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新手买房“防坑攻略”,这些注意事项你一定要知道!

现如今,买房考虑的情况有很多,如个人的经济状况,房屋的户型情况,房子的地理位置及周边生活配套等。

那么对于没有购房经验的新手来说,很有可能一不小心掉进各种陷阱中。

那么在准备买房前,“菜鸟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

今天大白就为大家列出购房过程中容易遇到的一些陷阱和注意事项,新房和二手房都有哟,大家快拿出小本本get起来啦!

买新房,这些要点需注意!

01 看楼盘地段及周围配套

一个房子价值大不大,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

好的地段不仅能让你的房子保值还能升值,另外还要看楼盘周围的配套,如交通,商业,医疗设施等。

02 检查五证是否齐全

五证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

在买房之前,一定要看一下这五证是否齐全,排除所购商品房可能是自建房等非商品房项目的风险,以防将来房屋交付、产权过户登记存在问题。

03 不要轻信销售人员口头允诺

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说辞,若销售员给出的承诺是决定你购房的关键因素,则应要求其以书面形式确认并加盖公章。

04 按照合法程序和标准签订合同

在房屋买卖的过程中,买卖双方应该按照标准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且应该按照文本中所列条款逐条逐项填写,不要随意去签订开发商自己定的《购房协议书》。

并且在签订商品房认购协议时,要检查幢号、楼层、房号、房价、面积等基本信息是否准确。

05 明确双方违约责任

买卖双方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还应该明确双方的违约责任,一般来说购房者容易出现违约的地方就是延期交付房款。

因此,为了避免开发商延期交房的情况发生,购房者可以在房屋预售合同上注明交房时间。最好在合同中就约定好双方的违约责任,规范双方行为。

06 不要随意交定金

很多开发商在正式签订合同之前,会要求购房者签订一份《房屋认购协议书》,并且还会要求购房者缴纳一定金额的定金,但是签认购协议书并不是在购买房屋中必须要经历的程序,签订之后弄不好还会陷入定金纠纷,所以小伙伴们尽量不缴纳定金。

07 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若经过最终协商,买卖双方对于合同条款不能协商一致导致无法签约的,则购房者应保留前往签约并协商未果的证据,以利于后续定金返还的处理。

08 留意精装交付标准

所购商品房为精装修房的,购房者应特别留意精裝装修交付标准(含裝修价格标准和装饰设备设施标准),并妥善保存相关证据材料,此类纠纷案例正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09 看清样板房

若所购商品房为毛坯房的,样板房一般不视作法律意义上的样品,购房者无需过度迷恋于精美样板房;但若所购商品房为精装修房的,则如无特别说明,样板房的装修标准即为商品房交付的装修标准。

所以,看清样板房。

10 查验竣工验收备案表及两证书

竣工验收备案表是判断楼盘是否符合交付条件的重要文件,购房者在收房前有权要求查验该份文件。

另外还要查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该两书是开发商对商品住宅承担质量责任的法律文件。

11 实地验房

收房前一定实地验房,这个非常重要,如果在验房过程中,你发现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应立即向开发商提出书面意见要求整改,并且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承担在整改期间因整改而造成的损失。

购买二手房,防止这些坑!

01 核实卖家身份

核实出卖人是不是真正的房屋所有权人,务必核对其房屋所有权证、土地证(或者二合一的房地产权证)、契证及身份证件。

如果选择中介提供的买房服务,选择正规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作交易双方的监管人,以确保安全交易。必要时,可以让中介机构出示“两证”,一证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另一证是房屋土地管理部门颁发的代理资格证书。

02 房屋产权是否明晰

看房屋权属有没有争议,看是否为多人共有,如果购买的房屋是没有经过其他共有人的允许,只是部分共有人擅自处分共有财产的话,那所签订的买卖合同在法律上是没有效力的,另外还要看房屋有没有被抵押等,首先应查看房屋所有权证,必要时也可以到房管局核对真伪。

03 注意房屋是否违章或待拆

注意是否存在用于交易的房屋为违章建筑或已被列入拆迁范围的情形。否则,很可能钱房两空。

04 房屋是否被出租

房屋已出租他人的,会导致买受人无法实际居住,因此买受人务必多次实地查看核实房屋是否存在出租情况;如有,应尽量要求房东在交易前处理好租赁事宜。

05 注意房屋是否被查封或转让

注意是否存在被依法查封或者被依法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屋所有权属转让的,避免付款后房屋无法交付。

06 明确各类税费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需明确各项税费的承担,包括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契税等。在实际交易中,卖家经常将税费转嫁到买家身上,所以在实践中,需对各项税费的承担作明确的约定。

07 明确附属设施

若有些房屋有附属设施(如花园、泳池)的,也应该明确价款中是否包含这些附属设施,特别是那些价值较大的设施设备。

08 明确违约事项

如采取按揭货款购房的方式进行购房的,对没有获得银行贷款审批的后续处理方式也要约定,避免以后产生纠纷。

09 明确佣金

各方对中介佣金也应明确约定,并有必要对交易失败后佣金的退还情况作约定。

10 避免阴阳合同

有的人会为了避税,而签订价款约定不一致的阴阳合同,像这样的二手房交易存在较大风险,如产生纠纷诉诸法律,则法院会认定真实意思的买卖合同,因此应尽量避免签订阴阳合同。

11 实地考察房屋情况

房屋自身建筑情况。如房屋户型、结构、朝向、实际面积、层高、装修、配送的家具等。房屋周边状况如周边交通、生活配套、小区绿化、物业管理等。

无论是买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有很多注意事项,因此各位小伙伴们在购房时,一定要谨慎才行。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买到心仪的好房子哟


小礼物走一走,来简书关注我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