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I世英雄

从来不听这么热闹的音乐的我,竟然被GAI圈粉了。

一首歌,以词为骨,以曲为肉,词曲合一,才是血肉丰满,浑然天成。

有道是,美人在骨不在皮。

从古到今,不仅是音乐讲究个骨相美。

人的骨相,更要紧。

今天,咱们就聊聊GAI。‍


1

数十年前,纵横香港词坛的鬼才黄霑写下了《沧海一声笑》。

当年黄沾费尽心思写了6个版本,而徐克始终不觉满意。

某天,黄沾偶见“大乐必易”突觉醍醐灌顶,舍繁求简,仅用“宫商角徵羽”五音倒序,只选笛子、三弦、古琴三种伴奏,终成此曲。

黄霑的《沧海一声笑》,是战遍天下,未逢对手,茫茫海潮慰寂寥的绝世高手的叹息,是黄药师,是张三丰,是任我行。

GAI的《沧海一声笑》,是少年游侠,豪情万丈,是飒沓如流星,银鞍照白马的狂傲,是萧峰,是杨过,是令狐冲。

他在底层滚打过,穷过,落魄过,被挤兑过,见识过最残酷的东西,熟悉这个社会的规则,才知道珍惜命运的馈赠。

你看他的词,哪怕是喊着“我命硬学不来弯腰”,下一句也是“一山更比一山高。

经历是个好东西,它让人存留了骨气,也学会了谦虚。

这一身的匪气,被磋磨过了,就不再扎人,反倒是有些温厚。

看他和PGone的对比,突然想到一句话“原来流氓真君子”。

PGone当初也是顶级流量红人,立的是稳重技术派学霸的人设,歌词里却尽是钞票泡妞嗑药,又卷进了明星嫂的丑闻里,如今是彻底凉了。

GAI也有黑料,也写过《超社会》,甚至小学没念完,最光鲜的时候,不过是充社会老大哥带着一帮小混混。

但GAI说,“你们有的,我也有,可我有的,你们没有。”

他的经历不干净,可你要说他心里多脏,我也不信,能写出“看我巍巍河山 中华屹立不倒”的人,可以狂,可以傲,可以落魄,但不至于龌蹉。

2

以前我说过,每个人都有独特的表达自我的方式,有人是音律,有人是文字,有人是摄影……

在自我表达方式里,藏着一个人的核心诉求。

GAI的核心诉求是什么?

看他的歌。

“看我的袈裟也破,但我心比你干净得多”

经历可以腥风血雨,但心不能满是戾气。

落魄,放在陶渊明身上那是“不为五斗米折腰”,放在GAI身上,那可是生活让他跪下,他还顺带磕了几个响头。

GAI有些韩信的意味,不像一些人,风光之后极力掩饰过去的潦倒,生怕被人瞧不起。

他大大方方的敞开给你瞧,我就是出身草根,我就是曾经一身泥泞,我一路走来不易,这没什么,英雄向来不问出身。

华山论剑,高手对决,是武林。

小二上茶,大侠饶命,才是江湖。

“老子一伸手就能摸得到天,看白云青山和袅袅的烟。”

GAI终于舒了口气,不用紧绷绷地讨生活,不用在“很low”的地方卖唱,不用为了五百块而求人着慌。

一伸手就摸得到天,不简单,可眼里看见的是白云青山,嗯,还剩着点儿天真灿烂。

“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

百年阳寿殆尽,终究难逃黄土里躺”

GAI从小就缺钱,可他歌词里很少提钱,人生百年,忙忙碌碌,不过为了碎银几两,他看得透彻。

“做人不可好勇斗狠,谦虚谨慎四平八稳”

你看他张狂傲慢,不可一世,可生活里却是地道的苦行僧。三十方出头,锤炼许多年,他比许多小年轻更稳。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人生漫长,我劝你好生走路”

被人diss,他甩出一首《天干物燥》,世路多艰,大家好生走路。

GAI怼人的功力绝不差,“我吃火锅,你吃火锅底料”不带脏字又让人想笑,比“我吹空调,你吹空调外机”有气势得多。

“一往无前虎山行,拨开云雾见光明,梦里花开牡丹亭,幻想成真歌舞升平”

