迫接受,怎样的难受、怎样的恐惧,我无法一一亲历感受,也无法替他,而他,过后也不会清楚的描述。

大夫说今天可能修不完,坏牙太多,孩子牙还没长大,“开口器”可能是卡在他牙龈上,张着口太累,而且时间长了会对关节造成影响,可能坚持不到修完。

牙齿清理结束,开始填充材料时,孩子不哭了,我发现孩子的眼睛在骨碌的转着,挨着看医生和两位护士。我知道他开始放松了,见他这样,我的心里大大松一口气。

填充完材料,再用紫外线灯烘烤一下,最后是咬一张复写纸,看下磨牙是否补的过高,再修补。咬复写纸时,大夫一边用手一下一下向上推孩子下巴,一边说:来,咬一下,像咬波力海苔一样,你吃过波力海苔吗?

我说:没吃过。

大夫说:这孩子真可怜,她妈啥也不给吃。

期间,大夫和护士一直和孩子说着话,间或与我们聊着。我说打听到这个医院,我才睡着觉,大夫淡淡一笑。

她问,孩子是否吃饭用时间很长,我没吱声。不止是吃饭时间长,最近零食几乎不离嘴,前阵老人经常嫌我管的太严,零食全控制,孩子才这么馋。加上最近几个月,他的零食来源不少,我也有点放开了,但漱口不及时,刷牙几乎没有。

我自责也好,后悔也好,屁用不中。

我记的轩妈的经验,从捆绑开始,我与大夫确认我可以在孩子的脚端,我从设备底下钻进去,跪在地上,正好手握住孩子的脚,我大声跟他说着话或唱歌,全然不顾大夫们如何看我。

修了一会,我才意识到我的手紧张的一直攥着他小脚,松开一看,脚被我攥红了。我揉下他的脚,继续握住他的脚,唱他喜欢听的”高楼万丈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顶,边区的太阳红又红。。。。

还用这个调唱其它的内容,夸他坚强懂事。

护士也时时鼓励他。比如,我告诉孩子,今天姥爷和姥姥都去黄岛了,修完牙回去就能见到他们。护士接过话茬说:坚持昂,修完了,让姥爷看下你白白的牙齿。

其他护士见我和宝爸没坐,递过来凳子,我们谢绝了。我愿意这样跪在地上,握住他的小脚陪他,我怕他看到我后,他坚强不了,向我求助,而我无力。整个修牙的过程我不敢面对他的眼神,只让他听到我声音。

我在家仅看到一磨牙的磨面发黑,但他牙齿的腐烂程度远超出我所看、所想:四颗大牙居然烂了三颗,而且三个面即颊面、舌面和磨面都烂了,大夫需要对牙齿三面清理后再修补,牙齿上的坏洞最大的有绿豆那么大了,最小的也有小米大,宝爸看的触目惊心。

第一批牙修补结束,把开口器拿出嘴,宝爸趁机揉下孩子的腮。

马上修第二批牙,他小哭一阵,钻完后,停止哭,安静的让大夫修补,大夫护士都说这孩子懂事,挺配合。我告诉她们,平日打防疫针时,大多数时候是一声也不哭的。这时,大夫看了后面一颗大牙,说烂的厉害,若去腐后靠近神经,可能神经会发炎几天,导致他不舒服。那也没办法啊,必须要修的。

虽然开着空调,大夫和护士都穿着半袖,可她们胳膊上都出汗了,给娃补牙,切实非常辛苦。

第三批牙补的时候,孩子可能累了,舌头开始动,小脸涨的通红,他开始反抗了,大夫说这孩子的舌头这么大劲,我本以为,以他的急脾气,整个修牙的过程他都会这样,事实上他比我预料的要坚强太多,特别出乎我的意料。

我告诉老公,我包里有块巧克力,他拿出来在孩子眼前晃了下,放在护士身后的桌子。

问孩子要不要吃,他立即清醒了,居然从张大嘴巴的嗓子眼里发出“要、要”的声音,也不闹了,把大家都逗笑了。

护士们没有笑话我,牙这样还吃巧克力之类。我也意识到还没问她们治疗完,是否需要忌口,她们说无需忌口,可以少吃,奖赏一下孩子。大夫居然伸头看看放在一米远的桌上的巧克力,告诉孩子是德芙的巧克力,再坚持一会,就可以吃了。孩子累的几乎要睡了,闭上眼睛,可是闭了又睁,睡不着。