这段一出来,镜头前的吴亦凡瞪大了眼,嘴型成了“WTF”,港媒评论是“型到扑街”,弹幕上密密麻麻的高能炸裂。

四句封神。

这是GAI的生平写照,底层出身的小人物,却最有野心。

拿了双冠军后,PGone忙着调戏明星嫂,出通告,发自拍,安慰粉丝,GAI忙着写歌,练唱,比赛,求婚。

“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通俗点说,牛逼的人要的东西境界更高远。

一个人格局多大,就看他能够压制多少欲望去换取更高远的境界。

3

你看他微博名字多年如一日的是“GAI爷只认钱”,可等他真的拿到一百万奖金的时候,他一摆手全捐。

“虽然我也想整辆豪车开开,但我相信我的人生不只是这100万。”

没买房没买车没娶媳妇儿,赚的第一桶金就做了慈善,侠气。

表里不一社会GAI,说好的只认钱呢。

制片人说“GAI是个迷人的家伙~”怎么了呢?

GAI的演唱会上,小姑娘喊他“老公”,他回应“小心你嫂子打死你!”;

PGone在演唱会上,享受着万人喊他“老公”,回家还欺负朋友妻。

GAI曾经差点退赛,因为一次比赛间隙给女朋友打电话,发现女朋友情绪不对,他要急着回去看看。

后来他风光了,拿了冠军,有了名气,第一时间公布了女朋友思然,趁着越来越火的势头,在“我要上春晚”的舞台上求了婚。

GAI爆红,思然没有安全感,心里打鼓,他跟思然说“咱俩都不变好不好,唱歌就是我一工作”。

他每天跟思然四五个视频,媒体跟拍,他不好意思地摆摆手“我正跟老婆通话呢,你先不要拍了好不?”

微博上撒狗粮,一身痞气社会GAI遇见女朋友立马变成傻乐傻乐的萌系男友,一波波狗粮吃得网友心服口服心喜眼笑。

让我想起了陈小春,一身毛刺,又凶又狠,龇牙咧嘴,可那是他的壳,只有一个人,能让他露出心底最柔软的一面。

铁汉,也有柔情。

这样的男人,凭什么不让人喜欢?这种喜欢跟见到花美男的喜欢不一样,前者是舔屏类的消费颜值,后者,是由衷的钦佩和敬意。

他身上有少见的江湖仁义,不只对得住兄弟,也对得住女人。

出身怎样,读了几年书,识得几个字,Who care!

4

对于GAI,我不在意他唱的是不是山歌,也不在意那些有的没的黑料,更不在意读过几年书出身什么样儿。

我只知道,这个人穷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挣来一百万,一甩手全捐;

我只知道,这个人突然爆红,那么多漂亮小姑娘前赴后继,他求了婚;

我只知道,这个人经历坎坷黑暗,身上有匪气义气江湖气,却没有颓气戾气油腻气。

这世界汹涌如潮水,你得心里有根,才不会随波逐流。

钱权名利不是根,爱和坚守才是。

男人,心要稳,骨头要硬,格局要大气。

短短半年,GAI打出了自己的牌,上进、有才华、孝顺、痴情、专一。

你命硬不必学弯腰,GAI爷人设不倒,音乐之路长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月2日,下午,阴。 戴着耳机,听着周迅的“这世界唯一的你”,我在石家庄和平公园跑了两个4.2公里。 这是我第二次...
    握瑜阅读 271评论 7 3
  • 爱书换阅开心颜,心得分享真知见。 葡萄又蒸糕,鲜甜好茶点。 子恺散文漫,有味是清欢。 图思追风筝,收尾水浒篇。 注...
    明哥明说阅读 66评论 0 0
  • 纯属凑个图 也不知道是不是两个月没碰日记本了,要发霉了 最近发生的事情太多 虽然不能够一件件写下来 但还是想写点什...
    幸福_是你给的在乎阅读 155评论 0 0
  • 昨晚吃了一晚上的肉……然后……"接下来我要喝一个礼拜的粥""为什么?""清肠胃啊!""那你自己加油!""那要不然喝...
    毛半仙多啦A梦阅读 191评论 0 0