最后大夫说补了十颗牙(补九颗,窝沟封闭一颗),能一口气全部补完,真的出乎大夫和我们的意料。我说超出我知道的记录了,北京有个娃捆绑一次补了八颗。

解开蜡烛包,护士把巧克力给娃,他很高兴。先让他喝些温水,而后他一边吃着巧克力我们一边换衣服。换完衣服时是9:38,整个补牙过程仅用一小时。

大夫写病历近满满一页,写完一一指着她写的,跟我们解释了下,是写的哪个牙齿什么情况;还在病历上写下儿童科室的电话,让三个月后复查,到时提前电话预约就诊时间。

在回家的车上,他吃了几口点心,然后坐着就睡着了。睡到楼下。

回到家,先喝奶,喝了好长时间,心理安慰吧。

下午疯玩了一下午,问他修牙害怕不?他说不害怕。

过了一阵,他提起修牙,就是有巧克力吃。

费用,专家号6块,加上补牙,总共花了1046.

医院网站http://www.qddent.com/contact.asp

儿童口腔病科:0532 82821753

青岛口腔医院就诊的人较少,挂号简单。

青岛另有青医附院(山大)及儿童医院可给小孩子修牙,但本地人的一般是去口腔医院,另两个医院的情况我不了解。

关于刷牙:自从修牙后,每天晚上放个刷牙歌或动画片给孩子,边看边刷,一开始他自己拿牙刷,不让我给刷,一些日子后,允许我刷了。

硬硬的牙刷让孩子适应,得有段时间,不要强求太多。

大本营halolo这个文章《帮孩子建立保护牙齿的意识》给我很大启发,头疼孩子刷牙这件事或着手培养孩子习惯的妈妈,建议看下,会有启发,链接如下http://www.babytree.com/community/group21668/topic_2360980.html#nav_title_target

关于牙齿的绘本:《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牙齿大街的新鲜事》、小熊绘本中有一本关于刷牙的、加古里子的牙齿科学绘本

关于修牙与家庭关系:我父母坚定的不同意修,认为早晚要换,况且别人都说没事。我父亲打电话问了镇上医院的院长,也说只能好好刷牙,没法修。看我态度坚定,在我回黄岛后,还说去让大夫看下,不要修。他们心疼孩子造罪,但不知道后果。

我公婆历来是不太管,由着我。

我对象较支持,孩子有事,他会说去医院看下。至于一大早让他先去挂号,他有点情绪但也同意,他怕我事后叨叨他。

宝修牙后一个多月,我妈自己牙疼的厉害,喝水都疼,她问我孩子的牙还得去医院吗?我说有两颗在观察也得修,其它补过的也得复查下。

她接下来的话,让我大吃一惊,说有问题要早修,她这次疼怕了。

PS:本来打算今年秋天断奶的。可是KARICARE出事,让我后怕,娃2011年出生时,头三个月是混合喂养,就是喂的K。于是打算明年春天断,打定主意后发现牙齿有问题,害怕、纠结了,是否夜奶的问题。后来听小贝妈讲,要好好刷牙,不然断奶也没用。想想我娃是喜欢奶粉和其它液体奶的,而且出生后头三年是恒牙发育的时期,于是,母乳还是继续喝着,等明年春天再说。

贝妈的娃两岁半,也依然母乳。

关于母乳喂养和养育的各种事儿,诸如婴儿常见病、入园入学、早教等,都可以参考一下母乳大本营,或者加入当地的母乳群讨论下,就我个人感觉,可使早期育儿的路上多些淡定从容、少走弯路、孩子少造罪。

母乳大本营链接:http://www.babytree.com/community/group21668/

各地也有母乳妈妈群,请从大本营搜索

[��ֻ�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美女牙医朱秀丽和大家分享牙齿健康和防治等有关问题,帅哥李宏林轮值群主隆重推出美女主讲,感谢美女牙医...
    闲淡山人阅读 4,343评论 0 14
  • 天地皆宁,日月照耀,梦明境明,神游仙境,仙境之处,逍遥自在! 宇宙无限,皆大光明,梦中清明,明心见性,看破梦幻,如...
    SOCRATES_2dac阅读 142评论 0 0
  • 主动就是效率,把事情做在前面! 任何一家公司或组织,要的就是主动做事的人。主动的人是最聪明的人,是最受伙伴喜欢的人...
    达奴女神阅读 2,735评论 0 1
  • 不知从何时起爱上了品茶,在茶烟袅袅中摘下世俗的面具,回归本真。一如不知几时爱上了山水花草,还有窗外那一轮素月,屋檐...
    云瑾居士阅读 1,752评论 8 12
  • 我们相距10000公里 是不是很远呢 可我们的心 更远
    Seagulltough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